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9

Zion National Park (4-19)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Watchman Trail] [4-2. Pa'rus Trail] [4-3. Emerald Pools] [4-4. Riverside Walk] [4-5. Angels Landing] [4-6. Observation Point] [4-7. Hidden Canyon] [4-8. The Narrows] [4-9. Canyon Overlook] [4-10. Taylor Creek] [4-11. Timber Creek Overlook] [4-12. Kolob Arch/La Verkin Creek Trail] [4-13. Observation Point and Condor 299] [4-14. Northgate Peaks] [4-15. Chinle (Petrified Forest) Trail] [4-16. Sand Bench Trail] [4-17. West Rim Trail] [4-18. Deertrap Mountain] [4-19. The Subway]

4-19. The Subway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Distance (round trip): 7 miles
Elevation Change: 1,000 feet
Hiking Time: 6-10 hours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也就是俗稱的The Subway,是公園裡另一個很有知名度的地方,為了確保backcountry的品質,公園限制每天到這的總人數,而且必須在申請到wilderness permit的情況下才能去,不能自由前往。而wilderness permit會在三個月前先以樂透的方式抽籤進行,之後還有last minute的剩存名額提供最後機會,詳細規定請參考公園的Subway Permits網頁。

IMG_0784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1: 步道口一開始就告知這是個需要有wilderness permit才能去的地方。

IMG_1529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2: 走一分鐘左右會到達這個可能走錯的叉口,這地方需要走左邊,但現場沒有任何標示告訴你。

IMG_0797 Trail to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3: 這地方開始要往下走400 feet到峽谷底的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IMG_0798 Trail to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4: 這段下坡的路窄且陡,加上有些地方土石鬆軟而有點危險性,往下走這段路時請小心謹慎。

IMG_0808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5: 下坡到這地方已經差不多到了谷底,花點時間觀察一下周遭順便照下幾張相片,回程時要認這地方走回這張圖右上方的步道口。

這種限量的地方對很多人有著很高的吸引力,但對我剛好是反效果,反而是有著無與倫比的冷感。不過因為在這公園已經走了很多有的沒的步道,而且不少還走過N次,覺得該是面對樂透的時候了。套一句前陣子流行的用詞,我完全是在被動的狀況下去抽這樂透的。

The Subway可以用Bottom-Up或是Top-Down的方式到達,Top-Down需要用到繩索與游泳,因此大部分人是以步行即可的Bottom-Up方式進行,缺點是會少看到一些東西,但最常見的那個The Subway鏡頭,也就是Figure 4-19.16,可以用這較容易的方式到達。不管是Top-Down還是Bottom-Up,都要抽到樂透才能去。

雖然我對樂透這鬼東西向來沒有愛,但樂透對我似乎很有愛,一抽即中。抽中的是七月中星期天的Bottom-up行程,應該算是較難抽中的日子,我懷疑是因為我只有一個人的原因,去公園遊客中心拿wilderness permit時ranger也這麼認為。之前抽樂透得先付$5,抽中後還得付$15才能拿到wilderness permit。此外,沒有在天氣預報看到有flash flood的危險,因此可以順利成行。

拿到wilderness permit後的下一個問題是穿著,因為這會牽涉到溯溪,但又不像The Narrows那麼常走在水裡。經過一陣子的研究後,估計買一雙neoprene socks穿在我一般hiking用的鞋子裡應該沒問題,最多再加上一根hiking pole輔助。

IMG_0810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6: 下坡完剛走到谷底的溪邊,這地方有擺cairns,是另一個回程認路往上走的地方。

IMG_0814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7: 從谷底剛開始走時有不少前人留下的social trail,可以順著走。

IMG_0816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8: 很多時候都得直接走在這樣的石頭上,除了很難走快,鞋子也得穿好一點。

IMG_0853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9: 大部分路段的風景不算特別,這地方稍微好一點。

IMG_0905 Red Waterfall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10: 步道上第一個看到的cascades,離終點The Subway只剩不到半小時路程。

在我拿到wilderness permit後走出公園時看到Zion Outfitter出租The Narrows的涉水用具,問了一下買的價錢,鞋子新的一雙$100,二手的$60,而涉水襪、也就是neoprene socks新的一雙要$20。因為我之後還會去The Narrows或是其他類似的地方,因此之前有想過乾脆買一組。我曾去不遠處的Zion Adventure Company問過,但他們只租不賣。

我挑了一雙看起來較好的二手鞋,結果他們跟我說那雙很接近新的所以要$80。哼,生意人,你們以後最好不要讓我知道要出來選總統。這是一雙Adidas的Terrex Hydro Lace系列涉水鞋,網路上看全新的都要$160以上,他們應該是一次大量買進所以享有很好的折扣。

這種專門的涉水鞋比一般的登山鞋保暖,所以沒走在水裡時腳可能會覺得較熱,尤其是也穿上neoprene socks的時候。就這次整趟用這雙鞋以及neoprene socks走下來的經驗,我自己是沒有這種感覺,身體比腳感覺熱很多,因為回程是在90F+的溫度下完成。

需要的話,確實可以去租The Narrows的用具走The Subway,但租到的那根木杖用在The Subway在有些地方會比較awkward;此外,The Subway的溪水大都是涓涓細流,不像The Narrows的水流那麼強而要粗勇木杖提供更強而有力的支撐力,因此我覺得去The Subway帶一般的hiking pole即可,但你要帶那根粗勇的木杖當然也行。

IMG_0914 Hiker on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11: 有些時候可能得爬高繞過障礙,比如這位hiker正從另一端爬高過來。

IMG_0949 Red Waterfall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12: 這是地圖上的Red Waterfalls,走到這離Bottom-Up的終點The Subway大概剩不到十分鐘。

IMG_1042 The Subway
Figure 4-19.13: 前方就是終點The Subway,地上的積水順便贈送倒影。

IMG_1059 Hikers at the Subway,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14: 另一組人馬這時也走到了The Subway,剛好提供比例尺功能。

IMG_1064 Hikers at the Subway,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15: 這是相片上很常看到的翡翠色池子,但角度是反方向。更前面那群人站的位置是最後能走的地方,之後可以游泳往前一段距離看一個小瀑布。

走到The Subway的來回距離大約7 miles,開始走不久有一段陡下坡下降400 feet,之後以很緩的方式爬坡600 feet到終點。以這樣的距離與爬坡,通常可以在四個小時甚至是三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但有幾個原因使得難度比表面上的數字看起來高很多,因此大部分人都需要六小時以上才能完成來回,狀況較差的可能還要花到十小時以上。

首先是從步道口走個大約十分鐘後開始下坡往峽谷的底部走,這一段下坡路大概只有0.2 mile,但有400 feet的坡度。此外,這段路不少地方有點滑,加上寬度稍窄,在這樣的窄坡往下走有某種危險性,但我認為manageable。即使如此,依然曾經有人在這下坡的過程中失足失去性命,所以走這段路的時候請小心謹慎。

完成了這段陡下坡到峽谷底後並沒有正式的步道讓你走,而是以cross country的方式一路走到The Subway。有時候得從溪水的右邊,有時候是左邊,而有時候反而是直接走在溪床上比較容易。這過程可能得爬上爬下或是手腳並用,不少時候還得用到腰力才爬得上石堆越過障礙。這過程會用到平常身體較少用到的部位,因此整趟走完會很累。

此外,這整段路能遮陽的地方不多,在夏季為主的月份得要有一定的耐熱程度。我這次七月中走可以算是最熱的時間,早上九點左右已經是high 70s,而下午回程是在90s的溫度下完成,可說是非常操。十月左右的秋天或五月左右的春天可能是走到The Subway較好的月份,天氣不至於太熱且溪水也不至於太冷。

IMG_1085 The Subway
Figure 4-19.16: 最常看到的The Subway角度。

IMG_1110 Hikers at the Subway
Figure 4-19.17: 這種水流的岩石上常有鮮苔,往下走的時候有可能會滑倒。

IMG_1122 Hikers Swimming at the Subway
Figure 4-19.18: 步道終點可以繼續游泳往前,正常情況下應該爬不到上面去。

IMG_1140 Pools at the Subway,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19: The Subway這地方有不少小水池,在不同的光線下會有不同的風情。

IMG_1212 Hikers at the Subway
Figure 4-19.20: 前面兩組人馬分別在The Subway的外側休息吃午餐。

整個過程除了難走,還有route finding的問題,但這比預期容易。從步道口開始有明確的步道可以一路走到峽谷底,所謂的route finding主要是在峽谷底,而且是在回程時才需要。要認的是之前走400 feet陡坡下到谷底的地方,也就是Figure 4-19.6這地方。一般是建議在剛下到谷底時回頭看一下附近的地貌,甚至是拍幾張相片來幫助記憶。

千萬不要錯失這個往上爬400 feet到峽谷上方的地方,不然之後會因為找路而很狼狽。這對Top-Down的人來說風險會更高,因為他們不像Bottom-Up的人在之前已經先走過一次可以先做相關準備。我剛走下來時有試著認這附近的地形環境,即使只有帶Figure 4-19.30這地圖,還是在第一時間就找到這地方,之後順利爬400 feet回到到峽谷上方的步道口。如果你有GPS,帶著也許會有幫助。

峽谷底雖然沒有正式步道,但大方向是沿著Left Fork這溪水往上走,而且幾乎只有一個方向,想要走錯應該很困難,我不覺得有認路的問題。雖然沿路不少地方有前人留下的social trail,但不見得都是path of least resistance,有些可能還會加速消耗你的體力。不過剛下到峽谷底之後的十分鐘還是廿分鐘內的socail trail大都比較好走,回程時走在這些social trail上也對不久後的認路有幫助。

IMG_1225 Hikers at the Subway
Figure 4-19.21: 很有少年十五二十時的青春歡樂氣氛,雖然其中一、二人的年紀可能稍大。

IMG_1257 Emeral Pool at the Subway
Figure 4-19.22: 有人很享受在這翡翠色池子裡游泳。

IMG_1310 Canyoneering at the Subway,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23: 另一組人以Top-Down的方式用繩索下到Figure 4-19.18這地方。

IMG_1393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24: 這是很有趣的一條小水溝,之前就有看到,但回程時的光線條件較好。

IMG_1408 Hikers on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25: 由這群少年十五二十時的肖年ㄟ示範手腳並用的過程。

The Subway的沿路風景並不特別,必需要走到離終點前約半小時如Figure 4-19.10的小瀑布後風景才開始變得有趣,在這之前都在找path of least resistance來降低體力的消耗。在你看到越來越多這種紅色岩石上的小瀑布後,不用多久就會到達終點The Subway。

這一段地鐵結構不長,看起來有點像lava tube,但不是火山活動造成的,因為岩石組成是沈積岩。這地方有趣的不只是這個很像地鐵的結構,而是還有很多大小不同的池子,包括最常看到的翡翠色池子。有興趣的話,可以跳進去游泳。這是個很小的區域,如果沒有限制人數的話我相信會很難玩,而這些池子的水也難保清澈。

也許是因為七月中的太陽過高,中午左右的陽光可以直射這地方,神秘感因此較弱,但對於想玩水的人來說會比較舒服。夏天可能得到午後的時間才能看到那種光線的神秘感,不過我怕太晚回去有認路的風險,所以在一群Top-Down的人還在這耍歡樂的一點左右就離開了,以免成為待在步道上的最後一個人。

我這趟來回共花七個半小時,包括在終點The Subway鬼混的一小時,來回的步行時間大約六個半小時,在下午四點回到步道口。

IMG_1412 Hikers on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26: 另一段濕滑的下坡路段。

IMG_1446 Hikers on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27: 有時候直接走在溪水上反而比繞道不沾水容易。

IMG_1488 Red Waterfall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28: 跟Figure 4-19.10同一個地方,這時已經被太陽打亮。

IMG_1520 Left Fork of North Creek
Figure 4-19.29: 在看到Figure 4-19.6的cairns後,繼續走一小段路會看到這個指示,之後得往上爬400 feet回到步道口。

IMG_0483 Map of the Subway
Figure 4-19.30: 需要的話可以在遊客中心買到The Subway的地圖,走之前看一下會有幫助。

Riverside Walk走The Narrows到Wall Street的來回距離大約是7 Miles,跟以Bottom-Up來回The Subway的距離差不多,加上都有涉水的過程,兩者常被拿來比較。我不會說那一個比較好,因為性質不太相同。不過The Narrows有個很大的敗筆,就是人太多,而這是The Subway限量後的優點。

The Narrows算是scenic hike,而且family-friendly,就算體力不特別好都能在這過程中得到樂趣;The Subway是destination hike,走的過程相對辛苦,體力不夠好的話也可能會很痛苦,而走之前的準備工作也較麻煩。兩者的風景各有所長,The Narrows的整體峽谷地形比The Subway精彩,而高聳岩壁下的光影效果也遠勝The Subway;The Subway的地鐵地形很特別,裡面的大小池子也很有特色,而之前的小瀑布也很有吸引力。此外,The Subway的沿路某塊岩石上有恐龍的腳印化石,是另一個亮點,但可惜我這次沒找到就是。

我本人喜歡The Subway這地方的環境,也有興趣再到這,但不覺得所有人都該嘗試。如果你的體力不算差,加上有冒險犯難的精神與妥善的準備,我就推薦可以試著走這一趟。

Previous Next


[4-1. Watchman Trail] [4-2. Pa'rus Trail] [4-3. Emerald Pools] [4-4. Riverside Walk] [4-5. Angels Landing] [4-6. Observation Point] [4-7. Hidden Canyon] [4-8. The Narrows] [4-9. Canyon Overlook] [4-10. Taylor Creek] [4-11. Timber Creek Overlook] [4-12. Kolob Arch/La Verkin Creek Trail] [4-13. Observation Point and Condor 299] [4-14. Northgate Peaks] [4-15. Chinle (Petrified Forest) Trail] [4-16. Sand Bench Trail] [4-17. West Rim Trail] [4-18. Deertrap Mountain] [4-19. The Subway]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