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3-2)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3. Scenic Drive

[3-1. Lake McDonald] [3-2. Logan Pass West] [3-3. Logan Pass] [3-4. Logas Pass East] [3-5. Wild Goose Island] [3-6. St. Mary Lake] [3-7. Many Glacier] [3-8. Two Medicine]

3-2. Logan Pass West

這一區大概從Avalanche Lake沿Going-to-the-Sun Road一直到Logan Pass西邊附近,主要的景觀與地點有Heavens Peak、The Loop、Weeping Wall、Bird Woman Falls、McDonald Creek Valley以及Oberlin Bend。此外,Going-to-the-Sun Road旁的山壁有不少因融雪而成的瀑布。如果你是從公園的西邊進來的話,這公園的地形與景觀從Avalanche Lake以東才開始慢慢精彩。

A. Heavens Peak/The Loop

當你從Avalanche Lake繼續往東開約廿分鐘,就會到達The Loop這個地方,可以看到如Figure 2-3.1的Heavens Peak。The Loop這地方有個停車場,但不大,印象中停車位大概只有十個左右。因此若想在這邊停車下來走走,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靠shuttle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IMG_4680 Heavens Peak,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 Heavens Peak大概可以在The Loop與Logan Pass之間看到。

IMG_3201 Heavens Peak
Figure 3-2.2: 這張應該是在The Loop往西一點的地方照的,不少地方看來都發生過森林大火。

The Loop這地方除了可以欣賞Heavens Peak外,也有步道可以做backcountry hiking。其中的一個步道可以走到Granite Park Chalet(是一個backcountry chalet),是當年這個公園chalet system的其中一個,也是目前唯二還在運作的backcountry chalet。我下次到這公園,最想做其中一件事,就是從這裡走到Granite Park Chalet,過一夜後再走到Many Glacier Hotel

從The Loop一直到Logan Pass西邊,路上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Heavens Peak,也可以找到turnout停車照照相;這座山雖然也可以爬,但可能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完成的事情就是。

IMG_1913
Figure 3-2.3: Going-to-the-Sun Road旁山壁的瀑布。

IMG_1932
Figure 3-2.4: 開到另一個瀑布下的景色。

P1170467
Figure 3-2.5: 這張應該是在Weeping Wall附近照的,前景是這公園常可以看到被冰河切割的U型山谷(U-shaped valley)。

如Figure 2-3.3與Figure 2-3.4所示,Going-to-the-Sun Road上有不少瀑布(cascades),不過大都是窄窄長長的一條,因融雪所形成的水像下樓梯般的往下流,跟Yosemite那一堆有名瀑布的style相當不同。

B. Weeping Wall

這公園另一個我很喜歡也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就是Weeping Wall(泣牆)。路旁一條瀑布這種景觀還蠻常見的,但由好幾條瀑布形成一道水牆,就較少見了,而Weeping Wall就是這種景觀。這些水是因為融雪滲入山壁裡、再從山壁滲出來直接傾洩在路上。觀賞Weeping Wall最好的時間是六月至七月初,這時融雪最旺盛因此可以看到「痛哭」的景色。不過此時有個風險,就是Going-to-the-Sun Road可能還沒全線通暢(通常是Logan Pass附近的雪還沒剷完)。如果是八、九月才到這,就只能看得到「啜泣」的景色了。

IMG_3971 Weeping Wal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6: Weeping Wall的所在,故意在一排車的時候照,這樣比較有概念這道牆有多長。

IMG_1623 Weeping Wal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7: 近距離看Weeping Wall。這時是七月初,哭的效果很好。

你可能會好奇,這些水直接灑在路上,當初這條路開到這邊的時候是怎麼開的?實際上是,當初路開到這之前並沒有Weeping Wall這東西,是因為用炸藥炸山時不小心將一塊大石頭炸開,導致裡面的泉水狂洩而出,才形成了Weeping Wall。在這公園裡面的瀑布,Weeping Wall是少數幾個人為造成的。

Weeping Wall雖然是Going-to-the-Sun Road上的有趣景點,但對這段道路的維修也造成了不小的麻煩。

IMG_4005 Biker Passing Weeping Wal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8: 騎自行車經過這也是一件有趣的事,而且是越靠牆越有趣。

IMG_1616 Car Wash at Weeping Wal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9: 遊客的車被Weeping Wall的水傾洩在車頂上,是很多人免費洗車的地方。

一個遊客在這邊最常做的事之一,就是跑到Weeping Wall下照相。另外,如果開車經過這,有不少人會故意開得靠山壁近一點,讓水整個打在車上,如Figure 2-3.9所示;若想更刺激一點,可以將背對山壁的車窗搖下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C. Bird Woman Falls

Bird Woman Falls在Logan Pass以西不遠的地方,瀑布不算很有名,也不算太醒目,但有專門的turnout可以停車觀賞。不過因為這瀑布離馬路有點距離,要看清楚得用望遠鏡就是。

一般這瀑布比較常被用來解釋地質,主要是hanging valley(懸谷)這東西,是冰河或山谷地形裡常形成瀑布的原因。簡單說,就是主流的下切速度大於支流,因此最後支流這邊相對騰空,於是支流的水就以瀑布的形式注入主流。

IMG_4687 Bird Woman Falls
Figure 3-2.10: 前方那個瀑布就是Bird Woman Falls。

IMG_2029 Bird Woman Fall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1: 拉近一點看Bird Woman Falls,看起來這地形像是cirque(冰斗),也就是說以前這裡是冰河的源頭;而上面那石壁看來像是arête(刃脊),也就是以前被兩個冰河背對背下切。

IMG_1587 Bird Woman Falls
Figure 3-2.12: Bird Woman Falls也是因為hanging valley造成的瀑布,是冰河地形裡瀑布常形成的原因。

如果你對地質有興趣的話,這個瀑布還有其他冰河地形,包括arête(刃脊)與cirque(冰斗),都可以在Figure 2-3.11看出來,算是非常好的地質教科書景觀。

D. McDonald Creek Valley

McDonald Creek Valley是公園典型的山谷地形,也就是所謂的U-shaped valley,來自於之前冰河切割造成的。因為冰河消退,現在只剩下一條河流,也就是McDonald Creek,之後注入Lake McDonald。

IMG_4693 McDonald Creek Valley,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3: 山谷下是McDonald Creek以及之前因冰河形成的U-shaped valley,遠方是Bird Woaman Falls。

IMG_1908 McDonald Creek Valley,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4: 俯瞰McDonald Creek Valley,這邊早上蠻常發生雲順著山谷飄的景色,如果濕氣以及溫度正確的話。

IMG_1917 McDonald Creek Valley,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5: 這角度可以看到雲下的McDonald Creek與Going-to-the-Sun Road。

在Bird Woman Falls附近的路段同時也是觀賞McDonald Creek Valley的好地方,運氣好的話,這邊可以看到雲順著山谷飄,尤其是早上太陽高度還不是很高的時候;不過下午這邊也另有一翻氣象,午後可能會出現所謂的「耶穌光」,就是太陽從後雲層裡的洞打出探照燈般的光束。當然,這需要運氣就是。

E. Oberlin Bend

在過了Weeping Wall後繼續往東開,大概十分左右就會到達Logan Pass。在快到Logan Pass之前會先到一個叫做Oberlin Bend的地方,已經可以看到這附近的幾個主要地標,而Garden Wall是最醒目的。不過Oberlin Bend的那個停車場只有幾個車位,可能得把車停在Logan Pass,之後走過來。

P1170616 Oberlin Bend
Figure 3-2.16: 這地方叫做Oberlin Bend,位在Logan Pass西邊車程只有一分鐘的地方,有個停車場(沒幾個車位),值得在這邊停留一些時間,可以眺望Garden Wall,也很有機會在這邊看到mountain goat。

P1170588_2 Garden Wall & U-Shaped Valley
Figure 3-2.17: Garden Wall,Going-to-the-Sun Road以及下方的U-shaped valley。

P1170462
Figure 3-2.18: Garden Wall的另一個角度。

地質上,Garden Wall屬於arête,形成這種景觀的原因是因為背對的兩個面都被冰河削過的關係。

Garden Wall屬於大陸分水嶺(Continental Divide)的一部份,也就是說,若水從它的正上方灑下去,可以分別流到兩個不同的流域去。在這邊,一個是太平洋,一個是北極海的哈德遜灣(Hudson Bay);而翻過Garden Wall,就是這個公園的Many Glacier部分。

如Figure 2-3.16所示,Garden Wall右上方那個凸起來的叫Bishops Cap,隔壁長得像梯形的那一片是Mount Gould。Mount Gould可說是Many Glacier區域的地標之一,這在之後Many Glacier那部分會再次看到這座山較多人熟悉的面貌。

P1170614
Figure 3-2.19: 附近路邊的一個瀑布,這公園Going-to-the-Sun Road上這類瀑布非常多。

在這接近Logan Pass的Oberlin Bend,已經有很好的機會可以看見mountain goat,如Figure 2-3.20至Figure 2-3.22所示。由於mountain goat是爬上爬下的高手,所以不妨往山壁上看,應該有機會可以看到他們。很多時候,這些mountain goats就直接出現在如Figure 2-3.22的停車位或是大馬路上,因為他們已經習慣這邊的人且一點都不害怕了。

IMG_4262 Mountain Goat Nanny and Ki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20: 路邊的mountain goats。

IMG_4317 Mountain Goat,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2.21: 山坡上的mountain goats。

P1170607
Figure 3-2.22: Oberlin Bend停車場的mountain goats。

Previous Next

[3-1. Lake McDonald] [3-2. Logan Pass West] [3-3. Logan Pass] [3-4. Logas Pass East] [3-5. Wild Goose Island] [3-6. St. Mary Lake] [3-7. Many Glacier] [3-8. Two Medicin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Qmycat said...

我們計劃今年八月到Glacier National Park (3 days)和 Yellow Stone (4 days),能看到這個網站,感覺真是太棒太棒了!

超感謝地~

Tristan @Taipei

itchiang(thor) said...

我其實也有想今年八月再去一趟,搞不好到時候會遇到你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