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4-3)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這一篇有點長,我將之分成以下幾個小段:

A. Before You Go
B. Ptarmigan Falls
C. Ptarmigan Lake
D. Ptarmigan Tunnel
E. Bighorn Sheep

如果你只想知道這個步道的大概來準備你的行程,可以只看A這個部分。

A. Before You Go

Ptarmigan Tunnel Trail與Iceberg Lake Trail的步道口在同一個地方,位於Swiftcurrent Motor Inn的旁邊,離Many Glacier Hotel只有不到三分鐘的車程。這兩個步道要先走個2.6哩、爬升700呎到Ptarmigan Falls後,才分道揚鑣。Iceberg Lake的難度較Ptarmigan Tunnel的難度低一點,從步道口算起,單程共4.8哩爬升1,200呎;而Ptarmigan Tunnel從步道口算起單程得走5.2哩,爬升2,300呎,大約走個三小時左右可以到達。

如果你是平常就有在運動的人,只要不要太晚出發,可以從容地在一天內將Iceberg Lake與Ptarmigan Tunnel一起料理掉;如果你是平常沒在運動但是很有毅力決心的人,也是可以在一天之內解決這兩個地方;如果你是平常沒在運動、也覺得自己沒毅力決心,但就是愛玩,早點出發仍然有不錯的機會一天解決這兩個地方。

到Ptarmigan Tunnel的整個路段都很正常,我七月底走時路上沒遇到任何一塊冰。整體來說,整條路的路況算安全,老人小孩來走也行,只是不曉得體力夠不夠走到隧道就是。不過如果你是七月初來走,隧道可能還沒開,過了Ptarmigan Lake最後到隧道的上坡switchback可能還會有積雪而難走就是。

P1160481 Closure of Iceberg Lake Trail
Figure 4-3.1: Iceberg Lake/Ptarmigan Tunnel Trail的步道口,告示牌下方還順便告知Iceberg Lake因為熊出沒而關閉。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這邊的步道可能會因為grizzly bear出沒而暫時關閉。像我來的這次,Iceberg Lake就因此被關起來而不給走。但也許你來時,變成是Ptarmigan Tunnel這一段被關起來也說不定。而我第一次到這公園時,甚至連Trail of the Cedars也被這麼關閉過。

這種因熊出沒而關閉步道的事,我從沒在其他國家公園遇過(雖然也是有可能會發生),但在這公園就遇過也聽過了好幾次,所以到這公園hiking,得心裡有準備會遇到這種情形,到時候可能得執行Plan B。

B. Ptarmigan Falls

如Figure 4-3.2至Figure 4-3.4所示,這條步道一開始最凸顯的景觀,就是Ptarmigan Wall以及長得像金字塔的Mount Wilbur與Grinnell Mountain。此外,這時已經可以在步道旁看到不少野花以及還沒發育完全的bear grass。在走了約卅分到這時,我遇到了一團比我早出發的ranger-led登山客。因為我是獨自一人hiking(我這是不良示範,請不要學),再加上這是bear country,要是跟grizzly bear來個不期的邂逅可不好玩,所以想說就這麼跟他們一起走好了,可以避免危險。不過後來發現這種團走得實在是很慢,就脫隊,自己先走了。

P1160491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2: 走沒多久看到的Mount Wilbur與Iceberg-Ptarmigan Wall。

實際上,越過這團的還有一個人,他也是一個人hiking,我覺得這是好機會,於是就跟他一起走,並聊起天來。他說他叫做Matt,他哥在這邊養馬給遊客騎,他這次來這邊要待一個月,一方面幫忙他哥,一方面有空就四處遊覽走走(有這種哥哥還真不錯)。他也說,他去過瑞士阿爾卑斯山hiking過,這邊確實很像那裡,但海拔較低,所以較好爬。

P1160501 Grinnell Mountain
Figure 4-3.3: 步道旁的野花、還沒長完整的bear grass與長得像像金字塔山峰的Grinnell Mountain。

聊著聊著,他就讚嘆了起來,說他非常appreciate God創造的這些天然美景,讓人們可以如此地享受,然後問問我的看法。我就說,這方面我對God確實也是很讚嘆,
"He did a great job. No doubt about that. But I prefer going outside see his real work than doing the church stuff."。

走著走著,不知為何就又聊到了God,他就問我說,"Do you believe in God?",我那時不加思索的回答,"Not really.",然後又順口問了"Do you?"。

P1160506 View from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4: 遠方的Mount Wilbur與路旁的瘦弱bear grass。

Matt回答說,"This is my daily exercise."。我聽完後才發現,我實在是很白目!!!不過說出去的話,就跟潑出去的水一樣。心裡想說,當時真是好天真好傻,人家之前都已經暗示地那麼明顯了,自己還聽不出來。以後要是遇到這種情形,該想個更漂亮的說詞才是。不過,好在我之前也表達了上帝did a great job,所以其實整體來說也不算很糟。

P1160657 Iceberg-Ptarmigan Wall
Figure 4-3.5: Iceberg-Ptarmigan Wall的獨照。

P1160520 Bear Grass
Figure 4-3.6: 快到瀑布前的bear grass,這邊已經可以看到不少長得很成熟的bear grass了。

從步道口至Ptarmigan Falls單程共2.6哩,爬升700呎,難度算中等,應該在一至一個半小時左右可以走到。不管你是要到Ptarmigan Tunnel或是Iceberg Lake,你都已經完成了至少一半的單程行程。這種時候通常是坐下來休息欣賞瀑布的時候,不過如Figure 4-3.7所示,這瀑布長得實在是so so,Matt跟我剛看到時,兩人一致同意,這不可能是Ptarmigan Falls,真的瀑布應該得再走一會兒才會到,於是沒停繼續往前走。很不幸的是,走了一陣子還是沒看到任何瀑布或聽到任何水聲,因此這個瀑布只能是Ptarmigan Falls了。

據Matt說,他一開始也是想去Iceberg Lake,但因為熊出沒使得步道被關閉,所以我們兩就一起往Ptarmigan Tunnel的方向走。我想,當天會來走這步道的應該都是一樣的原因,畢竟Iceberg Lake聽起來比Ptarmigan Tunnel銷魂很多。

P1160655 Ptarmigan Falls
Figure 4-3.7: Ptarmigan Falls,也是Iceberg Lake與Ptarmigan Tunnel的分叉點。

步道從過了這瀑布後,開始變陡,到Ptarmigan Tunnel只剩2.6哩,但這後半段得爬升1,600呎,坡度是前面的兩倍還有得找。之前,我跟Matt可以並駕齊驅。但現在我已經力不從心了。在他等了我幾次後,我就說不用等我了,我們之後隧道見面就好。

由於之前對God的回答有點尷尬,也許他會以為我是故意要找機會脫身。但其實不是,坡度如果不要太陡,我可以走很久都不會累。但坡度一陡,本人的低速擋性能不太好,就跟不上老外了。不過這也是個不錯的經驗,因為我曉得一哩爬400呎左右的坡度,我大概走得可以跟老外差不多快。

C. Ptarmigan Lake

從Ptarmigan Falls走到Ptarmigan Tunnel之前,如Figure 4-3.8至Figure 4-3.11所示,可以看到不少野花以及bear grass。實際上,bear grass雖然名字有個草,但並不是草,而是屬於lily(百合),這是當年Lewis and Clark遠征團看到且命名的。

P1160526 Bear Grass on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8: 也是bear grass。

P1160535 Bear Grass on Tunnel Trail
Figure 4-3.9: 回頭看,也是一堆bear grass與充當背景的一座不知名的山。對照了一下地圖,那座山應該是Iceberg Peak,也就是Iceberg Lake正上方的山峰。

雖然這條步道可以看到bear grass與各種顏色的野花,我不會跟你說這就是這條trail的特色,因為在其他trail、甚至是Going-to-the-Sun Road的路旁也都可以看到這些。不過以規模來說,這條trail路旁的bear grass算是陣容蠻堅強的了。

P1160650 Bear Gras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3.10: 滿山滿谷的bear grass。

P1160540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11: 步道旁的野花,此時是七月底。

在到達Ptarmigan Tunnel之前,會先路過Ptarmigan Lake。在這湖之後必須經過三個switchback一路上坡才能到隧道,所以不少人會先在這邊休息一下,等養足了精力再攻堅。

P1160544
Figure 4-3.12: 快到Ptarmigan Lake前的小瀑布。

P1160559 Ptarmigan Lake
Figure 4-3.13: 這就是Ptarmigan Lake,水的顏色有點像是水彩調出來的。

P1160635 Ptarmigan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3.14: 從這個角度看,可以猜到Ptarmigan Lake也是個cirque lake嗎?

這湖的顏色很特別,第一眼看到以為是水彩的顏色,尤其是當太陽被雲遮住時,那種暗綠色更像。這種綠色的湖在很多地方或國家公園常常會被叫做Emerald Lake或Emerald Pool,主要是因為水藻被太陽溫熱的關係。這湖我自己的感覺跟之前大部分看到所謂的Emerald Lake有點不一樣,但也說不上來是什麼地方不一樣。地質上,這是個cirque lake,因為冰河整個消退所以留下了這個湖。

我在回程時有看到有勇者跳進去游泳,但水溫顯然很冰,他迫不及待地游回岸邊。

P1160633 Ptarmigan Lake
Figure 4-3.15: 這張其實是回程時照的,有一些遊客在這邊用餐兼游泳。

P1160634 Hikers Swimming in Ptarmigan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3.16: 水實在很冷,遊客跳下去後第一時間以Michael Phelps的速度游回來。

D. Ptarmigan Tunnel

在走到Ptarmigan Lake時,整個步道的去程已經完成了約三分之二,之後得走完整路毫無遮蔽、接近一哩的步道,才能到達隧道。這公園有很多步道常常是太陽出來很曬,但要是太陽被雲擋住的話,陣風吹過來又會覺得有點冷。這一段不到一哩的步道就是這種style,所以即使是在仲夏,可以考慮準備幾件不同厚度衣服,以防萬一。

P1160562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17: 往隧道方向走一陣子後回頭看的景色,那個湖就是Ptarmigan Lake。太陽在雲朵間穿梭,所以地面上時亮時暗。

P1160574 View from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18: 這是走到第一個switchback的一半時回頭看的景色,可以看到整個湖邊的步道。

P1160578
Figure 4-3.19: 太陽被一大片雲遮住,若沒風會很涼快,若有風會有點冷。

反正爬山這回事,就是得持之以恆,很多時候靠的是意志力而不是體力,也沒什麼太大的訣竅。只要保持著slow and steady的步伐,早晚會到達終點。印象中,從步道口到達隧道,我應該花了不到三小時走完這單程5.2哩的步道。

P1160581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20: 到這邊已經完成了兩個switchback、快到目的地了!其實山壁上可能有mountain goat出沒,我太專心爬,所以沒注意。運氣好的話,mountain goat可能會跑下來步道附近。

P1160596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21: 這裡已經到達隧道口了,可以清楚看到前面的兩個switchback。

印象中,Ptarmigan Tunnel也是經濟大蕭條時開挖的,屬於羅斯福總統新政的一部份。這個隧道不長,一兩分鐘就可以走到另一邊去。由於Ptarmigan Tunnel是從Ptarmigan Wall裡面挖個洞過去,且Ptarmigan Wall也屬於Continental Divide的一部份,跟Hidden Lake Trail類似,這也是個穿越Continental Divide的步道。

P1160595 Ptarmigan Tunnel
Figure 4-3.22: 從隧道口往回(南)看,遊客在旁邊休息,而那座山應該是Iceberg Peak。

從隧道往南看是來程的景色以及Ptarmigan Lake,隧道另一頭則可以看到Elizabeth Lake。實際上,過了隧道後還可以繼續走到Elizabeth Lake甚至更遠一路到加拿大去。我在這邊休息時就看到不少backpacking的人,有人是從Elizabeth Lake那邊走過來的,有人是在隧道這邊稍做休息,之後要繼續往Elizabeth Lake前進。

P1160591 Hikers Taking Break at Ptarmigan Tunnell
Figure 4-3.23: 這是隧道的另一邊,也是hikers們休息的地方。

當我走到隧道另一頭時,遇到了Matt,他正坐在懸崖邊讀著他的聖經。我跟他打了聲招呼,總算也是守信用到了這邊跟他相見。

到達這邊時也差不多是中午了,拿出我準備好的兩顆肉粽以及蘋果西打,也該是relax的時候了!邊吃邊聽大家交換hiking的心得,也蠻有意思的。據待了好一陣子的遊客說,之前在這邊的峭壁上有幾隻mountain goat出沒,不過我到時已經不曉得跑到什麼地方去了就是。

P1160587 Hikers Taking Break at Ptarmigan Tunnel
Figure 4-3.24: 因為之前要處理積雪的問題,這個隧道一般七月初才會打開。

P1160589 Elizabeth Lake from Ptarmigan Tunnel
Figure 4-3.25: 這是隧道另一邊的風景,下面那個湖是Elizabeth Lake。據說繼續走個半哩才是這個步道景色最好的地方,我並沒有繼續走下去就是。

E. Bighorn Sheep

走這條步道另一個bonus,就是有機會看到mountain goat與bighorn sheep。我自己是沒有在這邊只憑肉眼就看到mountain goat,不過有不少人都看到在峭壁上有mountain goat,甚至也有人拿望遠鏡給我看,只見白白會移動的一點,在這公園也只能是mountain goat了。即使如此,爽度仍然遠不及Logan Pass。不過,我一開始以為這整個步道應該有機會看到ptarmigan(雷鳥)這種鳥,但我在這邊是沒看到半隻就是。

P1160604 Bighorn Sheep
Figure 4-3.26: 正從山坡往下衝的bighorn sheep。

P1160606 Bighorn Sheep
Figure 4-3.27: 繼續衝,快到冰旁邊了。

雖然我並沒有在這邊看mountain goat看到爽,但倒是有幸看到了一群bighorn sheep(大角羊)。在從隧道往回走不久,就看到山坡上有一群bighorn sheep往下衝。只見塵土飛揚,煞是好看,如Figure 4-3.26與Figure 4-3.27所示。

P1160608 Bighorn Sheep on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28: 有十隻bighorn sheep排成一列,第一隻bighorn sheep對著第二隻bighorn sheep說......,後面請自己編下去。

P1160609 Bighorn Sheep on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29: 往石礫堆裡前進。

P1160617 Bighorn Sheep on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30: 坐下來的bighorn sheep,是隻母的bighorn sheep,所以角沒有那麼捲。

附近的遊客,當然不會放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紛紛就定位,期望能抓到最好的角度,恨不得可以將相機的鏡頭照到破為止。而這些羊群也很配合,跑到他們喜歡的地方後,有不少隻就坐著,乖乖當模特兒。

P1160614 View from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31: 這些bighorn sheep也蠻好命的,可以在這種湖光山色的環境生活。

若要說可惜的地方,就是這十隻全是母(ewe)的,所以角沒有像公(ram)的那麼捲。如Figure 4-3.28至Figure 4-3.31所示,bighorn sheep ewe的角短短的,捲個意思就交差了事了;不像bighorn sheep ram的角捲得像croissant(法國新月形麵包),一副很好吃的樣子。在夏天時,公的跟母的會分開,公的放暑假、自己玩自己的去,母的則帶小孩;得等到秋天後,才會在一起,並進行繁衍下一代的任務。

P1160625 Hiker on Ptarmigan Tunnel Trail
Figure 4-3.32: Bighorn sheep也看夠了,該回去了!

P1160666
Figure 4-3.33: 典型的U-shaped valley,可以看到一點點的Swiftcurrent Lake,表示快回到Many Glacier了。

雖說這個步道不是我一開始的第一志願,整個走下來感覺倒是不錯。看山、看水、看植物也看動物,想起來其實也蠻豐富的。跟Matt那一段也很有趣,也算是學個經驗。後來在隔天早上我們在Many Glacier Hotel又見一次面時,他還喊得出我的名字!

走完後去Many Glacier Hotel休息,順便check in與泡個熱水澡,之後在陽台椅子上欣賞夕陽,是個很享受的一天。

Previous Next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