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Subway Cave


IMG_0529 Subway Cave, Lasse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 Subway Cave於CA-89的入口。

當你一遊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時,若時間充裕,不妨順便到這個屬於Lassen National Forest的Subway Cave。從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的北口前往Butte Lake(Cinder Cone Trail)的途中會經過Old Station這個小鎮,之後就會碰到CA-44與CA-89公路的交叉口,如果你選擇走CA-44,則會通到Butte Lake;若你選擇走北走CA-89,不用五分鐘,就會到達這個洞穴。

美國有非常多洞穴開放觀光,而且不少還列為國家公園,但大部分的洞穴屬於limestone cave(石灰岩洞),起因於(地下)水對石灰岩的長期侵蝕。Subway Cave這個洞穴屬於lava tube或是lava cave,是因為熔岩(lava)流過所形成的。在美國,這種lave cave還可以在加州的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以及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看到。

IMG_0498 Subway Cave
Figure 2: Subway Cave的步道口。

IMG_0500 Subway Cave, Lasse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 開始要進入Subway Cave。

這種lava tube的形成主要跟熔岩的黏滯性有關,一般熔岩越熱,黏滯性越低而越容易流動。但在熔岩冷卻的過程中,與空氣接觸的表面會較快冷卻,因此較快變黏而慢慢凝固,但是在其下方的熔岩因為溫度較高所以還是可以繼續流動;在適當情形下,外層熔岩先凝固,而下方的熔岩則因被保溫而流走,最後就形成了如同下水道或地鐵般的管子,也就是所謂的lave tube。

不同於大部分limestone cave都有guided tour且在洞穴裡提供燈光,這個cave得自備手電筒,在洞穴裡得全憑自己摸黑前進。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的洞穴玩法與這個cave相同,但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有遊客中心可以借你手電筒,這裡則必須到Old Station這個小鎮的Information Center借。

這個洞穴單程只有1/3哩,很好走,有兩個出入口。如果你是用到此一遊的方式走這一趟,大概花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從其中的一個出入口走到另一個出入口。事實上是,洞穴裡有解說牌,如果你很認真地參照著玩,也許需要花廿分鐘才能走到另一端。

IMG_0515 Subway Cave, Lasse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 Subway Cave長這樣子。

IMG_0525 Subway Cave
Figure 5: 在Subway Cave裡的遊客,剛好提供比例尺功能。

比較limestone cave與lava cave,會發現limestone比較漂亮,有比較多的造型如石筍、石柱或培根等東西可以看。雖然這些東西在lave cave完全看不到,但自己帶手電筒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洞裡面摸索前進,卻是提供另一種趣味。當然前提是手電筒不要沒電,不然會很可怕。

如果覺得只玩一個lava cave太單調,可以往北開個約二小時的車到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那裡有非常多這種洞穴可以讓你玩到不亦樂乎。

不管是這個Subway Cave,或是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都非常適合與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規劃一起遊玩。如果時間充裕,可以去Lava Beds National Monument,或甚至是兩者都去;如果時間不是很充裕,不妨就只到這個Subway Cave,可以用最經濟的代價參覽lava cave這種較少見的洞穴。

To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