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3

National Bison Range


IMG_7485 Entrance Sign of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1: 入口告示牌。

Official Website
Photo Link

成立於1908年的National Bison Range算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System裡最早的幾個保護區之一,看這名字也知道bison是成立的主要原因。

雖然北美大陸曾經是個bison淹腳目的地方,但因為各種原因的不斷補殺,bison數量以極快的速度下降。在19世紀末的時候,野生的bison只剩下不到100隻。為了怕這個象徵北美洲的動物從此消失,有些人試著盡自己的所能將bison保存下來,比如一些經營牧場的人,願意自己負擔這些bison吃所畜養牛羊的草,以避免他們在野外遭到屠殺,可說是今日大家還能在不少其他地方見到bison的幕後英雄。

在此同時,另有一群人在1905年的紐約市成立了American Bison Society這個組織,目的是要督促聯邦政府成立一個專門的bison保護區,並讓bison可以永遠存活在北美大陸的野外。經過幾年的努力遊說政府官員以及國會議員、並派人勘查過各地的地形與氣候條件後,終於成功地在1908年於Montana的Moiese這個印地安人保留區買地並設立了National Bison Range。當然,當地的印地安人也很支持與高興bison可以重回他們的土地上。

IMG_3780 Visitor Center,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2: 很多Refuge都沒有Visitor Center,但這個Refuge有。

IMG_3737 Visitor Center,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3: 既然這地方叫做National Bison Range,總得擺一隻bison在Visitor Center裡應景。

IMG_3824 Antler Pile,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4: 這個elk antler pile也是這地方的一個特色。

IMG_3819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5: American Bison Society是促成National Bison Range成立的重要原因,因為一開始的bison是他們花錢買來捐給政府的。

IMG_2558 Bison,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6: 去過Yellowstone的應該都看過bison,而且是一堆bison,這邊還是得放一隻給大家瞧瞧。事實上,Yellowstone看bison的效率比這邊好很多。

IMG_2522 Bison,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7: 另一隻bison正在搔癢,因為在小山坡上,所以剛好可以看到下部。

不過政府只出買地的錢,這塊地上要有bison,還需要其他的錢去買bison並運到這。所幸,American Bison Society成功地在一年內得到了各地$10,000左右的捐款(約等同現今的$250K),成功買到了34隻純種bison,還獲得賣方buy 34 get 2 free的優待,因為賣方就是之前自費保護這些bison的幾個牧場主人之一,原本就很堅定支持這項重建bison的活動,所以特地將所養最好的一公一母bison贈送出來成就這一件好事。

這邊強調純種的原因是當時(其實也包括現在)有不少rancher養bison並與其他cattle混種,成為所謂的cattalo或是beefalo(可能可以在大峽谷North Rim附近看到這種外表酷似bison的hybrid)。也就是說實際上當時私人養的純種bison應該沒有帳面上那麼多,而且也不是很可靠,而這種hybrid大家當然不想要野放。也因此有人認為現今野外的bison多少都帶有一點cattle的基因,但應該是少到可以忽略不計。這也包括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bison,因為當年曾經從私人經營的ranch買了一些bison到Yellowstone擴充陣容。不管如何,重點是,National Bison Range這一開始的36隻,之後順利繁衍後代,並有surplus可以運到其他地方去重建bison族群。

雖然bison是這地方的主角,之後也有其他動物被陸續引進來讓這保護區的生態更健全。比如一小時車程外的Missoula就贈送了四隻white-tailed deer、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運了pronghorn與mule deer、Wyoming州政府送了七隻elk、甚至加拿大的Banff National Park也送了十二隻bighorn sheep到這邊,這些都是今日遊客有機會在這見到的野生動物。實際上,mountain goat也有引進到這過,不過之後應該沒有存活下來,因為網站上沒有列出這動物。

一旦有了這些吃草還是吃葉子的動物,吃肉的動物就會自動出現,比如bear、mountain lion、wolf與coyote等也都可能在這看到。

IMG_2538 Bison,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8: 一群bison。

IMG_8045 White-Tailed Deer,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9: 這隻是white-tailed deer。

IMG_7975 White-Tailed Deer,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10: 這個是white-tailed deer的招牌動作,(逃)跑時尾巴會往上翹,mule deer則沒這個動作,而mule deer也可以在這裡看到。

IMG_8138 Elk
Figure 11: 這邊也有elk,這是三月照的,所以草還一整個枯黃還沒變綠。其他大部分相片則是九月照的,所以草一樣是黃的。希望我以後有空找個草綠的時候到這。

IMG_8311 Elk,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12: 另一群過河的elk。

IMG_2534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13: 可以從Refuge裡面看到外面的尋常百姓家。

IMG_3869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14: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是最主要觀賞野生動物的路,但需要爬上爬下,所以只有夏天才開放。如果其他季節來,有其他平路可以開。

離National Bison Range最近且較有規模的城鎮是一小時車程外的Missoula,有不少食宿選擇,且有I-90這條高速公路可以方便開車到其他地方去。大部分的人應該很少會吃飽太閒專程到這,比較會是在到Glacier National Park或是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時因為開車的路程選擇而順便到、或是稍微繞一下到。這邊除了野生動物外,鄉村景色也不錯看。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是主要欣賞野生動物順便欣賞風景的道路,因為得爬山且冬天不剷雪,所以只有夏天開放,其他時間有其他較平坦的路可以開。這些路都是unpaved road,不過一般小車開在上面都沒問題就是。並不是所有動物都得在Red Sleep Mountain Drive才看得見,比如deer與bison之類的就常出現在山腳下平坦的地方,而elk與pronghorn也可能在山腳下看到,不過開上Red Sleep Mountain Drive有不少居高臨下的地方可以欣賞風景就是。繞一圈Red Sleep Mountain Drive大概至少需要半小時,如果有因為看到動物而停留的話,可能可以多到二、三小時。

IMG_3847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
Figure 15: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可以俯瞰外面的鄉下景色,這在很久以前是個因冰河形成的Lake Missoula,滄湖已經變成桑田了。

IMG_2575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16: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是條unpaved road,一般小車也能開就是,未必得4WD或是high clearance的車才行。National Bison Range委託一家公司製作些資訊看板還是什麼之類的,結果那家公司跟我買了這張相片去用,也許之後會出現在Visitor Center還是其他地方。

IMG_2603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
Figure 17: 下面正有一群pronghorn要走過Red Sleep Mountain Drive。

IMG_2676 Pronghorn, National Bison Range
Figure 18: 這隻pronghorn還蠻合作的,通常這動物不喜歡離人太近,要在近距離照到他們並不容易。

IMG_3863 Red Sleep Mountain Drive
Figure 19: 到這已經下山,Red Sleep Mountain Drive也差不多已經繞了一圈。

IMG_8190 Coyote
Figure 20: 剛下完小雪後的一隻coyote。

IMG_8105 Black-Billed Magpie
Figure 21: 這隻是black-billed magpie。

會到這地方的我想大都是local的人,觀光客類型的人有限,訪客數算少。如果你想找個獨樂樂欣賞野生動物的地方,那National Bison Range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這附近的service很有限,除了南邊的Missoula外,北邊一個叫Polson的小鄉村有間Safeway,是另一個較好買吃的選擇。

Back to U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3 comments:

ECSH said...

版大,我還真的挺佩服你的。yellowstone和glacier這些你去過N遍不說,連這種一般人不會列入行程的wildlife refuge你都去過"幾遍",和我這種趕業績型的完全不一樣=_=''

關於上次提到看到bobcat的那件事,我發現朋友裡面也有人在同樣地方看到,我本來還以為真的很幸運...連公園的官網都有特別提到那邊還蠻常見到牠們的。

itchiang(thor) said...

我下次有空去Pinnacles在瞧瞧,bobcat這動物不算容易看到。聽說facebook園區也有一隻gray fox,還生了小狐狸,也算是個熱門話題。

Anonymous said...

去年從冰河國家公園離開之後, 特地到這裡看一群野牛, 真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