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3-6)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3. Scenic Drive

[3-1. Lake McDonald] [3-2. Logan Pass West] [3-3. Logan Pass] [3-4. Logas Pass East] [3-5. Wild Goose Island] [3-6. St. Mary Lake] [3-7. Many Glacier] [3-8. Two Medicine]

3-6. St. Mary Lake

St. Mary Lake是這公園的第二大湖,也是遊覽這公園的一個重點區域。此外,在這公園的三個遊客中心裡,St. Mary Visitor Center是最寬闊、也是設備最完整的。而在湖岸的Rising Sun(離遊客中心約十分鐘車程),也有提供遊湖以及食宿的服務。

A. St. Mary Visitor Center

我很少把visitor center當成主要景色,但St. Mary Visitor Center是個例外。大部分的遊客中心都長得很routine,但這個遊客中心外型的線條很好看;搭配起空曠的草原與遠方的山,看起來很賞心悅目。這邊晚上也都有evening programs,可以看一下內容與時間決定要不要參加;如果你對如何使用bear spray有興趣的話,印象中這邊白天也有個ranger program講解這個,算是很特別的topic。

遊客中心外面有個osprey的巢,夏天會有osprey在這邊,但秋天會飛走。我看過一隻osprey補到一隻魚正要回巢,不過距離太遠,效果不算好,就不用擺了。據觀察這些osprey的ranger說,這隻osprey媽屬於high maintenance(很難養),公的osprey不管抓什麼魚回來好像都討不到這隻osprey媽的歡心,非常可憐。

IMG_0893 St. Mary Visitor Center
Figure 3-6.1: St. Mary Visitor Center與遠方的Divide Mountain。

IMG_0891 St. Mary Visitor Center
Figure 3-6.2: St. Mary Visitor Center的另一個角度。

IMG_1889 Summer Morning near St. Mary Visitor Center
Figure 3-6.3: St. Mary Visitor Center附近的草原與群山風光。

在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裡,阿甘跑步也跑進了這公園。在電影大概三秒的鏡頭裡,就是在St. Mary Visitor Center附近取的景,他跑過一座橋,背景跟Figure 2-9.3類似。

B. St. Mary Lake

除了之前提到的Wild Goose Island與Sun Point等St. Mary Lake區域西邊的景點外,湖的東邊也別有一翻風味,而這邊也是主要欣賞St. Mary Lake的地點。這邊的山峰我自己覺得比公園西邊的Lake McDonald那邊有特色很多,而當你從Going-to-the-Sun Road東邊的入口進來時,沿路欣賞這些湖光山色,會發現這些山峰不論是與湖、或是與草原搭配,視覺上都相當地令人享受。

St. Mary Lake有相當多不同的名稱,Piegan族印地安人稱這湖為Walled-in Lakes,Kootenais族印地安人則稱這湖為Old Woman Lakes。至於St. Mary Lake這名稱的來源,爭議很多,一個較有可能的版本是Hugh Monroe取的,而他是第一個與Blackfeet族印地安人住在一起的白人。

IMG_1893 Little Chief Mountai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4: 這是Going-to-the-Sun Road路上看到的Little Chief Mountain。

IMG_9724 Split Mountain from Going-to-the-Sun Road, Autumn Afternoo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5: 這張是在秋天照的,正前方是Split Mountain,是公園在St. Mary這一側醒目的山峰之一,也是個horn。

IMG_7683 St. Mary Lake with Norris and Split Mountains, Autum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6: 也是秋天的St. Mary Lake,左手邊是Norris Mountain,右手邊那個三角形是Split Mountain。

IMG_0076 St. Mary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7: 太陽角度不要太低的話,St. Mary Lake的湖水顏色不錯看,跟冰河作用有關係。

在公園的St. Mary Lake這一帶的群峰裡,Divide Mountain可能是最顯著的,如Figure 2-9.8所示,好像被刀子斜斜削過一刀似的。Divide Mountain是我在St. Mary Lake東邊最愛看的山,除了在遊客中心附近的區域外,在營地或是去Two Medicine的路上,都可以看到這座山。

此外,Split Mountain的三角形造型也很特殊,看過去像是個horn,是個照起來比看過去效果好的山峰。因為距離較遠較小,必須用長一點的焦距才比較醒目,是這一區另一個我喜歡照的山峰。

IMG_0089 Divide Mountai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8: 這個是Divide Mountain,也可以在公園外US-89路上不少地方看到,造型像是被刀子斜切了一刀似的。

IMG_0474 St. Mary Lake
Figure 3-6.9: 夕陽時的St. Mary Lake,Divide Mountain是最醒目的山峰。

IMG_7654 Divide Mountain and St. Mary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10: 秋天的St. Mary Lake,依然是以Divide Mountain當背景。

IMG_2790 St. Mary Lake
Figure 3-6.11: St. Mary Lake與Divide Mountain,不過這角度的Divide Mountain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divide就是。

C. Two Dog Flats

從遊客中往西邊開過去,會經過一個叫做Two Dog Flats的地方,如Figure 2-9.12與Figure 2-9.13所示。當我第一次一眼望過去時,就覺得很像是趴著的兩隻狗,後來看到附近路旁的牌子寫著Two Dog Flats,覺得取得實在很貼切。這附近其實也有不少不同顏色的野花,有閒情逸致的話,應該可以找到好地點以野花當前景而將Singleshot Mountain照進去。

Figure 2-9.12右手邊的這一隻狗,名字叫做Singleshot Mountain。這座山的名字得自於George Bird Grinnell,因為他在這附近用槍發了一顆子彈並且命中一隻bighorn sheep,故幫這座山取了這個名字。

IMG_1888 Two Dog Flats
Figure 3-6.12: Two Dog Flats旁的兩座山,狀似趴著的狗。不過這張是到了St. Mary Lake的對岸照的,這樣兩隻狗的角度才比較明顯。

IMG_0958 Singleshot Mountain
Figure 3-6.13: 這兩隻狗裡,Singleshot Mountain比較醒目,因為當年George Bird Grinnell只發射一顆子彈就幸運命中一隻bighorn sheep而得名。

我對Two Dog Flats最深的記憶,是差點撞到一隻熊!那時大概是正中午的時候,我邊開車邊吃零食,結果在這附近忽然一隻黑色的熊從我的右手邊跳出來,然後停在馬路中線並用兩腳站起來看著我,我當場緊急煞車。還好我當時因為邊開邊吃,車速不快,在快撞到它時,它即時跳走,並往St. Mary Lake湖邊的草叢鑽進去。我第一次看到熊就是在這,非常的驚險刺激。

另一次是差點撞到一隻鹿,當時是清晨我正往東開(之前應該是去Wild Goose Island照日出照),我車速稍快且視線還不是那麼清楚。開著開著忽然發現有一隻鹿在我前面跑,並且快被我追上。印象中,我只有在玩賽車的電動玩具時才會遇到這種情形。於是我煞車,並將方向盤轉向左邊,結果這隻鹿同時也跑到左邊;我馬上轉向右邊,他又跟著我跑到右邊。還好我車速一直減,就算他在我正前方我也不會撞上它了。在飽受驚嚇後,他終於跑向Singleshot Mountain下的草叢,我也解脫了。

反正這邊有不錯的機會看到野生動物就是,開到這邊時不妨留意一下。

IMG_4180 Black Bear, Two Dog Flat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14: 在Two Dog Flats奔跑中的black bear。

IMG_8266 White-Tailed Deer Runn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15: 這三隻應該是white-tailed deer,秋天在Two Dog Flats奔跑。

IMG_3376 Elk,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16: 這邊也看得到elk,不過常常很遠就是。這裡是elk與其他動物過冬的主要地方,不過冬天剷雪沒剷到這就是。

D. Triple Divide Peak

Triple Divide Peak是個有趣的分水嶺,大部分的分水嶺是流到兩個不同的流域去,但這一個分水嶺則是流到三個不同的流域,分別為太平洋、墨西哥灣與哈德遜灣。你要hiking到上面也行,從公園的Cut Bank那邊有步道可以走到這個山峰。

這個山峰在Going-to-the-Sun Road能看到的地方不多,因為大部分的路段被樹擋住的關係,只有在Two Dog Flats附近的St. Mary Lake湖邊有個小turnout那一小段可以看到。即使如此,因為距離很遠的關係,依然不是很明顯。Figure 2-9.17因為是在夕陽時照的,這時剛好只有山峰被打亮,才比較明顯看得到這個山峰。

IMG_3578 Triple Divide Peak,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17: 被打亮的Triple Divide Peak,而且是左手邊那個小小的,不是右邊那個大的(那是Norris Mountain,也就是Figure 2-9.6左邊的那一個山峰)。

IMG_0943
Figure 3-6.18: 關於Triple Divide Peak的解說。

當往東過了Jackson Glacier Overlook後不久,就會到達St. Mary Lake的西邊區域。在這附近有幾個較常被拜訪的景點,包括Sun Point、Sunrift Gorge、Baring Falls、St. Mary Falls以及Virginia Falls。這幾個點有步道可以連接,你可以花一個早上走完,之後到路邊等公車回到你停車的地方。如果想要快一點,可以開到離景點最近的地方,走的路會比較少,也比較有效率。

另一個方法是去Rising Sun Motor Inn那邊的一個碼頭坐船遊湖,然後下船走一下再搭船回去。這有ranger-led hike,時刻請參考公園給的報紙。他會帶你去看Baring Falls與St. Mary Falls,之後帶你回去坐船回到碼頭。

IMG_2093 Boat Dock, St. Mary Lake
Figure 3-6.17: Sun Point附近的碼頭,可以遊St. Mary Lake。

E. Sun Point

Sun Point是St. Mary Lake西邊一個算大的點,可以只走到湖邊欣賞St. Mary Lake,也可以繼續沿著湖邊的步道走到其他的瀑布,主要是走去St. Mary Falls與Virginia Falls,效率雖然不及直接從St. Mary Falls的步道口,不過前面這一段是延著湖邊走,所以過程不太一樣,攝影的機會會比直接從St. Mary Falls的步道口走好一點。

P1120637 Goat Mountain
Figure 3-6.18: Sun Point附近的Goat Mountain。

P1120638
Figure 3-6.19: Sun Point附近的紫色岩石,應該就是傳說中的Grinnell Formation。

P1120640
Figure 3-6.20: Sun Point附近的綠色岩石。

在Sun Point看到的跟之後馬上要提到的Wild Goose Island那個眺望點看到的雖然有點像,但某些角度較好。比如這地方看Little Chief與Dusty Star這兩座山的效果就比較好,而這兩座山是冰河地形arête(刀嶺或是刀脊)的代表,這邊看到的角度比Logan Pass看到Garden Wall那種刀的感覺更強。

而這邊也提供了看Reynolds Mountain這個horn的另一個角度,跟你在Logan Pass看到的是不同面。不過這裡比Logan Pass離Reynolds Mountain遠不少,所以得用望遠鏡或是長鏡頭的效果才會較好。

IMG_2060 Little Chief and Dusty Star, Sun Point,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6.21: Sun Point看過去最近的兩座山,分別是左手邊的Little Chief與右手邊的Dusty Star。

IMG_2069 Fusillade Mountain and Reynolds Mountain from Sun Point
Figure 3-6.22: 另一個Sun Point看過去的角度,左手邊是Fusillade Mountain而右手邊被打亮的那座是Reynolds Mountain。

IMG_3253 Fusillade Mountain
Figure 3-6.23: 正在Sun Point進行兩人自強聯誼的遊客,那座山是Fusillade Mountain。

F. Sunrift Gorge

這裡是要看一個被Baring Creek從岩石縫切出的峽谷(gorge),細細長長就像是被刀子切了一刀似的,且是花了幾千年才完成了這一刀。不嫌遠的話,你可以從Sun Point那邊走過來;或是直接在Going-to-the-Sun Road旁邊的turnout停車,不用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

IMG_0319 Sunrift Gorge
Figure 3-6.24: Sunrift Gorge。

IMG_0329
Figure 3-6.25: 流過Sunrift Gorge後的Baring Creek。

G. Baring Falls

這個瀑布離Sunrift Gorge不遠,因此可以順便一起完成。印象中,走個十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Baring Falls這個小瀑布。感覺很普通,不看也不算可惜。

IMG_0322
Figure 3-6.26: 從Sunrift Gorge可以穿過Baring Creek Bridge的橋下到達Baring Falls。

IMG_2106 Baring Falls
Figure 3-6.27: Baring Falls。

Previous Next

[3-1. Lake McDonald] [3-2. Logan Pass West] [3-3. Logan Pass] [3-4. Logas Pass East] [3-5. Wild Goose Island] [3-6. St. Mary Lake] [3-7. Many Glacier] [3-8. Two Medicin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6 comments:

Toddler said...

我們也是在這兒看到熊。當時由東邊進來,接近rising sun的地方,前方約五百公尺的車子無端地踩剎車,然後幾乎停下來,然後又開走了。我們便想說可能前面的人看到什麼了,等我們一到,看是一隻不小的黑熊,就在路邊。老婆說停...停...讓她照張相片,可是我看後面不遠處有車子接近了,而且應該有規定不能隨便停車,就繼續開走了。後來看後照鏡,後方車子停了一整排,而且是大剌剌地停在車道上,唉,沒想到台灣人還有太守規矩的時候,真是扼腕。
另外,我一直想不通,另外一隻狗到底在哪?感覺上怎麼看都只有那隻狗。牠們距離近嗎?

itchiang(thor) said...

圖2-9.15與圖2-9.16就有另一隻狗,不過不如第一隻明顯。

我這次去也在傍晚時在這看到一隻black bear,附近也有一台ranger開車在那附近。我自己感覺是,Yosemite與Yellowstone的ranger管制交通較嚴格,但Glacier比較鬆,可能跟人潮有關。如果沒有ranger的話,Yellowstone是很容易因為看到熊就塞車的公園,我自己就曾在那邊製造出一個bear jam過。我自己是乖乖停到pull out,不過後來的人也都是車子直接停在路上。

經驗上,GTTS Road在清早與傍晚的路旁看到熊的機會還不小,但一般是black bear。Many Glacier那邊比較會看到grizzly bear。

C.C.Chang said...

沒看到你介紹 Beaver Pond Trail和Red Eagle Lake的 Trail,請問值得花時間一遊嗎?

itchiang(thor) said...

Red Eagle Lake雖然湖光山色看過去還不錯:

http://www.flickr.com/photos/31249016@N02/3881906925/

主要是太遠,單程要走7.5mile之類的,一般是backpacking的人才會走到那。在一般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投資報酬率低了點,何況Many Glacier與Two Medicine的湖邊也可以看到類似的。

Beaver Pond是短很多,但根據我手上的資訊,現在已經看不到beaver了,所以我暫時沒有興致去走這條步道。

Anonymous said...

感謝您提供訊息! 可否請教

我訂了 2 晚的 rising sun motor inn

有何推薦可以讓我倆 老夫妻在此活動 2 天

荒郊野外

thanks!

敝姓 劉

台灣台中

itchiang(thor) said...

我也住台中耶~~~

純觀光的話,就是開車把Going-to-the-Sun Road開一遍,然後去Many Glacier走走,可以考慮從Many Glacier Hotel去Grinnell Lake,大部分會參加遊湖的船班再走去Grinnell Lake,某些時段還有人下船後帶你們走。

如果你們想多走點的話,Rising Sun Motor Inn附近的St. Mary Falls與Virginia Falls算很好走,也有在Rising Sun Motor Inn的碼頭搭船遊湖然後ranger帶下船走到St. Mary Falls的活動。Logan Pass西邊的Avalanche Lake也算好走,而且不曬。

我是很推薦在Logan Pass的Hidden Lake Trail,不過如果你們是七月去,會有很多時候得在冰上走,可能會很可怕,某幾個地方可能得搏命演出。所以真要走,得有心理準備隨時得回頭。這步道如果沒有積雪的話其實是很好走的,不過這通常得在八、九月的時候。

最精彩的應該是Many Glacier那一區的Grinnell Glacier與Iceberg Lake這兩條步道,距離長很多就是。這兩條步道都要半天到一天的時間,時間不夠可能就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