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6

Glacier National Park (4-19)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Distance (One Way): 6.7 miles to Sperry Chalet, 10.5 miles to Comeau Pass
Sperry Trailhead Elevation: 3,214 feet
Sperry Chalet Elevation: 6,580 feet
Comeau Pass Elevation: 7,970 feet
Hiking Time: 4 to 6 hours to Sperry Chalet, 2 more hours to Comeau Pass

公園風景優美的步道大都在東邊,不過Sperry Glacier是個例外。看這冰河最近的距離是先從Lake McDonald Lodge前馬路上的步道口以Sperry Trail到達Sperry Chalet,之後再從Sperry Chalet走一段路到達Comeau Pass,也就是看Sperry Glacier的地方。

IMG_4728 Trailhead of Sperry Trail
Figure 4-19.1: 步道口就在Lake McDonald Lodge外的Going-to-the-Sun Road上。

IMG_4750 Sperry Trail
Figure 4-19.2: 從步道口到Sperry Chalet的路上大都走在樹林裡,沒甚麼風景可以欣賞。看起來有人受傷,坐在馬背上讓ranger牽著一路走。

IMG_4782 Sperry Trail
Figure 4-19.3: 快到達Sperry Chalet前的寬闊視野。

IMG_4798 Sperry Trail
Figure 4-19.4: 這是一個交叉口,稍微走一下就會到Sperry Chalet。

從Lake McDonald Lodge一直走到Comeau Pass的距離接近11 miles,由於路途遙遠,通常是以至少兩天一夜的方式進行。標準做法是先走個大概6.5 miles的距離到Sperry Chalet過一夜,或是在這旅館不遠處的Sperry Campground以backpacking的方式紮營,然後隔天再走個大概4 miles的距離到達Comeau Pass。

在這兩段式的過程中,從Lake McDonald Lodge走到Sperry Chalet是最艱辛的一段路,這6.5 miles的距離必須以幾乎都是上坡的方式爬升3,400 feet,而且大都走在樹林裡而沒有風景可以欣賞,完全是體力與腿力的考驗。雖然在Sperry Chalet附近有比較寬闊的視野、甚至可以看到Lake McDonald,但稱不上是經典。

也因為只走到Sperry Chalet的投資報酬率極低,會往這方向走的人幾乎都會額外多走一段路到可以看到更好風景的地方,而走到Comeau Pass看Sperry Glacier是最熱門的做法,也是那地點會蓋Sperry Chalet的重要原因。Comeau Pass Trail算是Gunsight Pass Trail的一個支線,只有4 miles長且爬升1,500 feet,跟之前到達Sperry Chalet的路比起來顯然輕鬆不少。步道的高度大約在tree line上下,所以整條路的視野很寬廣,走起來也有動力很多。

Comeau Pass Trail是有資格列為公園Top Ten Trails的,但如果還加上之前到達Sperry Chalet那段無趣的路就看人了。

IMG_2901 American Dipper on Sperry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5: 小溪流旁的一隻American dipper。

IMG_5436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6: 隔天吃完早餐開始往Comeau Pass走,也就是看Sperry Glacier的地方。這三個女的前一天晚上跟我同一桌吃晚餐,我一開始跟他們一起走。

IMG_2909 Hoary Marmot on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7: 路邊岩石堆裡的hoary marmot。

IMG_2914 Pika on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8: 岩石堆裡也有pika。

所以從最近的馬路開始走,看Sperry Glacier的代價是來回21 miles且爬升4,800 feet,大約等同於爬Half Dome的難度(實際上比Half Dome容易一點,因為比較涼以及可以在Sperry Chalet補充水),也因此這不是條熱門步道。但是在很久很久以前,這是公園的熱門步道之一。所謂很久很久以前,就是在還沒有Going-to-the-Sun Road與其他馬路的年代。

現在大部分人是走以Logan Pass與Many Glacier這兩區為主的步道,但在沒有馬路可以到達這兩個精華區的年代,必須靠騎馬或是backpacking幾天才能到達,這並不是大部分人可以負擔的,不論是財力或是體力。也因此看Sperry Glacier的代價相對小也有吸引力很多,只要先坐個船到Lake McDonald Lodge爽爽地過一夜,之後以兩天一夜包括騎馬或是hiking的方式到Comeau Pass看Sperry Glacier,而在現今Sperry Chalet的所在地附近還有帳棚屋等簡單設施讓遊客可以在這過程中過一夜。

馬路改變旅遊方式在Glacier National Park是個相當好的例子,隨著Logan Pass與Many Glacier可以開車到,很多嚇死人的風景因此可以用更短、更舒服以及更有效率的方式以不到一天的hiking完成,看Sperry Glacier這個傳統大景的hiking也隨著時間以exponential decay的速度被人遺忘,連名信片都找不太到這地方長成什麼樣子。

雖然如此,如果你有打算在這公園待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且體力還不錯,這是個值得列入行程的地方。只要天氣不要太糟,你會很高興有走這一趟。

IMG_5451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9: 走到這已經將大部分的爬坡路段走完,遠方的山也都被陽光打亮了。

IMG_5463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10: 這些樹不曉得是不是subalpine fir。

IMG_5481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11: 這排石塊應該是古人的德政,不然得涉水才行。總之,就是走那一排石塊到水的另一邊去就對了。

IMG_5528 Mountain Goat on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12: 一隻mountain goat也在步道上hiking,我跟另一個hiker就一路跟著他走。

除了體力之外,如何不被grizzly bear在這過程中抓包也很重要,因為公園是grizzly bear country。如果同時有很多人一起走,這方面顯然安心不少。不過如果你像我是solo hiker,得想辦法盡量降低風險。

樂觀一點來看,因為Sperry Chalet每天住滿人,會有人隔天往回走,大概只要在這過程中遇到回程的人,之後問題應該不大。此外,也應該會有在Gunsight Pass Trail做backpacking的人往這方向走,又增加了一點在步道上遇到人的機會。

除了bear在早一點的時候比較active,這動物身上一堆毛顯然怕熱,太陽一旦夠高應該會變懶而自己找個地方涼快去。綜合以上因素,十點以後開始從Lake McDonald Lodge走應該相對安全。但這時間才開始走對我來說太晚了,需要更adventuous一點。

步道口也有提供騎馬的服務,如果遇到當天往Sperry Chalet走的馬隊,跟在後面也算是hike in group。雖然以這坡度我不太像是可以一直跟上去,但只要跟得夠遠,被熊抓包的機會就會極低。

另一個機會是在步道口遇到也要往Sperry Chalet走的人,這是最安全的方式,但可以多早遇到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幸運地,我在快八點到達步道口時很快就遇到一對也要走這步道的父子,聊了幾句後就馬上決定跟他們一起走。

IMG_5540 Stone Staircase to Comeau Pass
Figure 4-19.13: 到達Comeau Pass前的石階,不曉得是不是CCC還是誰硬搞出來的,沒有這便民措施的話是需要拉繩索攀岩的,反正走上去就是Comeau Pass了。

IMG_5577 Lewis Range from Comeau Pass
Figure 4-19.14: 一旦爬上了上圖的石階就會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Comeau Pass的這個角度可以看到以Lewis Range為主的視野。最左邊那一個尖尖的是Little Matterhorn,這山峰的下面就是Avalanche Lake

IMG_5615 Hikers at Comeau Pass
Figure 4-19.15: Sperry Glacier現在無法在Comeau Pass看到,必須繼續往前走一小段距離。這角度是離開Comeau Pass一段距離後回頭看,一些hikers與一開始跟我一起走的那三個女的(正走在冰上)陸續到達。

IMG_5625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16: 這段冰河消退的路靠這種很大的cairns指示。

這對父子住在Kalispell,也就是說Glacier National Park算是他家的後院。他們其實並不是要走去Sperry Chalet,而是要走到Snyder Lake,也就是走到接近2 miles後的一個支線。他們要去這湖做backpacking,而且還準備了釣竿要釣魚。

雖然只能一起走不到2 miles,但有比沒有好,我們很快就啟程。這步道一開始就是毫無人性的爬坡,一點熱身的緩坡路段都沒有。我還記得這位爸爸還說"They should consider people when they built the trail",然後我回答"They would say, "We built it for horses, not for people.""。我跟這位爸爸走得差不多快,以這步道的坡度來說應該還算快,不過他那十幾歲的兒子很輕易地就把我們甩在後面,肖年ㄟ體力果然好。

總之,感謝他們陪我走這一段,這種陌生人間的互相扶持不少時候相當受用,也讓整個旅途溫馨很多。也因此在電影Wild裡,有兩個片段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是Cheryl在Kennedy Meadows遇到Greg的互動,另一個是她走到Oregon時下大雨遇到三個稱她為Queen of the PCT的through hikers。對於常在外走動的solo hiker,對這類的情節應該會有共鳴。

跟這對父子分道揚鑣後,開始得邊走邊發出聲響以免surprise到熊,另一個好消息是步道口那張最近有熊出沒的黃色告示當天並沒有貼上去。一個人大概走了半小時多一點就開始遇到下山的人,大概在十二點前順利到達Sperry Chalet,而這天並沒有人騎馬到這。大致上照我的計畫進行,不過這是calculated risk,並不表示一定work。比如2014年就有一個solo hiker在這步道的支線Mount Brown Lookout遇到一隻grizzly bear,雖然他身後一段距離外還有另外兩個hikers,這隻熊還是衝向他,但是被他用槍擊中受傷而逃跑。公園據報後開始找這隻熊以及了解案情,這隻受傷的熊並沒有被找到,而這開槍人對過程的說詞也不是那麼有說服力,最後公園以違法在公園開槍對這人罰款。

現在帶槍進國家公園是合法的,但不能使用。即使如此,我也有在這公園的hiking過程中遇到有人帶槍,為的就是遇到grizzly bear時要防身。這是另一個話題,就以後再說吧。森林裡有這種因人受傷的angry animal通常不是甚麼好事,不過我2014年在這事件發生後又走這一趟步道時沒遇到這隻受傷的angry animal就是。

IMG_2954 Little Matterhor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17: Little Matterhorn是很醒目的山峰。

IMG_5640 Sperry Glacier
Figure 4-19.18: Sperry Glacier已經萎縮成這模樣。

IMG_2971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19: 看這樣子確實是移動造成的,也就是說這是冰河而不只是一片冰,但這部分現在是否還有在移動就不清楚了,也有可能是剛死不久的冰河。

IMG_5669 Sperry Glacier,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20: 真要走上去Sperry Glacier請自己保重,尤其如果你不是很清楚冰河跟冰有何差別的話,不過那個人應該只是走在積雪的冰上。

在Sperry Chalet睡了一晚後,開始向Comeau Pass前進。通常我不喜歡在hiking前吃太多,以免走到一半肚子會翻雲覆雨。不過因為早餐是附的,而且也還不錯吃,不吃顯然虧到,所以還是吃了。保守一點就吃完後一小時才走,但我覺得這太慢,於是就跟昨晚同桌自稱走很慢的三位來自西雅圖的熟女一起走。

走了一陣子後我就發現她們其實不是走很慢,而是喜歡研究沿路的花花草草與毛毛蟲等有的沒的東西,其中一位顯然是專家,可以唸出不少植物的名稱,甚至連相關知識與用途都可以解說給其他人聽。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hiking方式,非常有知識性。並不是hiking就一定得走多遠或是背多重,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

因為走走停停的關係,跟她們走到Figure 4-19.11時我覺得肚子裡的早餐已經消化完了,可以開使用高速檔前進,而她們也對這水有異常的興趣,於是我們在此分道揚鑣,雖然之後還是會再見面就是。

不用多久就走到了到達Comeau Pass的石階,也就是Figure 4-19.13。雖然很窄也很陡,但因為有繩索輔助,我覺得安全上沒什麼問題,走上去就到達Comeau Pass。

IMG_5635 Lewis Range and Tarns,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21: 冰河消退所露出的前景以及以Lewis Range為主的背景,Garden Wall的一部分以及Bishop Cap也可以在這看到。

IMG_5650 Hiker on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22: 千山我獨行。

IMG_5701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23: USGS在這設了一個觀測儀器,不過我兩年後再訪此地並沒有再看到這東西。

IMG_5618 Sperry Glacier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24: 水的顏色非常特別,很像是水彩還是墨水之類形成的。

走上Comeau Pass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主要是以Lewis Range為主的遠方群山以及眼前因Sperry Glacier消退所呈現的地形,不少部分還積著雪。這地方無法看到Sperry Glacier,必須沿著cairns走個大概0.5 mile才能看到這冰河,雖然這對我來說並不是最有吸引力的東西。

如Figure 4-19.21因冰河消退所呈現的湖水顏色相當特別,而且帶有詭異的感覺,即使我已經看過不少這類的冰河地形,這地方依然令人驚豔。很多人以為冰河消退就是美景消失,但不少時候沒有冰河才更美,因為之前被冰河蓋住的地方可能比冰河本身更具有可看性,Comeau Pass這地方的風景就是很好的例子。科學家之所以擔心冰河消失是因為對ecosystem的影響,跟美醜沒有關係。

沿著cairns的路並不那麼容易走,有時候得走在冰上,有時候得稍微爬一下。我自己走到倒數第二個cairns,因為之後得下坡走冰路到達最後一個cairns,不是很想找自己麻煩(我有帶traction device但懶得裝上),而且走到最後一個cairns的風景並不會比較好看,不過有一個解說牌簡介Sperry Glacier。如果體力夠,是可以走到Sperry Glacier上,但如果你無法講出冰河跟冰的差別以及為何走在冰河上有危險性,請不要冒險嘗試。

其實也可以從這一路走到Hidden Lake,不過需要有攀爬設備與技術的人才能完成這趟cross country的路,因此公園不鼓勵這樣做。

IMG_5627 Glacial Tarns
Figure 4-19.25: 最後那一池水比較像是常見的冰河湖顏色,有想過要走到那去,但有些距離而且可能不是很好走。

IMG_5708 Hikers on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26: 另外一對走到這的hikers。

IMG_5723 Icefield on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27: Comeau Pass之後的路並不是很直接,需要爬上爬下且走在冰上,這是往回走的路上。

IMG_5752 Hikers on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28: 陸續有hikers到達,那個用hiking pole指著山的人跟我說可以跟他一起走到Lake McDonald Lodge,不過他得先去Sperry Chalet找他老婆之後才往下走。

Comeau Pass這區域相當廣大,值得多花時間探索,不少人也在這地方享用帶來的中餐。如果你在Sperry Chalet住兩晚,就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待在這。只住一晚其實也不差,大概可以待到二點或甚至三點離開一路下坡走回Lake McDonald Lodge。

此外,Comeau Pass附近也有不錯的機會看到mountain goat。大致上,從Gunsight Pass經Sperry Chalet一直到Comeau Pass這區域都是他們的habitat。我這次在快到Comeau Pass前看到一隻,跟另一位hiker一直跟在他後面,並一路上到了Comeau Pass。這隻mountain goat就在那附近鬼混,直到我要往回走時又看到他。

不少人都在差不多的時間要往回走到Sperry Chalet,所以這段路我就hike in group,一些互相不認識的人邊走邊聊天感覺相當不錯。不過我不想在Sperry Chalet休息,所以就自己一個人繼續往Lake McDonald Lodge走。雖然也是冒了點險,但因為這時已經超過中午,而且我有機會追上backpackers之後一起走,風險應該不大。

果然如我所料,沒多久就看到一對backpackers,於是就臉皮很厚地要跟他們一起走。

IMG_5756 Hikers Enjoying Mountain Goat at Comeau Pass
Figure 4-19.29: 遠方那個男的站的地方就是剛爬上石階的Comeau Pass,之前那隻mountain goat剛好鬼混到這,不過他並不是走石階上來的就是。

IMG_5559 Mountain Goat and Little Matterhor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30: 與Little Matterhorn合影的mountain goat。

IMG_3014 Mountain Goat on Sperry Glacier Trail,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31: 另一個mountain goat角度。

IMG_5762 Hiking Down the Stone Staircase from Comeau Pass
Figure 4-19.32: 走下石階,也正式離開Comeau Pass。

我一開始以為他們是couple,但聊了一陣子後覺得他們是兄妹。大部分的時候是我跟哥哥Rich在聊天,不過妹妹Josie顯然有在聽,三不五時會插個嘴或問個問題。Rich跟Josie已經在Gunsight Pass Trail上過了兩夜,這是他們backpacking的最後行程。他們跟他爸約在Lake McDonald Lodge見面,之後會回到Rising Sun Campground,因為他爸在那當營主,也就是campground host。

我對Gunsight Pass Trail有興趣,但有路上積雪與grizzly bear的concern,正好可以問一下狀況。Rich有秀給我幾張步道上積雪的相片,即使都已經是九月初,某些路段還是得踩在冰上,而Rich也說他們有看到一隻grizzly bear,不過距離夠遠而不形成威脅就是。

他也提到Rising Sun Campground之前發生grizzly bear闖進去的事件,他爸還幫公園散發傳單要露營的人嚴格遵守食物存放的規則;之後又聊到公園之前發生moose被車撞到,因為腿長所以一路由車頭滾到車尾去,ranger趕到後覺得沒有更好的辦法,於是賞這moose幾槍結束他的痛苦。

邊走邊聊實在很開心,時間咻~~~~~~一下就過去,已經回到了Lake McDonald Lodge前的馬路。為了答謝他們陪我走這一趟,我就把身上的bear spray送給Rich,他們之後會開車回Oregon,不像我得坐飛機而bear spray會被搜走。

IMG_5770 Akaiyan and Feather Woman Lakes below Comeau Pass
Figure 4-19.33: 石階下的Akaiyan Lake與Feather Woman Lake,回程比來的時候好看一些。

IMG_5874 Sperry Glacier Trail
Figure 4-19.34: 那年Sperry Chalet的manager一個人穿這樣hiking到這,非常cool也非常神勇。這地方其實很冷,前面相片裡的人大都是穿長袖衣服在走,很少有人穿這麼單薄到這。

IMG_5962 Sperry Trail
Figure 4-19.35: 已經離開Sperry Chalet往Lake McDonald Lodge前進,如我預期攔截到backpackers讓我可以hike in group。

IMG_5966 We Made It !!!
Figure 4-19.36: 這對兄妹Rich與Josie完成了三天兩夜Gunsight Pass Trail的backpacking,可以感覺到Josie完成這段旅程的興奮。

這趟2012年走到Comeau Pass的歷程我到現在還記得住這麼多點點滴滴,我想我真的很喜歡這地方,而一路上跟其他人的互動更增添了人情味;2014年我又去了一次Comeau Pass,依然不減我對這地方的喜愛。而在2016年一月的冬天,我在黃石國家公園看梯田時跟一個也在這公園走過很多步道的人聊天,她也說她很喜歡Comeau Pass這地方並問我有沒有到過。

如果你很喜愛Glacier National Park,我相信Comeau Pass是個該去的地方。搭配在Sperry Chalet過一夜,會是令人相當難以忘懷的大山大水經歷。即使我已經到過這兩次,我希望我還有機會再到這一次。

Previous Next


[4-1. Trail of the Cedars/Avalanche Lake] [4-2. Hidden Lake Trail] [4-3. Ptarmigan Tunnel Trail] [4-4.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4-5. Iceberg Lake Trail] [4-6. St. Mary/Virginia Falls] [4-7. Highline Trail] [4-8. The Loop Trail] [4-9. Grinnell Lake] [4-10. Apikuni Falls] [4-11. Siyeh Pass/Piegan Pass] [4-12. Aster Park] [4-13. Cobalt Lake] [4-14. Dawson-Pitamakan Loop] [4-15. Upper Two Medicine Lake/Twin Falls] [4-16. Redrock Falls/Bullhead Lake] [4-17. Swiftcurrent Pass Trail] [4-18. Firebrand Pass] [4-19. Comeau Pass/Sperry Glacier] [4-20. Gunsight Pass] [4-21. Triple Divide Pass] [4-22.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Hi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ECSH said...

最近注意到Glacier的mountain goat有戴項圈。雖然知道是為了研究,不過這樣一來拍照的效果就變差了。看起來像人養的...

itchiang(thor) said...

不過小山羊沒有帶應該還好。今年是研究的最後一年,明年去Logan Pass應該就看不到radio collar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