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2-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旅遊建議] [2-2. 食宿交通]

2-1. 旅遊建議

這公園一個主要的景點,就是Going-to-the-Sun Road。這條路大致可以分成三部分,西邊為Lake McDonald、中間為Logan Pass、而東邊為St. Mary Lake。除此之外,Going-to-the-Sun Road東邊入口往北走還有Many Glacier,往南走則有Two Medicine。這五區算是最容易到達以及被遊覽的區域,且Going-to-the-Sun Road整條路還有免費的shuttle提供載客服務。公園的西北邊為North Fork,一般風景明信片很少會照這地方,且最好有4WD這種車。不過這邊有wolf,是當年從加拿大走過來並在這邊定居下來,但看到的機會可能不大就是;另外,如果有辦加拿大簽證,可以順便考慮去Waterton Lakes。所以整個說起來,Waterton-Glacier這整個國際和平公園共約有七個區域可以遊玩。

公園的西邊較東邊熱鬧,但比較經典的風景大都在Logan Pass以東。Logan Pass附近以及Many Glacier算是最精華的兩個區,包括地質景觀與野生動物。不管時間如何有限,都不應該錯過這兩個地方。另外,St. Mary Lake附近有個Wild Goose Island的眺望點,可說是這公園最常上鏡頭的畫面,也不應錯過。

glacier
Figure 2-1.1: 公園地圖(from internet)。

P1170740_2 St. Mary Lake & Wild Goose Island, Morning
Figure 2-1.2: St. Mary Lake裡的Wild Goose Island與背後的群山,是這公園最常上相的地方之一。

IMG_7743 Hidden Lake and Bearhat Mountain in Autum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3: 公園的秋天也很有特色,這是Hidden Lake與Bearhat Mountain。

雖然Going-to-the-Sun Road上的風景已經相當好,但有更多的好風景得靠hiking才看得到。這公園也是hikers' paradise,真要走保證讓你的腿會斷掉。比較熱門的步道為Many Glacier這區的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Iceberg Lake Trail,Logan Pass附近的Hidden Lake TrailHighline Trail以及Lake McDonald附近的Avalanche Lake Trail,是第一次到這公園的人會優先考慮走的步道。不過這公園因為高積雪與高海拔,即使七月的夏天很多步道還是被雪覆蓋著,有些路段可能走起來會有點可怕就是。

老話一句,這是個可以同時滿足到此一遊與長期抗戰的公園,你可以自己看著辦。但以我之見,這是一個與黃石、大峽谷與優勝美地同等級的國家公園,應該等同對待。這麼說好了,假如黃石是你最喜歡的國家公園,你覺得該在裡面待幾天?一週?Ok,那這個公園就值得你至少也待一週。

IMG_1863 Going-to-the-Sun Roa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 日出時候的Going-to-the-Sun Road。

IMG_2432 Can Not Resist, Avalanche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5: Avalanche Lake是公園西邊相當熱門的景點,但必須走約一小時的步道才看得到。

P1170094 Grinnell Lake
Figure 2-1.6: 雖然開車可到的路上風景已經是相當好了,但有不少美景得靠hiking才看得到,比如這張Grinnell Lake的招牌冰河湖色,必須走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才看得到。

A. 如果你只有一天

只要不要起得太晚或是離開得太早,你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將Going-to-the-Sun Road來回走過一次,而且也有時間去Many Glacier這一區瞧瞧,甚至還可以去Two Medicine Lake到此一遊;如果你起得夠早,比如太陽剛升起就到了公園的入口,除了以上那些地方,你還有時間可以走一下Avalanche Lake這個trail。為了將時間做最妥善的運用,記得在早上去Many Glacier、Two Medicine Lake以及Wild Goose Island眺望點,然後下午去走Avalanche Lake Trail,這樣要照到此一遊照會是順光。我第一次到這公園,就是一天到此一遊這幾個地方,屬於探路性質的作法,通常不鼓勵這樣搞。

另一個不走Avalanche Lake Trail的選擇是去走Hidden Lake Trail,步道口就在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好處是有較多機會與時間可以看到bighorn sheep與mountain goat,可能會有很多時間得在冰上走,因為路滑滑的,有些人可能會害怕在這種情況下走這一段路;如果你只走到Hidden Lake Overlook而不到湖邊的話(單程1.5哩),步道較Avalanche Lake Trail短,因此有更充裕的時間享受。

不管如何,想要在一天的時間內搞定以上的地方,時間必須控制妥當才行。如果真只有一天,我自認去Many Glacier看看風景、Going-to-the-Sun Road到此一遊為最佳劇本。但你必須帶著遺憾離開,因為有太多美景與樂趣無法在一天用這種方式經歷。

P1160891 Many Glacier Hote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7: 早晨的Many Glacier Hotel與背後的Grinnell Point和Mount Gould,這也是遊客不該錯過的地方。

IMG_0516 Mount Wilbur and Iceberg-Ptarmigan Wall, Sunri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8: 從Many Glacier Hotel在日出時欣賞到的Mount Wilbur。

B. 二天的行程建議

如果你有二天,我會建議你把其中的一天全部擺在Many Glacier這地方,走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或是Iceberg Lake Trail這條trail。走完後,記得去Many Glacier Hotel的面湖陽台坐著躺椅休息,會是超爽的享受;如果你就住這間旅館或附近的Swiftcurrent Motor Inn,可以先去沖個shower,之後買個冰淇淋或是帶點零食之類的去陽台坐,會更爽!這邊要注意的是,Iceberg Lake Trail很容易因為grizzly bear出沒而關閉不能走,大部分的人會改成去走Ptarmigan Tunnel Trail,因為這兩條步道的前半段是一樣的。

而另一天,就是好好的去玩Going-to-the-Sun Road了。如果對hiking有興趣,早上去走Hidden Lake Trail而下午去走Avalanche Lake Trail是個相當好的規劃。如果不想太趕,就只走其中的一條,其他時間就看著辦。

雖然二天待一個公園一般來說是夠多,但對這公園來說二天是不夠的,你還是得帶著一堆遺憾與問號離開。

P1170805_2 Shuttle Bus and Clements Mountain at Logan Pass
Figure 2-1.9: 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Clements Mountain與公園的免費shuttle bus。

IMG_1618 Red Bus Passing Weeping Wal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0: 公園的Red Bus是復古觀光車,有提供各種tour帶遊客到各地去。這是剛經過Weeping Wall的Red Bus,有興趣的話在公園不少住宿的旅館或motel可以預定與搭乘。

C. 三天的行程建議

如果你想對這公園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是我認為你至少該花的時間。因為比二天多出了一天,可以花些時間在Two Medicine這一區,比如Twin Falls或Upper Two Medicine Lake之類的步道只需要半天,但Scenic Point或是Dawson Pass大概要接近一整天。此外,還可以去East Glacier晃一下並逛逛Glacier Park Lodge這間也很有歷史性的旅館。當然,把這多出來的一天繼續投資在Many Glacier而不去Two Medicine也是個不錯與很多人的作法。

雖然三天比一天多出了二天,理論上應該把最該看的都看完了。但如果你有在天氣好的時候走過幾條這公園的步道的話,你還是會帶著遺憾離開,會有種越喝越渴的感覺。結論是那一句老話:「要看的東西太多,能看的時間太少。」

IMG_9575 Storm Breaking in Two Medicin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1: Two Medicine Lake也跟Swiftcurrent Lake一樣被群山環抱,不過因為這一區已經沒有冰河在作用,湖水顏色沒有Many Glacier那一區的那種turquoise顏色漂亮。即使如此,這邊的山水可看性也不錯,時間夠的話,不妨花點時間到這邊瞧瞧。

P1170622
Figure 2-1.12: 這是典型的U-shaped valley,是冰河切割山谷所形成,在這公園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地形。

D. 大於三天的行程

雖說我已經到過這公園大約十次,但我覺得我大概還需要在這公園至少待個二週的時間,才算是滿足地盡覽這公園。之所以如此,一來跟這公園有Sperry Chalet這類的backcountry chalet有關。一個我很喜歡走的trail是Highline Trail,可以沿著大陸分水領先走到Granite Park Chalet這個backcountry chalet過個夜,隔天再繼續走到Many Glacier Hotel去;我對Triple Divide Pass那個trail也很有興趣,Triple Divide Peak是少見的三叉分水嶺(太平洋、墨西哥灣與哈德遜灣),不去瞧瞧怎行?還有在Goat Haunt區域的trail也很有趣,可以從加拿大走到美國......這樣才算是名副其實的國際和平公園不是嗎?

這公園的天氣相當多變,運氣不好的話,有可能你在的那幾天天氣都很差,包括下雨或颳強風,即使是在七、八月的夏天。這是另一個需要安排大於三天行程的原因,如果你排得出這麼多時間的話。這公園的風景屬於五星級的,但天氣的風險較其他國家公園都來得高,可說是個高風險高報酬的公園。想要在這邊享受到這公園最好的一面,運氣還不能太差,出發前可以考慮先去拜拜還是許個願,希望天公作美。

IMG_8014 Hidden Lake Trail in Autum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3: 秋天的Hidden Lake Trail,正前方是Clements Mountain。走在這種風景下應該很爽吧!對於要到這公園旅遊的人,我真的建議排些時間hiking。

P1170736_2 St. Mary Campground
Figure 2-1.14: St. Mary Campground與其後的群山,在這地方camping會很賞心悅目。

P1170618
Figure 2-1.15: 跑到Oberlin Bend停車場的mountain goats。

E.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來這公園,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看mountain goat,也是這公園的象徵動物。而做這件事最理想的地方之一就是Logan Pass附近,包括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Hidden Lake Trail、Highline Trail以及Logan Pass西邊Oberlin Bend的停車場。通常在Logan Pass附近不要待太短,很難沒看到mountain goat。這種動物屬於極品好貨,不容易在其他包括美國或是加拿大的落磯山區「近距離」看到,值得特別花時間下來瞧瞧。所謂的近距離,就是用長鏡頭照會因為距離過近而無法對焦,得改用廣角鏡才能照。

另一個看動物的重點就是bighorn sheep(大角羊),而最容易「近距離」看到這種動物的地方也是Logan Pass,尤其是Logas Pass Visitor Center。我在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看過的bighorn sheep接近百隻,而且在聽其他遊客的交談中,大家也都提到在這裡看到很多bighorn sheep。

IMG_3425 Three Amigo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6: 跑到Logan Pass Visitor Center停車場的bighorn sheep,一副要找人打架的樣子。

IMG_4360 Black Bear,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7: 在Going-to-the-Sun Road旁看到的black bear。

IMG_4942 Bull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8: 這公園包括Going-to-the-Sun Road、Many Glacier、Two Medicine與North Folk那都有機會看到moose。

IMG_2056 Bear
Figure 2-1.19: 這公園是熊的故鄉,在公園各個入口以及營區常可以看到這個避免餵食野生動物以及與野生動物保持適當距離的牌子。

熊也是這公園看動物的一個重點,我看過不少次,都是在馬路邊看的,但不見得有機會照下他們。熊可能出現在各種地方,馬路、步道、懸崖下......。如果自己眼力不好,「盲從」是最好的指導原則。公園有包括grizzly bearblack bear的兩種熊,其中grizzly bear主要在Many Glacier那一區較容易看到,Going-to-the-Sun Road旁看到的大都是black bear。

這公園也算是容易看到moose的地方,主要在Going-to-the-Sun Road的Lake McDonald那一邊、Many Glacier與North Folk。我也聽過有人在Two Medicine這邊看過moose,但我還沒在這一區看過moose就是。

如果你有去步道hiking,以上這些動物也很容易在步道上看到,有時可能在遠方的山壁,但也可能就直接走在步道上朝你走過來。反正就是這公園有不錯的機會看到野生動物就是,不管是在馬路上或是步道上。

Previous Next


[2-1. 旅遊建議] [2-2. 食宿交通]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10 comments:

HsiaoYun said...

您好,
拜讀您的網誌實在受益匪淺,謝謝您熱心又專業的分享^^

我和先生將在9/16~9/30從台灣前往美西旅遊,旅遊規畫:9/17~9/23 Yellowstone + Grand Teton (已訂了Yellowstone公園內6夜住宿)

之後打算前往Glacier National Park,但Glacier Park裡的橫貫公路在9/17關閉 http://www.nps.gov/glac/planyourvisit/gttsrfaq.htm
如果我們不健行,只去Many Glacier, Logas Pass, 這2個景點,冒昧請教您,9/23~9/25(or9/26)這個時間去Glacier Park適不適合呢?或者這個季節該往西前往優勝美地較適宜呢?

我們最後將由舊金山回台灣, 由於旅遊決定的很匆促,時間緊迫下,心中很緊張,想聽聽您的建議,再趕緊預訂之後的住宿,期待您的回覆,非常謝謝您^^

itchiang(thor) said...

秋天Logan Pass到Avalanche Creek這段關起來對hiking的影響不大,因為主要的步道都不需要從被關起來的這一段走。9/23到9/25公園較高的地方可能正在飄雪或是之前已經飄過雪,但通常規模不大,Logan Pass有可能會因積雪暫時關閉,但放晴幾天後可能又可以從東邊到達。如果Logan Pass還沒有因雪而整個關閉,是可以賭至少有一天(半天其實就多到有找了)好天氣讓你們可以走Hidden Lake Trail而去這公園。

那個時間去住的問題比較大,公園大部分的旅館大概在那時候都已經關了,尤其是東邊包括Many Glacier Hotel之類的一些大小旅館,不過可以住St. Mary Lodge,這間開到九月卅,而且地點還蠻方便的。

那個時間去Many Glacier那區大概是不用hiking了,那時候人非常少,遇到grizzly bear你們得自己會處理,不過就在旅館附近Swiftcurrent Lake湖邊下來走走是ok的。天氣好的話Logan Pass的Hidden Lake Trail還有Highline Trail到前面有繩索的那一小段可以走(你們想走更遠也可以,不過繩索結束後會有約半分鐘有點可怕的路段得走就是),而Avalanche Lake也可以走,這些步道都很好走,這時候還會有些人,自己單獨碰到grizzly bear的機率極低。

這時間的好處是秋色很漂亮,從St. Mary往Two Medicine那段路的aspen樹葉會變黃很好看,St. Mary Lake附近與Hidden Lake的秋色也都不錯,不颳風出太陽會很享受。時間多的話,公園西邊的Camas Road也可以開一下。

這時間Yosemite的Yosemite Valley並不好看,但Tioga Road那邊一直到US-395的Eastern Sierra還不錯。

HsiaoYun said...

您好,
非常感謝您詳實又迅速的回答,對我幫助極大,再次感謝您^^

Ben Huang said...

非常棒的介紹, 我從這裡得到很充分的資訊
明天就要帶家人出發前往Glacier NP 共5天的假期, 目前計畫是一天走一個步道, 第三天會是重頭戲, 因為要走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 由於我最小的小孩只有7歲, 就看到時他可以走多久了.

itchiang(thor) said...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應該還因積雪而無法走到底,不過如果能走到看得到Grinnell Lake的地方就算值回票價。雖然Logan Pass因為去年冬天雪量低而已經可以開車到,Hidden Lake Overlook的步道上應該還是有不少雪,不確定能否安全走到。

Henry said...

版主您好,

我正在計畫明年的蜜月旅行,從您的部落格受益良多:)
想跟您請問一下,估計明年9/20左右到GNP,時間大概前後正負三天都可以
因為很喜歡健行看漂亮的風景,所以本來是鎖定Many Glacier跟Long Pass附近的步道
不過看完上面的問答感覺Many Glacier在9月中過後已經不能健行,倒是Long Pass附近還可以碰碰運氣
我看了今年2015的的Going-to-the-Sun Road到Oct 5th才closed,想請問以您的經驗
九月下旬可以走到Hidden Lake Trail與Highline Trail的機率高嗎? 還有想請問Many Glacier九月下旬的狀況大概是怎麼樣? 因為真的很想去那邊看一看,或是在這個時間您有什麼其他更好的建議?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感謝~

itchiang(thor) said...

九月底十月初那個時間難講,很可能之前已經至少下過一場雪,如果你去的那幾天剛好雪後天晴,那幾條trail可能都還能走,或是只在elevation較高的地方才會遇到積雪較深的狀況。如果剛好從你去的那幾天下大雪,運氣不好的話Going-to-the-Sun Road的Logan Pass是可能直接關到明年。Many Glacier那時間不至於關閉,太陽出來的話湖邊走走其實也不錯。

如果Logan Pass還開放通車的話,九月下旬Highline Trail前半部一直到Haystack Butte我想應該都還能走,Hidden Lake走到Overlook應該也沒問題,不過那個時候可能很冷就是。這個時間人很少,如果要走其他trail,遇到grizzly bear的風險也會較高。

我的建議是,參考公園幾個主要旅館的關閉日期,然後去公園網站參考一下九月份的ranger programs,之後決定你的日期也許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Henry said...

感謝版大的回覆!
看來如果能提早個幾天會是最好的選擇,我會再繼續研究的,感謝!

Hua-Min said...

板大多謝你的文章, 讓我周末去 Glacier National Park 選擇 trail 的時候簡單許多. 我和朋友們走 Hidden Lake 跟 Iceberg Lake Trail 走得很開心!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今年 Montana 缺水頗嚴重, Lake McDonald 東邊森林大火讓整個山景霧濛濛, 最後一天誇張到 Going-to-the-sun road 從 Apgar Visitor 到 Logan Pass 之間關閉. 一堆遊客只好從 route 2 轉向 two medicine 和 many glacier. 真希望火勢能夠趕快控制.

itchiang(thor) said...

旅遊時遇到森林大火大都是一件令人掃興的事,今年從七月中左右就陸續在各地開始,包括Canadian Rockies也都受到影響,我八月初離開Glacier-Watertons這邊時還不算嚴重.傳統上,Western Montana與Northern Idaho很常發生森林大火,到這邊旅遊能不能順利有時候還真是得看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