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11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7-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7. Other Activities

[7-1. Stagecoach Adventure] [7-2. Moose or Elk?] [7-3. Yellowstone Lake Scenic Cruise] [7-4. TEDDY]

7-2. Moose or Elk?

這個是在Fishing Bridge旁邊的visitor center舉辦的ranger talk,雖然我對elk與moose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也照過了不少相片,但在公佈欄看到這個topic時還是決定要專程到這邊聽一下。這種ranger talk在所有的國家公園都有,時間與地點不定,有的在公園給的報紙會寫,但像黃石公園這麼大的地方,不可能所有東西都會在報紙裡寫清楚,公園裡共有五個visitor center,都有各自的活動,很多時候得到時候看著辦,選自己喜歡的活動參加。

這場ranger talk還特別有人專門錄影,應該是為了做教育的關係。不曉得是否因為如此,所以ranger的講解特別精彩,雖然大部分講的我都已經很清楚,但聽了20分鐘後還是覺得是非常值回票價。

這場ranger talk主要是在講moose跟elk的不同,類似的題目應該還包括coyote與wolf的不同、bighorn sheep與mountain goat的不同以及grizzly bear與black bear的不同......,這還只是野生動物,如果連地質或是植物也算進去,那就有更多題目可以講了。

IMG_8767 Ranger Talk: Moose or Elk
Figure 7-2.1: 一場在Fishing Bridge Visitor Center舉辦的Ranger Talk。

IMG_8772 Ranger Talk: Moose or Elk
Figure 7-2.2: 各位覺得這種地方會看到elk還是moose?

IMG_8776 Ranger Talk: Moose or Elk
Figure 7-2.3: 這是另一種地形,這邊會看到elk還是moose?

IMG_8786 Ranger Talk: Moose or Elk
Figure 7-2.4: 兩種動物都有角(antler),左手跟右手的是moose還是elk的角?

實際上,北美洲的moose在歐洲是被稱為elk的,因為歐洲沒有moose這個字,而moose這個字是來自於印地安人。所以雖說moose跟elk不同,但其實也相同,看是用誰的角度。一個不會混淆的說法,就是稱北美洲的elk為wapiti,也就是印地安人的稱法。歐洲很接近北美洲elk的動物是red deer(實際上elk是從red deer演化而來),但red deer與wapiti依然不同,雖然看起來還蠻像的。

不過既然是在黃石公園,還是用北美洲的稱法,也就是moose(糜鹿)與elk(大角鹿)是不同的動物。

當你看到Figure 7-2.2與Figure 7-2.3的地形時,你覺得這種地方比較會看到elk還是moose?這是兩種動物habitat的不同,elk喜歡在樹林與草地的交界,通常喜歡在太陽角度較低的時候到草原上吃草,太陽高掛時躲進去樹林裡,所以Figure 7-2.2是elk喜歡的環境,在這種地方比較會看到elk;而moose喜歡吃水藻,因此在夏天的時候常會出現在池塘還是溪流,所以Figure 7-2.3是比較會看到moose的地方。

Figure 7-2.4是兩種動物的角(antler),不管是elk還是moose,都是只有公的才會有角,但elk的角比較像是樹枝,而moose的角最大特徵就是長得像一塊板子,是跟大部分樹枝狀的角最大的不同,所以ranger右手拿的是elk的角,左手是moose的角。不管是elk還是moose的角都很重,像ranger這樣一手拿一個角並不輕鬆。

IMG_8800 Ranger Talk: Moose or Elk
Figure 7-2.5: 下面這張一大群與上面那張只有媽媽帶小孩的,那一個是moose那一個是elk?

IMG_8807 Ranger Talk: Moose or Elk
Figure 7-2.6: 如果一百年前左右公園請你設計道路,你想要把道路設在那一種地形?

IMG_8794 Ranger Talk: Moose or Elk
Figure 7-2.7: 要一手拿一個角並不容易,兩種角都很重。

IMG_8809 Ranger Talk: Moose or Elk
Figure 7-2.8: 這場講解蠻精彩的,大概廿分左右就結束了。

當你聽到有人說他在某個地方看到廿還是卅隻moose,99.9999%他是看到elk,不是moose,因為moose是solitary animal,也就是喜歡自己一隻耍孤僻,不像elk是herd animal,過群居生活。也因此Figure 7-2.5前面那一張是elk,後面那張媽媽帶一隻小孩的是moose。話雖如此,我聽過一個當地人看到23隻moose,都是moose媽與小孩,沒有公的,因為要防禦wolf的關係,我相信她的說法,因為之前跟她聊天時確定她很清楚這些動物,而且她也有在打獵,算是少數0.0001%的例外。當然,實際上moose跟elk不需要靠數量才能分辨,elk身體是淺褐色,脖子則是黑或是深褐色;而moose則是整隻黑,除非他是剛生下來幾個月,小moose是整隻淺褐色,大概四、五個月後才會整隻變黑。

Figure 7-2.6是在問說,如果100年前左右公園請你負責蓋馬路給遊客可以自己在公園裡開車玩,你會選左手還是右手的地形蓋?當年的工程師選擇了左手的草原地形蓋,因為較好蓋且成本也較低,而這種地形是elk的habitat,因此大家在公園裡開車的時候比較容易看到elk、而較少看到moose跟當年的這個選擇這有關。

這種interactive的方式還蠻不錯的,而且還有輔助道具配合,效果相當好,而ranger也長得很有趣。這種ranger帶的活動常常可以看到小孩,因為Junior Ranger Program常會要小孩參加,聽完後把本子拿給ranger簽名算是完成一件事情。不過這次有趣的是,一位60多歲的人剛好在這完成了Junior Ranger Program的所有事,獲得了徽章一枚,成為了目前已知最老的Junior Ranger。所以雖然大家都已經不是junior了,還是可以參加這種活動,到時候很容易會參加到這種ranger talk的活動。

Previous Next


[7-1. Stagecoach Adventure] [7-2. Moose or Elk?] [7-3. Yellowstone Lake Scenic Cruise] [7-4. TEDDY]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