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14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7-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7. Other Activities

[7-1. Snake River Rafting]

7-1. Snake River Rafting

只要不要在這公園待太短,應該知道這公園有條Snake River貫穿其中,一個比較有名的地方是Snake River Overlook,可以看到以Snake River大轉彎為前景、Grand Teton為背景的壯闊景象。如果時間對(或是時間錯)的話,還會看到有船經過這。也因為Snake River的原因,遊河也是這公園的一項活動。

IMG_6413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 Pacific Creek Landing的Snake River旁已經停好一艘橡皮船。

IMG_6415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 上船前工作人員先整頓一下。看這天空的樣子,我想當天我有用CPL。

IMG_6426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3: 生意還蠻好的,整台船幾乎全滿,我想有30人,而導遊正在解說相關事項。

IMG_6423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4: 這個是舵手,外號Jaws,我想指的是007裡的大鋼牙,印象中是因為某次車禍後牙齒撞壞了幾根在重做時得到這稱呼。

IMG_6438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5: 從船上望到的Grand Teton。

IMG_6448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6: 到處都可見到的Canada Geese。

一般遊河的活動分兩種,一種是所謂的scenic floating,也就是船自己沒有動力,完全以河水的流速(緩慢)前進,除了可以從河上欣賞風光外,也可以以此欣賞野生動物。比較務實的人可能會覺得說,這兩件事情也可以靠開車解決,為何要多花這一筆錢?撇開坐船跟坐車有不同的樂趣來說,因為觀察的位置與角度不同,所以感覺也不同;就攝影來說,也許背景一樣,但因為前景不一樣,這可以製造出效果完全不同的相片;至於野生動物,也因為角度以及位置不同,平常較不容易從馬路上看到的動物,從河上可能會變成相當容易。

另一種遊河活動稱為whitewater rafting,這種是比較刺激的,一般會在比如峽谷地形進行,可能會經過不少所謂的rapids,因此水會整個漸上來全身濕,比如以前我在台灣有參加過秀姑巒溪泛舟,就是這種調調。美國這邊,大峽谷裡的Colorado River大概是最有名的。

這兩種到底那一種好玩,這完全因人而異。喜歡搞刺激的就選whitewater rafting,不想搞太大的就選scenic floating。

IMG_6458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7: 並不是整條河都很平緩,這地方就有一些植物會卡到船。

IMG_6459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8: 這邊正要通過狹窄的樹林。

IMG_6471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9: 這種scenic floating就是邊坐船邊看風景、或是野生動物。

IMG_9974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0: 一隻落單的pronghorn美眉在河邊跟大家相望。

IMG_6477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1: 有一兩個地方水比較急且河道較彎,這時候導遊就得起身操作前方的另一個舵。

IMG_6483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2: 船漂到這後有比較寬廣的Tetons視野。

公園理提供的主要是scenic floating,因為這段Snake River在很平緩的地形流。我主要是在Colter Bay的General Store旁的買票窗口參加,也可以去Jackson Lake Lodge的櫃臺買,因為都屬於Grand Teton Lodge Company。船票雖然寫的是Snake River Rafting,但其實是floating。實際上,Signal Mountain Lodge也有這服務,雖然是不同公司,我想花樣應該是類似。如果你想搞whitewater rafting,主要會在公園外的Snake River進行,我在Jackson的街道裡看到幾家這類的公司。

這票大人一張超過60,算是不便宜,我想一個原因在於牽涉到的人很多。集合的地點在Jackson Lake Lodge的lobby,然後他們會派人用van把大家載去Pacific Creek Landing這地方坐船,等三小時的遊船結束於Deadman's Bar這地方後,除了有原班人馬把大家再用van接回Jackson Lake Lodge外,還得有人處理那艘船並把這船帶回去,你就知道這實在是很「搞鋼」了。

Pacific Creek Landing大概在Oxbow Bend Turnout下游一點的地方,不曉得是否因為July 4的關係,那班船還蠻滿的。不過即使船上人沒那麼多,坐起來應該沒有太大不同,但腿長的人會比較好伸一點就是。船有兩個舵,一個在前一個在後,大部分的時候只要控制後方的舵即可。但一兩個地方水比較湍急一點,前方的導遊就得起身控制前方的舵。不過有一次,即使兩個舵一起控制依然失敗,倒不是大家就因此被扔下船穿著救生衣等救命,而是船就因水勢而原地打轉,需要費點力才能讓船又順著船道繼續漂浮前進。

IMG_6485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3: 導遊穿著很在地、人也蠻有趣的,背景是Mount Moran。

IMG_6505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4: 有不少人是有備而來,望遠鏡都知道要帶來。

IMG_9940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5: 其實這公園是一個很容易看到bald eagle的地方,只要你走的是水道。

IMG_9951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6: 另一個容易在Snake River附近看到的鳥是osprey,跟bald eagle同樣是靠捕魚過活,所以在同一個水域同時看到兩種鳥還蠻正常的。

IMG_6517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7: 一腳在內另一腳懸在水上面,但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換姿勢變成兩腳都在內。

IMG_6540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8: 另一個導遊解說畫面。

也因為即使這只是scenic floating,依然有一些風險,所以這活動不是整年都可以進行,而是必須依水位與水量,在公園派人評估安全後,這個scenic floating的活動才能進行。類似的作法跟Yosemite的Merced River一樣,只在水位正確的時候遊客才能在這河上划船或搞台橡皮船進行scenic floating。

我還記得在活動開始時,導遊就說大家應該有很好的機會看到bald eagle與osprey,因為她這一星期帶團都有看到,實際上這整趟也看到三隻bald eagle以及二隻osprey。如果你志在必得要在這公園看到這兩種鳥的話,坐船是個較有效率的方式,雖然我也曾在Oxbow Bend Turnout看過osprey以及在Jackson Lake Dam與Gros Ventre River附近看過bald eagle。這兩種鳥都是靠捕魚過生活,所以他們常常喜歡停在靠河岸的樹梢上找河裡的魚,也因此比較不容易從馬路上看到,因為會被靠馬路那一側的樹擋到。

IMG_6554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19: 美國人最喜歡討小朋友開心,所以小朋友可以去客串當舵手。

IMG_6580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0: 船尾的舵就這樣一片。

IMG_6587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1: 大鋼牙的英姿。

IMG_6622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2: 有不少公司都有提供類似的服務,這是另一個遊河的活動。

IMG_6629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3: 快上岸前大鋼牙自己跳下去先涉水跑到岸上,之後拖住船。

IMG_6639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4: 大家依次下船。

IMG_6652 Snake River Raft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1.25: 下船後有些廚具以及餐桌,有興趣的話可以參加附吃午餐或是吃晚餐的班次。

這三小時的船班很快地就到了Deadman's Bar這地方,大概在Snake River Overlook上游一點,而這整段河道大概是The Tetons這山脈山形最好看的角度。導遊還蠻有趣的,講的東西類似ranger talk,包括歷史、地質、生態等等,除了解釋了Grand Teton這名字的由來,也提到了wolf以及Trophic Cascades,我其實還蠻訝異會從她口中聽到Trophic Cascades這名詞的,是個因為wolf重回Yellowstone後又重新被檢驗的一個top-down生態關係。

除了覺得票價高了點外,整趟下來還蠻新鮮有趣的,算是搞多了雙腿萬能hiking外的一個調劑。

Previous Next


[7-1. Snake River Rafting]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