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4-4)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這篇也很長,因此我也將之分成以下幾個段落:

A. Before You Go
B. Ranger-Led Hiking
C. Grinnell Lake
D. Approaching Destination
E. Grinnell Glacier
F. Return Trip
G. Lake Josephine/Swiftcurrent Lake

A. Before You Go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也是Many Glacier這區域相當熱門的步道之一,而且有ranger帶的活動可以參加。雖然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看Grinnell Glacier這個冰河,但其實共有三個冰河可以看,另兩個冰河為Gem Glacier與Salamander Glacier,而且不用到終點、甚至是還在湖邊就看得到;此行還可以看到五個湖,分別是Swiftcurrent Lake、Lake Josephine、Lake Sherburne、(Lower)Grinnell Lake與Upper Grinnell Lake;此外,兩個知名的瀑布Grinnell Falls與Salamander Falls以及其他不知名的瀑布也可以沿途欣賞到或甚至是直接由下經過;而公園最有名的植物bear grass也可以在路上看到,而且是長得滿山遍谷;如果你運氣好,還可以看到bighorn sheep之類的野生動物。

總之,這並不是routine型的步道,而是沿途就有賞心悅目的風景可以看,不用走到步道的終點就非常精彩了。用旅館的分級來看,這是條五星級的步道。出發前、或甚至是規劃這行程時,可以滿心期待一下,但同時別忘記順便祈禱會遇到好天氣。

如之前在[3.7 Many Glacier]所說,你可以以Many Glacier Hotel或是Grinnell Glacier Trailhead當作起點,也可以靠船代步一部份,再從Lake Josephine的對岸開始走,之後搭船回來。

這邊的遊湖班次從九點鐘開始,會有導遊講解與這附近相關的歷史與地質知識。比較特別的是,大部分遊湖是只遊一個,但這裡是一次遊兩個。會先用Chief Two Guns這艘船遊Swiftcurrent Lake,到了對岸後走個0.2哩的路,有另一艘叫Morning Eagle的船遊Lake Josephine。

P1160926 Chief Two Guns on Swiftcurrent Lake
Figure 4-4.1: Swiftcurrent Lake湖畔的Chief Two Guns,除了可以純遊湖,也可以代步到Grinnell Glacier或是Grinnell Lake。這是特早班的直達船,裡面坐的人大都是要去Grinnell Glacier。

若你想藉由搭船走這步道,理論上你可以搭任何一個班次,之後到了Lake Josephine的對岸後再開始走。但有一個8:30的express(直達)船班專門配合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這步道,並且有ranger隨行以及講解。因為是express,所以在船上會省略所有歷史與地質的講解,以最快到Lake Josephine的對岸為主。這個班次很熱門,最好先預約,不要想說就8:30前到賣票(成人一張18元)的地方買票就好。我這麼做的結果是,直接進waiting list。好在運氣不錯,有候補五個人,我是waiting list上的第三個。

如果你想聽湖上的講解也想走去看冰河,就不要選8:30的直達船班。但我的建議是,搭9:00這班而不要搭之後的船班,以盡量在中午一點前到達步道終點為原則(從Lake Josephine的對岸走到步道終點約需要二個半小時)。

從Lake Josephine的湖畔,要爬升1,600呎才能到步道終點,若有搭船則單程只需要走3.8哩,不搭船得走5.5哩。以這種坡度來說,一般會被列為中等難度的步道;但這距離稍長,因此會往困難的方向移動一些。

P1160927 Hikers Aboard Morning Eagle on Lake Josephin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2: 到了Swiftcurrent Lake對岸後,走個0.2哩就到了Lake Josephine,Morning Eagle這艘船正等著遊客。最後面這位穿橘衣以及他身旁的女友,是以後補四號以及五號上船的,而ranger也在旁等著大家上船。

至於回程,在每個鐘點的40分會有船在Lake Josephine等你(他們會給你一個牌子,回程得出示這牌子才能搭船)。但因為裡面混著只遊湖不hiking的遊客,有可能座位有限。運氣不好的話(在湖邊等的人很多、你排在很後面且船上的人也很多),你必須等下一班甚至是下下一班船才回得去。不過,有一個專門為hiking的人開的4:10船班,萬一你搭不上這一班,他們會專門回頭來再過來載你。印象中,最慢的一班是5:10。如果你錯過了這班,就只能自己走回去了,路程大概要一小時,好處(也可能是壞處)是這種時候較有機會看到熊。

P1160930 Mount Gould From Morning Eagl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3: 從Morning Eagle的船上看到的Mount Gould。有趣的是,這時已經可以看到此行除了Grinnell Glacier外的其中兩個冰河。有興致的話,可以在看完我這篇後,再回到這自己對照一下到底這兩個冰河在這圖中的什麼地方。

最後要提醒的是,這條步道的後半段可能有不少路段是完全被冰覆蓋,有的地方甚至還有點坡度。雖然一旁就是山坡下,但這些被冰覆蓋的路大都夠寬,如果有帶hiking pole的,心理上應該可以增加不少安全感。如果你之前沒有這種經驗的話,出發前最好心裡有這種準備,尤其是你想扶老攜幼走這條步道的話。

這步道大概要在七月中才開放到終點,因為中間有些積雪的峭壁路段公園得用炸藥清除後才能安全行走。在這之前,這步道還是可以走,但無法到達終點就是。即使如此,仍然值得一走,原因就是之前說的,這是條沿路風景很好的步道,我覺得只要走到看得到Grinnell Lake的地方,就算值回票價了。

B. Ranger-Led Hiking

在大家從Morning Eagle下船後,正式展開了這趟hiking。一開始會沿著Lake Josephine的湖邊走,在過了一座小橋後(如Figure 4-4.5),開始了幾個switchbacks的爬坡。Ranger非常體貼,怕大家太辛苦,就使出講解野花的絕招。每看到一種野花,就請最接近她的遊客停在野花旁,然後告訴所有經過的遊客這個野花的名字。於是,原本直接在他後面的遊客就變成了最靠近ranger的人,當ranger看到另一種野花,就跟又他說這野花的名字,於是他就定竿在那,負責告訴後面的人野花的名字......。當解說的人對所有遊客解說完後,他就變成了遊客,如此一直循環下去。

P1160936 View from Morning Eagle on Lake Josephine
Figure 4-4.4: 下船後的景色,此時還早,所以太陽還沒打亮下面的樹林。Mount Gould可說是這步道的地標,會一路伴隨著大家走完全程。跟Figure 4-4.3類似,這裡已經可以看到此行的其中一個冰河了。

P1160944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5: 走個十分鐘後往回看的景色,要到這邊得先經過下面的那座橋。

我們這團人沒有30也一定有20人,大家通通有獎,有的甚至是講了兩次,這麼下來確實是感覺不太到爬switchbacks的辛苦。因為一方面你不會一直走,且可能會有遊客問你更多問題,你跟他們哈拉的時間,也等於在休息。

P1160945 Lake Josephine from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6: 過橋後會有幾個switchbacks,可以俯瞰Lake Josephine,呈現出turquoise這種漂亮的顏色。

我被分配到的野花叫snowberry(雪漿果),印象中花很小,不確定是否長好就這樣子還是正在長。因為英文後面是berry結尾,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這可以吃嗎?」

問題是,ranger只跟我說這花叫snowberry,沒跟我講其他的知識,所以我也不清楚。但我還是很盡責的回答:「you can try。」我這回答似乎還不錯,因為製造了不少的笑聲。

P1160946 Ranger on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7: Ranger停下來讓大家休息並順便講解。本公園的ranger大概是所有國家公園裡最能走的,一般公園的ranger-led hike通常來回走個二到三哩,本公園的有不少一走就是10哩的這種活動。

P1160950 Mount Gould from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8: Mount Gould與下面的溪流,應該可以連接Grinnell Lake與Lake Josephine。

我對花本來就不在行,在經過這野花特訓後,目前記憶裡也僅存snowberry而已。不過往正面看,多參加幾次這種活動,就叫得出各種野花的名字了;另一方面,要當ranger還真不簡單,除了要有體力陪大家爬山外,還得辨認出各種野花,也讓我對擔任ranger的資格感到好奇。

這麼下來,不知不覺已經走完這幾段switchbacks了。不過覺得實在很慢,雖然我一開始有心跟ranger走完全程,後來還是下定決心脫隊自己先走(又是不良示範),大家就待會見了。

C. Grinnell Lake

P1160958 Mount Gound and Grinnell Lake from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9: 精彩的開始出現了,下方是turquoise顏色的Grinnell Lake,湖的上方是Mount Gould以及旁邊的Garden Wall。Figure 4-4.3我所說的那兩個冰河,在這張圖與下兩張圖又同時出現了。

P1160967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10: 步道與前方的hikers,能在這種地方hiking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

雖然這個步道是去看Grinnell Glacier,但其實也可以看到Grinnell Lake。跟直接去Grinnell Lake步道不同的是,這個步道是由上往下俯視Grinnell Lake,不是去這個湖的湖邊,而由上往下看turquoise的顏色表現會比在湖邊看好。在經過之前那一段switchbacks後不久,就可以開始看到遠方的Grinnell Lake,並漸漸越變越大,然後就在你的正下方......。

P1160960 Grinnell Lake from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11: 這裡更接近turquoise顏色的Grinnell Lake,但Mount Gould快看不到了。

P1160978 Grinnell Lake
Figure 4-4.12: Grinnell Lake的全幅照,turquoise的顏色是冰河湖的招牌顏色。

雖然說這公園有不少turquoise顏色的湖,但Grinnell Lake的顏色似乎特別turquoise,有時候也會用milky這個字來形容。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冰河侵蝕時因摩擦地面形成了特殊大小的顆粒,造成了光散射後的主要顏色。也就是說,當你看到這種顏色的湖水,可以推測出不遠處至少有個冰河。這是加拿大落磯山那堆國家公園湖水的招牌顏色,冰河國家公園也同屬落磯山,因此也可以看到這種顏色的湖。

P1160979 View from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13: 因冰融化而形成的瀑布(Grinnell Falls),之後流進Grinnell Lake。卡在Garden Wall中間那塊白白的,就是傳說中的Salamander Glacier,之前跟Grinnell Glacier是相連在一起的,後來因為global warming之故而分開。

P1160984 Mule Deer on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14: 步道旁邊的鹿,整個在樹林裡。這隻有可能是white-tailed deer而不是常見的mule deer,但沒看到尾巴我不是很肯定就是。

Ptarmigan Tunnel Trail類似的是,這邊也可以看到野生動物以及滿山遍谷的bear grass。我最先看到的就是這隻鹿,幾乎就在身旁的草叢裡,遊客這時候都會輕聲細語,害怕嚇跑它。由於這公園我看過幾次white-tailed deer與nule deer(black-tailed deer),沒看到尾巴不是很有把握分辨,但我覺得這隻是white-tailed deer的機率較高。

近距離看到野生動物通常是一件令人興奮的是,但這不是這趟健行最精彩的部分......。

P1160991 Bear Grass on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15: 滿山遍谷的bear grass,Grinnell Lake已經快消失了。實際上只是暫時消失,待會又會出現。

P1160992 Bear Grass on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16: 另一個角度的bear grass以及遠方因融冰形成的瀑布。這附近bear grass的規模,看來更勝於Ptarmigan Tunnel Trail的那堆bear grass(Figure 2-11.10)。

P1160994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17: 這個瀑布大概在步道的中間,即使是七月底,旁邊還有一大塊冰,不少人在這邊拍照並順便休息。

當你逐漸繞過Grinnell Lake,也就差不多是接近這個步道的中點。在經過如Figure 4-4.15與Figure 4-4.16的bear grass後,會看到如Figure 4-4.17的瀑布。這個瀑布可以算是這步道的中點(如果你是從Lake Josephine的下船處開始算的話),不少人在這邊休息以及拍照。而在我回程時,因為大概是正中午的時間,有更多人在這邊吃午餐外加曬太陽。

D. Approaching Destination

在經過了Figure 4-4.17的瀑布,不用五分鐘就會遇到Figure 4-4.18這個類似Weeping Wall的地方。硬著頭皮,踩個二、三步就過了,也沒什麼大不了,而水量跟你去的月份以及當年冬天的雪量有關。

不過,這並不是這步道最麻煩的地方......。

P1160996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18: 這是這步道一個刺激的地方,可說是小型的Weeping Wall。有的人有準備雨衣,但大部分沒有,就只能硬著頭皮衝了。

P1160999 Grinnell Lake from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19: 過了Figure 4-4.18後,可以看到發育未完全的bear grass與Grinnell Lake。

這步道麻煩的地方,是如Figure 4-4.20與Figure 4-4.21這種地方。你可以看到,必須穿過整片冰,而鞋子踩在上面,難免會滑滑的,且旁邊就是山坡下......。如果覺得很可怕的話,就只能回頭走了。其實走到這的收穫不算少,我自己甚至認為這步道的沿路風景比終點好看。如果你想走到終點且不想在這種狀況下走,如果前一年冬天雪下得很多(比如這一次),我估計大概得等到八月中左右步道上的冰才會全融化,出發前不妨先問一下步道狀況再決定。

像這種冰路,我在這個步道總共走了六段,來回加起來共走了十二段,每一段大概走個半分鐘到一分鐘左右。

P1170005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20: 在這步道的後半段,有不少路段還是整路結冰,這裡只是第一段。正前方是Mount Gould,因為角度不同,大家看起來可能有點難以接受那就是Mount Gould。

P1170010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21: 這是第二段冰路,可以看到遠方的Salamander Glacier與Salamander Falls。如果對走這樣的路不舒服的話,其實可以就此打住往回走。這是一條沿路風景就很美的步道,沒走到終點也是值回票價。

P1170011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22: 紅綠山壁下的步道。

P1170014 Bighorn Sheep from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23: 遠方山坡上的bighorn sheep,這是路人報給我看的,不然我是不會在走到這時有這個慧根往上看的。

Figure 4-4.23這兩隻bighorn sheep是路人報給我看的,在我到那之前他已經停在那裡很久了,直到我到了他才離開,並順便報好康的給我。應該說,他是專程等我到了、報給我看之後才離開的。我在這公園常遇到「吃好道相報」這種事,也是我很喜歡這公園的一個原因。

P1170077 Grinnell Lake, Lake Josephine and Lake Sherburn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24: 這裡可以一次看到三個湖,由近而遠分別是Grinnell Lake、Lake Josephine以及Swiftcurrent Lake?還是Lake Sherburne?

P1170085 Hikers Taking Break on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25: 如告示牌所示,這邊離終點只剩下0.4哩的距離而已,也就是大概再走個10分鐘就會到了。

這步道的後半段,還有一個很好的視野,也是這步道的招牌景觀,就是可以一次看到三個湖。如Figure 4-4.24所示,由近而遠,他們分別是Grinnell Lake、Lake Josephine與Swiftcurrent Lake,你確定是Swiftcurrent Lake?會不會是Lake Sherburne呢?

此外,這個山谷在冰河的術語,叫做U-shaped valley,有別於因河水侵蝕而成的V-shaped valley。

當你可以一次看到三個湖時,表示你已經離終點不遠了。繼續走,不用多久就可以看到如Figure 4-4.25的告示牌,不少人會在這稍微喘息或野餐一下。

P1170086 Hikers Enjoying on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26: 除了在上圖那地方休息外,也可以在這裡一邊休息一邊看三個湖。

E. Grinnell Glacier

因為只剩下0.4哩,想說在一次看三個湖後,Grinnell Glacier就是最後的景點了。沒想到,在步道的一個轉彎處,一隻bighorn sheep直接大搖大擺地向我走過來......。

P1170025 Bighorn Sheep on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27: 一隻公的bighorn sheep在步道上直接走向我。

P1170026 Bighorn Sheep on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28: 我馬上靠邊站,將步道禮讓給它。

P1170040 Bighorn Sheep on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29: 他在這個位置佇立很久。傻瓜相機可以照到這個樣子,我想是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根據國家公園ranger的說法,步道不是只給人用,動物也是有使用權(right of way)的,而且使用權高於人!所以要是遇到這種時候,請記得禮讓。實際上是,不用他們說我也一定會禮讓。

這是我第一次直接在步道上近距離迎向野生動物,剛看到這隻bighorn sheep時有點突兀,不過還好不是一隻grizzly bear。本來想說之前在山坡上看到兩隻坐著的bighorn sheep已經是此行的bonus,沒想到在這邊看到更好的。

這時非常本能地自己閃到旁邊去,以最快速度拿出相機。這應該是我目前最近距離照bighorn sheep了,比在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看到的距離還近。

P1170044 Hikers at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Figure 4-4.30: 這就是終點,已經有幾位hiker在這邊吃午餐休息。雖然是七月底,但他們衣服都穿蠻多的,因為風吹過來很冷的關係,尤其是太陽被雲遮住的時候。

搞了這麼久,終於到達終點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從我8:30在Many Glacier Hotel前上船,大概在11:30就到達這個步道的終點了。這個地方可以在近距離看Grinnell Glacier,以及因他所形成的Upper Grinnell Lake。由於這年冬天雪下得多,湖在七月底這時候融化的部分很少。平均來說,這個時間應該可以看到很多冰山(iceberg)漂浮在湖上。

P1170063
Figure 4-4.31: 一個Upper Grinnell Lake的角度。

我在這邊大概只待了卅分鐘,主要是因為走到這邊時天空變得非常多雲,且陣風吹過來頗有寒意,而我並沒有帶外套過來。就在這邊吃完帶來的午餐,然後稍微到湖旁走走照照相,就算交差了事。如果你願意在這邊待久一點的話,可以繞這個湖多走走,可以有更好的角度欣賞與照相。

P1170045_7by5 Grinnell and Salamander Glaciers
Figure 4-4.32: 因為這年冬天雪下得多(公園的人都很高興),到了七月底時冰還沒融完,不然可以在這看到iceberg。岩壁上那塊白白的是Salamander Glacier,融化的部分變成Salamander Falls流進Upper Grinnell Lake。

在近距離看到Grinnell Glacier後,你可能會感到有點失望。感覺冰河好像是個很巨大的東西,但這邊看到的跟這個印象不太match,外觀好像就只是一塊比較大的冰而已。一個原因是,通常大家看到很壯闊的冰山,都是在阿拉斯加(Alaska)、南極(Antarctica)或是格陵蘭(Greenland)這種高緯度的地方照的,而這公園遠不及那些地方寒冷。所以我在這公園的簡介時已經說了,這公園的重點不是看冰河,而是被冰河切割過的景觀;而在前面的段落也先給大家打了預防針,很多時候最漂亮的風景可能不是在步道的終點。

幾十年以前,ranger還會帶大家走在Grinnell Glacier上,也就是走進Upper Grinnell Lake裡面,但因為global warming造成的冰河消退,現在這樣做會很危險,就只在湖邊看看、順便講解一下就好。

P1170047 Salamander Glacier and Salamander Falls
Figure 4-4.33: 另一個角度的Upper Grinnell Lake、Salamander Glacier與Salamander Falls。

P1170041 Salamander Glacier, Gem Glacier and Grinnell Glacier
Figure 4-4.34: 這邊可以看到右上方的Salamander Glacier與左上方的Gem Glacier。下方已經不是Grinnell Glacier而是之前冬天積雪成的冰,真想看Grinnell Glacier得往左手邊走一段,或是走Highline Trail可以居高臨下欣賞。

在你看到如前面幾張圖(Figure 4-4.30至Figure 4-4.34)的景色時,你能分辨出你看到的到底是冰還是冰河嗎?其實我很好奇當年George Bird Grinnell為何可以看出這是個冰河。何況當年也沒有這條步道,他是怎麼走到這邊來也是個有趣的問題。

IMG_4779
Figure 4-4.35: Grinnell Glacier受到global warming的消退情形。

這個冰河常常被用來宣傳global warming帶來的影響,如Figure 4-4.35所示。如果你有參加8:30的ranger-led hiking,他會在船上就秀這張或類似的照片給你看,順便機會教育一下。大家可以清楚看到幾十年來這個冰河的消退,使得原本相連在一起的Salamander Glacier與Grinnell Glacier不再相連。若再這麼繼續下去,Grinnell Glacier以後就不能再稱為冰河,而只是地上的一片冰而已。

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如Figure 4-4.30與Figure 4-4.34所示,這裡的另一個冰河Gem Glacier,其形成的時間跟Grinnell Glacier差不多,但在這幾十年來,卻沒什麼消退,一直秉持著小而美的原則生存著。你覺得是為什麼?

F. Return Trip

由於在去程時並不是在每個地方都會回頭看,因此會漏掉某些不錯的角度,這些可以在回程的時候看到。不過首先得先走個大概二段左右的下坡冰路,如Figure 4-4.36與Figure 4-4.37所示。在我前面的幾個美國女孩,是用很快樂的心情用雙腳邊滑邊下去,我是用hiking pole以戰戰兢兢的態度下去。

P1170080 Hikers on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36: 這是回程的第一個考驗,得走冰路下坡。

P1170088 Grinne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Figure 4-4.37: 輪到我走了。這邊順便複習一下,下方的山谷地質上稱為U-shaped valley。

Figure 4-4.36與Figure 4-4.37的這三個湖,最近的這兩個分別是Grinnell Lake與Lake Josephine,那最遠的那個呢?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是座落在Many Glacier Hotel旁的Swiftcurrent Lake,但這湖其實被左手邊的山擋住了。

所以最遠那個湖的正解是Many Glacier入口處附近的Lake Sherburne。

P1170074 Grinnell Lake from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38: 另一個全景Grinnell Lake。

P1170092 Grinnell Falls
Figure 4-4.39: Grinnell Falls。

我大概在十二點多一些開始往回走,以我的經驗,3.8哩的下坡路程,我不需要到兩小時,但因為回程的船會在1:40從Lake Josephine開走,為了趕這一班船,我是連跑帶走。當然,如果有比較好的角度,我還是會停下來照相兼休息。

P1170100 Beargrass and Grinnell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4.40: Bear grass與Grinnell Lake。

P1170101 Grinnell Lake and Wildflower
Figure 4-4.41: 另一種野花與Grinnell Lake。可以發現沒太陽與有太陽的Grinnell Lake顏色不同,有太陽的turquoise顏色比較奪目。

我在回程時遇到了ranger-led的遊客,看了一下時間,他們大概慢了我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以我的估計,如果你用這種步調走、且在終點停個一小時左右的話,最可能趕上的船班是3:40或是4:10的其中一班。最差的情形下,不太可能會錯過5:10這最後的一班。如果你不是搭這個express的船班過來,在步道的終點待個一小時應該也還趕得上5:10分的末班船。

P1170105 Inlet to Lake Josephine
Figure 4-4.42: 終於到達Lake Josephine了,這是流往Lake Josephine的溪流,推測應該是從Grinnell Lake流過來的。

G. Lake Josephine/Swiftcurrent Lake

在我用最快速度的情形下,到了碼頭時剛好看到了Morning Eagle開過來,順利趕上了1:40這一班船。雖然排隊要搭船的人有十來個,但因為船上的乘客只有五個左右,排隊的人全部都上得了船。這些人,大部分是去Grinnell Lake的湖邊。

我想,如果你是以搭船走這個步道的話,這應該是完成這一趟最快的時間了。實際上,我是當天前十個到達這步道終點的人,其中至少有一半是早上七點就開始不靠船自己走的。

P1170108 Hikers Waiting for Morning Eagle
Figure 4-4.43: 在Lake Josephine碼頭等船的遊客,這時大概是下午1:40。

P1170116 Chief Two Guns on Swiftcurrent Lake
Figure 4-4.44: Chief Two Guns正駛向Swiftcurrent Lake這岸的碼頭。

山下跟山上的天氣果然有差,這邊的雲少很多。雖然還是有陣風在吹,但同時也有太陽在曬,且還可以欣賞美麗的turquoise顏色湖水,整體感覺很舒服。

雖然我很想跟大家說,我完成這個hiking後,就住進去Many Glacier Hotel的客房裡,洗個熱水澡,然後坐在旅館的陽台欣賞日落。實際情形是,這是昨天走完Ptarmigan Tunnel Trail後做的事。這天,我一大早就已經check out,且這晚是要去St. Mary Campground住帳棚平衡旅遊預算。在去營區前,我又去走了Hidden Lake Trail,才算完成了這一天的行程。

Previous Next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