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7, 2010

Glacier National Park (4-5)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4-5. Iceberg Lake Trail

IMG_0987B Ranger-Led Iceberg Lake Hike Starting from Swiftcurrent Motor Inn
Figure 4-5.1: 這是hiking前在Swiftcurrent Motor Inn前面的集合,我參加的是有ranger帶隊的,印象中大概是八點還是八點半左右開始,請自己參考公園給的報紙,裡面會有說明。

IMG_1000B This Won't Work
Figure 4-5.2: 帶這東西我想太小聲,熊應該是聽不到。通常走這種熊多的步道,三不五時就發出些聲響比較有用。

IMG_9380 Bear Spray, $45 Before Tax
Figure 4-5.3: 真要帶就帶正港的bear spray,屬於防衛性武器,可以在Visitor Center或是gift shop買到,一瓶是貴森森的美金45元。據ranger說這東西98%有效,但沒人曉得沒效的那2%會發生什麼事就是。不過這是我之後才買的,走這步道時沒帶。

IMG_0995B
Figure 4-5.4: 據ranger說,一開始的這段最辛苦,因為之前這步道是從Many Glacier Hotel開始,後來蓋了Swiftcurrent Motor Inn後覺得走原來那條太繞,所以開了個shortcut,代價是比較陡。

IMG_0998B
Figure 4-5.5: 這是第一個休息點,ranger開始簡介本公園,然後大家順便休息,是參加這種活動的好處,適合扶老攜幼的團體參加,比較不會太操。如果你像我一樣只有一個人且希望當遇到熊的時候熊會被這麼多人嚇走或是想讓熊有其他選擇,參加這種團體活動也很適合。

Iceberg Lake Trail是這公園相當熱門的步道之一,不只是遊客愛走,grizzly bear也愛走。這步道的熱門度稍弱於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之所以稍弱,是因為容易因太多grizzly bear出沒而關閉,因此沒辦法走。實際上,這也是條相當精采的步道,跟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都被我列為五星級的步道,可說是各有特色。除了景觀沒話說以外,路上也有不錯的機會遇上野生動物,包括mountain goat、bighorn sheep與grizzly bear。實際上,這條步道遇上grizzly bear的機率可能是這公園所有步道裡最高的之一,因此很容易因為太多grizzly bear在附近出沒而將這步道關閉,我第一次在七月底要走這步道就是遇到這種情形。根據我在flickr上的國家公園同好們的經驗,他們在八月到這邊時這步道也是因為這樣而關著,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步道附近的huckleberry(熊很愛吃的東西,據說小朋友也很喜歡吃這東西的冰淇淋口味,可在本公園大部分賣吃的地方買到)果子成熟,所以grizzly bear在這邊吃得不亦樂乎而從此不想離開的關係。所以真要有這個運氣走這步道,可能得在七月中之前。考量到這公園的降雪量,五月可能會因為積雪過多而無法走這步道。雖然這步道是從六月左右一直開到十月或十一月的秋天適合走,但因為grizzly bear也很愛走這步道,所以實際情形恐怕是一年就只有短短的六月到七月中左右這一個月能走。不過以上只是無責任的揣測以及經驗談,僅供參考。

我這次七月初一進這公園,第一件事情就是打聽這步道是否關著,所幸眾grizzly bear們高抬貴手與貴腳,尚未在這時候於這步道附近大顯身手,因此才讓我歹到機會可以走這步道。

IMG_1009B
Figure 4-5.6: 這是介紹野花與植物的時候,跟我之前參加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那場一樣,會依次請人留在原地解釋。這招是這公園所特有的,不曉得是那個ranger發明的就是。

IMG_1001
Figure 4-5.7: 路上的風景,這座山應該是Swiftcurrent Mountain。旁邊有冰河,不過本公園的冰河規模一臉抱歉樣,再加上大都遠遠看,效果大都不好,看冰河地形才是王道。

IMG_1014 That's Called a "Horn"
Figure 4-5.8: 這邊是在解釋horn(角峰)這東西,包括右手邊的Swiftcurrent Mountain與左手邊那個小小的Grinnell Mountain。

IMG_1018
Figure 4-5.9: 這ranger非常的有passion,比手劃腳地解釋horn這種東西是怎麼形成的(被三個或以上的冰河切割成的)。

IMG_1072 Grinnell Mountain
Figure 4-5.10: 這是繼續走一段路後看到形狀像個金字塔的Grinnell Mountain,雖然只有三面,但依然很吸引目光。

這步道單程接近5.0哩,爬升1,200呎,雖然稍長,但其實不算陡,我認為算是稍微往strenuous移一些的moderate。這步道最需要注意的是熊,不是太長或是太陡而走到腿斷掉。如果不是很清楚該如何準備走這種bear-popular步道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參加ranger-led hike。天氣不要太差的話,夏天的每天早上都有這種活動,會有ranger帶大家在接近中午的時候到達Iceberg Lake(冰山湖)。地點在Swiftcurrent Motor Inn的大門,時間請自己查公園給的報紙,大概是八點還是八點半左右。因為整個hiking的時間會跨過中午,不妨攜帶三明治之類的中餐以及零食飲料等,可以在Iceberg Lake的湖邊享用。

參加這種ranger-led hike的好處就是既輕鬆也知性,ranger會在走一段路後講解相關知識,而走的人也可以趁機休息,非常適合親子一起參加。這個步道較平因此安全性較好,如果有年老的或是很小的,會比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更適合且好走。參加這活動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不需要獨自面對熊。像這種約卅人的一團,熊不會白目來找麻煩,他們雖然是野獸,但不是笨蛋。實際上,只要一團有三、四個人,遇到熊攻擊的機會就非常低了。避免人熊衝突的方法,就是三不五時製造聲音,讓熊可以聽到,才不會受到驚嚇而採取防衛性攻擊。如果跟ranger一起走,製造聲音這件事通常都是ranger在負責,大家跟著走就可以,熊鈴之類的東西需求性不算高,雖然帶著也無妨。

IMG_1021
Figure 4-5.11: 這邊是在解釋lodgepole pine,這植物雖然是黃石公園的名產(黃石公園80%的樹都是lodgepole pine),但這公園以及大提頓都有這種樹。

IMG_1048B Let's Talk about Geology
Figure 4-5.12: 這邊是在解釋地質,應該有講到Lewis Overthrust這東西。基本上這公園的地質跟斷層也有關,稱為Lewis Overthrust Fault,這跟大提頓或是Death Valley那種正常的斷層上下移動不同,而是有水平方向的移動,因此造成一些有趣的現象(我知道大家對這有趣的現象沒太多興趣,就此打住)。

IMG_1075 Iceberg-Ptarmigan Wall
Figure 4-5.13: 繼續前進,前方是Iceberg-Ptarmigan Wall,跟Logan Pass看到的Garden Wall在地質上都屬arete(刀脊),也就是被兩個冰河背對背切割造成的。

IMG_1081B
Figure 4-5.14: 這邊是在示範熊抓樹的動作。

IMG_1101B Bear Scratch
Figure 4-5.15: 可以在樹上發現熊留下的抓痕。

這步道以前的起點在Many Glacier Hotel,後來因為汽車時代來臨,蓋了Swiftcurrent Motor Inn,所以從這邊開了個shortcut(捷徑)省一段路,不過代價是較陡,是這步道剛開始走會稍微辛苦的地方。而ranger會在適當的地方解說,內容大概是公園的歷史簡介、地質與生態等介紹。

其中一個是關於George Bird Grinnell,是有人問這人是誰,怎麼這公園到處都有Grinnell這名稱。基本上,到這公園,尤其是Many Glacier這一區,你想要不認識George Bird Grinnell是很難的,因為他算是保育界的大老,也有Father of Glacier National Park之稱,是很早期到這邊旅遊的人,並從此愛上了這個地方,尤其是Many Glaicer這一區,被他稱為是Heart of Glacier。他除了幫這公園包括Iceberg Lake與其他很多的地標命名外,後人為了紀念他對這公園的貢獻,所以很多地標都掛他的名字,所以你會看到Grinnell this與Grinnell that。隨便記一下,有Grinnell Glacier、Grinnell Point、Grinnell Mountain、Grinnell Lake、Grinnell Falls,甚至這公園的某一種沈積岩,都被稱為Grinnell Formation。

IMG_1096B Take a Break at Ptarmigan Falls
Figure 4-5.16: 這邊是Ptarmigan Falls,是一個休息較久的地方,不少人拿起點心或零食開始吃起來。由於Ptarmigan Falls一臉抱歉樣,這邊就不擺了,想看的請參考[4-3. Ptarmigan Tunnel]那一段。這邊也是到Iceberg Lake與Ptarmigan Tunnel分道揚鑣的地方,如果你來的時候不幸遇到有太多grizzly bear在之後的Iceberg Lake Trail出沒,就只能從這往Ptarmigan Tunnel了。

IMG_1121B
Figure 4-5.17: 步道旁的冰,到了七月還沒融完。

IMG_1128
Figure 4-5.18: 前方是個cirque(冰斗),下面就是Iceberg Lake,地質上是個cirque lake。

IMG_1172B There Are Mountain Goats!
Figure 4-5.19: 看到了!請看下一張圖。

IMG_3606B Mountain Goats
Figure 4-5.20: 有幾隻mountain goats在那邊吃草,不過距離實在很遠,爽度沒有Logan Pass那邊高就是。

另一個比較有趣的,是講到wolf。提到wolf,大部分人第一個想到的通常是黃石公園,因為自1995年重新引進wolf後,黃石公園變成是賞狼的聖地,其中Lamar Valley是全世界最容易看到狼的地方。但其實早在狼於1995年引進黃石公園前的1986年,一群狼演出了「出加拿大記」,在沒有visa與passport的情況下離開加拿大並跨過美加邊界到達了現今冰河國家公園的North Folk這一區,並且在隔年順利產下小狼而成功在這公園展開新生活。一直到今日,狼依然生活在這公園裡。帶隊的ranger非常自豪地說,我們冰河國家公園完全是以自然的方式讓狼重新回到這個他們以前居住過的地方,不像「南邊的某個公園」得靠reintroduce這種方式才能有狼。我想,「南邊的那個公園」可說是躺著也中槍。這種不同公園間小酸一下互相較勁的言語,我有幾次在參加ranger programs也聽過,其實還蠻好笑的。

另外也提到grizzly bear,這公園幾年前有重新做過一次調查與研究,發現本公園的grizzly bear比原先估計還多不少,表示公園與附近的整個ecosystem比原先所估計還要健康,這消息一出來大家都非常高興。實際上,早期ecosystem的邊界常常是以grizzly bear的活動範圍當參考。這種動物需要很大的活動空間,如果一個地方可以看到很多grizzly bear,表示這邊水草肥美,整個食物鏈很健全,所以才有辦法支撐grizzly bear這種超會吃的動物。除了黃石公園外,這公園是另一個48州裡最容易看到grizzly bear的地方。

IMG_1181
Figure 4-5.21: 這邊其實已經快到Iceberg Lake了,ranger在這邊解釋這湖。這湖的名字是George Bird Grinnell取的,湖裡的冰山之所以可以撐這麼久是因為這片高牆在白天擋住了大部分時間的陽光,只有中午前後的幾個小時陽光可以打在湖面上,因此冰融得很慢。

IMG_1159 Iceberg-Ptarmigan Wall, a Glacier Arete
Figure 4-5.22: 如果那一本地質的書需要arete的相片,這張應該是夠格。

IMG_1187B
Figure 4-5.23: 快到湖前有一小段積雪的路,不過沒什麼危險性,只是鞋子會濕比較討厭而已。

IMG_1198 Finally
Figure 4-5.24: 終於看到湖了,遠遠看就已經有夢幻的感覺了。

IMG_1199 Time to Enjoy Lunch!
Figure 4-5.25: 到達湖邊,開始吃中餐與欣賞期待已久的Iceberg Lake。

就在一路養眼的風景與ranger的解說下,很快就要到達Iceberg Lake了。在到這湖前發現了步道旁山坡上有幾隻mountain goats,不過距離太遠,即使用400mm的鏡頭依然不夠好,跟Logan Pass那邊看到的效果不能比。不過這不重要,這邊純粹是記錄照,反正在這之前我手上已經有不少不錯的mountain goat相片了。

在到這湖前,ranger跟大家預報,說當大家看到這湖時,絕對會對這個湖impressed。她說得沒錯,除了顏色有該有的冰河湖的那種藍綠色調外,湖上還有很多地方都還結冰,並且有幾塊iceberg在湖上飄,這效果真的是夠銷魂!實際上,這湖的顏色比較偏藍而少點綠,這種冷色系配上冰山在上面漂浮非常有fu,是攝影的極佳題材。

理論上,任何會結冰的湖在某個期間都可以稱為是iceberg lake,但這公園的Iceberg Lake冰山效果特佳,主要是因為湖邊的那一面高牆。這湖地質上屬於cirque lake,因為之前是冰河的源頭,也就是cirque的所在,之後因為全球暖化冰河消退而變成湖。但因為當年這冰河的下削力很強,所以湖在牆下很低的地方,使得一天的陽光只有在中午附近的幾個小時可以曬到湖面使冰融化,因此這湖的冰融得很慢,在七月初甚至是八月都可以看到有冰山。我們ranger還說,她曾經九月到這湖過(在這公園當ranger真爽),那時已經又開始重新結冰了,她可以看到湖面結了一層薄冰。

IMG_1223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26: 飄在湖面上的iceberg,這湖的名字真的是沒有亂取,到了七月還是看得到iceberg!

IMG_1266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27: 這角度是把湖岸也照進去,非常清澈。

IMG_1200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28: 湖的遠方也很好看,湖對岸的牆以前顯然是冰河的所在,因為溫室效應才整個消失。

IMG_1236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29: 雖然說正中午通常是攝影的大凶時間,但那真的只是通常,某些地方因為地形的關係而沒這問題,而Iceberg Lake在這時間的表現依然很好。

IMG_1273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30: 正在湖岸用餐與欣賞風景的hikers,已經有小孩想要走到湖裡去了。

這湖不只可以遠觀欣賞或攝影,也可以走下去甚至是站在漂來的冰上。在我們這一團用餐的時候,包括其他自己走來的人加一加大概共有五十人左右,有些人似乎覺得光是靠視覺體驗這湖還不夠爽,非得用觸覺才能真正感受到冰山的魅力。於是趁著冰山漂到岸邊不遠的時候,一些人趕緊走進湖裡爬上冰山,照張到此一遊照。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你還可以請ranger幫你照!本人基於攜帶昂貴設備,不適合這麼搞。光是看這些人這麼搞,我已經覺得感同身受了。在這邊跳上冰山照相可能是走這步道的熱門活動,就跟開車開到Logan Pass東邊的Weeping Wall得順便洗車一樣,都是本公園很有特色的玩法。當然,前提是你的腳底不怕冷才有辦法在冰上撐得久就是。

這湖用一般的湖光山色來形容我覺得不太貼切,我自己一時找不到好的形容詞,暫時是用很銷魂來形容。總之,即使這是一個眾湖如雲的公園,Iceberg Lake仍然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湖,可說是群湖裡的crown jewel。之前在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由上往下看那turquoise的Grinnell Lake已經覺得很漂亮了,Iceberg Lake可說更是氣質出眾。我想,第一個用冰山美人這形容詞的人應該有感受過類似的場景,不過這湖雖有冰山之美,卻不會難以親近就是。

在看到期待已久的Iceberg Lake一段時間後,算是心滿意足。在惡搞冰山的歡笑聲中,我很快完成了我的午餐,照完了我想照的相片,也差不多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IMG_3610B Mountain Goats
Figure 4-5.31: 湖的牆上也有mountain goat,這是其中一隻。因為實在太遠,400mm的鏡頭也只能照到這麼大,所以當記錄照就好。

IMG_1251 Kids on an Iceberg,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32: 惡搞時間到了,當iceberg飄到湖岸不遠地方時,可以爬上去。

IMG_1261 Hikers on an Iceberg,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33: 如果要爬上iceberg,請記得要脫鞋子,才能感受到iceberg的魅力,這是不成文規定。這樣爬上去不會污染湖面、好嗎?開什麼玩笑,你想跳進去游泳也行,看你能撐多久!而ranger剛剛才幫這四個人照一張相,他們就馬上要回岸邊了。

IMG_1269 Hikers on an Iceberg,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34: 顯然年輕的人都很喜歡站上iceberg去體驗一下,所以這應該是個適合小孩走的步道。

IMG_3660B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35: 要走了,照一張帶有scale的Iceberg Lake紀念。

IMG_1301 There Are Grizzly Bears Down There
Figure 4-5.36: 走沒多久,遇到「報馬仔」說不遠處有熊媽帶著三隻小熊,這些人在這邊就是在看熊。這張圖最右邊那個褐色的小點,就是熊媽,請看下圖。

回程的時候可以選擇跟ranger走回去,或是自己走也行。之所以如此在於現在是下午,這時步道上的人會比早上八、九點多不少,通常走不用多久就會看到往湖方向走的人,因此單人遇到熊的機會少很多。當然,如果你覺得不保險,還是可以繼續跟著ranger走回去,她身上也有準備bear spray,以防萬一。實際上,在來的時候她就說,幾天前在這邊hiking的人有看到grizzly bear的熊媽帶著三隻小熊在這邊,不過我們來的時候沒看到就是。她身上準備的bear spray號稱98%有效,但沒人知道沒效的那2%在遇到熊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就是。

反正,我選擇自己走回去,主要是速度可以較快。本以為看完令人銷魂的Iceberg Lake後高潮已經結束,結果走沒多久遇到剛來的hiker,說再過去一點有熊媽帶著三隻小熊,要我留意一下。果然我走沒三分鐘,就一群人聚在那邊指指點點,我放下脖子上的鏡頭,改從背上背包拿出專程準備的400mm長鏡頭,順著大家的目光描過去。Holy smoke!真的有grizzly bear在那裡,只見熊媽與一隻小熊在冰上睡覺,離我們的距離我覺得剛好。不算太近造成危險,也不遠讓我的400mm端有發揮的空間。這種時間看到熊常常都是趴趴熊,沒什麼特別的動作可以照。

就在這時候,兩隻bighorn sheep忽然出現在我剛才走過的步道上,顯然只是剛好路過,總不可能也是來湊熱鬧看grizzly bear。由於在Logan Pass已經照bighorn sheep照到爽歪歪了,這兩隻bighorn sheep角小且一副瘦弱樣,但看在離我的距離實在很近,給個面子照個幾張就算交差了事。鏡頭很快移到grizzly bear上面去,後來看到熊媽打個哈欠,小熊也醒來了。沒多久這一家人就走了,而在這時候才看到另兩隻小熊的身影,果然熊媽帶三隻小熊不是謠言。好在他們是往下走,不是往上面的步道走過來,要不然會發生什麼事也沒人知道。

IMG_3675 Grizzly Bear Seen from Iceberg Lake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37: No kidding,步道下面真的有正在睡覺的grizzly bear,不曉得是那個人眼睛那麼好找到的。熊媽正抬頭打哈欠,旁邊的小熊睡在類似冷氣效果的冰上。確實有三隻小熊,不過角度有限,這張只照得到其中一隻,但可以看到小熊可愛的眼睛與爪子。

IMG_3705 Bighorn Sheep on Iceberg Lake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38: 在看熊的時候,忽然出現兩隻bighorn sheep,其中一隻還走到步道上來。

IMG_3711 On the Edge, Iceberg Lake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5.39: 另一隻bighorn sheep在步道旁的岩石活動,反正他們很會爬山,就算熊媽爬上來尋他們晦氣也沒辦法像他們在這種地形活動。

IMG_1311 Beargrass
Figure 4-5.40: 沒多久,熊媽就帶著三隻熊往下走而消失在樹林裡。這時如果有hiker在Swiftcurrent Pass Trail這步道上走,可能會像Logan Pass的Highline Trail上近距離碰到mountain goat一樣,雖然刺激也是可以期待的,但罩子得放亮點,畢竟grizzly bear跟mountain goat是不一樣的。這張是熊媽離開後不久看到的bear grass,雖然來的時候就看到了。

IMG_1338 Hikers on Iceberg Lake Trail
Figure 4-5.41: 回程的hikers,之後在這步道上已經沒什麼刺激的事情發生。

IMG_0994B
Figure 4-5.42: 這告示其實是剛開始走就看到了,ranger說黃色的那個Bear Frequenting Area警告是昨天才釘上去的,果然今天就遇上了。

P1160481 Closure of Iceberg Lake Trail
Figure 4-5.43: 這是我兩年前要走這步道但被關起來的告示,這種步道上看到grizzly bear跟坐在車裡的路上看到完全是兩回事,有一定的危險性。

整體來說,我很滿意這個trail的整個hiking,一切都很配合。首先是天氣晴朗且沒什麼風,是我喜歡hiking的天氣狀況;Iceberg Lake有該有的水準,甚至超過我的預期;路上也看到野生動物,包括grizzly bear、mountain goat與bighorn sheep,雖然之前都在其他地方看過,但大都是在車上或是路邊,這種步道上近距離的相逢多了刺激感;帶隊的ranger很有passion,那個「南邊的某個公園」算是一絕,雖然她要提供的是知識性,但對我來說還多了趣味性。反正,我對這個ranger的講解很滿意就是,也是我很享受這整個hiking的原因。

如果你有幸走這步道,我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除了對Iceberg Lake很impressed外,對整個hiking的過程也會很享受。放在這篇的相片,我想應該足夠讓這篇成為「勸走文」才是,即使你是很少或懶得運動的人。

Previous Next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