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4-8)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4. Wildlife Watching

[4-1. Bison] [4-2. Moose] [4-3. Elk] [4-4. Pronghorn] [4-5. Bear] [4-6. Mule Deer] [4-7. Coyote] [4-8. Birds] [4-9. Red Fox] [4-10. Pika]

4-8. Birds

除了地上以外,大提頓國家公園的天空也是很熱鬧的,較常見的大型鳥類包括bald eagle、golden eagle、osprey、red-tailed hawk、American white pelican、sandhill crane、heron、peregrine falcon、trumpeter swan、great grey owl與Canada goose等等。看鳥比看哺乳類動物難度高,一般來說需要比看哺乳類動物更好的運氣。由於不少屬於水鳥類、或是會去水面捕魚,因此如Oxbow Bend Turnout、Snake River Overlook與Jackson Lake或其他湖的湖畔都有機會看到鳥。此外,公園外面的National Elk Refuge路邊也有不錯的機會。

IMG_5059
圖4-8.1: 在划水的American white pelican。

IMG_4964
圖4-8.2: 天上飛的American white pelican。

IMG_5046
圖4-8.3: 大家覺得這隻是啥?

我曾經在Oxbow Bend Turnout看過American white pelican,那是看這種鳥的熱門地方之一。我其實也在Moose Junction Visitor Center附近看到一群在天上飛,如圖4-8.2。不過其實剛看的時候不清楚那是啥,是回家比對了一下資料,才確定那是American white pelican。其實pelican很多地方都有,比如舊金山港灣旁就常看到,但只有頸子那部分是白的,身體大部分是黑的。American white pelican是八種pelican其中之一,雖然看起來全身白,但其實翼尖是黑的。

Pelican是很好認的鳥,主要是他長又尖的嘴,看起來很有喜感,是我慢慢開始試著喜歡的鳥類。

IMG_5301 Sandhill Crane
圖4-8.4: 在Jackson Lake Junction附近的sandhill crane。

IMG_5001
圖4-8.5: 我常在這公園看到這鳥,顏色還不錯看。

IMG_4985
圖4-8.6: 我第一次看到叼著昆蟲的鳥。

這公園另一種常見的鳥類是sandhill crane,如圖4-8.4。因為實在太遠,所以無法照得太好。我在Jackson Lake Junction附近看過約四隻,但都非常遠就是。據說,National Elk Refuge也是看這種鳥的好地方。另一種叫做heron的鳥跟sandhill crane長得很像,一個簡單的分法是,如果腳採的是陸地,那通常是sandhill crane;如果腳採在水裡,那大概是heron。

另一種好貨是trumpeter swan,就是美國版的天鵝,歐洲版的稱為whooper swan。曾經在大量獵殺下瀕臨絕種,但在國家生態保育的公園先驅George Melendez Wright大力保護以及後續的努力之下,數量已經相當回升,在五大湖區有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這種天鵝。據說公園的Oxbow Bend Turnout是個看這種天鵝的好地方,但我目前還沒在那看過就是,反而是從Jackson到這公園途中,老是在馬路上看到在National Elk Refuge河裡的trumpeter swan,不管晴天還是下雪,所以就路邊停車照一下。公園有個湖叫Swan Lake,應該也是看這天鵝的地方,不過需要hiking才能到湖邊。

IMG_5550
圖4-8.7: 這是trumpeter swan,曾經瀕臨絕種。

IMG_5557
圖4-8.8: 通常trumpeter swan會成雙成對出現。

IMG_5677
圖4-8.9: 來張trumpeter swan的獨照。

IMG_5697
圖4-8.10: 天鵝的頭似乎都要縮成這樣,大概是比較省力。

公認的最好貨大概是bald eagle,據說Snake River Overlook是常出沒的地方,我在那時確實也有聽到遊客用望遠鏡看到停在樹梢的bald eagle,但我還是沒有看到就是。另一種好貨是osprey,尤其如果你有看到他們俯衝到水面捕魚的話。我有照到一張疑似osprey的相片,但目前還不是很確定就是。

我在這邊目前業績做得最好的鷹類是red-tailed hawk,留下不少張還不錯的相片。這種鳥有一個特色,就是喜歡停在柵欄上,我在Moose-Wilson Road快進公園的路上看到兩隻,這邊擺的相片是在永Kelly的路上照的。不過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鳥是在Saguaro National Park,他就停在一棵saguaro仙人掌上。

如果你對這種猛禽(raptor)類有興趣的話,我手上有一本叫做Hawks from Every Angle的書,裡面有很多不同角度的相片幫助你辨認飛行中的猛禽。印象中National Elk Refuge的遊客中心有在賣,但價錢比amazon貴很多就是。

IMG_9203
圖4-8.11: 這隻應該是red-tailed hawk,但我剛照到時以為可能是osprey。

IMG_9205
圖4-8.12: 這隻鷹的配合度很高,在我附近盤旋很久才飛走,因此有機會留下幾張品質還不錯的相片。

IMG_9204
圖4-8.13: 真希望可以一直看著雙翼展開的飛翔姿勢,永遠不用回去工作。

總之,如果你是鳥的愛好者,這公園也可以滿足你。我目前對鳥類還只是起步,下次再到這公園時應該會多花點時間「打鳥」,希望能留下更好的相片。

Previous Next

[4-1. Bison] [4-2. Moose] [4-3. Elk] [4-4. Pronghorn] [4-5. Bear] [4-6. Mule Deer] [4-7. Coyote] [4-8. Birds] [4-9. Red Fox] [4-10. Pika]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