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Zion National Park (4-5)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Watchman Trail] [4-2. Pa'rus Trail] [4-3. Emerald Pools] [4-4. Riverside Walk] [4-5. Angels Landing] [4-6. Observation Point] [4-7. Hidden Canyon] [4-8. The Narrows] [4-9. Canyon Overlook] [4-10. Taylor Creek] [4-11. Timber Creek Overlook] [4-12. Kolob Arch/La Verkin Creek Trail] [4-13. Observation Point and Condor 299] [4-14. Northgate Peaks] [4-15. Chinle (Petrified Forest) Trail] [4-16. Sand Bench Trail] [4-17. West Rim Trail] [4-18. Deertrap Mountain] [4-19. The Subway]

4-5. Angels Landing

Angels Landing算是錫安國家公園名聲最響的步道之一,步道其實不算很長,來回共5.0哩,大約四個半小時左右可以完成。

IMG_1201
Figure 4-5.1: 步道口起點的告示牌,位在The Grotto這一個shuttle bus會停靠的站。

IMG_1202
Figure 4-5.2: 步道口的警告標示,要hikers別太靠近懸崖邊。

IMG_1205
Figure 4-5.3: 走沒多久看到的Angels Ladnings,這時還不到早上八點半。

IMG_1206
Figure 4-5.4: 這邊較開闊,可以看到Angels Landing、Cable Mountain與Virgin River。

這條步道也算是所有美國國家公園裡最驚險的步道之一,因為有很多地方是直接在峭壁旁邊行走,甚至得手腳並用在狹窄的走道前進、上下坡、以及雙向會車。所以如果你是屬於有懼高症的人,這不是條你該走的步道。而這險峻的步道,確實也發生過hikers跌下致死的事件,因此若要走這步道,請先有戒慎恐懼的心理準備。

IMG_1214
Figure 4-5.5: 雖然越來越靠近Angels Landing,但其實還有一大段得走。

IMG_1218
Figure 4-5.6: 這邊可以停下來休息與照個相。

IMG_1228
Figure 4-5.7: 回頭看,這是The Great White Throne在早上逆光的情形。

IMG_1239
Figure 4-5.8: 往上爬升一陣子後,可以回頭看到Zion Canyon。

雖然被我講得很可怕,但其實真正可怕的地方只在最後的0.5哩,也就是從Scout Lookout至Angels Landing這一段,必須靠著鐵鍊的幫助在狹窄的Navajo Sandstone岩石上前進,在Scout Lookout前的這2.0哩雖然有不少地方是在峭壁旁行走,但是寬度相當大(因為一開始的設計規格是要讓馬也可以走),除非懼高症到實在很誇張,不然安全上是無慮的。

IMG_1253
Figure 4-5.9: 這是典型的Zion步道,雖然走在峭壁邊,但這裡的寬度夠寬,沒有告示牌講的那麼可怕。

IMG_1257
Figure 4-5.10: 回頭看,是一群正努力往終點前進的hikers。

IMG_1261
Figure 4-5.11: 跟Figure 4-5.8類似,但從更高高度看Zion Canyon。

IMG_1265
Figure 4-5.12: 在之前峭壁旁走了一段後,這邊進入一個類似一線天的地方,叫做Refrigerator Canyon。

如果你的主要目的是看風景,其實確實走到Scout Lookout就差不多了,不少眺望的景色在這以及之前的路段都可以看到,主要是角度稍有不同,而終點的角度不見得比中途的角度好。因此,就算你停在Scout Lookout就返回,其實並不算可惜。尤其如果你是早上走,到Scout Lookout之前因為太陽角度較低,光線條件其實會比你到終點時候好。

IMG_1272
Figure 4-5.13: 一線天不長,走沒多久就有switchback繼續往上走。

IMG_1274
Figure 4-5.14: 這是switchback的一段以及被光線打亮的後方岩石。

IMG_1281
Figure 4-5.15: 這裡就是有名的Walter's Wiggles,共有21個switchbacks得完成。不過不要緊張,每一段其實都很短,大概十步至十五步就可以走完一小段。

IMG_1284
Figure 4-5.16: 從Walter's Wiggles的上方往下看。

如果你走步道的目的是在追求sense of achievement,那走到Angels Landing的終點確實會很有幫助,甚至可以show off。雖然說有一定的危險性,但以我走過的經驗是,如果你夠小心以及謹慎,其實是ok的。

IMG_1286
Figure 4-5.17: 這裡是Walter's Wiggles的盡頭,可以看到hikers正努力往上爬。

IMG_1288
Figure 4-5.18: 離開Walter's Wiggles繼續往前進。

IMG_1289
Figure 4-5.19: 這邊照地圖上來說,已經到了所謂的Scout Lookout,也是可以轉走West Rim Trail的地方。

IMG_1291
Figure 4-5.20: 在到Scout Lookout前整個步道都很安全,真正可怕的是從這邊開始,連續兩個告示牌向要走往Angels Landing終點的hikers提出警告。

實際上,我第一次走這步道一開始並沒有設定要走到終點。因為事先有做過功課,所以我以Scout Lookout當我一開始的目的地,之後再看著辦。當我到了Scout Lookout後,心裡掙扎了一陣子,仍然不確定是否該往Angels Landing的終點前進。但後來看到有一對父母帶著小孩,往Angels Landing終點前進,而這位小孩我判斷不過五歲左右。想想這實在是太超過了,如果這種年紀的小孩都在走Angels Landing,我不走到Angels Landing的終點也太丟台灣人的臉了。於是我硬著頭皮,一步一腳印,單程加掙扎的時間大概花了約二個半小時到達Angels Landing的終點。

IMG_1292
Figure 4-5.21: 一些hikers在這邊掙扎以及交換意見,有的則是嘗試了一下返回說:「I can't make it」。

IMG_1293
Figure 4-5.22: 這裡可以由上而下看到The Organ(管風琴)這塊岩石。

IMG_1294
Figure 4-5.23: 這是通往Angels Landing的鐵鍊,後面這0.5哩有很多這種峭壁旁的鐵鍊幫助hikers行進,如果你敢走的話。

IMG_1295
Figure 4-5.24: 這是在鐵鍊邊回頭看的景色。

我自認我稍微有劇高症,所以走這最後0.5哩時,我的眼睛盡量只瞄要走的路,不用「廣角鏡」的焦段去看步道外的風景,心理上有不少幫助。另外就是得克服恐懼,很多時候其實是自己嚇自己,但實際上是還好,並沒有那麼可怕。當然,我那天穿的鞋子不算舊,鞋底抓力還不錯,心理上也踏實不少。很多步道的岩石很光滑,且上面常常有一些沙子覆蓋在上面,其他地方滑倒也就算了,這地方可千萬不能滑倒,因為會一路摔到谷底去。

IMG_1302
Figure 4-5.25: 如果你打算走到終點,這邊開始的步道開始變得可怕。

IMG_1299
Figure 4-5.26: 如果你不慎下滑,會一路到Zion Canyon的谷底,所以請小心。

IMG_1305
Figure 4-5.27: 往上爬了一段後往回看,這位hiker正靠著鐵鍊前進,旁邊就是萬丈谷底。

IMG_1386
Figure 4-5.28: 另一個hikers努力前進的畫面。

此外,走這最後的0.5哩不要用hiking pole,不但沒幫助,還有反效果。因為最後這一段難在要手腳並用,並不是需要用手來分擔腳的壓力。如果你之前有用hiking pole,我建議將它留在Scout Lookout的某處,我這樣幹過兩次,都沒有被偷過。

IMG_1312
Figure 4-5.29: 這邊可以從狹小的步道看到Zion Canyon的一部份。

IMG_1319
Figure 4-5.30: Angels Landing就在前方,而The Great White Throne隔著峽谷面對著它。

IMG_1321
Figure 4-5.31: 這裡也可以看到Zion Canyon。

IMG_1325
Figure 4-5.32: 往另一側看到的The Organ。

如果你是登山社之類的山友,你應該比我還行,不需要參考我上面的作法。不過如果你是屬於一般觀光客但腳癢想走到Angels Landing的終點卻又有點害怕,我前面所寫的經驗也許會對你有些幫助。

IMG_1326
Figure 4-5.33: 這邊用長鏡頭照的遠方hikers,雖然路不窄,但還是有種可怕、隨時會往兩旁掉下去的恐懼。

IMG_1327
Figure 4-5.34: 這地方很窄,沒有鐵鍊的話可能沒有多少人敢走。

IMG_1330
Figure 4-5.35: 步道終點就在前方,下方的Zion Canyon這時其實已經不錯看了。

IMG_1331
Figure 4-5.36: 另一群hikers在峭壁旁努力的畫面。

這步道的起點從The Grotto這個shuttle bus的停靠站開始,公園大都建議盡早出發,一方面避免陽光的曝曬,另一方面避免午後雷雨。夏天的Zion確實很曬,大概不到十點就可以感受到太陽的威力。而午後雷雨是Zion夏天的典型氣候,屬於monsoon season的特性,即使早上是一片晴朗,但往往中午一、兩點開始雲就會開始累積,之後下雨。

IMG_1337
Figure 4-5.37: 這兩個人坐在這欣賞hikers爬到Angles Landing的終點,我跟他們聊了一下,他們說他們已經到過終點N次了,最近喜歡坐在這邊欣賞人家爬Angels Landing。

IMG_1342
Figure 4-5.38: 其他hikers跟上圖那兩人在聊天。

IMG_1352
Figure 4-5.39: 峭壁以及hikers。

IMG_1361
Figure 4-5.40: 就是有人這麼討厭,穿這種T-shirt出來炫耀自己已經到過Angels Landing的終點了。不好意思,那人就是我。

我第一次走這步道大概是在十點多左右開始走,當時並沒有真的感覺這步道的美,可能跟當天雲較多且光線條件較差有關。第二次則是在八點左右就下了公園的shuttle bus,此時太陽角度低,光線條件好很多,讓我欣賞到從Scenic Drive所看不到的Zion Canyon之美。如Figure 4-5.4是我走了大概五分鐘看到的景色,是這步道我所喜歡的相片之一。在往上爬升不久後就可以由高往低看Zion Canyon,如Figure 4-5.11所示,也是相當令人賞心悅目的。

IMG_1363
Figure 4-5.41: 另一個峭壁與hikers。

IMG_1367
Figure 4-5.42: 這幾個hikers爬上岩石,居高臨下欣賞風景。

IMG_1368
Figure 4-5.43: 用長鏡頭照上圖的hikers。

IMG_1379
Figure 4-5.44: 這角度是Temple of Sinawava,那一根岩石是Pulpit。

在看到Figure 4-5.11的景色之後不久,會進入一個狹長的走道,如Figure 4-5.12至Figure 4-5.14所示。這地方叫做Refrigerator Canyon,可能是因為這一段路太陽照不太進來,走起來很涼爽,因此得到冰箱峽谷這個名字。

在走完Refrigerator Canyon之後,就會到達有名的Walter's Wiggle,也就是有21段的switchbacks。我之前以為這21段會很難走,但實際上很好走,因為每一段大概可以用10步至15步左右解決。這個名字是為了紀念Walter Ruesch,因為當年他是監督鋪設West Rim Trail的人。

P1080687_2
Figure 4-5.45: 更靠近Angles Landing時回頭看到的景色。

P1080694_2
Figure 4-5.46: 這裡離終點已經不遠,Zion Canyon差不多可以一眼盡覽了。

P1080742_2
Figure 4-5.47: 這幾位老兄在這邊休息聊天,終點已經沒有之前看到那麼高、也更近了。

P1080738_2
Figure 4-5.48: 這是最後的一段,大概十分鐘就到終點。

過了Walter's Wiggles之後,就會馬上到達Scout Lookout,而這地方也是個可以走向West Rim Trail與Angels Landing終點的交叉口。大部分會去走West Rim Trail的人都是搞backpacking玩焦土作戰,不是初學者該做的事。大部分的人會從這走向Angels Landing的終點,但不表示每個人都會走到。以我的經驗,有不少人是抱著我第一次走這步道同樣的心情,也就是先到Scout Lookout,之後再看著辦。我其實在Scout Lookout也看到不少人放棄,在聊天過程中說道:「I can't make it」,或是「It's too scary」之類的話。

P1080720_2
Figure 4-5.49: 這裡就是Angels Landing的終點,一些hikers在這邊休息與欣賞風景,對面是The Great White Throne。

P1080739_2
Figure 4-5.50: 這邊往下看可以看到The Organ以及Big Bend。

P1080728_2
Figure 4-5.51: 看到的Zion Canyon,其實跟Scout Lookout附近看到的沒差多少。

P1080678_2
Figure 4-5.52: 離開終點、開始往回走。

所以如果你走不到Angels Landing終點,不用覺得可恥,沒人規定你一定得走到。如果你不甘心真想走到一個真正的終點眺望Zion Canyon全景,我建議你去走Observation Point這步道。雖然較長,但沒有這種可怕的路需要走,代價是用比Angels Landing這步道多一至二小時的時間完成全程,但觀景效果我認為比這步道好。

IMG_1375
Figure 4-5.53: 這地方很接近Scout Lookout,下坡比上坡看起來可怕。

IMG_1379
Figure 4-5.54: 往下看到的Pulpit。

IMG_1383
Figure 4-5.55: 這步道即使危險,但很熱門,不時有hikers要往上爬。

IMG_1389
Figure 4-5.56: 另一個hikers往上爬的畫面,表情看起來很害怕的樣子。

如果你是屬於想試但又有點擔心的人,在到了Figure 4-5.20後,可以試著走走看,如果你可以承受走個五分鐘左右,那你會看到類似從Figure 4-5.21至Figure 4-5.44的景色以及hikers的狀況,並停在Figure 4-5.40這地方,看到Figure 4-5.35的景色。

IMG_1396
Figure 4-5.57: 這幾個人是法國來的,嘗試了一會後放棄,回到Scout Lookout吃中餐休息聊天。

IMG_1398
Figure 4-5.58: 也有人帶小孩來走這步道,但是請小心。

IMG_1399
Figure 4-5.59: 這是從Scout Lookout往Angels Landing看到的,hikers還是絡繹不絕往終點前進。

IMG_1400
Figure 4-5.60: 這兩位是從West Rim Trail那邊過來的。

若你果真可以承受這五分鐘且停在Figure 4-5.40這地方,那其實你已經可以走到終點了,我也建議你往終點邁進,因為後面的狀況不會比這十分鐘難走。如果你有欣賞別人hiking的雅興,不妨隨身帶個小型望遠鏡,我覺得在這邊用望遠鏡看人家爬到Angels Landing的終點蠻有意思的,如Figure 4-5.37所示。

IMG_1405
Figure 4-5.61: 回程路上的Walter's Wiggles。

IMG_1407
Figure 4-5.62: 這邊已經快到一線天了。

IMG_1410
Figure 4-5.63: 另一個一線天的畫面。

IMG_1420
Figure 4-5.64: 這裡離起點大概不到廿分鐘,可以看到整個Zion Canyon。

我第二次走時就停在Figure 4-5.40這地方,一方面是這次我身上帶著Canon 50D這台大傢伙,雖然不是很方便,但要繼續走還是可以;另一方面是我前一天剛走完Observation Point、Hidden Canyon以及Watchman Trail這三條步道,總共約有12.0哩,身體有點疲憊,就懶得往終點走。不過我第二次走這步道的真正目的,是要穿著繡有走到Angels Landing終點的T-shirt跟終點照張相,就是Figure 4-5.40這張相片。這T-shirt是我從Zion Lodge買的,但後來好像下架不賣這款了,但還有其他款的類似T-shirt在賣。此外,公園外的一些紀念品店也有在賣這種T-shirt。所以若你真有走到終點,不妨去買一件犒賞自己並且炫耀一下。實際上,也真的值得炫耀。

IMG_1413
Figure 4-5.65: 兩輛公園的shuttle bus。

IMG_1424
Figure 4-5.66: 由上往下看步道的曲線也蠻有趣的。

IMG_1430
Figure 4-5.67: 步道已經差不多在峽谷底了,對面是The Great White Throne。

IMG_1432
Figure 4-5.68: 回到shuttle bus的停靠站The Grotto,結束Angels Landing這個hiking。

Figure 4-5.45至Figure 4-5.52是我第一次走這步道在更接近Angels Landing終點照的,那時隨身帶了台傻瓜相機,再加上當天雲較多且是在正中午左右到步道終點,因此相片效果不算很好。

終點的正對面,可以隔谷與The Great White Throne相望,並且可以擁有360度的視野望向Zion Canyon的各個角度。雖然說Angels Landing不是公園的最高點,但眺望的效果相當好。前面說過,大部分的景色不用走到這也看得到類似的,因此我自己認為,走到終點的主要報酬,應該還是成就感大於視覺享受。

Figure 4-5.53一直到最後是第二次爬時的回程相片,算是有始有終。

Previous Next

[4-1. Watchman Trail] [4-2. Pa'rus Trail] [4-3. Emerald Pools] [4-4. Riverside Walk] [4-5. Angels Landing] [4-6. Observation Point] [4-7. Hidden Canyon] [4-8. The Narrows] [4-9. Canyon Overlook] [4-10. Taylor Creek] [4-11. Timber Creek Overlook] [4-12. Kolob Arch/La Verkin Creek Trail] [4-13. Observation Point and Condor 299] [4-14. Northgate Peaks] [4-15. Chinle (Petrified Forest) Trail] [4-16. Sand Bench Trail] [4-17. West Rim Trail] [4-18. Deertrap Mountain] [4-19. The Subway]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1 comment:

fun persuasive speech topics said...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all these images. This trail is also one of the most thrilling trails in all American national parks, as there are many pl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