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4-4)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4. Wildlife Watching

[4-1. Bison] [4-2. Moose] [4-3. Elk] [4-4. Pronghorn] [4-5. Bear] [4-6. Mule Deer] [4-7. Coyote] [4-8. Birds] [4-9. Red Fox] [4-10. Pika]

4-4. Pronghorn

有一首很有名的西部民謠叫做Home on the Range,很多人應該都聽過,裡面的歌詞唱著「Oh, give me a home where the buffalo roam. Where the deer and the antelope play」。是的,裡面的antelope,就是這邊要講的pronghorn。將pronghorn稱為antelope,就像是將bison稱為buffalo,技術上來說並不算正確,但這是通俗說法。

不管如何,pronghorn是我最喜歡的大西部動物之一,另一個是bighorn sheep。

IMG_4706
圖4-4.1: 樹林旁的一隻pronghorn buck。

IMG_4691
圖4-4.2: 俗稱為antelope(羚羊)的pronghorn,以擅跑與視力佳為其生存的依據。一般身體的上半部是褐色,下面是白的;脖子則是褐白相間。

IMG_4689
圖4-4.3: 因為他頭上長的角「比叉」,加上像羚羊般會跑,所以叫做pronghorn(叉角羚)。

IMG_4685
圖4-4.4: 另一個角度的pronghorn buck,母的叫做pronghorn doe。

Pronghorn(叉角羚)主要的特徵是頭上「比叉」的角所以得名,雖然母的也有長角,但非常非常小,至少遠小於耳朵,幾乎是看不見;必須是公的,角才有辦法長得高過耳朵。而pronghorn的size算是小的,大約100磅上下而已,甚至比mule deer還要小一點點;而pronghorn的另一特色是身體的顏色,一般身體上半部是褐色、下半部是白的;此外,脖子會是褐白相間。

我第一次看到pronghorn並不是在這公園,而是在South Dakota的Badlands National Park或是Wyoming的Devils Tower National Monument的其中之一。實際上,以上兩個地方可能更適合pronghorn,因為他們非常擅於賽跑,可說是北美跑最快的動物,時速可以高達60哩以上。如果你曾去過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那邊也是一個可以看到pronghorn的地方,因為公園裡有相當大片的草原可以讓他們奔馳,我至今在那邊看過十隻左右的pronghorn。而大提頓國家公園是我目前看到最多pronghorn的地方,大約共有卅隻。

他們的另一個利器是眼睛,可以在相當遠的地方就看到predator,增加predator獵殺他們的難度。所以若想看清楚pronghorn,最好得攜帶望遠鏡遠遠看;不然一旦超過他們設定的安全距離,會馬上拔腿就跑。

IMG_9214
圖4-4.5: 在秋天枯黃草地上的pronghorn buck。

IMG_9232
圖4-4.6: 這些母的都是這隻公的後宮佳麗。

IMG_9237
圖4-4.7: 這應該是我被最多隻pronghorn看的一次。

IMG_9242
圖4-4.8: 不曉得為何,這一群裡有一隻母的不太合群還是想脫隊,於是這一隻母的與公的在互相追逐。

眼利加上擅跑,使得pronghorn以開闊的平地為其主要生活的地點。由於大提頓國家公園有相當大的sagebrush平地,因此是pronghorn喜歡來的地方,並且跟elk或是mule deer資源共享。雖然公園有條Antelope Flats Road,但夏天常被bison霸佔,必須在八、九月後,等bison走了才較容易在那邊看到pronghorn;我也在Teton Park Road的路旁看過不少pronghorn,最南從Windy Point Turnout,最北到North Jenny Lake Junction甚至是Mount Moran Turnout都看到過pronghorn;此外,我也在往Gros Ventre Campground的路旁小山坡看過他們。

IMG_9277
圖4-4.9: Pronghorn真的是非常會跑,兩隻追逐到我可以以山當被景的地方去了,害我對錯焦非常多張。

IMG_9250
圖4-4.10: 公的總算把這隻母的追回去隊伍裡了。

IMG_9284
圖4-4.11: 這兩隻好像在講八卦。

IMG_9285
圖4-4.12: 轉頭看一下周遭狀況。

IMG_9256
圖4-4.13: 這兩隻pronghorn does看著我,呈警戒狀態。

跟moose一樣,pronghorn在大提頓比在黃石容易看到。不過到了冬天,pronghorn大都會遷移到公園更南邊的地方就是。

Previous Next

[4-1. Bison] [4-2. Moose] [4-3. Elk] [4-4. Pronghorn] [4-5. Bear] [4-6. Mule Deer] [4-7. Coyote] [4-8. Birds] [4-9. Red Fox] [4-10. Pika]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6 comments:

ECSH said...

這個我偶然在Youtube看到的記錄片從大約13:17開始會介紹Pronghorn每年到Grand Teton的遷徙,還蠻不錯的。
我之前還以為牠們常年都待在差不多的範圍內。

ECSH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4Iaq3IPrS0&feature=related

itchiang(thor) said...

每年大約有200隻pronghorn往返Wyoming的Grand Teton與Pinedale這個城鎮,兩地相隔75mile使得round trip 150mile的這個migration是48州最長的migration route,僅次於阿拉斯加的caribou.在Pinedale附近蓋US-191這條路時挖到pronghorn的骨頭還是化石之類的,被鑑定有6,000年之久,因此這是一條至少已經用了6,000年的pronghorn高速公路.這個pronghorn migration route幾年前在環保團體的push下,在Grand Teton隔壁的Bridger-Teton National Forest為此成立了美國第一個Wildlife Migration Corridor,被稱為"Path of the Pronghorn",是保護這群pronghorn的一個重要步驟,但後續還有很多事得做.不過幾年前在Idaho新發現一條pronghorn migration route, round trip以160mile小勝Path of the Pronghorn的150mile.

http://www.flickr.com/photos/35592860@N08/4400879390/in/set-72157624014042833

這張是2009年12月27日夕陽時我在Grand Teton的US-89旁"意外"看到將近30隻pronghorn時照的,雖然看起來是張不錯的pronghorn相片,如果你知道pronghorn會在這邊做migration,就會知道這時間在這還照得到pronghorng是相當不尋常的,而我當時到這公園也不預期會在這邊看到pronghorn,但野生動物不少時候是不按牌理出牌的.

Path of the Pronghorn是我幾個月後會寫的Grand Teton軼聞之一,既然你提到這事,這邊就先做個預告好了.

itchiang(thor) said...

我之前看過這部片的一部份,這個link顯然完整很多。雖然pronghorn很普遍,但相關的影片非常有限,這部片拍得相當好,不少鏡頭蠻cool的。

ECSH said...

呵呵,我每次讀完一篇就拋出一個comment,然後版大就打包票說下次會寫有關某某方面的文章,不錯不錯,我喜歡這樣在家裡長知識,因為我常常自己去玩都在趕路,很多解說都沒機會讀。

itchiang(thor) said...

這個大提頓pronghorn的軼聞(實際上是很serious的新聞)不是我第一個要寫的,但有計畫要寫就是.不過下周應該會開始寫加州版的pronghorn,我還在等Fish and Game的biologist回覆我的問題,希望他們不會太晚回我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