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20

Wasatch Mountains (2-2)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y]


2. Hiking

[2-1. Emerald Lake/Aspen Grove Trail] [2-2. Lake Blanche] [2-3. Bells Canyon] [2-4. Silver Lake Loop] [2-5. Red Pine Lake] [2-6. Donut Falls]

2-2. Lake Blanche

IMG_1395 Lake Blanche Trailhead
Figure 2-2.1: Lake Blanche的步道口停車場,晚到的話可以試幾步路外的Mill B North步道口,或是得停在馬路邊。

IMG_1413 Lake Blanche Trail
Figure 2-2.2: 走到這開始進入由Wasatch National Forest所管理的Twin Peaks Wilderness。

IMG_1460 Lake Blanche Trail
Figure 2-2.3: 往上爬走一段路後看到樹葉已經變色的quaking aspen。

IMG_1550 Hikers on Lake Blanche Trail
Figure 2-2.4: 峽谷地形加上秋天太陽角度較低,走到這才開始曬到太陽。

Wasatch Mountains有不少高山湖,Lake Blanche是可以靠步道到達的其中一個,來回接近7 miles且需要爬升約2,600 feet到接近9,000 feet的高度,對一般人來說難度算高,需要有一定的體力才能完成。步道口在Big Cottonwood Road,也就是UT-190這條路上,距離鹽湖城大約半小時車程。

步道口的停車場不叫做Lake Blanche,而是稱為Mill B South,而且在停車場旁看不到Lake Blanche的步道口,必須先朝著茅廁的方向走一段鋪設良好的步道才會看到Lake Blanche的步道口告示,不久後右轉開始艱辛地一路往上走直到湖邊。

這是個相當熱門的步道,而停車場大概只能停十多輛車,除非夠早到,停不到的機會相當高,尤其是在周末的時候,比如我這次在十月初的周日八點前到就已經沒有位置了,不過幾步路外的Mill B North還有一些空位,更晚到的話就只能希望可以就近路邊停車。

IMG_6175 Bull Moose, Twin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2-2.5: 步道遠方的一隻bull moose,算是完成走這步道的另一個目標。

IMG_1654 Lake Blanche Trail, Wasatch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2.6: 走到這已經完成所有上坡的switchbacks,因為受到森林野火的影響,遠方有一點hazy。

IMG_1660 Lake Blanche, Wasatch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2.7: Lake Blanche與Sundial Peak,不過早上逆光,下午到的話欣賞效果會比較好。

IMG_1810 Hikers on Lake Blanche Trail
Figure 2-2.8: 回程時陽光一整個燦爛。

我原本打算在走完Emerald Lake後到這,不過因為稍微傷到腿且不想影響到之後的行程而取消。不過當時就發現這區域秋色的基本面很不錯,除了有人見人愛的quaking aspen,也有bigtooth maple這個我也很喜歡的楓樹,因此決定秋天來走這步道,順便欣賞秋色。

Wasatch Mountains的秋色大概在九月底或是九月中就可能相當不錯,十月初也是相當理想的時間。如果你覺得hiking很辛苦,是可以用開車的方式在Big Cottonwood Canyon或是附近的Little Cottonwood Canyon等地方欣賞秋色。對於花花草草的東西,我自己比較喜歡用走的,開車走走停停有時候反而不方便。

辛苦走這步道賞秋有個好處,就是2,600 feet的高度差在十月初總會在某個海拔看到不錯的秋色。就我自己的經驗,同一個區域內的秋色通常從高海拔開始,之後一路往下到往低海拔。這次走這步道時低海拔大部分的quaking aspen樹葉都還是綠色或是青黃相伴,得爬升到一定高度後才看到大片金黃色樹葉的quaking aspen樹林,而且不少地方還有樹葉已經變紅的bigtooth maple相伴。這步道上也有樹葉會變色的Gambel oak,不過沒有quaking aspen或是bigtooth maple搶眼。

IMG_1852 Quaking Aspen, Twin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2-2.9: 步道旁的quaking aspen。

IMG_1972 Hikers on Lake Blanche Trail, Twin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2-2.10: 這是樹葉會變紅的bigtooth maple,也是我走這步道最想看到的秋色。

IMG_2015 Bigtooth Maple, Wasatch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2.11: 跟上圖是同一棵bigtooth maple,但角度稍微不同。

IMG_2116 Lake Blanche Trail, Wasatch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2.12: 這些quaking aspen的白色樹幹也很醒目。

Lake Blanche旁也有不少quaking aspen,但這時的樹葉都已經掉光,我自己的推測是被風吹掉,跟這地方較空曠容易有high wind有關。行有餘力的話旁邊還有Lake Florence與Lake Lillian可以欣賞,我自己是沒有走到那邊去,但推測沒有Lake Blanche好看,因為這湖還有Sundial Peak這造型不錯的山峰當backdrop。

Wasatch Mountains也是鹽湖城這區域的水源區,山上蓋了不少水壩,也因此成立為national forest而不是national park。Lake Blanche原本應該是個天然的湖,但當年為了增加儲水量而在湖邊加蓋了水壩,當你走到湖邊時會看到這個簡易的水壩結構。Figure 2-2.7這個角度可以避免照到水壩,但早上逆光,下午會好看很多。為了保護水源,這步道不准帶夠走,不像national forest裡大部分的步道沒有這項限制。

此外,Wasatch Mountains同時是個看moose的好地方,這次在往上爬的過程中就看到遠方的一隻bull moose,回程時還直接在眼前看到一對母子moose從步道的一側走到另一側。不過步道旁的樹叢過於茂密,只聽到從樹叢後傳來的聲音而沒有拍攝這兩隻moose的機會。

IMG_2274 Quaking Aspen, Twin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2-2.13: 另一處的quaking aspen。

IMG_2318 Bigtooth Maple, Twin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2-2.14: 紅色的bigtooth maple樹葉搭配quaking aspen的白色樹幹。

IMG_2460 Big Cottonwood Creek, Wasatch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2.15: 已經走完了switchbacks接近步道口停車場,Big Cottonwood Creek這時的水量依然很大。

IMG_2522 Big Cottonwood Creek
Figure 2-2.16: Big Cottonwood Creek與右手邊的boxelder。

就看風景的角度來說,秋天應該是這步道最漂亮的時刻,是個scenic trail,其他時間應該是個destination trail。此外,秋天的溫度涼爽很多,走起來也比夏天舒服。除了有看到預期的秋色,也順利看到moose,我自己很滿意這次的經驗。

Previous Next


[2-1. Emerald Lake/Aspen Grove Trail] [2-2. Lake Blanche] [2-3. Bells Canyon] [2-4. Silver Lake Loop] [2-5. Red Pine Lake] [2-6. Donut Falls]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