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2-15)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Lake McDonald] [2-2.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2-3. Logan Pass West] [2-4. Logan Pass] [2-5. Hidden Lake Trail] [2-6. Logas Pass East] [2-7. St. Mary Lake West] [2-8. Wild Goose Island] [2-9. St. Mary Lake] [2-10. Many Glacier] [2-11. Ptarmigan Tunnel Trail] [2-12.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2-13. Iceberg Lake Trail] [2-14. Two Medicine] [2-15. Wildlife] [3. 食宿與交通] [4. Who's Who in the Park] [5. 公園大小事] [6. 感想]


2-15. Wildlife

這公園最容易看到的野生動物,當屬mountain goat、bighorn sheep、black/grizzly bear以及moose。在前面不少地方已經提到一些,這邊就做個回顧以及相關知識介紹。

IMG_4885 Watchable Wildlif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 這是所謂的watchable wildlife,不過這貼紙貼得不好,下次找一張好一點的重照。

IMG_4886 Watchable Wildlif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2: 我很喜歡這個mountain goat、bighorn sheep、moose與grizzly bear的綜合圖樣,公園不少地方都看得到,印象中餐廳也有。

A. Mountain Goat

就我在這邊的經驗,Logan Pass附近是觀賞mountain goat的最佳地方,且這些mountain goat常常就直接在你面前!此外,Many Glacier區域的步道也有很好的機會可以看到。不過跟Logan Pass相較起來,可能得眼力好一點或是有望遠鏡之類的才較容易觀賞,因為他們常常在很高的山壁上。

IMG_2885 Sunshine on My Shoulder,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3: 位於Logan Pass附近的mountain goat。

IMG_2815 Share the Roa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4: 也是在Logan Pass的附近照的,但就在Going-to-the-Sun Road的路上,開車開到這邊得小心點,不只mountain goat會走馬路,bighorn sheep也會。

公的、母的與小的mountain goat分別叫做billy、nanny與kid。大部分的時候,mountain goat kid不會落單,會有nanny陪伴在旁。一般來說,nanny會在春末的懸崖邊產下kid,以避免遭到獵食(主要是提防golden eagle的攻擊);此外,只要幾天的時間,kid就可以行走了。

在冬天飄雪時,billy會開始尋找nanny以進行傳宗接代的任務。跟一般母的動物不同的是,當nanny心情不好時,她會趕跑billy,不讓他為所欲為;必須等姑娘「奇檬子」好時,才會願意跟billy交配。

IMG_4279 Age of Innocenc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5: 坐在地上的小山羊,正值一臉無辜的純真年代。

IMG_7270 I've Got Little Horn Now~~~~~~
Figure 2-14.6: 小山羊頭上小小的角。

分辨billy或nanny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他們都有長黑色的角(horn)。據我參加過的一個ranger program裡ranger的說法,billy跟nanny的horn長得角度有些許不同,但對一般人來說差異不大,因此相當難分辨。

保育人員有試著將mountain goat移到其他區域生長,但Glacier National Park與丹佛(Denver)西邊的Mount Evans是觀賞mountain goat的最佳地點。

雖然說mountain goat是以爬山壁為其專長,並以此躲避遭到獵食。所謂會溺死的都是善於游泳的,mountain goat以不慎失足摔下山壁為其十大死亡原因之首位,雪崩時來不及逃走也是另一個主要死因。

IMG_2959 Give Me a Rid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7: 不要離開我~~~~~~

IMG_2949 Mountain Goat Kid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8: 玩摔跤。

IMG_2941 Oh......Don't Do Thi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9: 這隻小山羊很頑皮,身體整個直接撞過去,草地上黃色的花是glacier lily。

B. Bighorn Sheep

大角羊(bighorn sheep)是這公園裡另一個代表性動物,算是落磯山的代表性動物。跟mountain goat一樣,Logan Pass附近是最容易近距離觀賞這種動物的地方。玩這公園的時間只要不要太趕,通常很難沒看到bighorn sheep。

IMG_3023 Line Up to Fee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0: 在Logan Pass照的bighorn sheep rams,正下山要來吃飯,通常吃飽後又爬上去。

IMG_3437 Bighorn Sheep at Logan Pas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1: 大角羊獨照。

與mountain goat類似的是,bighorn sheep也是靠著爬山來躲避其他凶猛動物的獵食。也因此,不管是hiking也好,在Going-to-the-Sun Road上也好,當周遭地形出現山壁或斜坡,不妨抬頭往上看,會有機會看到mountain goat或是bighorn sheep。若看動物是你行程的重點,隨身攜帶望遠鏡會有很大的幫助。以我在這公園的觀察,很多美國人都有隨身攜帶望遠鏡。

除了在Logan Pass,包括在Ptarmigan Tunnel Trail、Iceberg Lake Trail、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甚至在Many Glacier Hotel的停車場附近我都看過bighorn sheep。

IMG_3917 Chao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2: 這邊蠻熱鬧的。

IMG_3904 Following the Leader
Figure 2-14.13: 大角羊的老大帶隊離開。

除了在這公園看到的Rocky Mountain Bighorn Sheep外,在美國,另一種最常見的bighorn sheep為Desert Bighorn Sheep,可以在如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與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等地方看到;還有一種叫做Sierra Nevada Bighorn Sheep,經驗上較前兩種bighorn sheep不容易看到,也許得在Yosemite或是Sequoia/Kings Canyon的backcountry才看得到。

與mountain goat相同的是,不管是bighorn sheep ram(公的)或是bighorn sheep ewe(母的)都有長角(horn),但母的角比較短,無法像公的可以長得非常捲;不若很多公的鹿每年會自動掉下他們的角(antler)並重新開始長,bighorn sheep ram的角不會脫落而是每年持續長,一直長到他們老死(有興趣的請參考我寫的Antler vs Horn)。一般來說,要把角長得像croissant那麼捲,需要八年的時間。

C. Black/Grizzly Bear

除了阿拉斯加外,這公園可能是所有國家公園裡跟黃石公園同屬最容易看到熊的地方了,尤其是grizzly bear。即使如此,你還是得有好運氣才行。另外,看到熊不表示就能夠照到清楚的熊照片。一來得他們配合演出,二來你的相機不能太差。如果你帶的相機不夠大管,則需要更好的運氣才能照出好的熊照片。

另外,在步道上也是容易遇到熊的地方。但通常這時候會因為危險,公園的工作人員會關閉步道以避免遭熊攻擊的危險。據我參加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的ranger之經驗,她說她還沒遇過三人以上同行還被熊攻擊的case。

由於熊不喜歡看到人,通常只要聽到風吹草動,他們就會自動閃開。因此走步道時,盡量製造出聲音以避免人與熊的不期邂逅,尤其是在有轉彎、死角的地方。

IMG_4353 Black Bear,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4: 在Going-to-the-Sun Road上路旁草叢裡的black bear,正快樂地吃草。

IMG_4347 Black Bear,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5: 跟上一張同時照的,熊頭難得探出來,時機抓準才照得到。

IMG_3685 Time to Go, So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6: 在Iceberg Lake Trail上看到的grizzly bear熊媽帶小熊,這是他們剛睡飽要離開時照到的。

一般來說,Going-to-the-Sun Road看到的大都是black bear,不管是在Lake McDonald那一側還是St. Mary Lake這一邊,清早或傍晚是比較容易看到他們的時候,甚至就出現在車子旁邊的草叢裡。如果想看grizzly bear,Many Glacier這邊是主要的地方,雖然路旁也是有可能看到,但我目前只在步道上看過就是。

實際上,熊大部分的時候是吃素的,偶而才吃葷。比如冬眠剛睡醒,就跑去雪堆找有沒有被雪崩埋起來的動物屍體,當作冷凍食物吃。一般來說,保持適當的距離,尤其不要靠近有帶小熊的母熊,他們是不會自己衝過來攻擊你的。

D. Moose

Moose(麋鹿)喜歡在有水有草的河、池塘或湖邊出沒,然後常常是一直吃草吃個不停。在這公園,我曾在Lake McDonald Lodge附近的池塘邊看過,是標準moose喜歡的地方。由於是隻沒長角的cow moose(母的moose),之前已經看過不少次,所以也就意興闌珊,懶得多照。

Many Glacier這邊也有不錯的機會看到moose,我在路邊與Fishercap Lake看過,其中以Fishercap Lake的效果最好。Two Medicine那邊也有聽說過有moose出現,但我沒那個運氣在那邊看到就是。據說這公園以North Fork那個區域最容易觀賞到moose,不過那條路需要4WD的車才能進去,一般人大概沒辦法到那裡。

IMG_4971 Surfac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7: 在Fishercap Lake的bull moose。

IMG_3408 Bull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8: 這隻bull moose動作這麼激烈可能是在趕蚊子。

IMG_3501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19: 一公一母的moose同時出現在Fishercap Lake。

IMG_5080 Dive Dive Div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20: 頭探入水裡的bull moose,可以吃水草。

在鹿的家族裡,moose是size最巨大的。很多時候,從相片是看不出來的。我最震撼的一次是在Grand Teton的Moose Junction那地方,一隻cow moose直接在我車前以小跑步橫越,我才有概念他們長得有多大。基本上,那一隻跟一個成人差不多大。雖然說他們是吃草的,但要是你被撞到,我可以掛保證,你一定得住院。

跟其他動物類似,moose也是在秋冬附近進行交配,不過是「一週情」。而在這一週情的期間,bull moose的行為會是最難以預測且是最危險的時刻,跟他最好是盡量保持距離。在將該辦的事情辦完後,春去春又回,又是一年的開始了。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Lake McDonald] [2-2.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2-3. Logan Pass West] [2-4. Logan Pass] [2-5. Hidden Lake Trail] [2-6. Logas Pass East] [2-7. St. Mary Lake West] [2-8. Wild Goose Island] [2-9. St. Mary Lake] [2-10. Many Glacier] [2-11. Ptarmigan Tunnel Trail] [2-12.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2-13. Iceberg Lake Trail] [2-14. Two Medicine] [2-15. Wildlife] [3. 食宿與交通] [4. Who's Who in the Park] [5. 公園大小事] [6. 感想]

1 comment:

嘉珮 said...

我去年夏天在 many glacier hotel 附近的湖邊「撞見」一隻公的 moose,差點沒被牠嚇死... 牠本來好端端地吃著草,我們三五名遊客也乖乖地與牠保持距離遠遠地照相,後來我們照夠了打算回頭,卻在走回步道時不知怎麼與牠撞個正著!牠碩大的體形超過 170 公分高,與我距離不到兩公尺,旁邊還有牠的老婆小孩,當下我只能軟著腿默念「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