Sunday, January 2, 2011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4-10)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4. Winter Activities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4-2. Old Faithful to Mammoth Hot Springs] [4-3. Wildlife Tour] [4-4. Mammoth Hot Springs to Old Faithful] [4-5.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4-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4-7. Canyon Tour] [4-8. Old Faithful to Flagg Ranch] [4-9. Upper Terrace Drive]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4.11. Snowmobile Tour from Old Faithful] [4-12. XC Skiing: Tower Fall] [4-13. XC Skiing: Lone Star Geyser]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不少人冬天到黃石公園一個很想做的事情,就是騎snowmobile(雪上機車)。實際上,在美國可以騎snowmobile的地方很多,尤其是落磯山以西的地方,只要有下雪的山區,不少地方都可以騎,尤其是National Forest管轄的地方。不過在黃石公園騎snowmobile顯然跟在其他地方騎不一樣,畢竟光是想像地熱加上雪景就讓人躍躍欲試,運氣好搞不好還有如wolf的野生動物可以看。當然,你得先有辦法到達這公園才行。

大部分的snowmobile都是從West Yellowstone或是Jackson開始,繞公園南邊一圈,也就是所謂的Lower Loop,而且都是以tour形式由導遊帶隊,不准自己租一台然後進公園自由騎,除非你是ranger或是在公園工作的人。騎snowmobile聽起來雖然很酷,但有一定的危險性,比如有可能騎到一半故障、騎到翻車而受傷或是前面幾十隻bison直接擋住去路......,因此不要想說可以自己租一台snowmobile像夏天那樣邊騎邊攝影照到爽。也就是說,騎snowmobile其實跟坐snowcoach類似,自己的自由空間其實都很有限。

因為我是X'mas這段時間到這邊,之前沒有預定,所以Jackson與West Yellowstone的snowmobile tour都已經全滿了,而且是滿到New Year後一週的一月七日之類的,所以如果你計畫從這兩地開始你的snowmobile tour的話,請盡早預定。不過如果你錯過的話,公園裡的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可能是你最後的機會(Old Faithful Snow Lodge也有,不過你得先搭snowcoach到那裡),而且空位還不少。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有到黃石大峽谷與Old Faithful兩種目的地的snowmobile tour,一天從早上出發的一班,且一次就是一整天。由於我之前已經在Old Faithful那邊住過好幾天了,所以就選擇去黃石大峽谷。

不過還有一種special的snowmobile tour,就是從Mammoth Hot Springsd騎snowmobile到Old Faithful,然後在Old Faithful騎snowmobile繞Lower Loop一圈,之後再騎snowmobile回到Mammoth Hot Springs的四天三夜還是三天二夜的套裝行程,行李會由一輛snowcoach(這輛snowcoach同時也載坐snowcoach乘客的行李)幫你載。這個套裝行程我沒在網路上看到,是有一次在等Old Faithful Geyser時跟人家聊天才知道有這種special的,價格當然是驚人,不過如果你玩得起,應該會相當值得留念。黃石公園的冬天旅遊可以搞得很複雜,也有不少package,可能得打電話去問才會比較清楚。

這次的snowmobile一天一個人騎的價錢是200出頭,可以兩個人騎一台,價錢共是300出頭,這是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的2010-2011冬天價錢。我看了一下Jackson與West Yellowstone的這個tour,兩個人騎一台要400出頭,所以不少人覺得不如騎兩台比較划算。因為這由導遊帶隊,所以騎完後建議給個10%的小費,算是行情價。

IMG_5646 Snowmobile Tour
Figure 4-10.1: 玩snowmobile前換裝的木屋,之前在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集合,會有bus載到這裡。

IMG_5655 Snowmobile Tour
Figure 4-10.2: 換完裝後導遊帶大家到外面解釋如何操作snowmobile。

IMG_5652 Snowmobile Tour
Figure 4-10.3: 車上只有這麼小小的一個空間放東西,大概就是一打裝的玻璃瓶空間。

IMG_5661 Snowmobile Tour
Figure 4-10.4: 這邊停下來看動物,遇到正要前往Old Faithful的snowcoach。

IMG_4777 Snowmobile Tour
Figure 4-10.5: 不是什麼好貨,只是bison而已。

一旦你預定好了snowmobile tour,他們會提供你雪鞋、雪衣褲、頭盔與手套,保暖沒有問題,但有兩個罩門。一個是頭盔與脖子的空隙,所以很多人會帶連到脖子頭罩,甚至是類似搶銀行的那種,只露出兩顆眼睛從臉一路罩到脖子去,這得自己準備(公園裡或是外都有在賣);另外是鞋底的腳趾頭不算保暖,但可以跟他們要熱貼片。我兩種都沒做,可能是我比較耐冷,一整天下來也算是自我感覺良好。不過跟我騎一台的同伴很怕冷,所以他兩種都有做,效果看來是不錯。當snowmobile在騎的時候,前座與後座的握把都會發熱,因此手部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有時候會太熱而得把握把的溫度調低點。

這邊所提供的snowmobile是最好的,而且是4 Stroke的重型機車,畢竟在這種環境下出事有一定的麻煩程度,另一方面是為了環保。在導遊講解如何操作後,會先讓大家騎一小段路,看看適不適應,想要取消的話這時候還可以反悔,不然就得到天黑才會回來。

如果你從沒騎過snowmobile的話,這一小段路你就會知道難度了。首先,路雖然積雪,因為結冰且每天都被碾過,其實路面非常不平,路面上的小冰塊就跟小石頭類似,好像是開車開在unpaved一樣,很多時候是在snowmobile傾斜的狀況下騎。也就是說,騎snowmobile性質上類似在騎越野機車,不是在鋪好的柏油路上騎機車。一整天騎下來超過60 mile(如果你是騎到Old Faithful,那來回是100 mile),你可以想像一下在泥濘的狀況下騎越野車騎這個距離是什麼感覺;此外,騎沒多久我前面一台snowmobile在轉彎時還翻車,需要導遊幫忙喬正。這是第一次騎snowmobile的人可能面對的事,因為我剛騎的時候也差點就翻了。

即使如此,還是沒人打退堂鼓,連導遊共五輛snowmobile往目的地黃石大峽谷前進。

IMG_5674 Yellowstone River
Figure 4-10.6: 這裡已經到了黃石大峽谷,這邊是正要跨過Yellowstone River的橋上,運氣好會看到otter。

IMG_5679 Snowmobile Tour
Figure 4-10.7: 這天早上下雪下個不停,不過不算太冷,大家在橋上聊天。

IMG_5671 Canyon Visitor Center
Figure 4-10.8: 黃石大峽谷的遊客中心是很重要的消息與取暖地方,裡面也有ranger把守與提供服務。

IMG_5670 Snowmobile Tour
Figure 4-10.9: 一輛剛抵達的snowmobile,到了中午雪還是下很大。

IMG_5666 Canyon Visitor Center
Figure 4-10.10: 在遊客中心裡面吃中餐的遊客。

我覺得第一次騎snowmobile跟我第一次滑雪感覺有點像,就是電影看起來似乎很爽,但實際上有一段磨合期。騎snowmobile不是用省電模式就行,必須非常專注且隨時變換姿勢平衡車子的重心,比如路通常是中間比較高,旁邊比較低(不能騎中間而是騎右車道,對向可能會有來車),因此騎車的人重心得往路中間靠,甚至是坐後座的人也得跟著這麼做,尤其是轉彎的時候;此外,整個過程很顛簸,所以你得雙腿將機身夾緊;因為這是重型機車,車子的轉彎把手很緊,你得出力才能迅速轉動,尤其是高速行駛的時候。我自己最快騎到差不多30 mile,大部分的時候是在20 mile左右。不過我同伴給我騎到快50 mile,雖然持續不長,但讓我有非常可怕的感覺。因為他之前在加州的Lake Tahoe騎過snowmobile,他說那邊騎的是輕型的,這邊是重型的好爽!

由於騎snowmobile有一定的辛苦程度,導遊在騎一段時間後會停下來或放慢速度讓大家休息一下,再繼續之後的行程。不過隨著騎的時間增長,也慢慢摸清楚與習慣就是,大致可以用20 mile左右的速度cruise control一段很長的時間,這也大概是導遊騎的速度。不過如果你沒辦法騎這速度也無妨,就慢慢跟,導遊不會放你鴿子。不過大部分其他的snowmobile時速大概都在30 mile左右,因為如果繞Lower Loop的話距離長,所以得騎較快。這個從Mammoth Hot Springs往返黃石大峽谷的距離較短,所以才騎得較慢。

IMG_5695 Snowmobile
Figure 4-10.11: 這邊已經到了North Rim的Lookout Point。

IMG_5703 Lookout Point
Figure 4-10.12: 從Lookout Point看到的黃石大峽谷與Lower Falls,之前在Artist Point時因為起霧,所以看不到Lower Falls。

IMG_5696 Lower Falls from Lookout Point
Figure 4-10.13: 拉近一點看Lower Falls,有一半的水結冰,如果有機會可以看這種水量瀑布的水結冰過程應該很有趣。

IMG_5708 Norris Geyser Basin
Figure 4-10.14: 回程到Norris Geyser Basin短暫一遊,如果想要好好玩這邊的話,可以參加從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開始的snowcoach tour,要一整個下午。

IMG_5720 Porcelain Basin, Norris Geyser Basin
Figure 4-10.15: 地熱加積雪的景色。

IMG_5731 Porcelain Basin in Wint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0.16: 另一個角度,看起來可能更有趣一點。

我騎的這天還有個問題,就是邊騎邊下雪邊起霧,因此能見度不好,也是為何我同伴騎快到50 mile我會害怕的原因,而這也增加了辛苦的程度。不過這天溫度不算太低,整天下來大該都還是華氏零度以上。我們先騎到黃石大峽谷South Rim的Artist Point,不過因為起霧的關係所以什麼都看不到,於是就進去遊客中心休息吃午餐去。當然,午餐得自己帶,你可以去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的餐廳預定box lunch,或是像我去Gardiner的Subway買。遊客中心裡有自動販賣機賣零食與飲料,算是相當好的享受了。

吃完午餐後到North Rim的Lookout Point,總算有看到峽谷與Lower Falls,雖然我去年二月已經看過了,不過既然來了,總得盡個義務把該看的東西看到就是。

這個tour在回程時有帶去Norris Geyser Basin,是我的意外收獲,因為我還沒冬天到過這。如果你是從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騎到Old Faithful的話,我想應該是不會到這邊一遊的,因為距離太長使得時間不夠。我們在Norris Geyser Basin的時間並不常,算是來沾醬油,總共不到半小時。如果你對Norris Geyser Basin有興趣,有從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出發一整個下午的snowcoach tour到這。

回程時遇到三隻bison在路中央,導遊比較保守,所以等了廿分鐘才在他們稍微靠邊的情況下騎過他們的身邊。夏天開車看到路上有bison逛大街可能覺得有趣,但這是你在騎snowmobile時最不想看到的情形。三隻bison還不算太可怕,要是遇上卅隻就很麻煩了,而這也是需要有導遊的一個原因。Bison在冬天更喜歡走馬路,不然他們會走得較辛苦。

IMG_5752 Winter Afternoo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0.17: 製造一下恐怖效果,比較有冬天的fu與地獄的感覺。

IMG_5746 Back Basin, Norris Geyser Basin
Figure 4-10.18: 這邊正要往Steamboat Geyser前進。

IMG_5765 Steamboat Geyser
Figure 4-10.19: 這就是Steamboat Geyser,一樣一直在噴煙,想看他噴發得三生有幸才行。

IMG_5776 Winter in Norris Geyser Basin
Figure 4-10.20: 另一個冬天陰沈的景色。

IMG_5714 Winter Afternoon in Norris Geyser Basin
Figure 4-10.21: 這邊地獄的效果也蠻不錯的。

IMG_5781 Snowmobile
Figure 4-10.22: 結束了整個行程,把snowmobile停在加油站前即可,不需要自己加油。

整體來講,這個snowmobile tour算是騎個經驗,跟我之前的想像有不少差距,比如我無法邊騎邊看風景,必須全神貫注駕馭這台snowmobile,這一方面是第一次騎,另一方面是天氣。此外,攝影裝備在這種狀況下不好帶,尤其是長鏡頭。在全程暴露在室外低溫下,電池容易出事,而也確實在照過幾張後給我沒電,即使我換了另一顆電池,竟然在照一、兩張後也馬上給我沒電,我之前在比這溫度低的情況下都沒發生過這種事情。不過這個tour除了bison外也沒看到任何其他的動物,所以長鏡頭幾乎沒用到就是。在騎完一整天後,可以明顯感覺到手腳酸痛,並且持續到隔天。這還是兩人輪流騎,而且是距離最短的snowmobile tour。

所以如果你從來沒騎過snowmobile,先要有點心理準備。想要輕鬆一點且容易看路上風景,snowcoach會是比較好的選擇。這兩種交通工具對主要的大景點沒什麼影響,差別在於到達大景點的過程。騎snowmobile主要在於感受駕馭這種交通工具的樂趣,尤其如果你喜歡在冰天雪地下聽油門引擎聲的話。騎snowmobile實際上是在做運動,且整天都在動,因此體力有一定的消耗,也會比較累。

我自己是有興趣在這公園再騎一次snowmobile,尤其是Lower Loop,什麼時候會成行就在說了。

Previous Next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4-2. Old Faithful to Mammoth Hot Springs] [4-3. Wildlife Tour] [4-4. Mammoth Hot Springs to Old Faithful] [4-5.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4-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4-7. Canyon Tour] [4-8. Old Faithful to Flagg Ranch] [4-9. Upper Terrace Drive]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4.11. Snowmobile Tour from Old Faithful] [4-12. XC Skiing: Tower Fall] [4-13. XC Skiing: Lone Star Geyser]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2 comments:

Jo Duncan said...

現在的黃石應該也是冰天雪地了,無限想念這個地方~ 所以只能來看你的網誌,抒發抒發思緒了,感謝你拍的美美照片~

itchiang(thor) said...

我已經訂好從Old Faithful出發的snowmobile,被朋友放鴿子所以得自己一個人騎。這很可能是我在這公園最後一次騎snowmobile,希望這次的天氣比上次騎snowmobile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