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3-4)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Who's Who in the Park]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感想]


3. Scenic Drive

[3-1. South Entrance to Lake Helen] [3-2. Lassen Peak to Hat Lake] [3-3. Devastated Area to Manzanita Lake] [3-4. Main Park Road Opening Day]

3-4. Main Park Road Opening Day

雖然說這是個一年四季每天都開放的公園,但秋季開始就會因為下雪而部分關閉,在秋末冬初時Main Park Road就會因為積雪過多而全部關閉。公園大概會從三月開始剷雪,一般會在Memorial Day前將Main Park Road上的雪全部剷到兩旁;但如果之前雪下得很多,開放日期會延後,比如2010-2011的冬天雪下超多,結果2011年直到七月才剷完雪。我曾在2007年時在剛剷完雪的第一個週末進公園晃晃,雖然只能純觀光而無法做太多的事,但開在比車還高的兩旁堆雪中還蠻有意思的。

2008年時,官方網頁原本說要到Memorial Day那一週才會剷完雪,結果在前一週的星期四下午就剷完了。我星期六專程跑了一趟,因為天氣是晴天,在這邊就放上一些相片讓大家看看剛剷完雪的公園長什麼樣子。

P1100586
Figure 3-4.1: Sulphur Works。

P1100856
Figure 3-4.2: Emerald Lake。

從公園的南口進入後的第一個景點是Sulphur Works,這裡其實在一個月前左右就剷完雪且對外開放了。比較有趣的是,在這邊可以同時看到地熱產生的蒸汽以及地上的積雪。

下一個地方就是Emerald Lake與Lake Helen,兩個湖都還是結冰中,只有湖岸有融掉一些冰呈現出藍色的湖水。這地方大約是這公園最冷且下最多雪的地方,通常也是冰最慢化完的地方。此外,會發現在剛開始化冰時,水會呈現淡藍色,這在後面會看到的Summit Lake也是如此。

P1100611
Figure 3-4.3: Lake Helen。

P1100615
Figure 3-4.4: Lake Helen附近剷完雪的道路。

P1100622
Figure 3-4.5: 在接近Lassen Peak Trail的某處停下來,看到旁邊堆高的積雪以及前方的Lassen Peak。

過了Lake Helen不久,就會到達Lassen Peak Trail的停車場。我到的時候目測了一下,至少停了超過10輛車在那,但卻沒看到什麼人。雖然公園不建議這時去走這個trail,在那的ranger對我說,其實已經有人爬到峰頂去了,當然這得有相關的裝備才辦得到。

我之前曾打電話,問了一下Cinder Cone Trail現在是否可以走了?他們給我的答案也是不推薦。我想大概路況跟Lassen Peak Trail差不多,所以我就沒開過去看。

P1100837_2
Figure 3-4.6: Lassen Peak Trail的停車場。

P1100831
Figure 3-4.7: Trailhead的警告標語,不過還是有人往前衝就是。

下一個主要的景點就是Kings Creek Meadow,如果你在化完冰的夏天到,會看到一片綠色;若是九月時的秋天,則是一片枯黃色;現在則是一片白,只有Kings Creek上的雪化掉。不少人還是會試著往裡面走,甚至玩起snowball。如果你想測試赤腳可以在冰上撐多久,這地方還蠻適合的。

P1100635
Figure 3-4.8: Kings Creek Meadow。

P1100820
Figure 3-4.9: 跨過路旁的積雪走進去meadow裡,只有Kings Creek上的冰融掉。

P1100804
Figure 3-4.10: Summit Lake,看起來跟Emerald Lake與Lake Helen差不多。

這公園大致是南冷北暖,在這春末夏初的時候,可以很容易發現到南邊積雪比北邊多,主要是在Emerald Lake到Summit Lake之間,在差不多過了Summit Lake之後,兩旁的雪就越來越少了。當然,這未必真的是南北的問題,應該只是高度不同造成的。公園路上最高的地方在Lassen Peak Trail附近,大概是8,500呎。從現場的積雪量來看,大致是如此反應。

P1100653_2
Figure 3-4.11: 路旁的另一個meadow。

P1100658
Figure 3-4.12: Hat Lake此時所有的冰幾乎都融光了。

從Summit Lake繼續往北開,就會到達Hat Lake以及不遠處的Devastated Area。我來之前猜測Hat Lake可能還是呈現結冰狀態,結果到達現場後吃了一驚,冰幾乎已經全部化完了。

以前從來沒有經驗冰化得多快,不遠處的Devastated Area讓我有了點概念,因為一個月前我曾經到過這。當時還看到雪積得跟屋子的牆壁一樣高,過了一個月後,剩下來的積雪比我想像中的少很多。

P1100680
Figure 3-4.13: Devastated Area,這地方是一個月前從公園北口所能到的最遠距離。

P1100896
Figure 3-4.14: Manzanita Lake在一個月前(Figure 2-1.8)還是全部結冰,但一個月後的現在已經全部化完。

雖然來之前還有點幻想公園北口附近的Manzanita Lake與Reflection Lake可能會呈現半結冰狀態,但當我看到Hat Lake湖上的冰已經幾乎全化光,我就知道這兩個湖上的冰一定全部化光了。由於當天一直有清風吹拂,所以湖面總是有漣漪,也因此倒影的效果比較沒辦法太理想,不過吹在身上還蠻舒服的,真的是有一好而無兩好......。

除了在拉森火山國家公園外,在不少國家公園裡,遊客也能夠在兩旁積雪的道路中開車,比如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落磯山國家公園)、Glacier National Park (冰河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魁特湖國家公園)甚至是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黃石國家公園),在春末夏初的時候,公園裡的道路很容易是這種景象,在這種情況下開車會是相當特別的感覺與經驗。

Previous Next


[3-1. South Entrance to Lake Helen] [3-2. Lassen Peak to Hat Lake] [3-3. Devastated Area to Manzanita Lake] [3-4. Main Park Road Opening Day]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Who's Who in the Park]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