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15

National Elk Refuge (3)


[1. Introduction]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3. Bighorn Sheep] [4. Coyote] [5. Trumpeter Swan] [6. Goldeneye Duck] [7. Muskrat] [8. River Otter] [9. Elkfest]

3. Bighorn Sheep

IMG_9400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1: 要看bighorn sheep,得開車到National Elk Refuge的後面,左手邊就是Miller Butte,通常bighorn sheep會在上面或就在馬路旁。即使路上積雪,還是不需要雪鏈就可以開進來。

IMG_9326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2: 這些羊通常就在這個牌子的附近。

IMG_9356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3: 典型看到bighorn sheep的情形。

IMG_6560 Salt Lick
Figure 3.4: 他們在舔鹽或是礦物質。

IMG_6516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5: 往往車子經過,這些羊就會主動靠近去舔車子。

除了坐sleigh ride看elk外,National Elk Refuge也同時是看bighorn sheep的絕佳地點。雖然一年四季都有bighorn sheep在這,不過冬天是效果最好也是最容易看到的季節,因為公羊夏天不在這,大概在秋末冬初的mating season時才會過來找這邊的母羊,順便在這過冬。

從Jackson出發,大部分人會在看到左前方的鹿角公園時左轉開往Grand Teton或是Yellowstone。要看bighorn sheep得在這個紅綠燈口施展一下聖火令神功,也就是應左則前,直走而不要左轉,一直開到底會是一個T junction,這時候左轉即可進入National Elk Refuge的後側,也就是說要看bighorn sheep得會走後門。

這是一條unpaved road,一般小車開在這路上也不會有甚麼問題。不用開多久會看到左手邊的Miller House,不過冬天不開放參觀。之後繼續開會看到左手邊有個小山坡,也就是Miller Butte,通常是bighorn sheep會出現的地方,如果你沒看到他們在路上的話。

IMG_1758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6: 近到你可以用手摸到他們的角。

IMG_6227 Bighorn Sheep,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7: 很容易在這邊看到角很大的公羊。

IMG_9859 Bighorn Sheep Ram,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8: 另一隻坐在地上的ram。

IMG_0043 Lip Curl of Bighorn Sheep
Figure 3.9: 這個是lip curl,或稱為flehmen response,是mating season時ram常做的動作。

IMG_4157 Bighorn Sheep,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10: 另一個在mating season時常看到的情形。

National Elk Refuge是我花最多時間看bighorn sheep的地方之一,一個原因是冬天到這很難沒看到這些羊。我到這超過廿次,也許有卅次,只有一還是兩次沒看到。大致上,從Thanksgiving左右一直到隔年的四月都是觀看的季節,之後大部分的羊會離開前往他們的summer range,但有少數的母羊會留在這。如果你夏天有到Grand Teton,是可以到這來試手氣。

這地方還有個很有吸引力之處,就是這些bighorn sheep不怕人,他們常常喜歡走到馬路上來,主要是想舔地上或是車上的鹽或是礦物質。也因為如此,一些會下雪地方的冬天不灑鹽而改成灑沙子,以免他們跑到路上舔鹽製造車禍。

他們有時候會在離馬路較遠的山坡或是cliff上,如果等一下子沒等到他們到馬路邊,是可以另外找時間再過來,反正這地方離Jackson的那些motel不遠。看野生動物常需要多次造訪同一個地點,只要命中其中一次,之前撲空的就連本帶利回收。

IMG_2221 Bighorn Sheep,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11: 公羊三不五時得較量一下。

IMG_8892 Bighorn Sheep
Figure 3.12: 他們也會在路邊的cliff爬上爬下。

IMG_6166 Bighorn Sheep Lamb,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13: 這時候其他小羊頭上都已經有小角,但這隻古錐的小羊還沒有。身上的毛也很有趣,不曉得是去偷誰家的地毯然後貼在自己的身上。

IMG_6182 Bighorn Sheep Lamb,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14: 小羊學其他羊要舔地上的鹽,而且看起來很認真的樣子。大部分的羊毛都像旁邊那隻羊那樣細細的,只有這隻小羊的毛長成這樣子。

IMG_3873 Bighorn Sheep Lamb,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3.15: Same sheep different day,還是同一隻小羊,很少看到這麼古錐的小羊。

若要說在這看bighorn sheep有何缺點,就是這裡的冬天很冷,不過大部分的時候都待在車裡吹暖氣,比參加sleigh ride看elk舒服。

我自己有個到這觀賞bighorn sheep的SOP,通常是午餐左右的時間,先去Jackson的Albertsons買碗chicken noodles或是clam chowder之類的熱湯,然後買個烤雞與西瓜,甚至順便買杯Starbucks冰沙,之後開往National Elk Refuge。如果這些羊這時候在比較遠或高的地方,就停在路邊的turnout在車上吹暖氣享用午餐,通常有不錯的機會等到他們走到路邊派相機上場。

也許你會發現,原來到National Elk Refuge最有趣的不是看elk,而是看bighorn sheep,而且是免費的。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3. Bighorn Sheep] [4. Coyote] [5. Trumpeter Swan] [6. Goldeneye Duck] [7. Muskrat] [8. River Otter] [9. Elkfe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