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Zion National Park (4-8)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Watchman Trail] [4-2. Pa'rus Trail] [4-3. Emerald Pools] [4-4. Riverside Walk] [4-5. Angels Landing] [4-6. Observation Point] [4-7. Hidden Canyon] [4-8. The Narrows] [4-9. Canyon Overlook] [4-10. Taylor Creek] [4-11. Timber Creek Overlook] [4-12. Kolob Arch/La Verkin Creek Trail] [4-13. Observation Point and Condor 299] [4-14. Northgate Peaks] [4-15. Chinle (Petrified Forest) Trail] [4-16. Sand Bench Trail] [4-17. West Rim Trail] [4-18. Deertrap Mountain] [4-19. The Subway]

4-8. The Narrows

雖然Angels LandingObservation Point都是公園裡相當精采且受歡迎的步道,但在很多人的眼裡,The Narrows才是Zion National Park最有特色以及最好玩的步道。

從我走過的步道裡選一條最美的步道其實很困難,但如果要選個Top 10,或是有個像奧斯卡的獎項提名,The Narrows是絕對要列進去的。2015年USA Today搞了個讓讀者票選的10 Best National Park Hike,雖然說我並不認同最後的票選結果,但Zion是唯一有兩條步道上榜的國家公園,The Narrows就是其中一條,另一條是Angels Landing。

走這條步道必須直接撩下去在Virgin River的水裡,也就是要溯溪。一般的溯溪其實不少地方都有,但The Narrows的兩旁是被Virgin River切出來的高聳峭壁,由於峭壁的深度遠大於寬度,因此這種峽谷被稱為slot canyon,是科羅拉多高原的一種招牌地形。這種slot canyon很多時候都需要繩索與上下攀爬的技術,The Narrows非常親民,完全不需要這方面的相關經驗與裝備,原則上只要有一般hiking的體力就可以從事。

登高後一望無際360度視野的步道很多地方都有,但像The Narrows這一味的則很少,加上免經驗與好走,造就了這步道的受歡迎與知名度。

IMG_1623 Flash Flood
Figure 4-8.1: 這天的天氣預報說下午有30%的降雨機率,而Riverside Walk一開始的flash flood預報給了個相對應的possible,有風險但算低風險。

IMG_1628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2: Riverside Walk的終點就是The Narrows的起點,這時是早上八點半左右,已經有不少人開始下水往前走。

IMG_1633 Hikers at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3: 有人是什麼裝備都沒有直接給他撩下去,如果只是簡單在水上走走玩玩倒是無妨,但要走遠的話比較容易滑倒或是受傷。

IMG_1646 Mystery Canyon Fall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4: 走沒多久後有個Mystery Canyon Falls,下午會有更多人走到那瀑布讓自己清涼一下。

走The Narrows大致上有top down與bottom up二種方式,而bottom up是最簡單與最多人體驗The Narrows的方式,也就是由下游往上遊走。先坐公園的shuttle bus到Temple of Sinawava,之後走Riverside Walk到終點,同時是The Narrows的bottom up起點,就可以開始進行溯溪了。

不過bottom up有個限制,就是最遠只能走到Big Springs,從The Narrows的起點約需走四小時才能到。這對大部分從事bottom up的人來說不是什麼缺點,根據經驗,在過了Wall Street後有個地方水深及胸,大部分人就在這折返;即使通過這深水區,到Big Springs前還有一個更深的地方,需要相關裝備才比較好通過。此外,Wall Street大致是整段路最精彩的地方,沒走到Big Springs並不是什麼嚴重損失。

這步道我走過四次,都在走完Wall Street後遇到深水區就回頭。Orderville Canyon是一個支線,我只走了約十分鐘的一小段就回頭。如果你很有心要走這步道,我建議以走完Wall Street為目標,這樣連之前的Riverside Walk來回不到8 miles,大概五或六小時可以完成來回。

你也可以從上游開始以top down的方式走,一般必須先有人載到Chamberlain's Ranch這地方,之後再往下走一直到Riverside Walk。因為top down需要強制走過幾個深水區,除了防水背包是必備,專門的涉水保乾衣物也很可能是需要的。加上走的距離長且有車輛接送的問題,在中途的backcountry campsite過夜是比較多人的選擇。但如果很有把握與經驗,一天完成16 miles的距離也不是不行。不管你要不要過夜,top down都必需要有backcountry permit。

IMG_1699 Hikers in the Narrows
Figure 4-8.5: 這張圖為大家示範有這年紀小孩的家庭也是可以走這步道的。

IMG_1782 Hikers at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6: 這家庭在互相扶持下順利走到Wall Street與Orderville Canyon的交叉口。這小男孩肚子似乎有點問題,他爸之前還特地帶他涉水到另一側的石縫裡去解決。

IMG_1848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7: 這地方已經進入Wall Street,打到底部的光線讓視覺效果充滿張力。

IMG_1892 The Narrows
Figure 4-8.8: Wall Street裡典型的光影效果,也許這就是所謂的enlightenment。

由於牽涉到要在水上走,馬上會遇到的問題是,是否要去租涉水設備?

如果你只是想嘗試一下,走到哪算到哪,並不是非要走到什麼停點的話,那你可以省下這筆錢。只要穿條短褲以及涼鞋(或是你平常用的登山鞋)就可以直接撩下去;如果你有hiking pole,也可以帶進去,雖然不是很好用,但是better than nothing。實際上,現場可能有前人留下的粗木枝,效果比hiking pole好,但能不能撿到是另一回事就是。

跟據我的經驗,不少人是這樣子在走的,有的甚至只有涼鞋而沒有支撐的hiking pole或木枝,如果你又不重不威,有不少地方會因為水流湍急而走得很辛苦。身高與體重在走The Narrows時會扮演一定的角色,高大魁武的人在走The Narrows時會相對輕鬆。不過就算沒有好的裝備,只要時間多、早出發、小心走以及有耐心,還是可以走得很遠,而我也在Wall Street看過不少兩手空空的人走到這。

對於很有企圖心想走到Wall Street或更遠的人,去租涉水鞋襪與專用的木杖會是較好的作法,除了對腳部比較保暖,走起來也比較輕鬆而較不容易滑倒或摔倒,尤其是從一岸涉水到另一岸的時候。若擔心帶的東西會濕,也可以租防水背包保護。如果你有像Figure 4-8.5裡這種年紀的小孩,也許也該考慮去租涉水用具,尤其是你不想看到他們滑倒到水裡而弄得一身濕不舒服。

若你打算租涉水用具,公園外一分鐘的Zion Adventure Company是一個選擇。我到這邊租過四次,都是最基本的,包括涉水鞋、水襪以及一根涉水用的木杖。我2008年七月初走時,這樣共18元;2009年六月初走時變成23元,我忘記2014年九月中走時的價錢,而到了2018年八月初走時已經是27元,但這時候的涉水鞋有upgrade過。

IMG_1950 Wall Street
Figure 4-8.9: 這時太陽還不夠高,所以在Wall Street的光線效果很軟。

IMG_1988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0: 綠色的表示水深,土色表示水淺。

IMG_1989 The Narrows
Figure 4-8.11: 這地方已經走出了Wall Street,前方大概水深到接近胸部,不過相機沒有加防水裝置不想冒險嘗試,所以我在這折返。實際上,從右邊過去可能會較容易。

IMG_2010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2: 峽谷峭壁邊的天然泉水。

另一個走The Narrows的問題是,什麼季節最適合?

冬天水溫太低顯然不適合大部分的人,而春天因為融雪使得水流湍急,公園也可能會因此而關閉The Narrows。大致上來講,五月到十月的這半年期間是走The Narrows的主要月份,水溫一般夠高且流速不至於過快。

五、六月水的流速與深度通常會比九、十月份來得高,也因此夏末秋初這段期間會相對比較好走一點,但空氣溫度可能會較低。即使當天預報溫度高達90F或100F,一早以及Wall Street裡還是可能會覺得有點冷,隨身帶件(薄)長袖會比較保險。此外,公園夏天是所謂的monsoon season,比較有因下大雨而造成flash flood的風險,尤其是八、九月。

Flash flood是走The Narrows最大的風險,若上游因monsoon season下雨,可能會忽然有水大量湧過來。因為The Narrows是個slot canyon,峽谷非常窄,水只能往高處擠上去,這時在峽谷的遊客可能無處可躲而丟了性命,而2015年公園另一處也是slot canyon的Keyhole Canyon就因此發生七條性命喪生的不幸事件。租涉水用具的店或是公園的Visitor Center都有這方面的預測,要走前記得去看一下、甚至是問一下。

一個典型的天氣預報是30%左右的降雨機率,不能說沒有發生flash flood的可能,那該走嗎?在我自己走了四次的經驗裡,有三次是這樣的狀況。第一次是覺得有點concerned,之後就比較釋懷。一般來說,早上大都是晴天,通常是下午才會下雨,也因此早出發通常可以在下雨前就完成,而大概在九點左右從Riverside Walk開始走大都夠早。這當然不表示在這種降雨機率下都一定可以用早走避免flash flood,除了對天氣預報的準確性預留點空間外,走的時候還是需要自己臨機應變,若你發現天上的雲開始越來越多、而且越變越黑、甚至聽到雷聲,最好馬上回頭,以避免意外發生。

如果天氣預報了高達70%以上的降雨機率,或早上就已經是風起雲湧,最好是連走都不要走。

IMG_2112 Wall Street,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3: 回程時接近中午,Wall Street不少地方的光線效果也開始變得有趣。

IMG_2125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4: 有些地方的水勢較湍急,也因此逆行時會較難走。

IMG_2292 Hikers in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5: 這就是所謂的slot canyon,峽谷很窄但同時很高。

IMG_2312 Wall Street,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6: 走在Wall Street的這種光線下相當令人陶醉,人在現場也有種幸福感。這地方跟Figure 4-8.9相距不遠,但太陽的位置讓視覺效果差很多。

在下水前有一件事情要提醒,就是在走The Narrows前請先在Temple of Sinawava的廁所解決所有相關的問題,因為之後沒有廁所可以讓你使用。一般的登山還可以在步道旁的樹林裡還是大石頭後解決,但在The Narrows裡會很困難,加上來往的人多,整段路上可能就只有幾個堪用的地點(尤其是到達Wall Street之前)。我自己以Wall Street為目標走這步道時只帶大約1公升的水,去程通常喝不多,主要是在下午回程時才喝較多。

當你(早上)剛開始下水走The Narrows時可能會覺得水溫有點低,但走一會兒後這種感覺就消失了,也許是因為身體已經習慣了的關係。

雖然說走這步道會有很多時間走在水裡,但如果兩邊有河岸可以走,通常盡量走在岸上,速度會快很多,而且較省力。有些地方沒有河岸可以走,大部分人會走在河的邊緣,因為中間通常比較深,水流也較快。

在涉水時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從一岸走到另一岸去,而做這件事可能得穿越湍急的水流,這時如果有根粗壯的涉水杖會有不少幫助。一般hiking用的hiking pole很細,在有水流的情況下當作一個支撐點會比較勉強,施力不當還可能會斷掉。

大部分人都會想在走The Narrows時留下影像紀錄,而iPhone這類的手機是現在最多人的選擇。就我自己的經驗,很少看到有人為此做專門的防水準備。除非是因為水太深,大致上只要不摔倒,就不需要防水。我大都是帶DSLR走這步道,摔到水裡的代價不小,但我都是以穿涉水鞋襪來取代對相機做防水。

IMG_2404 Wall Street
Figure 4-8.17: 我2008年第一次走The Narrows時,iPhone這東西才剛開始流行,這動作現在可說是到處可見。話說這男的如果可以拿出戒指並作勢求婚就更讚了,不過這畫面也算甜蜜就是。

IMG_2508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8: 這跟Figure 4-8.8其實是同個地方,時間不同所以光線效果也不同。

IMG_2638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9: 更早之前這地方因太陽太低,光線與色彩比較平淡,過了中午後變得較豐富。

IMG_2668 Wall Street
Figure 4-8.20: 一排人走在這光線下也是頗為有趣。

走The Narrows大約一個小時後會到達Orderville Junction,可選擇走Orderville Canyon或是Wall Street。由於Wall Street的精彩程度是The Narrows之最,時間若不夠,建議將Orderville Canyon省略掉。以bottom up的方式,Orderville Canyon只能走到一個叫Veiled Falls的地方,距離大概比走完Wall Street短一點。這個峽谷的水雖然較淺,但有幾個地方必須手腳並用才能前進,因此如果你有帶單眼相機這種東西的話,會比較不方便。

Wall Street,也就是華爾街,是The Narrows裡最精彩的路段,Wall Street大致是從Orderville Junction繼續往Virgin River上游約1.0 mile的河段,這一段河的兩旁較少岸邊可以走,常常得直接走在峭壁下的水裡。因為峽谷窄且峭壁很高,大概在中午左右陽光才比較有機會打進谷裡。即使如此,不少時候依然是暗多於亮,但一個轉彎忽然出現一道曙光,給人相當奇特與神秘的感覺,不曉得繼續走下去還會出現什麼驚喜。

攝影人知道日出與日落是黃金時段,但在slot canyon是個例外,日正當中反而才最適合這種地形。我這次特別於這時段在華爾街待久一點,果然看到我想看到的光線效果,如Figure 4-8.13至Figure 4-8.20所示。在這種光線下的反差很大,很容易過曝或是曝光不足使得暗部細節無法呈現,要兩者兼顧會非常有挑戰性。

雖然走The Narrows的人不少,但我不介意相片裡有人,甚至還會刻意把人照進去,除了讓這個hiking更生動,也可以提供比例尺功能,並增加峽谷裡深邃的感覺。如果你希望某個喜歡的畫面沒人,早上或是在Wall Street會比較容易等到,下午時刻的The Narrows前段大都是一堆人。

IMG_2686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21: 這地方已經出了華爾街,但依然有不錯的光影效果。

IMG_2761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22: 一般的登山杖太細,走在這種水流湍急的地方會比較勉強,粗勇的手杖或木枝才比較幫得到忙。其實旁邊是有簡單的路可以走,這三個人是故意這樣走來測試自我。

IMG_2766 Hikers at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23: 這邊已經接近The Narrows的起點,所以人也變得多很多。

IMG_2771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24: 回到The Narrows的起點,之後再走個約十五分鐘就可以到Temple of Sinawava公車站。

這是個相當特別的步道,風景跟Zion大部分地方看到的都不一樣,也是在其他國家公園很難得到的體驗。如果你有安排幾天在這公園的話,走這步道會相當rewarding。只要沒有太大flash flood的風險,我是強烈推薦花時間好好走這一趟,能走完Wall Street最好。有機會舊地重遊的話,因為峽谷內光線的不規則性,還是會覺得好像是第一次走,是個值得多走幾次的步道。


Revised on August 27, 2018
Adding Video on August 6, 2023

Previous Next

[4-1. Watchman Trail] [4-2. Pa'rus Trail] [4-3. Emerald Pools] [4-4. Riverside Walk] [4-5. Angels Landing] [4-6. Observation Point] [4-7. Hidden Canyon] [4-8. The Narrows] [4-9. Canyon Overlook] [4-10. Taylor Creek] [4-11. Timber Creek Overlook] [4-12. Kolob Arch/La Verkin Creek Trail] [4-13. Observation Point and Condor 299] [4-14. Northgate Peaks] [4-15. Chinle (Petrified Forest) Trail] [4-16. Sand Bench Trail] [4-17. West Rim Trail] [4-18. Deertrap Mountain] [4-19. The Subway]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9 comments:

Winnieme Lee said...

Hello 您好:

我是winnie~~.
你分析的真是詳細. 我和朋友這個禮拜天(labor day weekend)有保留一整天在zion nation park,因為住在antelope canyon羚羊谷所以還需要2.5小時的車程. 看了你的介紹後我們想要去走the narrow那一條水路,因為看到你說早上去比較好所以應該到zion後就是先去走the narrow. 但是走完之後你會比較建議下午再走哪個行程呢? 我們也想去angel landing or observation point 但是那是不是也是早上去比較好? (我們的行程主要是拍照,沒有太多hiking經驗但是體力都不錯) 或是你有比較建議的下午行程嗎? 真得很感謝你的幫忙喔~

Winnieme Lee said...

噢對了....請問你知不知道subway 那個洞穴要走哪一個路線呢? 我找了一下都找不到耶~

itchiang(thor) said...

我剛去沒有internet的地方完了一週回來,希望還來得及。

一般走完The Narrows後大都是休息等著吃晚餐,時間恰當的話,我會建議參加ranger program,或是自己開車去Zion-Mt Carmal Highway看風景。如果你還有力氣走的話,可以試試The Watchman或是Emerald Pool。Canyon Overlook雖然也不錯,但下午逆光可能比較不好看。

Angels Landing與Observation Point也是建議走上走,一個原因是比較不曬,另一個原因是避免下午下雨。Angels Landing四小時內可以完成,所以一個下午是可以完成的,如果天氣配合而走的人也耐熱。

Subway得去申請backcountry permit,在Visitor Center裡有一個窗口專門負責這類的事,要額外付錢。這地方不在Zion Canyon,而是在當你開在UT-9時到達Virgin這小鎮時得走Kolob Resevoir Road,印象中某些路段是unpaved road,不確定一般車是否能開。

Ying-Ying said...

請問一路走到wall street 的話,水深最深會到哪裡?? 我只有155cm,同行有兩位媽媽大概158cm, 會需要游泳嗎?? 對於50多歲的媽媽來說會不會太strenuouse? 謝謝您! (看了您的照片以後好想去試試看喔!!! 拍的好棒)

itchiang(thor) said...

如果你們的目標是走完Wall Street的話,Figure 4-8.10是水最深的地方,以你們的身高我覺得水深不會超過胸部,水會淹的比圖中那女的稍高一點,不會需要游泳.

這步道很平而且不曬,50多歲的人我覺得只要手腳沒有大病痛,身體狀況正常都能走.這步道主要難度是在涉水從一邊走到另一邊,有時候水流比較急,需要費點力站穩,所以有根棍子支撐會比較容易.

可以的話,避免七八月走這步道,因為這是雨季,水位可能會更高一些,flash flood機會也較高.

Ying-Ying said...

阿!!! 我們剛好是八月走那個trail....>_<...因為媽媽們那時候才有時間從台灣過來玩...我們打算早上9點開始走...(之前會先去看flood report確定ok)~
這樣ok嗎? 不知道對於年輕一點的人來說需不需要租那種防水鞋襪還是穿運動涼鞋即可?
謝謝您熱心地回答~!! ^_^

itchiang(thor) said...

如果決定要走到Wall Street,我會建議去租涉水鞋;如果打算走到哪算到哪,是可以穿個涼鞋即可.

Ying-Ying said...

好的~~我們會乖乖租鞋子...再次謝謝您!! ^_^

www.buy-custom-essay.org/blog/guidelines-for-writing-a-term-paper.html said...

Greeting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on this. In fact, people in their 50s feel that as long as they have no serious pain in their hands and feet, they can walk norm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