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6, 2024

Zion National Park (7-8)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7. More about Zion

[7-1. Flash Flood] [7-2. The Three Patriarchs] [7-3. Zion-Mount Carmel Tunnel] [7-4. Zion Canyon Visitor Center] [7-5. Becoming a National Park] [7-6. Hanging Valleys] [7-7. Grand Staircase] [7-8. Shuttle Bus in Zion Canyon]

7-8. Shuttle Bus in Zion Canyon

IMG_4710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8.1: 經過Towers of the Virgin的公園公車。

IMG_4996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at the Grotto
Figure 7-8.2: 這個公車站是可以走到Angels Landing的The Grotto,也是最多人上下車的其中一站。

IMG_4953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Figure 7-8.3: 很久以前公車不在秋天行駛,但隨著人潮越來越多,公車不但在秋天、也在冬天行駛。

IMG_1767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Figure 7-8.4: 公車前有架子載腳踏車。

旅遊國家公園的方式因年代而有所不同,就近代來說,自己開車是主要的方式。隨著進入公園的人越來越多,停車位越來越難找,於是成為不少熱門國家公園最急切解決的問題,公車因此成為檯面上的選項之一,而Zion National Park也在2,000年的五月廿六日成為了國家公園系統裡第一個強制搭公車的國家公園。

公園因車輛造成的擁擠問題至少在1,970年代中期就已經被意識到,不過政府機構向來被詬病點子談很多,但沒一個落實,最後只生成一大堆相關文件,然後搞得所有人人仰馬翻而不了了之。於是國會在1,990年代正式介入這問題,要求大峽谷、黃石以及優勝美地三個公園提出具體改善交通的方案,並提供相關的研究經費。

幸運的是,當時的Assistant Secretary of the Interior、也就是管理National Park Service的內政部副部長邀請Zion National Park的superintendent也來參加一個原本只著重三大國家公園的交通紓解會議,三大公園還是有很多相關問題難以解決,但有點像是走後門的Zion從後面超車,三大公園喬不攏的事情由Zion率先搞定。

IMG_8833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at Big Bend
Figure 7-8.5: 正離開Big Bend的公車。

IMG_4864 Traffic at South Entrance
Figure 7-8.6: 從Springdale小鎮進入公園收費站前的車陣。

IMG_6091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at Visitor Center
Figure 7-8.7: 遊客中心的公車站。

IMG_8192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8.8: 時間不對的話,遊客中心前的公車站會是人潮洶湧。

Zion National Park會率先使用公車有幾個有利的因素,一是朝中有人好辦事,因為當時的內政部副部長是Zion National Park的常客,他切身體認到公園的擁擠問題,很想在這方面幫忙;此外,當時是柯林頓當總統,整體的政治氣候對國家公園有利。

另一個技術上的有利因素在於Zion Canyon是個死巷子,交通的流動跟大公園比起來單純很多,相當適合使用公車運輸。當然,當時公園的管理部門也很積極處理這問題,在資料準備充分之下,於是獲得綠燈通行,順利得到相關經費而得以率先執行強制公車政策。

不過畢竟當時到國家公園旅遊大都是自己開車,使用公車這方式一開始受到相當多人的質疑,包括公園門口外的Springdale居民,不少人擔心遊客從此就不想來了。搭公車有其不便之處,比如得事先做好相關規畫,在坐公車前得把要帶的都帶上。即使如此,這個強制公車政策依然獲得大多數遊客的肯定,聽說原先大力批評公車的Springdale居民不少人後來都跑去開這公車賺錢。

IMG_2051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Figure 7-8.9: 不少時候公車上也很擁擠。

IMG_3390 Zion Canyon Shuttle Bus at Springdale
Figure 7-8.10: 公車也有在Springdale小鎮行駛,在這小鎮過夜的遊客因此不需要開車進公園。

IMG_4741 Zero-Emissions Electric Shuttle Bus
Figure 7-8.11: 公園在2023年秋天開始行駛電動公車。

IMG_3652 Electric Shuttle Bu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8.12: 停在Temple of Sinawava的電動公車。

這個公車系統從一開始就獲得成功,也得到不少讚揚,至少在執行這個政策的大約十多年內是如此。但在紓解交通問題的同時也帶入了更多人潮,這個原先規劃紓解約二百四十萬年訪客的系統在之後得處理超過四百萬名遊客。時間不對的話,光在遊客中心排隊等公車就要超過半或甚至是一小時,而有些回程的公車站也可能在幾班公車過後才上得去。只能說,這個公車系統成為了自己過往成功的受害者。

實際上,這些公車並不預計使用超過廿年,不少公車都已經超齡使用了不少年。所幸公園終於得到一筆經費可以汰換這些使用天然氣的公車,自2023年的秋天開始引進新的電動公車,並在之後的幾年內會全部汰換掉之前的舊公車。總之,Zion又成為了國家公園系統裡第一個使用電動公車的公園。

我在2023年的十一月坐了幾班新的電動公車,座位全部向內,應該是在預計公園人潮下的考量,讓較多人可以站著,但坐在位置上看窗外的風景比較不方便;新的公車是密閉式且有提供冷氣,而舊的公車靠開窗紓解這問題。舊公車沒冷氣是故意的,因為不想增加公車帶來的噪音,而音量更小是新公車的一大優點。兩種公車的塗裝都不錯,呼應公園裡Navajo sandstone上白下紅的調調。此外,兩種公車都可以在前面載幾輛腳踏車。

IMG_3550 Electric Shuttle Bu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8.13: 電動公車的特寫,外觀跟一般的公車類似。

IMG_3668 Electric Shuttle Bu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8.14: 電動公車的座位都面向裡面而沒有向前的座位,看風景會比較不方便。

IMG_9525 Electric Shuttle Bu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8.15: 正駛進Zion Lodge的電動公車。

IMG_9682 Zero-Emissions Electric Shuttle Bu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7-8.16: 停在Zion Human History Museum的電動公車,那塊巨石是公園的地標之一The Watchman。

新的電動公車不排放廢氣,也更安靜,對公園環境的衝擊更小,這方面比舊公車好是無庸置疑的。就乘客的角度來說,我自己比較喜歡舊公車。一來我比較喜歡面向前的座位,二來我喜歡窗戶打開讓風吹進來的感覺。新公車的座位全部面向裡面,看窗外的風景比較不方便,但對站的人應該比較有利。對新舊公車的喜好因人而異,只有自己坐上去後才知道。

不過新的電動公車並無法完全解決人潮的問題,一些公車站前大排長龍的問題不會因為新的公車而獲得解決。增加公車班次乍聽之下似乎可行,但可能只在短期獲得效果,長期的最可能結果是帶來更多人潮而繼續塞爆所有公車。目前已經有一些公園執行得預約才能進公園的政策,不排除Zion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也會這麼做。

就我到這公園多年的經驗,騎腳踏車進Zion Canyon應該是當下最好的方式,需要的話可以在公園門口外租。從公園門口騎到Temple of Sinawava單程只有緩緩上坡的8 miles,往回騎是下坡而輕鬆很多,或者也可以把腳踏車放在公車上的架子坐公車回去。騎腳踏車的另一個好處是,你會發現Zion Canyon更好看,因為有不少角度無法在公車內看到。

Previous Next


[7-1. Flash Flood] [7-2. The Three Patriarchs] [7-3. Zion-Mount Carmel Tunnel] [7-4. Zion Canyon Visitor Center] [7-5. Becoming a National Park] [7-6. Hanging Valleys] [7-7. Grand Staircase] [7-8. Shuttle Bus in Zion Canyon]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非常實用。這幾年社群媒體大爆炸以後熱門公園更是人滿為患,所以我也在看有哪些有關的消息。

itchiang(thor) said...

所以你打算如何,騎腳踏車?

Anonymous said...

也是一個新的選項。過去總覺得不能自己從家裡攜帶出遊的不夠方便。
這幾年不得不開始避開旺季去國家公園,或是探索較不有名的景點。但看來不是長久之計,地方只會越來越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