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3-7)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3. Scenic Drive

[3-1. Lake McDonald] [3-2. Logan Pass West] [3-3. Logan Pass] [3-4. Logas Pass East] [3-5. Wild Goose Island] [3-6. St. Mary Lake] [3-7. Many Glacier] [3-8. Two Medicine]

3-7. Many Glacier

Many Glacier這一區不在GTTS Road上,如果是從St. Mary出發的話,沿著US-89往北走到Babb這地方,之後在一個交叉口順著Many Glacier的指示牌左轉(向西),一直開就會到了。

如之前所說,這公園的兩大精華,一個是Logan Pass,另一個就是Many Glacier了。這兩個地方,不管時間多麼有限,至少也得到此一遊一下,不應該錯過。而Many Glacier這地方,是當年Great Northern Railway老闆Louis Hill定調為American Alps、America's Switzerland或是Showplace of the Rockies的地方,足見Many Glacier這地方的魅力。

IMG_1957 Entrance Station at Many Glacier
Figure 3-7.1: Many Glacier的入口收費站。

IMG_9972 Many Glacier Road, Autumn Morn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2: 這是在Many Glacier的路上照的,秋天的時候蠻漂亮的。

雖然我沒去過瑞士的阿爾卑斯山,不過我爸媽去過,在他們來這邊看過後,覺得確實是很像;另外,我在走Ptarmigan Tunnel Trail時,跟路上遇到的一個叫Matt的hiker聊天時,他說他去過瑞士阿爾卑斯山,而這裡跟那邊很像。不過這邊的trail比較好走,因為瑞士那邊比較高,空氣較稀薄。

此外,Many Glacier應該是這公園內最容易看到最多冰河的區域,不然名字不會這麼取。在不走任何步道的情況下,就可以看到包括Salamander Glacier、Gem Glacier與North Swiftcurrent Glacier。不過因為大都很遠且規模不算大,冰河欣賞的效果不算好,還是以欣賞被冰河侵蝕過的地形較賞心悅目。

在進入了Many Glacier收費亭後,首先會欣賞到Lake Sherburne與周圍的山,如Figure 2-10.2至Figure 2-10.4所示。湖的路旁有幾個turnout,可以停下車來拍個照。若要照到此一遊照,早上比較理想,因為會順光。實際上是,Many Glacier大部分常見的風景,都是上午會順光,不是只有Lake Sherburne這裡。經過Lake Sherburne後不久,慢慢就可以看到Many Glacier最著名的地標,也就是Mount Gould與Grinnell Point這兩座山。如果已經「凍未條」想下來照相當然是可以,不過到了Many Glacier Hotel附近時,有更好的角度可以照就是,如Figure 2-10.5之後的圖。

我在這邊開車的路上曾經遇過幾次熊,有一次在我車前有段距離的地方大搖大擺的過馬路,也有一次是在路旁的meadow,另一次則是熊媽帶著三隻小熊正轉身要離開。我在這邊也遇過moose,如Figure 2-10.5所示。

IMG_1952 Lake Sherburn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3: 這是Lake Sherburne,一進入Many Glacier這一區後就會看到,是個因水壩而形成的人工湖,據說附近有bald eagle的巢。

IMG_0972 Lupine and Apikuni Mountai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4: 這也是在Many Glacier的路上照的,這公園的夏天野花盛開,這邊看到的是紫色的lupine與背後的Apikuni Mountain。

IMG_3595 Just Follow Mom,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5: 這是在上圖附近照的moose媽帶小孩,其實我是先看到這一對moose,之後才照上一張。

到了Many Glacier後,一般遊客大都以Many Glacier Hotel作為一個休息站,可以只下來看看風景,也可以從事遊湖、划船、騎馬或是健行的活動。

旅館這東西雖然是旅遊裡的一個routine,但蓋在國家公園裡的旅館往往不只是這樣,有不少西部國家公園的旅館都被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這種最高高等級的古蹟,其價值跟國家公園一樣珍貴。這些旅館是當年拼觀光的重要一環,也等於見證國家公園的發展;另外一點是,這些旅館之所以會蓋在那,地點不會是隨便亂選,大都有很好的理由,其中之一就是依山傍水,有絕佳的風景視野,而Many Glacier Hotel可說是最好的例子。若對這些很有歷史性的國家公園旅館有興趣,可以到National Park Lodges這一頁看看,裡面的About National Park Lodges有較全面性的介紹。

P1160908_2 Many Glacier Hotel, Early Morning
Figure 3-7.6: Many Glacier Hotel、Mount Gould與Grinnell Point。那個白馬王子叫做Matt,前面是他哥,他哥在這邊經營騎馬的生意,他來幫忙、順便玩。如果對白馬王子有興趣,後面Ptarmigan Tunnel Trail那一段會提到。

P1160887 Many Glacier Hote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7: 早上坐在Many Glacier Hotel陽台的椅子上欣賞湖光山色也不錯。

P1160700 Many Glacier Hotel
Figure 3-7.8: 這張是從Swiftcurrent Lake上的船照的,湖上有不少人在泛舟。

即使你不是住在Many Glacier Hotel裡面,你還是可以、我也鼓勵你進去晃晃。就跟一般的大飯店一樣,沒人規定你必須住在裡面才能進去。裡面的公共空間包括大廳、餐廳、紀念品店以及湖邊的陽台等,即使沒住裡面也可以去享用。你可以買杯飲料、冰淇淋或是其他零食,坐在陽台的躺椅上享受Swiftcurrent Lake以及對岸Mount Gould、Grinnell Point與Mount Wilbur的湖光山色。眼力好的話,甚至可以看到對岸的熊!

IMG_0147 Mount Goul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9: 早上照的Mount Gould。

IMG_0203 Grinnell Point and Mount Goul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10: 清晨的Swiftcurrent Lake與湖畔的船。Mount Gould右手邊小小白色的那一塊,就是Gem Glacier。

IMG_9977 Swiftcurrent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11: Swiftcurrent Lake秋天的另一個角度。

如果你是early bird的話,只要天氣不要太差,你可能有機會看到如Figure2-10.12至Figure2-10.15的景色,也就是Swiftcurrent Lake對岸的Mount Gould、Grinnell Point與Mount Wilbur被照得通紅,這可能是Many Glacier最漂亮的時刻了。當然,即使不是在這時刻,也是非常地賞心悅目。

這邊有不少照片是我從旅館的陽台上照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我寫的那篇專門介紹Many Glacier Hotel的文章瞧瞧,裡面有幾張不同時間與角度的相片。

P1160840_7by5 Grinnel Point, Mt. Gould and Swiftcurrent Lake at Sunrise
Figure 3-7.12: 日出時刻的Grinnell Point與Mount Gould,兩座山都被照得通紅。地質上,Grinnell Point跟Reynolds Mountain一樣,也是屬於horn(角峰)。

IMG_0555 Mount Wilbur and Iceberg-Ptarmigan Wall, Early Morn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13: Mount Wilbur與倒影。

IMG_0488 Mount Wilbur at Sunri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14: 日出時的Mount Wilbur與湖畔的碼頭。

Many Glacier區域這三座山的名字都跟George Bird Grinnell有關,除了Grinnell Point直接以他命名外,Mount Wilbur是他以他公司的一個伙伴E. R. Wilbur命名的,而Mount Gould則是他以他打獵的伙伴G. R. Gould來命名。

Mount Gould也可以在Logan Pass附近看到,屬於Garden Wall的一部份。如Figure 2-4.2的Bishops Cap左邊那一片,就是Mount Gould,不過那是從它南方的角度看過去;在Many Glacier這邊,則是在Mount Gould的東北方看,也是最常出現在相片與明信片的角度;後面將會提到,如果你有去走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的話,還可以看到它的另一個角度。

雖說這邊適合早上照,但如果你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如Figure 2-10.16的景色。這公園的天氣變化很快,同一個地點,今天下午與明天下午,可以讓你感覺完全不同。你會發現,雖然我這頁照來照去就是那三座山,但只要搭配不同的前景以及時間,就可以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IMG_3820 Swiftcurrent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15: 早晨的Swiftcurrent Lake,湖邊最醒目的三座山由左而右分別是Mount Gould、Grinnell Point與Mount Wilbur,而Grinnell Point右邊小小的那個尖尖的山叫做Swiftcurrent Mountain。

P1160789_7by5 Mt. Wilbur, Afternoon
Figure 3-7.16: 下午的Mount Wilbur,太陽從雲裡打出的beacon非常有意思。實際上是,beacon會隨雲的飄動而打向不同的地方。Many Glacier Hotel那篇有另一張打到不同角度beacon的相片,有興趣可以去那篇文章看。

IMG_0538 Many Glacier Hotel
Figure 3-7.17: Many Glacier Hotel與Mount Wilbur。

除了純看風景外,這邊也提供騎馬,就在Many Glacier Hotel的停車場。價格不算太便宜,再加上在馬上照不太方便,所以暫時沒去做這件事。騎馬有短如一小時、二小時,也有半天或是一天的。有興趣的話在Many Glacier Hotel有相關資訊可以查,或者直接去騎馬的亭子問也可以。

Many Glacier也是這公園很多步道的hub,有不少條步道往四面八方去,這邊列幾條較熱門的day hiking路線:

(1) Swiftcurrent Natural Trail: 就是繞湖一周,共2.5哩,路平好走,有不少機會可以看到鹿與熊,尤其是清早或傍晚。如果你是扶老攜幼或是不想太操的話,這會是個相當理想的步道。

(2) Iceberg Lake Trail: 顧名思義,這邊可以看到一堆(小)冰山漂浮在湖上面。資料上寫單程4.8哩爬升1200呎,以我的標準應該是屬於中等難度的步道。不過這條步道很容易因為太多grizzly bear在那邊活動而關閉,能不能走得看這些熊的臉色。

(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很多人因為Iceberg Lake不給走所以走這步道,我是其中之一。這個隧道大概七月初左右會打開,因為之前公園必須先處理積雪的問題。我走完了全程,來回共10.4哩,我想困難度應該是在中等與難之間(應該較接近難)。據說風景最好的地方在到達隧道後約0.5裡的地方,但我沒走到那,如果你有走到這隧道的話,可以稍微再走一下瞧瞧。體力夠的話,可以在回程或去程時將Iceberg Lake一併解決,如果那步道沒被關閉的話。

(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你可以全程用走的,也可以混合搭船。如果你有靠搭船省一些路的話,從Lake Josephine下船後,單程只有3.8哩;如果你不搭船,就必須沿著Swiftcurrent Lake與Lake Josephine湖邊一路走(差不多等於將Swiftcurrent Natural Trail也走完了),單程則是5.5哩。我認為難度也是中等與難之間,如果有搭船的話,會比較接近中等。這步道有幾個地方屬於峭壁地形,因為冬天積雪而很危險。一般在七月中左右才會全線暢通讓遊客走到終點。之前也可以走,但會在路況危險處關起來要你往回走。不過由於這步道的沿線景色非常好,只要走到可以由上往下看Grinnell Lake的地方就算值回票價,即使沒走到終點,投機報酬率依然很高。

(5) Grinnell Lake: 若你有搭船到Lake Josephine的話,單程只要0.9哩。這個湖可以搭配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如果時間允許,不妨在看完冰河的回程去這湖邊。這條沒什麼爬坡、又不長,所以也很適合扶老攜幼一起走,尤其是搭配坐船遊湖。

(6) Cracker Lake: 單程6.1哩,我沒走,是我下次來時考慮要去的地方。主要是可以看到turquoise顏色的湖,且據說人較少較幽靜。

(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對大部分的觀光客,走到Red Rocks Lake(單程2.0哩)或是Bullhead Lake(單程3.3哩)就可以了。這步道的Fishercap Lake(單程0.8哩)有不錯的機會看到moose,值得專程只到這湖邊找moose即可(單程五分鐘左右會到)。Logan Pass的Highline Trail也適合這麼做,只走前面一小段專門找mountain goat。

(8) Apikuni Falls: 這條單程1.0哩左右,但坡度很陡,得爬升700呎。最後有很小的一段稍微得手腳並用,安全性我覺得manageable,不算可怕。瀑布景觀還算ok,某些角度可以俯瞰Many Glacier這一區的地形。走這步道的人相對來說不多,如果你不想太吵也不想太累的話,這是條適合的步道。Apikuni跟Appekunny其實是同一個字,印象中一個是舊用法一個是新用法。

在這裡面,最熱門的步道當屬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與Iceberg Lake。此外,這邊有不少ranger-led hike,就是有ranger跟你一起hiking,順便沿路解釋一些東西,會是個不錯的知性與輕鬆之旅,非常適合親子同遊。有興趣的話,可以從公園的報紙、遊客中心、或是旅館的服務處問到相關資訊。

IMG_1226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18: Iceberg Lake上漂浮的冰山。

IMG_3291 Apikuni Fall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19: 上方就是Apikuni Falls,繼續往前走一點會看到這瀑布更多的部分,但得稍微手腳並用一下。

IMG_5128 Bull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20: 在Fishercap Lake看到的moose。

IMG_4879 Wildlife Watch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3-7.21: 夏天傍晚在Swiftcurrent Motor Inn前有觀賞野生動物的活動,ranger會帶望遠鏡來讓大家看山上的mountain goat、bighorn sheep或grizzly bear。有空可以參加,爽度雖然不算高,但還蠻熱鬧有趣的。

最後,這邊也有ranger帶望遠鏡來讓大家欣賞野生動物的活動,通常在Swiftcurrent Motor Inn的傍晚,我看的那次是看到grizzly bear,但也可能會看到bighorn sheep與mountain goat就是。

Previous Next


[3-1. Lake McDonald] [3-2. Logan Pass West] [3-3. Logan Pass] [3-4. Logas Pass East] [3-5. Wild Goose Island] [3-6. St. Mary Lake] [3-7. Many Glacier] [3-8. Two Medicin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