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13

Zion National Park (5-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5. Wildlife Watching

[5-1. Desert Bighorn Sheep] [5-2. Mule Deer] [5-3. California Condor]

5-1. Desert Bighorn Sheep

大部分到Zion的人不會把野生動物當作旅遊的一部份,畢竟這公園不是傳統欣賞野生動物的地方,不過如果你想試一下自己的運氣,bighorn sheep是個不錯的目標,另一個是California condor。歷史上bighorn sheep曾在這公園裡絕跡,但1970年代又重新引進。

當年是從Nevada的Lake Mead抓了一些desert bighorn sheep到Zion來野放,希望可以重新建立他們在這的族群。不過這群羊在re-introduction一段時間後就再也沒被看見,因此當年的那個re-introduction被視為是個失敗。不過到了1990年代,開始陸續有遊客跟公園報告說在公園裡看到bighorn sheep,才又展開比如派直昇機等較徹底的找羊行動,證實公園裡確實有不少羊,目前大概有一百多隻,也另外有一百多隻在公園外的南邊,而這些羊應該就是1970年re-introduction的那群約20隻羊的後代,只是不曉得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都跑到什麼鬼地方讓大家找不到。如果你有好奇心的話,可以想想為何這些羊後來想開了而到馬路旁邊見客?

IMG_6513 Desert Bighorn Sheep
Figure 5-1.1: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路旁的desert bighorn sheep,這三隻都是ewe。我剛開始看到他們的時候是在馬路另一側,一段時間後他們才過馬路到這邊。雖然我不預期大部分到這的遊客會把看野生動物當重點,神奇的是竟然還看到二隻長鏡頭。

IMG_6553 Visitor Watching Desert Bighorn Sheep
Figure 5-1.2: 這些bighorn sheep常常過馬路在兩旁找東西吃,運氣好的話是可以就在路邊近距離欣賞。這對情侶很開心地在這看了一陣子,對他們來說這是意外收穫。

IMG_6609 Desert Bighorn Sheep Crossing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5-1.3: 這隻正很從容地在過馬路,完全不擔心會被車子碾過。中間那一隻想跟著過馬路,但還在勘查交通狀況等待安全時刻。

Zion National Park是個不錯看bighorn sheep的地方,主要是在Zion Tunnel與Checkerboard Mesa之間的Zion-Mount Carmel Highway,時間對的話,可以看到他們就在馬路旁,而且通常看遊客已經看得很習慣而不太怕人。

前面那段看起來似乎bighorn sheep很容易在Zion看到,但為什麼不常看到有人說在這公園看到bighorn sheep?經驗上,冬天的月份比夏天月份容易看到,這是一個原因,雖然我在2014年的夏天也在這看過不少次bighorn sheep就是;另一個原因是,大部分的人都把時間花在Zion Canyon裡,也許是純觀光,也許是hiking,也因此沒有美國時間來找羊。當然,也可能本來就覺得這公園看野生動物應該比不上如Yellowstone之類的地方,但實際上是未必。

IMG_6610 Bighorn Sheep Going Down the Cliff 1/7
Figure 5-1.4: 這隻就是上圖中間看車子的那隻。會發現desert bighorn sheep的ewe比Rocky Mountain版本的ewe頭上的角長很多,因為角長一點對打架有幫助。

IMG_6611 Bighorn Sheep Going Down the Cliff 2/7
Figure 5-1.5: 開始走下來。

IMG_6612 Bighorn Sheep Going Down the Cliff 3/7
Figure 5-1.6: 繼續走下來。

IMG_6613 Bighorn Sheep Going Down the Cliff 4/7
Figure 5-1.7: 不斷走下來。

IMG_6614 Bighorn Sheep Going Down the Cliff 5/7
Figure 5-1.8: 看起來是前腳同步、後腳也同步,mule deer在跑的時候也常常是這樣子。

IMG_6615 Bighorn Sheep Going Down the Cliff 6/7
Figure 5-1.9: 這邊已經差不多下到馬路了。

IMG_6616 Bighorn Sheep Going Down the Cliff 7/7
Figure 5-1.10: 一氣呵成。

這次是十一月看到這公園裡的bighorn sheep,我大概看了一天半,總共花了大概十個小時看這些羊,果然有很多美國時間,因為住San Diego後就可以週末開車到這,但還是很遠。這邊只節錄一個我喜歡的部分,以免篇幅太長。

為什麼可以看這麼久?到底是在看什麼?很多時候看野生動物的樂趣在於看他做這個動作,你可以預測他下一個動作,而這也是野生動物攝影的一個關鍵。如果你等到他們動作做出來才反應,通常都已經來不及了,即使有很好的設備。

實際上,當時Zion-Mount Carmel Highway上有兩群bighorn sheep,一群比較靠近Zion Tunnel,另一群比較靠近Checkerboard Mesa,兩群都是母的。我一開始是先看到比較靠近Zion Tunnel那群,看了一陣子後覺得他們應該是搞不出什麼花樣而離開,才又看到這一群。我沒有分身,所以只能選一群看。我之所以選這群看的原因是覺得這群比較有做出精彩動作的potential,因為這群所在的附近地形比較能夠讓他們發揮。

IMG_6637 Desert Bighorn Sheep See You but You Don't See It!
Figure 5-1.11: 很多時候他們有看到你,但你沒有看到他們。這隻是Figure 5-1.3最上面吃東西的那隻,吃完後自己坐在上面反芻,並沒有跟著走到馬路另一邊來。

IMG_7248 Desert Bighorn Sheep,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2: 一段時間後,有兩隻bighorn sheep加入這三隻,其中一隻是角較大的ram。

IMG_7204 Desert Bighorn Sheep on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5-1.13: 這個是隔天差不多地點照的,也就是說這幾隻羊一直在這附近遊蕩。

IMG_7536 Desert Bighorn Sheep
Figure 5-1.14: 這隻ram直接站在路上,身材還蠻苗條的。

這群並沒有讓我失望,表演不少次上下cliff的bighorn sheep招牌攀爬能力,比如Figure 5-1.4到Figure 5-1.10這個連續下坡動作,比看到如Figure 5-1.12這頭上有大角的公羊還精彩。大部分時間這些羊都在走動吃草,所以得有耐心、並根據他們的動作判斷,才能等到正確時機捉到他們的精彩動作。那個下坡的動作總共只有四秒,如果沒有之前就已經準備好等在那是照不到的。

原本第一天早上看到這群羊時只有三隻,下午又兩隻跑來加入,其中一隻是角較大的公羊,看那角的size大概是三歲多還是四歲左右。實際上,他的角上有類似樹的年輪,經驗豐富的可以據此算出他的年紀。隔天下午,這群羊變成有九隻,其實有可能更多,推測應該還有些在比如Figure 5-1.15的那一側但看不到。

這群羊後來也在搞危險動作,從馬路走下旁邊相當陡峭的峽谷,之後又爬上來,比如Figure 5-1.16到Figure 5-1.18這三張,在照他們的時候還得提醒自己小心別跌下去。當然,這對他們來說算是例行公事。之前也在其他不同的地方看過類似的畫面,不過這次距離近很多且峭壁也垂直很多就是。

IMG_7585 Eyes Above
Figure 5-1.15: 這也是個很多遊客經過沒看到的原因,只露出一個羊頭。

IMG_7593 Desert Bighorn Sheep on the Canyon Wall
Figure 5-1.16: 這隻自己走到相當垂直的峭壁探險去,之後又安全走下來。

IMG_7288 Desert Bighorn Sheep Climbing Up the Canyon Wall,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7: 這群羊走到路邊的一個小峽谷裡,之後又走上來。在這種地形行走,只要走錯一步就會直接摔死。

IMG_7278 Desert Bighorn Sheep
Figure 5-1.18: Figure 5-1.12的那隻公的也跟其他羊走上來了。

打從我知道Zion-Mount Carmel Highway可能看到bighorn sheep後,我開車經過這通常都會稍微留意一下,大概有超過1/3且接近1/2的機率在這路上看到,而且有幾次是我第一個看到,其他人才因此看到。有時候只看一下子,有時候會看很久,看我當時有沒有急著要做什麼事而定。總之,開到這的時候多看看四周,也許會帶給你驚喜。

Previous Next

[5-1. Desert Bighorn Sheep] [5-2. Mule Deer] [5-3. California Condor]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4 comments:

ECSH said...

嘿! 我也曾經在同樣的路段看到過成群的bighorn sheep, 當時看到那麼一大群的時候還蠻意外的, 而且又那麼合作,乖乖的讓遊客照個過癮。
Zion我只去過兩次,所以版大說1/2的機率正好不錯 XD

說到wildlife,今年感恩節的時候在pinnacles巧遇到一隻bobcat懶懶的在樹下曬太陽, 而且只有我們一車的人看到。說起來牠們不算稀有,但是因為生性害羞隱密,所以很少看到,這次真的挺幸運的可以大拍特拍。

itchiang(thor) said...

我自己的經驗是冬天在Zion比夏天在Yellowstone看到bighorn sheep的機會還好,加上這公園小,所以效率好很多,但缺點是冬天看到的通常是母的。

Bobcat確實不容易看到,之前看過一次但沒機會照下。你們去Pinnacles有看到California condor嗎?

ECSH said...

嗯, 的確我也是在冬天在這裡看到的。這麼說,牠們是會季節性的遷徙是嗎?

pinnacles那邊很遺憾跟本沒看到california condor, 讀過你的文章在加上國家公園的官網也讀過後很期待的,我還拿望遠鏡在天空和岩壁上掃過,可惜除了烏鴉和啄木鳥外什麼鳥都沒看到...
版大你有什麼撇步嗎?

itchiang(thor) said...

我只在Pinnacles看過一次California condor,上次秋天去Visitor Center問時,他們回答說condor大約在10:30am才會飛出來,我馬上問那他們幾點會飛回來,但沒有得到答覆。

我最近改試Big Sur位於Julia Pfeiffer Burns附近CA-1上的一些路邊停車點,十月底看過幾隻,也許比Pinnacles容易看到,但我十一月去的時候一隻也沒看到。實際上,Pinnacles跟Big Sur的condor算同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