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Glacier National Park (4-18)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4-18. Firebrand Pass

Distance (Round Trip): 10.2 miles
Lubec Trailhead Elevation: 5,065 feet
Firebrand Pass Elevation: 6,951 feet
Hiking Time: 5 to 7 hours

Firebrand Pass是Two Medicine這區另一個步道,而且有ranger帶隊的活動可以參加。步道口在公園外US-2上哩程路標203的地方,從East Glacier開車大約十分鐘左右會到,右手邊有一個碎石子路面的停車空間,停好車後得走到鐵軌另一面才能到達步道口。

IMG_8249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1: 這個ranger帶隊的hike在九點開始,大概有十個人參加。帶隊的ranger叫Pat,之前曾跟過他帶隊的Dawson Pass,但因步道積雪所以沒有跟他走完全程。

IMG_8250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2: 時過一年,又在這遇到了一年前一起走Dawson-Pitamakan Loop這步道的Marvin。

IMG_8257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3: 步道一開始是草地,背景左邊的最高峰是Summit Mountain,而他左邊矮一點的是Little Dog Mountain。

IMG_8258 Aspen Trees on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4: 經過一片aspen tree的樹叢,樹幹黑黑的是因為elk冬天到這啃樹皮的關係。

IMG_8270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5: 路旁撿到死掉的香菇,有人問說能不能帶回去煮來吃,Ranger Pat說要撿的話他會撿活的,因為死掉的已經有蟲在裡面。如果有帶bear spray,Ranger Pat也做出了正確的示範,要放在伸手就拿得到的地方。

IMG_8273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6: Ranger Pat在解釋fireweed的四季變化。

IMG_8285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7: 在這道狹草木長的路段走最怕有熊在旁邊,因為完全看不到。好消息是,Ranger Pat說已經有超過五十年沒人在這看過熊就是。

幾年前就在公園發的報紙看到有這地方,但沒空特別繞到這參加。2014年到這公園前已經先從公園網站上看到這個ranger帶隊走到Firebrand Pass活動的時間,所以特別在Glacier Park Lodge住兩晚方便參加這活動。

數了一下,這次總共約十個人參加這活動。帶隊的ranger叫Pat,2010年七月初時參加過他帶隊到Dawson Pass的hike,不過因為積雪的關係我並沒有走完全程。另一個熟面孔是Marvin,前一年才跟他一起走過Cobalt LakeDawson-Pitamakan Loop這兩個步道,他還真沒在唬我說他大都待在Two Medicine這區且每年都來。他之前說今年要帶他女兒來,不過這件事並沒有成真,他是跟我說"I can't get her to the plane."。我順便問了一下Marvin這步道走過幾次,他是說大概十二到十五次。

其實我已經忘記我可能還會在這遇到Marvin,他也許也沒預期還會在這遇到我,畢竟這種一年前認識沒多久的兩個陌生人要在隔年幾乎一樣時間又遇到的機會幾乎是零,我們兩個一開始也確實沒有認出來。而當時一起走的Nancy也確實是音訊全無,即使她有我們的電話還是email。要走之前Ranger Pat要大家自我介紹,他聽到了熟悉的(破爛英文)聲音才先認出我來。總之,"It's nice to see you again, Marvin"。

IMG_8294 Firebrand Pass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8.8: 雖然沒有看到大山大水,但花花草草讓這成為相當舒服的一段路。

IMG_8308 Huckleberry on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9: 這邊是野餐時間,開始摘huckleberry吃。

IMG_5722 Spruce Grouse on Firebrand Pass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8.10: 這隻不曉得是spruce grouse還是ruffed grouse,因為Marvin摘huckleberry時被驚動到並發出叫聲,不然應該是不會被大家看到。

IMG_8318 Bear Grass on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11: 步道旁的bear grass,雖然不少但不算精彩。

IMG_8324 Firebrand Pass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8.12: 繼續往目的地前進。

IMG_8330 Firebrand Pass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8.13: U-shaped valley下的青翠樹林。

IMG_8356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8.14: 看這樣子一附繞過身旁的這山就會到達Firebrand Pass,但其實繞過之後還有一段路得走。

說到自我介紹,Ranger Pat要大家除了名子外,想辦法多加點東西加深印象,比如他就同時拍拍自己的肩膀。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名子都能這麼做,所以他就舉了幾個例子說明,其中一個例子是說有個人叫Jim,自我介紹時就說Jim Jim Hiking Machine,稍微有點押韻。

Jim Jim Hiking Machine是有典故的,而且就發生在2010年那次Ranger Pat帶的Dawson Pass Hike。當時這個叫Jim的跟另外一男一女一起參加這個活動,他們那時的年紀我想都有60歲,而他看起來相當地精神抖擻外加容光滿面。輪到他自我介紹時,我記得他大概是這樣說的:

"Hi, my name is Jim. My friends like to call me Jim Jim Hiking Machine. Hmmmmmmm...... Just call me Hiking Machine."

現場看一個六十幾歲的怪老頭雙手持登山杖躍躍欲試且自稱是Hiking Machine可說是個難得的經驗,也期勉所有喜歡hiking的人到這年紀還有勇氣在一堆人面前說出這類的話。當天他們三個人的目標不只是Dawson Pass,而是要完成整個Dawson-Pitamakan Loop。

他另一個男的夥伴也蠻有趣的,但叫啥名子我已經不記得。這時間他原本有個family activity,可能是他孫子學校不曉得有啥活動,他suppose得去參加,但他不想去而想要到Glacier National Park。於是某天吃完晚餐後,他終於鼓起勇氣跟他那正在洗碗的老婆說明他的意願,不過他老婆繼續洗她的碗沒理他。所以他又得鼓起用氣再說一次,這時候他老婆回他:

"If you wanna go, just go."

所以他就來了,但有沒有甚麼後遺症還是回家後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我就不清楚了。

IMG_8360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15: 已經走到這無名U-shaped valley的另一側,要講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沒有湖或是溪流。

IMG_8373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16: 另一個休息兼野餐時間,吃完後就要一路走上Firebrand Pass。

IMG_5749 Bighorn Sheep on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17: 一小群bighorn sheep往步道走過來。其實這群bighorn sheep已經在我們視線裡很久了,但沒人發現。直到其中一隻在下坡時因為落石被聽到,才尋聲音看到他們。

IMG_8380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18: Marvin目送這群bighorn sheep走到步道的另一側。

IMG_8385 Aspen Tree on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19: 到達Firebrand Pass前有幾棵年紀很大但又其矮無比的aspen tree。

IMG_8390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8.20: 遠方雪堆上凹下的地方就是Firebrand Pass,前方那堆人之後要爬上Firebrand Pass旁的山峰,當時正在休息。

IMG_8408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21: 地上的石堆表示終於到達目的地。

這算是公園裡很典型的長步道,一開始的低海拔區草木旺盛,在逐漸走高後樹開始長不出來而步道旁變成石堆瓦礫。不過這步道的草木感覺比其他類似距離的步道旺盛了點,一些路段可說是道狹草木長。整趟走下來,看不到三組人馬。有些人喜歡這種人煙稀少的步道,不過在grizzly bear country走這種人很少的步道風險比較高就是。Ranger Pat是說這地方已經有超過五十年沒人在這看過熊,但也難保你會不會是五十多年後第一個在這看到熊的人。

這次的活動還有個很正式地摘huckleberry來吃的活動,我記得在走到Figure 4-18.9這地方時,Ranger Pat說:

"I'd like you guys to have the connection with this park through the mouth. I take it as an insult if you only eat one."

意思就是說,大家不用客氣盡量摘盡量吃,一個叫Carly的女生(就是Figure 4-18.23露美腿的那位)還帶一整個水壺來裝。雖然都說公園裡的一草一木或其他碗擱東西不能帶走,但只要量不多(就算你把一個普通的水壺裝滿還是離規定的最高量很遠),在這公園摘huckleberry吃是合法的。一般來說,八月是公園huckleberry成熟的季節,這時間參加Two Medicine這邊的ranger-led hike常常都有這種ranger帶大家集體吃huckleberry的活動,不過如果你是七月來也許就吃不到,但可能改吃其他東西就是,比如Ranger Pat就在之前我參加他七月的Dawson Pass Hike時摘步道旁的野花吃。

根據我在Two Medicine這一區步道摘huckleberry的經驗,直接在步道旁的huckleberry似乎都比較小顆,off trail點距離比較容易摘到大顆一點的,不確定這是自然法則、還是步道旁大顆的已經先被人方便摘走了的關係。

IMG_8415 Firebrand Pass
Figure 4-18.22: Firebrand Pass這地方風很大,不少人手得護著帽子。最左邊的那個高峰是Summit Mountain,Summit Mountain右邊凸出一點點的是Little Dog Mountain,也就是Figure 4-18.3左邊的那兩個高峰。右邊那一塊平平的最高峰沒有名字,不過他左邊三角形的山峰叫Brave Dog Mountain,再稍微左邊一點的稍矮山峰沒名字,但再過去一點稍高的那山峰叫Sheep Mountain。

IMG_8471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23: 躲到Firebrand Pass的另一側用餐,還可以欣賞Carly的美腿。

IMG_8469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24: 很懷疑Barbara這件衣服是在哪買的,印象中我沒在公園所有的紀念品店看過。

IMG_8489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25: Ranger Pat看到步道旁有一瓶bear spray,所以off trail走下去撿,順便跟走另一條路回去的Marvin與Carly兩人會合。Ranger Pat的比例尺功能讓這區域顯得非常巨大,有時候還會難以相信自己竟然能從那一頭走到這一頭來。

IMG_8496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26: 三個人終於要會合了。

IMG_8497 Firebrand Pass Trail
Figure 4-18.27: 以相同步道往回走的另一群人。

IMG_8514 Firebrand Pass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8.28: 這地方以草叢為主,環境還是惡劣到樹難生存。

走到Firebrand Pass並不是單純一條步道一直走就好,有些地方會跟其他步道交會,不過方向標示都很清楚,照著走5 miles且爬升2,000 feet就到達。雖然難度算strenuous,但實際走起來覺得還好,跟這步道是一路緩緩爬升有關,印象中沒有走到快出人命的路段。參加這種大家一起走的活動,應該會更容易走到才是。缺點是到達Firebrand Pass的時間會過晚,早點到的話光線條件會比較好。我們這夥人走走停停外加吃吃喝喝,九點出發搞到十二點半才到。

其實Firebrand Pass這步道的風景還不錯,不過因為公園裡可以看到這類風景的步道還不少,所以並不算特別。要是換成在其他公園,這步道也是可能會被歌功頌德的。就跟公園大部分的Pass一樣,行有餘力是可以走到另一側去,一般是backpacker才會做的事。此外,這也是個風大的地方,持續被風吹一陣子後會不舒服。這天的天氣很好,溫度也很不錯,但所有人只有Ranger Pat可以穿短袖衣服待在終點Firebrand Pass,也就是Figure 4-18.22,其他人都得至少披一件長袖才有辦法禦寒。不過只要稍微離開一下就會好很多,比如我們就在Firebrand Pass旁的Figure 4-18.23這無風的地方休息兼野餐。

Firebrand Pass這名子似乎暗示這地方曾經發生過森林大火,實際上也是,而且是發生在1910年,也就是Glacier National Park成立的那年。這年Mother Nature以一堆森林野火慶祝這公園的成立,而公園的第一任superintendent,也就是William Logan,所有心力都用在撲滅這些野火,Glacier National Park就這麼轟轟烈烈地度過了第一年。

我之前預期會在這步道上看到很多被燒黑死掉的樹,但這場大火畢竟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整路走下來都沒有看到這預期黑黑的東西,甚至感覺不太到這地方有被野火燒過。

IMG_8528 Col at Firebrand Pass
Figure 4-18.29: 這地方就是Figure 4-18.16這個之前休息之處,兩座山之間凹下去的地方就是Firebrand Pass。如果你不清楚什麼是col的話,這是一個好例子。

IMG_8536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30: 這些死掉的樹是whitebark pine還是limber pine?Ranger Pat說他得看到cone才分得出來。

IMG_8551 Firebrand Pass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8.31: 遠方一片平坦就是所謂的Great Plains,公園所在剛好是Great Plains與Rocky Mountains的交界處。

IMG_8563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32: 快樂地向前走。

IMG_8599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33: 還是快樂地向前走,但已經快走完了。

IMG_8628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34: 除了Marvin跟Carly還在步道的甚麼地方have fun中,其他人一起回到鐵軌旁的步道口。

IMG_8630 Ranger-Led Firebrand Pass Hike
Figure 4-18.35: 不少人在參加這種活動後都會跟ranger握手並且答謝。最左邊這兩位疑似是gay couple,中間這位是Barbara的老公Chris(父母是台灣移民),他們來自於Indiana。

從Firebrand Pass有另外一條小路可以回到Figure 4-18.16這地方,想要新鮮感的可以走這路回來。一開始只有Marvin跟Carly走這路,Ranger Pat為了去撿不曉得是誰掉在地上的一瓶bear spray,才從原路off trail之後加入他們兩個人並在不久後跟大家在Figure 4-18.29會合,走到Figure 4-18.9時大家又搜括了一次huckleberry,之後就non-stop回到步道口,完成這愉快的hiking。

至於Marvin,我下次到Two Medicine還會看到他嗎?

Previous Next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