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2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March 9/2024


[1. Overview] [2. US Navy Blue Angels]


Photo Link

IMG_777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 上次開車到這已經是五年前了。

IMG_7787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 不常見的Chinook直升機,機身的那個圖樣看起來是英國的。

IMG_7777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3: 不曉得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看到現役AV-8B的展示。

IMG_781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4: 一架美國陸軍派來的運輸機。

IMG_7816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5: 大家都很熟的P-51 Musteng,塗裝是用二戰期間由黑人組成的Red Tail Squadron。

IMG_785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6: 越野機車的表演。

1. Overview

上次到El Centro看air show已經是2019年的事情了,這一兩年沒來看的原因是跑去Yuma。以往這兩地的air show都會錯開,但這幾年都排在同一天,而且都只在周六舉行,所以只能選一個參加。去年跑去Yuma,所以今年換胃口到El Centro。原本我有打算在更早之前到這看Blue Angels練習,因為Thunderbirds那時也飛到這做joint training,但沒空所以作罷。

因為只在周六舉行,這向來不是個陣容龐大的air show,有點像是這年這類活動的開胃菜,而大家在經歷了冬天後也剛好可以到這曬曬太陽,同時感受一下春天的溫暖。現場的靜態展示並沒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飛機,整體感覺比之前到這看到的略遜一籌,也許是受到通貨膨脹的影響。

因為沒什麼地面展示特別吸引我,這次花了較多時間看501st Legion,也就是專門搞星際大戰cosplay的第501軍團。如果你是星戰迷的話,應該會在這得到很多的歡樂,而且可以免費跟他們一起拍照。現場也有R2-D2,會動也會發出聲音,也吸引不少人跟它拍照。

IMG_7792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7: 每次都有的星戰cosplay。

IMG_797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8: 蠻可愛的畫面。

IMG_8002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9: 這是這群工作人員的留念照,一字排開也算數大便是美。

IMG_6440 US Navy Leap Frog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0: 由Leap Frogs在唱國歌時空降,但難得不是美國國旗而是海軍的某個旗子。

IMG_6467 US Navy Leap Frog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1: 我還蠻喜歡看連體嬰的傘兵空降,而他們在蠻低的時候才分開。

IMG_6561 Heritage Flight
Figure 1.12: P-38與F-22的Heritage Flight。

這活動照例有跳傘表演,並且由Leap Frogs擔任,同時在唱美國國歌時空降國旗,但這次空降的是海軍的一面旗幟,而不是往常的美國國旗就是。Leap Frogs的跳傘陣容並不算特別堅強,不過藍黃色調的傘搭配藍天挺好看的就是,跳完後還特地經過觀眾席發送貼紙。

Heritage Flight是空中表演另一場好戲,除了有較不容易看到的F-22,還搭配更不容易看到的P-38。據大會轉播,現在能飛到天上的P-38已經沒剩幾架。我自己比較喜歡看P-38搭配F-35,新舊兩代閃電戰機飛在一起比較有傳承的感覺,不過跟F-22一起飛也不錯就是。在Heritage Flight後F-22還花了點時間做單機表演,之後這兩架還會飛到Yuma表演,還蠻省油的。

另一個較有看頭的是來自Palm Springs Air Museum的兩架P-51與一架P-63表演,大部分的人對P-51比較熟,據了解這是二戰時幫英國打造的。P-63從來沒在美國服役過,主要是給前蘇聯在二戰時使用。P-63的機翼端是弧狀,有點二戰時英國Spitfire的味道。

IMG_6535 Heritage Flight
Figure 1.13: 聽說現在還能飛的P-38沒幾架,所以這畫面其實不容易看到。

IMG_6607 F-22 Raptor,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4: F-22的單機表演。

IMG_6736 P-51 and P-63
Figure 1.15: 沒聽錯或記錯的話,這三架是Palm Springs Air Museum飛來的。

IMG_6739 P-51 and P-6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6: P-51 Musteng與P-63 Kingcobra的併飛。

IMG_6902 P-51 Mustang,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7: 這是Red Tail版本的P-51,也就是二戰時全由黑人組成的Tuskegee Airmen,相當有歷史意義。

IMG_6876 F/A-18 TAC Demo,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8: F/A-18 Tac Demo也有來。

為了讓螺旋槳看起來有在轉,必須用慢快門照,而這很容易讓機身糊掉。不過這天的手感似乎不錯,包括P-51、P-63與P-38的良率比預期好很多,而快門速度都在1/100至1/160之間,不過不是每次都能夠有這種好表現就是,而直升機或是MV-22這種飛機就更難了,也許AI在這方面可以幫上忙。

整體空中表演的菜單不算多,感覺還可以添一、兩項表演。但也許是油價高,所以表演項目跟著縮水。反正我只是來感受一下春天的氣氛,而大部分的表演我也都看過了,早結束早回家不是壞事。

Next


[1. Overview] [2. US Navy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