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4-2)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4. Wildlife Watching

[4-1. Bison] [4-2. Moose] [4-3. Elk] [4-4. Pronghorn] [4-5. Bear] [4-6. Mule Deer] [4-7. Coyote] [4-8. Birds] [4-9. Red Fox] [4-10. Pika]

4-2. Moose

Moose可說是大提頓國家公園最具象徵性的野生動物,不但地名以moose命名,遊客中心與行政總部也都在那。

既然地名叫做Moose、路口叉路叫Moose Junction,理當這邊是moose常出沒的地方,實際上也是。我第一次的經驗是在開車從Moose Junction Visitor Center要過橋到US-89的Moose Junction時,一隻moose直接在我車面前小跑步通過,我到現在還記得我聽到的是馬蹄聲,但看到的是一隻不是馬的龐然大物,清醒後才知道原來那就是moose,但沒想到竟然會那麼大隻就是。

在不少次開在US-89接近Moose Junction的路段,常看到有車停在路旁,有時看到遊客往東邊的山腳下看,有時遊客則是往西邊的Snake River河畔看。遠遠看我知道那是moose,不過那時照相配備不夠好,所以也就省力不用照了。一直到今年擴充設備後(還真是不便宜),才有機會照出較清楚的moose照片。

IMG_9368
圖4-2.1: 大提頓國家公園裡面Moose Junction附近常有moose出沒,但可能在很遠的地方,你就得用望遠鏡才行。

IMG_8955
圖4-2.2: 這是一大早太陽還沒升起時在樹林旁的一群moose,因為光線不夠再加上很遠,想要照出品質好的相片需要非常好的配備。

IMG_8983
圖4-2.3: 上圖那一群中的一隻,這是等了一陣子後有一、兩隻moose往馬路邊前進,才得以在較近的距離照到這一張。

另一個moose常出現的地點就是Gros Ventre River旁,這是我在住Jackson的Super 8時,在check in時順便問一下得到的資訊(其實遊客中心或其他書籍也有提供)。我還記得他跟我說,其實從National Elk Refuge往北的US-89就有機會可以看到。有些US-89旁邊的小路或叉路,不妨開進去瞧瞧。重點是,他說他在往Kelly那方向開的河邊,常常會看到一堆moose。所謂往Kelly方向開,就是當你開到US-89的Gros Ventre Junction時,記得往東開,也就是往Gros Ventre Campground那方向開就對了。所以我決定隔天試一下手氣,中午去時遇到一對母子moose(其實還順便在對面的小山坡看到一公六母的pronghorn、天空看到一隻疑似red-tailed hawk的鳥),傍晚要回去Super 8時順便再去檢查一下,發現四隻,其中還有兩隻公的。

我印象中,從Gros Ventre Junction開到Gros Ventre Campground大約是五到十分鐘的車程。如果你有經過這個交叉口,不妨繞進去,放慢車速並稍微檢查你右手邊的河邊,也許會豐收也說不定;就算沒有,其實也沒多花多少時間。不過因為Gros Ventre River離路邊有一小片sagebrush,你可能得路邊停車走進去sagebrush才看得清楚或甚至是看得到。

其他我看過moose的地方包括從Jackson Lake Lodge的後陽台(通常需要望遠鏡)以及Moose-Wilson Road的樹林裡。重點是,moose喜歡有水的地方,所以包括小池塘、湖或是Snake River旁都是他們出沒的地方。當然,hiking也是另一個機會。

IMG_9302
圖4-2.4: 公園Gros Ventre River旁的母子moose,這時是中午,光線足夠,且距離夠近(其實是停下車來並往sagebrush裡走一小段,距離這兩隻moose約只有十公尺),所以相片的品質較好。

IMG_9329
圖4-2.5: 典型的moose出現地點,會在有水草的地方。

IMG_9427
圖4-2.6: 這是傍晚在圖4-2.4與圖4-2.5差不多地方照的,這時多了兩隻公的出來,但旁邊那一母一小,不確定是否就是上兩張圖的母子moose。

Moose是鹿這一家族最龐大的,size比elk還大。公的重達1,000磅,母的也有900磅。身體一般是黑或是深色,但腿則是淺的或是白色。公的有長角,母的則沒有。發情季節(rutting season)在九、十月間,照例,公的moose得角對角決鬥一下以爭取交配權,之後小moose在隔年的五月中至六月初間出生。公的角(antler)會在十一、十二月左右脫落,並在隔年的四月開始長,而於八月完全長好。一隻健康的moose,不管是公的或母的,一般可以活到廿幾歲。

跟bison或是elk比起來,moose比較喜歡小組活動,而不是一大群在一起守望相助。典型的moose鏡頭是媽媽帶小孩慢慢走、在河邊或池塘畔慢慢吃草,充分享受屬於兩人,不,是兩鹿的單獨空間。公的則也是會自己耍孤僻去,除了找水草肥美的地方將自己吃得壯並讓角長得好外,也會找樹磨一磨角,希望在之後公moose間的超級比一比能獲勝。

IMG_9520
圖4-2.7: 傍晚的光線也是不足,這張bull moose還算堪用。

IMG_9458
圖4-2.8: 因為是秋天,照例公的得超級比一比,以贏得傳宗接代的權力。

IMG_9465
圖4-2.9: 另一張公的moose全身照。

雖然Yellowstone也看得到moose,但在Grand Teton看到的機會與效率一般遠高於Yellowstone。在Grand Teton與Yellowstone的moose估計都約有幾百隻,但因為Yellowstone太大,所以單位面積來看moose在Grand Teton的密度遠高於Yellowstone;此外,生物學家相信,Yellowstone的moose是從Grand Teton這邊慢慢遷移過去的。所以,若看moose是你到這邊旅遊的高priority,把時間多花在Grand Teton會較容易有收穫。

Previous Next


[4-1. Bison] [4-2. Moose] [4-3. Elk] [4-4. Pronghorn] [4-5. Bear] [4-6. Mule Deer] [4-7. Coyote] [4-8. Birds] [4-9. Red Fox] [4-10. Pika]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