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Blog Announcement, Aug 3/2008


在美國,夏天不是做事的季節,因為很多人都跑出去vacation,常常一去就是一、兩週。對做sales的人來說,「summer sucks」常常是嘴邊的一句話。這兩個多月來這個blog的進展,也深受「summer sucks」的影響,文章不多,因為週末我常常倘佯於大自然裡,就沒太多時間搞這個blog了。儘管如此,還是完成了以下幾篇: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Do You Have Time?
Mono Lake
About National Park Lodges
The War That Made America --- French and Indian War
Lake McDonald Lodge
Many Glacier Hotel

其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是唯一的國家公園,但這並不表示其他文章就一無是處。比如說,French and Indian War那篇雖然不是大部分人熟悉的歷史,但對於認識北美大陸的發展是相當重要的根基。我不用大部分歷史學家的標準作業程序寫,而是以旅遊或是大家已有的部分知識當切入點去介紹這一段歷史,目的是希望這個方式可以較容易吸引大家的興趣,不會讀個一兩段就有「好累喔...」的感覺;此外,我也用了一些台灣較流行的字眼穿插在文章內,希望可以拉近讀者與這段異鄉國度歷史的距離,而減低「那是他家的事情...」這種情緒。

這段期間,另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我新開了National Park Lodges這個主題。我之前旅遊對住宿這件事一向是懶得著墨,視之為柴米油鹽醬醋茶之流。再加上現今有priceline、expedia或orbitz這類的網路預約工具,怎麼看都覺得特地介紹住宿是多此一舉。雖然在我看了PBS的Great Lodges of the National Parks這兩片DVD後有稍微改變了觀感,但真正把它看成重要的一件事並完全改觀,是在春末夏初的旅遊裡住過了Lake McDonald Lodge與Crater Lake Lodge這兩間旅館之後。因為這些旅館不只是我們印象中的提供住宿而已,他們是早期國家公園發展的重要支柱與幕後英雄。在更深入探討後,會瞭解到「拼觀光」是有相當學問以及努力在裡面的,不是毫無章法亂搞一通就能有好結果。此外,這些大約一百年歷史的國家公園旅館,對不少美國人來說是美國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即使很多旅館年事已高且早已超過當初設計的壽限,大眾的意見傾向於竭盡其力對之進行復建與重整,而不是就地拆掉重建。對這些人來說,拆掉這些旅館,就等於從美國歷史課本裡撕掉了一頁,其損失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因此結合了官方以及民間力量,卯足其力來維持他們的運轉。

在這方面,我試著先寫Lake McDonald Lodge與Many Glacier Hotel這兩篇。第一篇的Lake McDonald Lodge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一來網路上很難找到blog寫這種東西(其實是因為知道這種東西的人本來就很稀少),二來從沒寫過這方面的文章,三來對建築這方面知識的欠缺,因此在毫無前例可循的情形下,獨立摸索並在跌跌撞撞的情形下,完成了目前的文章樣式。雖然我並不是完全滿意目前的這兩篇文章,但至少還算是functional。我想,在中文資訊還很少這方面的介紹情況下,再加上我寫blog沒人付我稿費,大家就將就點看吧,哈哈!我猜我下一篇會寫的是Crater Lake Lodge或Glacier Park Lodge。

在這高油價的時代,大家莫不縮衣節食,旅遊則是能省就省。不過對我來說,反而是更加活躍。其折衷辦法,就是從住motel/hotel變成住帳棚,高出的油價大致就此得到補償。雖然住帳棚露營沒有住motel方便或舒服,但倒是別有一翻樂趣;另一方面,就是今年我旅遊多了不少伙伴。分母一大,個人得付的油錢也就變少。當然,為了配合團隊行動,我無法用我之前獨行俠式的玩法。不過,從別人不同的遊玩方式也是給了我另一種不同的旅遊角度。比如說,我覺得已經是很routine的風景,不少人卻是對其流連忘返而讚譽有加;更有意思的是,我最近正樂於搞international touring,也就是同行的人已經不是只有講中文或台語的,而是包括印度人或甚至是俄羅斯人。這種異國文化同遊一地,我覺得是個相當有趣的經驗。

今年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已經八月了。在這個月結束之前,我希望可以完成Glacier National Park(冰河國家公園)這一篇。這是我目前旅遊過最喜歡的國家公園,除了景色沒話說外,還有豐富的地質以及歷史知識可供探索,題材相當的豐富。我在七月已經將相關的Lake McDonald Lodge與Many Glacier Hotel寫完,也許會順便將Glacier Park Lodge與這篇一起完成。

之前五月底六月初的那趟旅遊,整體來說並不算成功,主要原因在於天氣。春末夏初對於落磯山以及Pacific Northwest的天氣來說,仍然是相當的不穩定。一旦是多雲的天氣,整體感覺就像是還在冬天。此外,很多公園的步道仍然埋在雪裡,除了純粹看風景,能做的事情可能無法太多。有了這次的經驗,為求保險,這些地方最好是七月後才去。

其實我手上已經有很多篇國家公園可以寫,包括Zion、Yosemite、Sequoia/Kings Canyon以及Crater Lake;而Lassen Volcanic也差不多可以update一下了。不過,這一切還是等我將Glacier National Park這篇寫完在說好了。

Previous Blog Announcement:

May 20/2008
Apr 26/2008
Apr 2/2008
Mar 19/2008

2 comments:

Johnny said...

Great Blog!!!!buddy!!!!!!
Cool and a double THUMBS UP!!!!
I too have a similar blog....
Check it out
http://thinkamagik.blogspot.com

itchiang(thor) said...

Looks like you've been to so many countries. Thanks for the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