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20

Wasatch Mountains (2)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y]


2. Hiking

[2-1. Emerald Lake/Aspen Grove Trail] [2-2. Lake Blanche] [2-3. Bells Canyon] [2-4. Silver Lake Loop] [2-5. Red Pine Lake] [2-6. Donut Falls]

2-1. Emerald Lake/Aspen Grove Trail

IMG_1973 Aspen Grove Trail,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1.1: 通往Emerald Lake與Mount Timpanogos的步道口。

IMG_1997 Waterfalls on Aspen Grove Trail
Figure 2-1.2: 走一段路後看到的瀑布,對於只想簡單走走或是有老弱婦孺,這是一個可以休息且回頭的地點。

IMG_2083 Richardson's Geranium,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1.3: 七月底這時間有不錯的野花可以欣賞,這是Richardson's geranium。

IMG_2088 Hikers on Aspen Grove Trail
Figure 2-1.4: 這地方應該是地圖上的Primrose Cirque,後面還有很長的路以及爬坡得克服。整段往上爬的步道維持得不錯,沒有安全性的顧慮。

IMG_2150 Waterfalls on Aspen Grove Trail
Figure 2-1.5: 另一個瀑布,也是中途休息的好地點。

IMG_2133 Colorado Columbine,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1.6: 上圖瀑布旁的Colorado columbine。

IMG_2171 Fireweed, Mount Timpanogos Wilderness
Figure 2-1.7: 以八月為主要花季的fireweed。

Mount Timpanogos是鹽湖城居民的一個熱門登山地點,也是Wasatch Mountains的第二高峰,屬於Uinta National Forest的管轄範圍。雖然高度只有11,752 feet,爬到山頂的難度還是很高,需要夠好的體力與耐力才能完成。一個相對容易的目的地是山腳下的Emerald Lake,打算以backpacking方式攻頂Mount Timpanogos的人可以選擇在這紮營過夜。

其實走到Emerald Lake也不容易,從Aspen Grove步道口開始走的話單程大約要走7 miles才會到達海拔10,397 feet的湖邊,但要爬升約3,500 feet,難度依然相當高,不是想以輕輕鬆鬆方式遊山玩水的人所能辦到。不管是要走到Emerald Lake或是Mount Timpanogos,大都是以鹽湖城附近的為主居民,不太會有觀光客類型的人出現在步道上。

從鹽湖城出發的話大概要一小時才會到達步道口,先以I-15南下,Google建議以Mount Timpanogos南邊的UT-52往東接US-189上山,之後以UT-92經Sundance到達步道口。我自己是以北邊一點的UT-92一直開到步道口,距離稍微近一點,但有較多彎彎曲曲的山路要開,所以時間稍微長一點。

IMG_2218 Hikers with Skis on Aspen Grove Trail
Figure 2-1.8: 遇到這群背skis與snowboard的人,這時間到這滑雪可說是非常奇特。

IMG_2245 Aspen Grove Trail,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1.9: 正前方就是Mount Timpanogos與山頂上的fire lookout,不過這次只走到山腳下的Emerald Lake就是。

IMG_2403 Emerald Lake, Mount Timpanogos Wilderness
Figure 2-1.10: 到達Emerald Lake,不過這相片是離開時照的就是。Mount Timpanogos在相片外的右手邊,不是眼前這座無名的山。

IMG_2299 Emerald Lake, Mount Timpanogos Wilderness
Figure 2-1.11: 一些年輕人到這游泳,現場很有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氣氛。

IMG_2318 Hikers in Emerald Lake
Figure 2-1.12: 水很冷,大部分人跳到水裡後都是馬上游回岸邊。

IMG_2340 Emerald Lake, Mount Timpanogos Wilderness
Figure 2-1.13: 這個角度比較有emerald的色澤。

步道一開始是緩上坡,而且還有鋪過,不過因為侵蝕與其他因素而斷斷續續。這樣的狀況大概持續1 mile到Figure 2-1.2的瀑布,是個family-friendly的行程。從這瀑布後開始一連串的上坡,主要是沿著Primrose Cirque山壁以switchbacks一路走到這個巨大cirque的最上面,也是到達Emerald Lake前最艱辛的過程。

另一個往上爬的難度是熱,也是當天走起來比預期辛苦的原因。我大概在八點前十五分鐘出發,雖然不是特別早,但還不算是很晚才對。即使如此,還是一路曬到Emerald Lake。下午回程時比較多路段有陰影,但回到步道口時溫度接近90F,依然相當熱。我水帶了大約2.3公升,原本以為應該很夠,結果因為比預期熱很多而差點不夠喝。不過路上幾個地方有瀑布,真不行的話是可以取水來喝就是。

當爬到Primrose Cirque夠高的地方就算是進入了subalpine zone,有Mount Rainier的Paradise或是Glacier的Logan Pass類似調調,樹林變得稀疏且景觀以大片的meadow與野花為主,想像力好一點的可能還會想說會不會看到mountain goat。實際上確實是有,也是我會走這步道的主要原因,不過這些mountain goat是introduced而不是native的就是。

IMG_2368 Aspen Grove Trail,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1.14: 湖邊有個shelter讓大家擋風遮雨,這時的lupine開得不錯。

IMG_5524 Mountain Goat Nanny and Kid
Figure 2-1.15: 傳說中的mountain goat果然出現在這。

IMG_5579 Mountain Goat, Mount Timpanogos Wilderness
Figure 2-1.16: 走到冰上乘涼。

IMG_5568 Mount Goat Kid,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1.17: 抓到小羊望向我的一瞬間。

IMG_5539 Mountain Goat,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1.18: 不確定他們只是在吃冰還是吃什麼好料的。

IMG_2440 Hikers on Aspen Grove Trail
Figure 2-1.19: 稀疏的樹長在meadow裡是典型subalpine zone的景觀。

IMG_2474 Aspen Grove Trail
Figure 2-1.20: 走到這已經可以看到步道口的停車場,但還有一段不短的路得走就是。

完成Primrose Cirque後的路相對平坦,但還要繼續走一小段路才會到達Emerald Lake。這段路的景觀在夏天相當綠,而且到處是野花,加上10,000 feet左右的海拔涼爽很多,走起來相對舒服。在走上一個小坡後Emerald Lake就在眼前,大部分人會走下到湖邊休息順便欣賞風景,有的人還會跳到湖裡游泳。

之前提到我到這是為了看mountain goat,雖然一開始並沒有出現,在我坐在湖邊休息半小時後第一隻終於現身,不久後出現了一對母羊與小羊,整體狀況類似在Glacier National Park的Logan Pass區域看到mountain goat的情形,而且這些mountain goat都不怕人。剛要離開Emerald Lake時又看到另外三隻,所以總共看到六隻,這次的找羊任務算是成功。

整趟走下來可以清楚了解為何這步道深受Salt Lake City居民的喜愛,除了有不錯的山景,野花、綠油油的草地、野生動物以及涼爽的溫度都跟山腳下的沙漠形成強烈的對比。不過畢竟難度過高,不是大部分觀光客玩得動就是。也許是因為走太快,我走完這步道後也是有點傷到腿,連帶影響到之後在Yellowstone與Grand Teton的行程,不過我還是很高興有走這一趟。

Previous Next


[2-1. Emerald Lake/Aspen Grove Trail] [2-2. Lake Blanche] [2-3. Bells Canyon] [2-4. Silver Lake Loop] [2-5. Red Pine Lake] [2-6. Donut Falls]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