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21

Blog Announcement, April 19/2021


IMG_0474 Petrified Wood,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1: Long Log Trail,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IMG_4959 Chain Lakes in Wint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 Chain Lak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原本是半年前就要寫的公告文,就跟每次的情況一樣,各種原因拖拖拖,於是就拖到了半年後的現在才完成。看來有不錯的機會以後都會如此,也許下次我應該提早半年著手進行,也許可以在預期的時間內完成。

過去這一年來大概是我有記憶以來最動盪的一年,主要原因當然是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除了台灣及少數地方,這疫情可說是席捲全世界,美國更是屬於重災區。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歐美正在搞封城,滑雪場早已提前結束營業,其他人潮聚集有助疫情擴散的活動也都已經停止,大部分的國家公園也呼應政府的防疫政策而關閉。除了日常生活所需的買菜與日用品等民生必需活動,大部分的時間只能待在家裡。

美國雖然在最開始的時候有做出禁航的措施,但一來強度不夠,二來沒有相關的積極後續動作,所以那時候我就覺得這邊成為災區是遲早的事,只不過承受到的傷亡以及對經濟的傷害比我預期更大。除了一開始的相關醫療物資不足,歐美人士的鬆散防疫態度也是很大的原因。

IMG_2116 Druid Arch,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Figure 3: Druid Arch,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IMG_4467 Eagle Rock
Figure 4: Eagle Rock on Pacific Crest Trail

即使如此,整體疫情對我的負面衝擊算小,主要是air show以及MLB球賽無法到現場觀看,野外活動受到的影響相當有限。去年整年不但在各地共hiking了500+ miles,這個冬天cross country skiing更是滑了幾乎300 miles這個人紀錄。雖然我去的地方人大都不多而社交距離也都夠遠,山照爬且雪照滑了一整年還是平安無事,冥冥之中可能也有受到媽祖的保佑。

即使在去年一開始接近兩個月的封城時期,住家附近還是有少數的步道可以走,主要是一些比較冷門的地方,比如San Diego附近的Cuyamaca Rancho State Park以及屬於Cleveland National Forest管轄的Laguna Mountain就還可以讓大家去走走,不過不少停車的地方都被關閉不准停就是;Pacific Crest Trail也大都可以走,像我就又走到Eagle Rock幾次。

這期間要出門的另一個比較大問題是廁所,大部分戶外公共場所的廁所都被關閉,加上速食店或是Starbucks等商店都變成drive through而不能使用店內的廁所,加油站大概是能用廁所的主要地方,但有些加油站也刻意關閉廁所。如果只是到不太遠的地方走走還好,真需要的話在hiking時趁著四下無人到樹叢裡施肥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如果要從事長距離旅遊就會比較麻煩,即使旅館是開放的。

IMG_6484 Big Balanced Rock,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5: Big Balanced Rock,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IMG_2376 Tough Twins,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6: Tough Twins, Sequoia National Park

待在家裡盡量不出門雖然最安全,但待久了會覺得悶,不受拘束到戶外走走是人的天性。雖然出外有風險,但戴口罩跟勤洗手可以將這種風險降到最低。事實上我在hiking的時候大都沒在戴口罩,平常在步道上看到人會打聲招呼,這期間就點個頭示意快速通過。如果對方跟我說hi,我通常是在擦身而過的時候才回以策安全。

在大部分國家公園都被關閉的狀況下,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算是最早重新開放的幾個之一,而這時候美國已經準備要開始結束封城重啟經濟了。因為之前悶太久了,所以五月初就特地跑到這一趟,算是為這年之後的旅遊所做的超前佈署。這時候做遠程旅遊的一個好處是路上沒什麼車,平常會遇到的塞車問題全部消失,開在南加州的I-15上真是難得的一整個順暢。

疫情期間旅遊的另一個concern是旅館的清潔程度,Bryce Canyon公園外的Ruby's Inn是Best Western Plus等級,算相當不錯而我自己覺得夠可靠,而這時候一晚的住宿價格大概只有平常這時候的三分之一,公園裡的遊客也是令人愉悅的稀少。用股神的邏輯來說,這算是利用別人的恐懼貪玩。旅館的餐廳也開放dine in,服務生有戴口罩就是。到餐廳坐下來吃頓飯應該是件稀疏平常的事,但這是差不多二個月來第一次能做這件事,這餐吃起來格外帶勁。

IMG_9737 Basaltic Columns, Devils Postpile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7: Basaltic Columns, Devils Postpile National Monument

IMG_2759 Grinnel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8: Grinnel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美國這邊大約是在五月底前就結束封城開始逐漸恢復經濟活動,不少餐廳也可以dine in。加州通常會盡量把座位移到外面,其他疫情沒那麼嚴重的地方是可以在室內享受餐點的,比如我就在猶他州St George的Outbacks裡享用了牛排,而這城鎮的一家日本鐵板燒店甚至還開放坐在鐵板前用餐;另一間我常去的Las Vegas牛肉麵店也在關閉了一陣子後可以進去用餐。

這年夏天原本想去Glacier National Park,但因為東邊的Blackfeet印地安人保留區對疫情有顧慮,公園的東邊因此不開放,精華區Many Glacier當然也不能去,所以改成去相對沒受到太大限制的Yellowstone/Grand Teton以及周圍地區,包括Big Sky以及Beartooth Highway這兩個我一直想去走走的地方。

據統計,Yellowstone這年的訪客數高達380萬,只輸給Great Smoky Mountains這長久以來最多人去的國家公園,而Grand Teton也有330萬人去而成為第五名。原本名列前茅的Yosemite、Grand Canyon以及Olympic等公園因為相關限制措施而掉到較後面的名次。我最近每年大概都會到Yosemite三次左右,Grand Canyon也大概是去這個次數,但這年我都只到這兩個公園一次。去大峽谷是在二月疫情還沒爆發前,去Yosemite是在公園取消了入園預約限制後的秋天。

IMG_6794 Starburst from Wind Blown Snow
Figure 9: Wind Blown Snow, Yosemite National Park

IMG_8120 Sunrise at Pima Point
Figure 10: Pima Point at Sunrise,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因為還不太放心坐飛機以及租車,這趟Yellowstone之旅是從San Diego開車來回,途中路過鹽湖城時順便到旁邊的Wasatch Mountains走走為之後的秋色以及冬天旅遊暖身。這年Yellowstone的旅館與營區比往年容易訂到,我大概三個星期前才動手,很容易就訂到Old Faithful Snow Lodge的兩晚Western Cabin,也訂到在Madison、Bridge Bay、Grant Village以及公園外West Yellowstone屬於Gallatin National Forest共六晚的營區。這時候的Lake Yellowstone Hotel其實還有空房,但因為都屬於較貴的房間而決定放棄。

從自家開車到國家公園的好處就是什麼鬼東西都能帶,比如露營用具,對於三個星期前才開始決定要在什麼地方過夜提供相當大的彈性。不過這時候的營區有個限制,就是shower被關起來而無法洗澡,也因此盡量以各兩晚的方式交替住旅館以及營區,讓身體的不舒服降到最低。Yellowstone這區域算乾而並不潮濕,一兩天不洗澡我覺得還好,真需要的話還可以用restroom的水用毛巾擦身體。

雖然前前後後我到Yellowstone也超過了廿次,這依然是令人懷念且相當精彩的一次,Castle Geyser與Great Fountain Geyser是其中的幾個highlight。雖然Castle Geyser我之前已經看過了幾次,但都是minor eruption,這次看到的是major eruption,而且在現場光線條件良好的狀況下還附贈了彩虹,難怪這geyser成為不少geyser gazers的最愛;運氣不好的話,得等四小時左右才看得到Great Fountain Geyser噴發,結果等不到半小時就噴了。因為這次也是在光線條件好的狀況下噴發,看起來比幾年前看到的也好不少。

IMG_0423 Fall Color of Quaking Aspen at Lee Canyon
Figure 11: Quaking Aspen, Spring Mountains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IMG_5097 Mount Baker,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2: Mount Baker, 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

十幾年前曾經開了一小段Beartooth Highway,當時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時間比較多,總算開車將所有路段都走過一次,還在Red Lodge住了兩晚並走走附近的步道。Beartooth Highway號稱是全美最漂亮的公路,我覺得確實有特色且值得開這一趟,最高的路段有類似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的alpine tundra景色,也有冰河切割過的U-shaped valley。不過八月初到這覺得乾了點,會另外找個時間再到這區域好好探索一番。

這次也順便花了點時間到黃石公園旁的Big Sky小鎮走走,對這地方的印象還蠻不錯的,而且走了Beehive Basin這步道。Yellowstone旁的West Yellowstone、Gardiner或是Cooke City這三個小鎮主要提供類似base camp的功能性住宿,適合衝衝衝式趕業績的人;Big Sky是個知名的冬天滑雪小鎮,以高檔的resort等級住宿為主,而且有不少地方可以逛街,提供另一種類型的旅遊氣氛,但離Yellowstone的西入口有約一小時的車程就是。

到Yellowstone照慣例也會順便到Grand Teton走走,之前一直想找機會往山上走,這次終於走了一趟Cascade Canyon並一路到Lake Solitude。我自己覺得不難走,但沒料到這種高度還可以那麼熱就是。走這段路的人也很多,一點都沒受到疫情的影響。我原本略有顧忌會不會因為人少使得遇到grizzly bear的機會比較高,經過這次的經驗後比較放心之後走公園裡的其他高海拔步道。

IMG_3697 Bigtooth Maple,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3: Bigtooth Maple, Uinta National Forest

IMG_2151 Mack Lake,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4: Little Lakes Valley, Inyo National Forest

這年秋天我立了個看bigtooth maple秋色的目標,為此跑了Salt Lake City旁的Wasatch Mountains、Zion的Kolob Canyons與Sedona的West Fork這三個地方。北美西部的秋色以黃色為大宗,比如最為人所熟知的quaking aspen與cottonwood,而不少種的maple也是如此,bigtooth maple是西部少數葉子在秋天會變紅同時密集長在一起的樹。

雖然大家都曉得楓葉在秋天會變色,但不同的緯度跟海拔會有不同的最佳秋色時間,即使像Zion National Park這不算大的區域,Kolob Canyons較高的海拔會比Zion Canyon的秋色來得早。我的判斷大致上算是相當準確,差不多都在當地秋色最好的時間到達,人到了現場還可以根據狀況做點微調。

另外一個我也很有興趣的秋色是larch這針葉樹,自從上次在North Cascades這區域當場辨認出來後就一直想找個時間看這針葉樹的秋色。在美國,larch主要生長在北邊跟加拿大接壤的州,比如Glacier National Park也有這樹,希望今年秋天可以為此成行。

IMG_1349  Rock Towers at Canyon Junction
Figure 15: Canyon Junction, Zion National Park

IMG_3793 Organ Pipe Cactus
Figure 16: Organ Pipe Cactus, Organ Pipe Cactus National Monument

冬天是疫情最糟的時候,不過還是在相當多地方越野滑雪滑得很開心。大致上將I-15附近的區域好好滑了一番,包括Wasatch Mountains與Yellowstone/Grand Teton的周邊。此外,也在加州Lake Tahoe與Colorado西南部花了一些時間;因為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的guided backcountry hike意外得以進行,也花了不少時間參加這活動。

疫苗在美國已經開始大量施打,我觀望了一陣子後應該也會在不久後去打,不過口罩還是會繼續帶一陣子,而車上也會繼續擺一瓶酒精乾洗手。

跟去年此時看不到隧道另一側的光比起來,一年後的現在對未來至少是樂觀很多。雖然相關的防疫措施還是繼續在實施,但生活已經開始漸漸恢復正常,MLB已經開放進場看球賽,air show也逐步恢復舉行,今年的後半年應該是值得期待的。

Previous Blog Announcement:

November 17/20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