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8

Glacier National Park (4-2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4-21. Triple Divide Pass

Distance (Round Trip): 14.5 miles
Trailhead Elevation: 5,120 feet
Triple Divide Pass Elevation: 7,397 feet
Hiking Time: 8-9 hours

Triple Divide Peak是公園裡一個很特別且有知名度的山峰,因為這是一個分割三個分水嶺的山峰。理論上,從這山峰流下去的水可以分別流到太平洋、大西洋的Gulf of Mexico與北極海的Hudson Bay,是世界上很獨特的地理特徵,只有北美洲有這種三分水嶺,而且只有Triple Divide Peak這唯一的一個。

不過有個異議,就是雖然不少時候我們將Hudson Bay畫入北極海,但加拿大與一些專家將他視為大西洋的ㄧ部分。在這個定義下,Jasper National Park的Snow Dome就成為了這個世界唯一的三分水嶺。

IMG_4832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1: Triple Divide Pass的步道口,還貼出了熊出沒的黃色告示。

IMG_4833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2: 意思是說走這步道被熊抓包是你家的事,要不要走請自己看著辦,公園最多提供最近有熊出沒的訊息,但不負責你的安全。

IMG_4837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3: 步道一開始是meadow加上樹林,之後就大都在樹林裡。對照一下Figure 4-21.25的地圖,左邊那個山峰應該是Bad Marriage Mountain,感覺像是來自於Blackfeet印地安人的家庭倫理大悲劇這類鄉土故事。

IMG_4842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4: 這是步道樹林旁Cut Bank Creek的North Fork。

IMG_4862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5: 其實一開始走的步道是Pitamakan Pass Trail,往這方向走會到達我之前到過的Pitamakan Pass。Triple Divide Pass Trail從這個交叉口才開始,要前往Triple Divide Pass得走這方向。有趣的是,不管在這交叉口要往Pitamakan Pass還是Triple Divide Pass走,都是屬於Continental Divide Trail (CDT)的一部份。

IMG_4871 Razoredge Mountain from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6: 這邊已經走出樹林開始往上爬,遠方的山峰是Razoredge Mountain,天空hazy是因為wildfire的關係。

不管定義如何,Triple Divide Peak依然有相當獨特的地理特徵,雖然視覺上並不是個很搶眼的山峰。公園並沒有正式的步道走到這山峰上,最接近這山峰的步道為到達Triple Divide Pass這個由Triple Divide Peak與Mount James中間所形成的鞍部,現場看起來是個典型col的冰河地形,也是很多公園內Pass的地形,包括車子可以開到的Logan Pass。

離這步道最近的步道口在公園的Cut Bank這曾經很熱門的地方,據說這是公園內最適合釣魚的地方,大概在還沒有Going-to-the-Sun Road的一百年前很多釣客會專程花時間在這。公園Cut Bank這區域在St. Mary與Two Medicine的US-89中間,有一條unpaved road可以開進去,一般小車都可以開,並不需要用到high clearance的車子。

要到Triple Divide Pass的步道口得開這條unpaved road到底,總共5 miles,我開小車子到這並不覺得痛苦。這裡有個較primitive的campground,也就是Cut Bank Campground,並沒有提供水,但有茅廁,在hiking的前後可能有機會用到。

IMG_4885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7: 山腳下的毫無人跡森林與meadow。

IMG_4918 Medicine Grizzly Lake and Razoredge Mountai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8: 走到這已經可以看到Razoredge Mountain下的Medicine Grizzly Lake,好幾年前還有ranger帶隊到這湖的hiking,但這幾年已經沒有這活動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太少人參加還是其他原因。

IMG_4953 Triple Divide Pass Lies Ahead
Figure 4-21.9: 走到這已經幾乎到達目的地,左手邊是Triple Divide Peak,而圖中凹下去的地方就是Triple Divide Pass,地形看起來也是個col。

IMG_4956 Triple Divide Pas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10: 從Triple Divide Pass看到的另一側,正前方那個不算很尖的山峰是Split Mountain,就是[3-6. St. Mary Lake]裡Figure 3-6.5與Figure 3-6.6的那個看起來很尖的山峰。這可以算是本公園的有趣之處,同樣的山有很多不同的角度,而且不同角度看起來差很多。

IMG_4959 Triple Divide Peak,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11: 從Triple Divide Pass看到的Triple Divide Peak,爬到這山頂據說是Class 3,大概45分鐘可以完成,有本事與裝備的可以自行嘗試。

IMG_4976 Hikers at Triple Divide Pass
Figure 4-21.12: 這一對夫妻是這天最早到這的人,他們住在Bozeman,因為夏天Yellowstone人多所以喜歡到這hiking避開人潮,等到秋天Yellowstone旺季過後才會去Yellowstone。那兩攤小池子的顏色美得有點詭異,讓我想起了之前在Piegan Pass看到Figure 4-11.13的那攤池子。

從Cut Bank出發的步道大都很長,包括到達Triple Divide Pass的這步道。從步道口來回Triple Divide Pass大約14.5 miles,有體力用day hiking方式完成的人大概需要八到九小時的時間,快的話甚至可以在七小時內可以完成來回。我走的這天day hikers總共只有四組人馬,包括我跟我朋友的二人組。路上大概看到四到五組的backpackers,是比較多人在這種長步道上所選擇的進行方式。

公園的backcountry也是grizzly bear country,加上走這步道的人少且步道很長,最好是結伴而行,也是我不一個人單獨走的原因。當然,隨身帶個bear spray總是多個保險,即使最後沒有用到。

一開始走的步道名稱其實是Pitamakan Pass Trail,之後會到達一個交叉口,才正式走上Triple Divide Pass Trail,而從這開始也是Continental Divide Trail (CDT)的一部分,如最後一張圖Figure 4-21.25所示。這段路很平而沒什麼坡度,且大都是走在樹林裡而沒什麼風景,必須走到另一個到達Medicine Grizzly Lake的交叉口後才開始爬坡,是整個步道集中的爬坡路段,會慢慢走到subalpine zone甚至是tree line,因為居高臨下外加沒有高大的樹擋住視線,是整個步道風景最好的路段。

雖然Triple Divide Peak遠遠的就可以從步道上看到,Razoredge Mountain搶眼很多,而這山峰與下面的Medicine Grizzly Lake提供這段上坡路最主要的視覺享受。

IMG_4979 Subalpine Fir in Krummholz Form at Triple Divide Pass
Figure 4-21.13: 這長在Triple Divide Pass的植物不是草叢,而是形成krumholz的subalpine fir,因為風大且太冷所以樹葉貼地長以降低wind chill的溫度效應。

IMG_4968 Hoary Marmot at Triple Divide Pas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14: 主動靠近hiker的hoary marmot,但在這地方靠hiker拼經濟是不智之舉,因為走到這的人很少。

IMG_5014 Hikers at Triple Divide Pass
Figure 4-21.15: 這三個人是比利時來的,這對Bozeman夫妻正要離開順便跟他們聊了一下。中間那位比利時女很會叫,之前走在步道時常聽到她叫給bear聽的聲音。我會知道他們是比利時來的是因為還沒到Triple Divide Pass前有跟他們聊了一下,他們是第一次到這公園,會選擇走這步道可說是相當特別。

IMG_5519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16: 這個是之後從St. Mary Visitor Center照下來的立體地圖,走到這後比對一下還蠻有趣的。

IMG_5028 Bighorn Sheep
Figure 4-21.17: 剛離開Triple Divide Pass後看到的bighorn sheep媽與新生兒,其實就在Figure 4-21.9左方的斜坡,但因為blend in的關係之前沒看到。其實是因為我朋友需要解決小便的問題,我在等的時候覺得那地方可疑所以認真掃瞄了一下看到的。

IMG_5043 Backpackers on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18: 回程看到正往Triple Divide Pass前進的backpackers,他們應該會走下這個pass之後到Red Eagle Lake的backcountry campground過夜。

就跟公園裡其他pass類似,走到Triple Divide Pass後可以看到另一側的風景,主要是由南朝北望向St. Mary,最醒目的是正前方的Split Mountain這個屬於horn的冰河地形。這山峰可以在St. Mary Visitor Center附近看到的,而且比較有氣勢,比如[3-6. St. Mary Lake]裡的Figure 3-6.5與Figure 3-6.6。

2017年大概從七月中開始的夏天,Montana與加拿大的Alberta不少地方都有森林大火,國家公園的內外都有,空氣品質因而受到不少影響。所以這邊幾張寬闊大景的相片看起來都有點hazy,跟望過去的方向以及當天風怎麼吹有關。這天這樣算是還好,我之前幾天在Banff時是天空整個爛掉,可說是見不得人的。

Montana、Idaho、British Columbia以及Alberta的山區是常有森林野火的區域,這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只要你待在這邊的時間夠久總是會遇到的。不過2017年的森林大火特別嚴重,八月底時公園Sperry Chalet的主建築還遭到燒毀,而山腳下的Lake McDonald Lodge也必須疏散旅客而提前關門。之後另一側的Waterton Lakes National Park也因森林大火而告急,不但Waterton這小鎮飽受威脅,我不久前才住過一晚的歷史旅館Prince of Wales Hotel也差一點被燒掉。

如果你在2017年的夏天有到這區域旅遊,尤其是七月底之後,即使沒有近距離感受森林大火,之後看到陸續的新聞相關報導可能也會很有臨場感。現在的人大都認為科技發達,人類可以解決所有事情。但科技對森林大火這種大規模的天然(有時候是人為)事件其實還是使不太上力,現場處理方式的本質跟一百年前並沒有差太多。

IMG_5083 Whitebark Pine in Krummholz Form on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19: 這也是krumholz,樹枝不往上而是貼地面長,不過這次換成是whitebark pine,或是limber pine?因為這兩種樹都是活在高海拔的五針松樹,很難靠針的數目分辨。

IMG_5058 Pollen Cone of Whitebark Pine
Figure 4-21.20: 雖然這五針松樹沒有長seed cone,但還是可以靠pollen cone分辨。這樹的pollen cone是紅色,所以這是whitebark pine,而limber pine的pollen cone是黃色的。

IMG_5089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21: 來自Bozeman的夫婦正在採huckleberry或其他種berry,還專業到準備了個罐子裝。

IMG_5090 Pearly Everlast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22: 這地方已經離開視野開闊的路段而回到樹林裡,這花是pearly everlasting,是沿路不少花種裡的其中一種。

IMG_5097 Atlantic Creek Campground
Figure 4-21.23: 來回超過10 miles的步道中途常常會有backcountry campground,裡面通常會有茅廁可以使用。

IMG_5111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head
Figure 4-21.24: 回到步道口,車子停得比早上多。

IMG_5565 Triple Divide Pass Trail
Figure 4-21.25: Triple Divide Pass區域的地圖,會發現Triple Divide Peak下的三條溪分別叫做Atlantic Creek、Pacific Creek與Hudson Bay Creek,名字取得相當恰當。

這步道在較高海拔的風景看起來雖然不錯,但跟公園其他較有名的步道比起來並不算特別,加上這步道還蠻長的,就scenic的標準來看,我最多給四顆星。不算特別鼓勵大家走,但這步道還是有一定的水準,還算值得一走,尤其solitude是其中ㄧ個追求重點的話。如果你能做class 3的scramble,可以從Triple Divide Pass爬上Triple Divide Peak,這可能是另一個吸引人之處,不過只限於有經驗與裝備的登山客就是。

雖然當天受到森林大火的影響而使得風景有些失色,整趟走下來依然很開心,反正這公園我看過的美景已經算是夠多,可以從其他地方找到樂趣,比如在Triple Divide Pass認出那棵krumholz的subalpine fir以及附近的whitebark pine。我還記得幾年前在走Firebrand Pass時Ranger Pat說他必須靠cone才分得出是limber pine還是whitebark pine。我當時是不會認的,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現在已經可以,而路上看到的Figure 4-21.19與Figure 4-21.20剛好提供一個現場的測試。

八月初走的時候這地方讓我覺得很乾,步道一開始的草也都已經枯黃,是出乎我意料之處。就現場看起來,半個月前甚至是一個月前來走似乎會是最好的時候。高海拔的地方因為走在Mount James的山腰南側,雪會融得快而可能七月初就snow free。所以如果你是七月初就到這公園,因為其他有名的步道大都有snow hazard的問題,這步道可能會是個好選擇。不過每年冬天的降雪量與夏天的溫度都不同就是,最好先查一下步道狀況才決定要不要走。

Previous Next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