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7)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7. Who's Who in the Park

A. George Bird Grinnell (1849-1938)

George Bird Grinnell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在小時候上學以及玩樂的過程中,培養了對鳥類的喜愛。之後,畢業於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即使畢業成績非常的平庸,但已經養成了他日後想成為博物學家(naturalist)的志向,並於1880年取得博士學位。一開始,他的專長在於動物學,之後漸漸成為保育家(conservationist)。

IMG_3791 George Bird Grinnell
圖4.1: George Bird Grinnell。

Grinnell對於北美大陸的地形與動物有相當廣泛的接觸,甚至跟印地安人也有著相當不錯的關係。實際上,他對他從印地安人學到的東西感到相當有興趣,也跟很多印地安人的長者相處得相當不錯。Pawnee族印地安人稱他為White Wolf,而且將他視為他們族裡的一員;Gros Ventre族印地安人稱他為Gray Clothes,Blackfeet族印地安人稱他為Fisher Hat,而Cheyenne族印地安人稱他為Wikis(bird的意思)。也因為他跟這些印地安人有著相當好的關係,之後聯邦政府透過他的幫忙,指定他夥同Walter Clemens與William Pollock向印地安人購買現今公園Continental Divide以東的土地。他也自豪為印地安人的代言人,在這些土地的買賣過程中,盡其所能幫印地安人爭取合理的條件。

他曾經以博物學家的身份參加George Amstrong Custer在1874的遠征,不過謝絕了1876年的那次不幸的遠征(全軍覆沒)。在一次探索黃石公園附近的蒙大拿過程中,他意識到了buffalo以及其他野生動物遭到濫捕與濫殺的嚴重性,並開始將注意力轉向於保育這些大西部的野生動物。1885年時,他在蒙大拿發現了冰河,因此冠上了他的名字,也就是今日在冰河國家公園的Grinnell Glacier。此外,他也從一開始的打獵興趣慢慢轉成地圖的標定,很多冰河國家公園的山都是由他命名並一直沿用至今,甚至還被US Geology Survey(美國地質調查所)借去用。

冰河國家公園的成立,他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在當地的礦業於1890年代紛紛經營不下去後,他與一些好友開始致力於冰河國家公園的成立。在一連串的遊說文章中,他在1901年於一個叫Century的雜誌發表了一篇名為The Crown of the Continent的文章,這個title也因此成為日後冰河國家公園的另一個代名詞。在一連串的努力之下,終於在第三次的提案獲得國會通過,並於1910年正式成立冰河國家公園,而Grinnell也被許多人稱為Father of Glacier National Park。

除了大自然保育的文章,Grinnell也寫了相當多關於印地安人的書,包括Pawnee、Blackfeet與Cheyenne等印地安人。總而言之,除了冰河國家公園的成立外,他對野生動物的保育以及印地安人文化的研究都有相當大的貢獻。

Grinnell於1938年去世,時年89歲。基於他在保育上的貢獻,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為文稱他為Father of American Conservation。

B. James J. Hill, Louis W. Hill and the Great Northern Railway

在美國的Continental Railway裡,由Great Northern Railway主導的從明尼蘇達州(Minnesota)的St. Paul到華盛頓州(Washington)的Seattle是最北的一條。這條鐵路能否成功的一個關鍵,就是是否可以找到一個地方穿越落磯山區的Continental Divide。這個地方,也就是現今的Marias Pass。於1889年由總工程師John Frank Stevens夥同一位Blackfeet族印地安人嚮導找到,對縮短工時與經費有相當大的貢獻。在Stevens找到這地方之前,已經有很多相關的謠言,包括一個叫做John Dody的人曾經在1854年時登上Marias Pass的山頂。但因為Blackfeet族印地安人一直對這地方守口如瓶,使得白人在相當晚的時間才正式發現這個地方。

IMG_2570 James J. Hill
圖4.2: James J. Hill。

James J. Hill為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創辦人,他的領導對這個鐵路公司的成功有相當大個關係,包括鐵路的興建沒有政府的資金幫助,且在1893年的經濟恐慌中是少數沒有宣告破產的鐵路公司。在從St. Paul至Seattle的鐵路路段,有相當多是他自己實際考察決定的。最關鍵的是,他採用未經證實的Marias Pass當作橫越Continental Divide的地點,所謂富貴險中求,這個冒險的決定是這條鐵路之後可以成功的重要關鍵。

即使James J. Hill在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經營上相當的成功,不過是他的兒子Louis W. Hill看出可以靠著發展觀光來進一步發展鐵路公司的生意,其具體行為就是在他於1907年接任為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總裁(President)後,用他手中的資源遊說冰河國家公園的成立,並在公園周遭興建觀光旅館。如果說,以George Bird Grinnell為首的團隊為推廣冰河國家公園成立的學術界代表,那以Louis W. Hill為首的Great Northern Railway就是業界代表了。

IMG_2222 Louis W. Hill
圖4.3: Louis W. Hill。

在1910年代,Great Northern Railway開始在公園周遭興建一系列的旅館,在極盛時期,frontcountry與backcountry旅館加起來共有十幾座。而在這所有的旅館裡,Glacier Park Lodge與Many Glacier Hotel可說是Louis W. Hill的最大成就。

為了進一步吸引遊客到公園觀光,他喊出了See America First的口號,並且以mountain goat為廣告logo。此外,也雇用不少名畫家將公園的美傳遞給美國民眾、甚至迫不及待地採用當時剛開始的電影工業,將公園的景觀呈現在戲院裡。為了徹底推銷冰河國家公園,他將這邊的故事帶進學校以及社區,還雇用了不少Blackfeet族印地安人,為公園的歷史與地形為觀光客做詳盡的解說。

Louis W. Hill的這些大動作,已經不是在做生意,反而像是在跟這公園的群山群湖談戀愛,而他每年也幾乎都花一半的夏天時間與家人在這邊生活。顯然的,他對這公園的熱情遠超過他萬事達卡的信用額度,而Great Northern Railway也從未從這些投資獲取預想中的利潤。Louis W. Hill於1948年去世,這時公園的旅館都因為經費不足而殘破不堪。更糟的是,因為汽車的逐漸成熟,遊客慢慢不再以鐵路、而是改由公路到達這公園......。

IMG_0490 See America First, Glacier National Park
圖4.4: Great Northern Railway幫冰河國家公園打廣告的See America First Logo。

即使時至今日,冰河國家公園沒有任何一個自然景觀掛上他的名字,但他對這公園以不計成本、刷卡刷到爆的推廣與付出,仍然是有相當大貢獻的。

C. The Blackfeet

雖然在史前時期,很多印地安人已經對冰河國家公園這區域的步道(trail)與隘口(pass)相當熟悉,並將之用來打獵謀生。後來Blackfeet族印地安人可說是冰河國家公園這區域的地頭蛇,並主導這區域的使用權。之所以如此,乃因為很多從加拿大過來的獵人或毛皮商人,到這邊與Blackfeet族印地安人從事毛皮交易,並以槍枝、酒以及其他用品交換。也因為Blackfeet族印地安人獲得了這些軍援,在有武力優勢的情形下,主導這區域的所有狩獵等活動,並阻止其他印地安人種族(比如Continental Divide西邊的Kootenai與Kalispel族印地安人)來這邊拼經濟。只要被Blackfeet族印地安人發現其他人在這邊拼經濟,他們會全力尾隨,並恫嚇甚至殺害這些在他們領土拼經濟的人。

美國與Blackfeet族印地安人第一次的正式接觸,發生於1806年的Lewis and Clark Expedition的回程。他們在現今公園東邊的Browning附近與Blackfeet族印地安人碰面,而帶頭大哥Meriwether Lewis對這些Blackfeet族印地安人解釋說,美國政府帶來的是善意,要跟所有印地安人族群和平相處,並提供必要的槍枝、用品與其他補給品給所有印地安人族群。這消息對Blackfeet族來說是不利的,因為如此一來其他印地安族群就有槍枝可以與他們抗衡。於是,他們摸黑偷槍,結果被發現並發生衝突,造成二名Blackfeet族印地安人的死亡。生還者回去部落告知美國的企圖,並從此認為美國政府其心不良,不是善類。

在美國人一路西進拼經濟的情況下,導致與大平原(Great Plains)地區的印地安人有相當多的流血衝突,在南北戰爭前,因為美國國內的黑白族群問題,聯邦政府試著與印地安人簽訂合約,以確保Oregon Trail的安全性,比如1851年簽的Treaty of Fort Laramie。不過Blackfeet的保留區,是在1887年的Sweetgrass Hills Treaty中所決定的,且這條約更明確界定了各個印地安種族的區域,規模與面積大概跟現今各印地安人保留區類似。而於1896年時,Blackfeet將他們保留區的西邊(大致是US-89至Continental Divide這個區域)賣給美國,這塊地成為現今冰河國家公園的一部份。

由於生活在北美大陸的buffalo遭到毫無節制的獵殺,靠著打獵拼經濟的Blackfeet族印地安人日子越過越辛苦,而隨著這區域的最後一隻bison於1882年遭到獵殺,Blackfeet族印地安人失去了糧食來源,也因此開始陷於飢餓。長期以來與這些印地安人為友的James Willard Schultz在知道這事後,決定幫助他們,於是寫信給Grinnell,靠Grinnell在政府朋友的幫忙,聯邦政府增加了對Blackfeet族印地安人的援助,也避免了之後的飢荒。

現今,共約有25,000名Blackfeet族印地安人居住在公園東邊的印地安人保留區,而這個保留區比德拉瓦州(Delaware)還大。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