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2-2)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旅遊建議] [2-2. 食宿交通]

2-2. 食宿交通

A. 食宿

這公園裡面有不少很有歷史性的旅館,比如Lake McDonald LodgeGlacier Park LodgeMany Glacier Hotel等,大約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有機會的話我強烈建議大家進去個住個一晚。若不想花太多錢且又想住公園裡,可以試著較低價的Village Inn at ApgarApgar Village LodgeRising Sun Motor InnSwiftcurrent Motor Inn。我的經驗是,這幾個高低組合在一個月前甚至是兩週前大概都還可以在其中的一個hotel/motel訂到一間房間(Glacier Park Lodge通常最容易訂到)。但會是那個旅館就不曉得了,且能在同一個旅館訂到幾晚也很難說。這些hotel/motel都有附設餐廳以及紀念品店,因此整個旅遊機能算是很完善。

另一間叫做Belton Chalet也屬於歷史旅館,在公園外的West Glacier火車站對面。不過預約系統跟Many Glacier Hotel那些不同,因為是不同老闆,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相關網站找。前面提到的Apgar Village Lodge也是得另外去網站找,雖然這名字跟Village Inn at Apgar很像,但其實是不同旅館,也屬於不同老闆。

P1170356_7by5 Glacier Park Lodge
Figure 2-2.1: 位於East Glacier的Glacier Park Lodge,經驗上這間旅館算是好訂。

IMG_4857 Many Glacier Hote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2.2: 位於Many Glacier的Many Glacier Hotel,是這公園最高檔的旅館。

IMG_3184 Lake McDonald Lodge
Figure 2-2.3: Lake McDonald Lodge,是Lake McDonald湖畔的主要住宿地點之一。

IMG_2293 Belton Chalet, West Glacier, Montana
Figure 2-2.4: 位於West Glacier的Belton Chalet,也是早期蓋的旅館,在90年代後期重整後繼續營運,且四季都有開。

另一種住公園的方法是露營,有不少營地可以選擇。我自己在St. Mary Campground住過好幾晚,經驗是營地整理得不錯,視野相當好,且沒什麼蚊子。但問題是,這營地很空曠而沒有樹木遮蔽,再加上這公園常常風很大(尤其是東邊),晚上若自己野炊可能不會太舒服,睡覺時也有可能被風吹的聲音吵醒;若你是在公園西邊的Lake McDonald那區域比如Fish Creek Campground露營,因為整個藏在樹林裡,比較不會有風大的問題。

St. Mary Campground沒有淋浴(shower)的設施,最近的地方是Rising Sun Motor Inn那地方的雜貨店後面,但男女各只有一間。我去洗了兩次,但都得等個十分鐘左右才輪得到就是。據說公園外也有一些地方提供這種淋浴設備,如果你是跟一群人到這邊camping,也許可以去問問看。

IMG_4738
Figure 2-2.5: Swiftcurrent Motor Inn的check in櫃臺,這邊有小木屋與motel兩種款式。

IMG_3096
Figure 2-2.6: Village Inn at Apgar是Lake McDonald湖畔除了Lake McDonald Lodge的另一個住宿點。

而公園外面的西邊從Kalispell到West Glacier也有不少選擇,可以視預算以及方便作打算。當然,以盡量靠近West Glacier為佳。

東邊的話,公園GTTS Road在St. Mary的出口處有個St. Mary Lodge and Resort,提供各種不同價位的選擇。這旅館的地點相當理想,不管是要玩GTTS Road、Many Glacier或是Two Medicine都不太遠,且有附設餐廳提供三餐服務;旁邊也有個超級市場賣蔬果與其他日用品,還有加油站可以補充油料。不過由於很多房間直接在US-89上,以我住過一晚的經驗,要是你被分到面對這條大馬路的房間,有可能會被路過的車子吵到。

大體上來講,這間旅館可以說是玩這公園住宿的最佳地點,因為不管要到哪都不遠。儘管如此,很多review對這旅館的印象頗差(其實對Lake McDonald Lodge、Many Glacier Hotel與Glacier Park Lodge的review也沒好到哪裡去)。不曉得我是運氣好還是怎樣,我住他們類似motel的East Lodge倒是很正常。空間寬敞、床鋪夠大、且床墊與棉被值得讚賞。這旅館在2011年被Glacier Park Inc買去,也就是跟Many Glacier Hotel這堆旅館變成同一個老闆,應該會在2012年的網路預約系統一起看到。

公園東邊的East Glacier除了Glacier Park Lodge外也有其他motel與小木屋,有的還有提供internet。更東邊在US-2上的如Browning與Cut Bank也都有住宿的地方,我曾在Cut Bank住過二晚,整體感覺不算很好,因此我不鼓勵跑到那麼遠去住,除非你是剛從Yellowstone過來的中途。住這邊的缺點,一是旅館的選擇不多、二是附近可以用餐的地方也很少。這邊屬於Blackfeet印地安人保留區,跟公園外的西邊比起來蕭條不少。

P1170735_2 St. Mary Campground
Figure 2-2.7: 公園內的St. Mary Campground,在這種地方camping非常賞心悅目。

P1170136_3by2 St. Mary Campground
Figure 2-2.8: 停在營地的RV與野餐餐桌,遠方那座形狀有趣的山叫做Divide Mountain。

B. 交通

離這公園最近且較有規模的城市,是位在公園西邊約40分鐘的Kalispell,可以坐飛機到這,再租車開延US-2到達公園。如果覺得坐飛機到這太貴,可以改飛到華盛頓州(Washington)的Spokane,但得開個四個半至五小時的車才能到公園的西邊(還得加一小時的時差,因為公園屬於山區時間)。這樣做的好處是,飛到Spokane的機票還算便宜,西岸可以從Seattle或是加州Oakland等較大的機場坐到這;如果你住西雅圖且有鐵人般的毅力,可以考慮開個八至九小時的車到這。

另一個做法是飛到加拿大的Calgary,大約三小時就可以開車到公園東邊的Many Glacier或是St. Mary。到達Calgary的班次相當多,在旅遊安排上是個很大的優點;加上現在簽證上的問題比以前簡單很多,跟Canadian Rockies的那幾個國家公園搭配在一起是個不錯的安排。

IMG_0888 St. Mary, MT
Figure 2-2.9: St. Mary Lodge and Resort是公園外的主要住宿點之一,網路上風評不是很好,但我住一晚的經驗還不錯。這邊也有supermarket,不過貨色欠佳種類也貧乏,不要有過多期待。

IMG_3543 Blackfeet Indian Reservation Border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Montana
Figure 2-2.10: 冰河國家公園的外面有幾個印地安人保留區,其中東邊是Blackfeet族的印地安人。

如果你想跟其他國家公園搭配,一種方案是以鹽湖城或丹佛為起點與終點,可以考慮Salt Lake City -> Fossil Butte NM -> Grand Teton/Yellowstone NP -> Glacier NP -> Theodore Roosevelt NP -> Black Hills(包括Mount Rushmore NMEM、Badland NP、Wind Cave NP、Jewel NM、Devils Tower NM......等) -> Rocky Mountain NP -> Denver -> Colorado NM -> Arches/Canyonland NP -> Salt Lake City。要將我上面所列的全部玩得盡興,大概需要三週至一個月的時間。若真想繞這一圈,我的建議是至少要有兩週的時間,然後略過或快速通過某些地方。繞這圈最痛苦的地方應該是從Glacier NP到Theodore Roosevelt NP這一段,沿途會很荒涼且沒什麼大點可以停。

另一個方式是以西雅圖或鹽湖城為起點與終點,可以考慮Seattle Area(Mount Rainier NP、Olympic NP、North Cascades NP...等) -> Glacier NP -> Grand Teton/Yellowstone NP -> Craters of the Moon NM -> John Day Fossil Beds NM -> Portland, OR -> Mt. St. Helens -> Seattle Area。同樣的,若你有三週至一個月的時間,可以盡興玩完這一圈。若沒這麼多時間,最好至少能湊足二週。

Previous Next


[2-1. 旅遊建議] [2-2. 食宿交通]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comments:

KEN said...

您好,首先要謝謝您這麼完整地記錄您所去過的國家公園,每次我要出去玩的時候我都會先來這邊研究一番,像是之前去White Sand, Zion Np, 還有Lassen NP我都是參考您的介紹去做安排的,我真的非常喜歡你的Blog. 小弟我計劃在暑假七月初的時候來一趟Glacier NP(一週)-->Yellowstone NP(一週)-->Grand Titan NP(3天)之旅,我住在南加州,研究一下路線後發現有些問題在這邊想要請教您,首先我會從LAX坐飛機到Kalispell, MT (FCA)這邊並租車開到Glacier NP,ur, 從您的資料上所示是40分鐘的車程,我的問題在於,接下來到黃石國家公園我不曉得是該坐飛機還是開下去好,我查了從Kalispell, MT (FCA)到West Yellowstonw的班次都是要花5, 6小時的時間,跟開車時間幾乎一樣,不過從google map上,我發現從Glacier NP 到West Yellowstone的行車時間要13小時(應該是我位置定的不精確...),所以我有點困混到底該怎麼安排這段行程好,可以麻煩您幫我解答一下嗎?謝謝!
在此附上我用google map查的路線圖(https://maps.google.com/maps?saddr=glacier+national+park&daddr=Kalispell,+MT+(FCA)+to:West+Yellowstone,+MT+(WYS)&hl=zh-TW&sll=46.431335,-112.707355&sspn=4.240522,11.436768&geocode=FVADDgMdyw79-CG5DtqbFKBE8CnFZ34mRQh5UzG5DtqbFKBE8A%3BFVN73wIdorAv-SlHwuqclVBmUzFiu1od2r0frw%3BFYV9qQIdk69g-SkDKzJ6wLlRUzEQIJBI951j3Q&t=h&mra=ls&z=6)

itchiang(thor) said...

你地圖是從加拿大的Glacier NP開始,所以要13小時.你只要起點選Kalispell終點選West Yellowstone,就只有六小時多一些.往來這兩個公園我覺得開車應該還是比較適合,我自己也都是開車往來這兩個公園.

itchiang(thor) said...

如果你不打算做太多hiking, 七月中在Glacier是ok的.

七月中Iceberg Lake應該可以走, 雖然後面會有冰, 但經驗上算安全. 你可以參加ranger帶的hiking, 如果覺得不想走可以就回頭. 同樣是Many Glacier那區的Cracker Lake可能是可以走的, 但你最好先問一下ranger狀況. 太陽出來的話湖色相當漂亮, 不過前面一小段得跟騎馬的人共用就是. 這步道人很少, 最好不要一個人走, 同行的人不多的話最好帶bear spray. Grinnell Glacier這時可能還沒開放, 但可能可以走到能看到Grinnell Lake的地方, 也算直得走.

Hidden Lake可能不好走, 我預計會有一些地方需要踩在雪上. Highline Trail不確定這時候是否開放, 但也可能可以走到夠遠的地方. 可以在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問到狀況.

我曾經在St. Mary Campground搶過first-come-first-serve的營地, 經驗上中午前去應該搶得到, Many Glacier的營地經驗上很熱門. 我想去但從來沒有在那睡過. East Glacier或甚至是Cut Bank那邊也許會有便宜一點的旅館, 不過得開較長的車.

itchiang(thor) said...

first-come-first-serve六、七點去等未必好,有時得等別人check out才有位置。經驗上Fish Creek比St Mary Campground容易有位置,但Fish Creek在公園西邊,大部分好的景點在公園的東邊。你也可以去Visitor Center問,在決定該幾點去搶營地。如果住St Mary Campground,可以去Rising Sun Motor Inn的general store後面洗澡,但印象中只有一間,可能需要排隊。

Haystack Butte可能是Highline Trail雪最後融的地方,因為沒有大斜坡,我有一次沒任何裝備走也ok。那時候公園下雨通常不大,簡單的防雨裝備大都夠用,帶件長袖是需要的,因為早上可能很冷。如果你有在Granite Park Chalet預購晚餐、早餐以及被單等東西,背包只要能裝夠喝的水以及隨身衣物即可,登山杖能帶就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