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24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4)


[1. Introduction] [2. Borrego Palm Canyon] [3. Day Hiking] [4. Wildflower]


3. Day Hiking

[4-1. Henderson Canyon Road 2024] [3-2. Coyote Canyon]

4-1. Henderson Canyon Road 2024

IMG_8071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1: 公園Henderson Canyon Road旁的花田,這是非周末的早上,周末會是整排車停滿路邊。

IMG_8210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2: 數大便是美。

IMG_8155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3: 可以走進去花田裡,盡量不要踩到花就是。

IMG_8534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4: 這時候主要由desert sunflower、desert verbena與dune evening primrose這三種花提供色彩。

加州這一兩年可說過了好年冬,獲得了足量的雨水與雪水,也大大紓解了乾旱的問題。在這樣的冬天過後,春天的花況備受期待,也因此superbloom這個字到處可見。不只是氾濫,甚至還有通貨膨脹的問題,只要相片有花就hashtag這個字。

就上個春天(2023)來說,我覺得大概只有Carrizo Plain這地方有superbloom的氣勢。其他地方的花況確實也相當好,但最多是great bloom。之所以如此是去年的春天比平常來得冷,花況受到一定的負面影響,尤其是Antelope Valley California Poppy Reserve這地方,可說是令人完全失望。

不過以上只是我個人對superbloom的看法,而我的標準比大部分人要來得高。實際上,沒有絕對的標準說花況要好到什麼程度才叫做superbloom,完全是個人主觀認定。就好像你可以說自己長得比George Clooney帥、或是比Emma Watson漂亮,但別人是否也這麼認定是另外一回事。

IMG_8538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5: 我特別喜歡dune evening primrose這晚上綻放的白花。

IMG_8336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6: 這角度由橘黃色的desert sunflower主導。

IMG_8630 Dune Evening Primrose,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7: 找到一個dune evening primrose的獨照角度。

IMG_8362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8: 沙漠也是會下雨的!

會到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這公園通常為兩件事,一個是bighorn sheep,另一個是wildflower。實際上,這整個區域的花況算相當穩定,即使之前冬天的雨水沒有特別多,一些地方還是可以看到不錯的花況。2024年的三月又開始看到superbloom這個字,但大部分都在想像中,只有這個公園在三月有像樣的花況出現。

Henderson Canyon Road東邊的花田可說是2024年三月賞花的絕佳之處,大概從三月的第二個周末就開始看到各種色彩繽紛的野花相片流傳於社群媒體。我在三月18與19日到這,雖然已經過了peak,但剛過不久,加上之前幾天都下了點小雨,現場看起來依然相當亮眼。

當時現場主要由三種花領銜主演,分別是desert sunflower (Geraea canescens)、desert verbena (Abronia villosa villosa)與dune evening primrose (Oenothera deltoides deltoides)。三種不同色澤的花搭配起來像是畫家的調色盤,加上同時綻放,人在現場真的可以完全感受到superbloom的魅力!實際上,當地的賞花專家認為這年的花況只是normal或是above normal。但就如同之前所說,你覺得這已經是superbloom也無不妥,既不犯法也沒有違反社會善良風俗。

IMG_8775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9: 烏雲下的花海。

IMG_8693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10: 這種時候照花的最大難度是避開閒雜人等,尤其是視野開闊的整片花田,早點到會比較容易。

IMG_8164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11: 這地方有響尾蛇,公園特地放上一個牌子,後來是圈起一個區域要大家不要靠近。

IMG_8168 Sidewander,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4-1.12: 冒險靠近照這兩隻響尾蛇,聽說一隻是新生寶寶。

Henderson Canyon Road看起來像是Borrego Springs這小鎮的鄉間道路,但這塊地屬於公園的財產,也因此會有ranger到這巡邏。這是non drone zone,也是no dog zone,我人在現場時這兩件事都有看到,ranger有在這的話會制止這兩種行為。如果你在ranger到之前已經使用過drone,可別自以為得意把拍到的相片或影片放上網路,因為你剛好把自己違規的證據公諸於世,公園可以據此找你開罰單。

這片花田裡還出現了兩條蛇,我在三月18日早上到時公園只在蛇洞旁放塊牌子警告大家。現場有兩條蛇,但尾巴沒有響,應該表示沒受到威脅,所以一些人都到這照了幾張相片。如果沒這塊牌子的話,大部分人可能因為沒注意到而踩到他們,畢竟他們的顏色跟地上的沙子類似,有很好的偽裝功能。公園下午又特地到這用幾根竿子與繩子圍了更大的一塊區域,對蛇跟對人都好。

我很滿意這次到這的賞花經驗,人在現場除了色澤奪目,還有花花相連到天邊的無望無際感覺,應該符合大部分人對superbloom的期待。也許在專家眼裡這還不到superbloom,四捨五入後應該也可以勉強擠進superbloom的窄門。不過野花不等人,這地方最好的賞花期間大概只有二星期,之後會開始凋零或是被毛毛蟲吃掉。

到沙漠體驗野花的superbloom聽起來違反大部分人的常識,但實際上是大部分人的沙漠常識有問題,多花點時間了解沙漠會發現這其實也是個美好的地方,只是美好的時間跟大部分地方不同而已。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4-1. Henderson Canyon Road 2024] [3-2. Coyote Canyon]

[1. Introduction] [2. Borrego Palm Canyon] [3. Day Hiking] [4. Wildflow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