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17

NAF El Centro Air Show, March 11/2017


Photo Link

IMG_2140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 這地方已經在基地內,各種Blue Angels用過的機種都做成1:1的模型。

IMG_7311 F-86 vs Mig-15
Figure 2: 停好車正往安檢路上看到的F-86與Mig-15。

IMG_7346 Blue Angels Diamond Take Off
Figure 3: 一到四號機開始起飛進行表演。

IMG_7356 Blue Angels
Figure 4: Diamond Formation進行空中翻滾。

IMG_7371 Blue Angels
Figure 5: 五、六號機這時才起飛。

IMG_7379 Blue Angels Diamond Formation
Figure 6: Diamond Formation低空飛過觀眾席。

IMG_7400 Blue Angels Diamond Formation
Figure 7: 右翼被陽光打到發亮。

離上次到NAF El Centro這個基地已經是四年前的事情了,這是2013年我唯一看的ㄧ場飛行表演,因為那年聯邦政府在瘦身省錢,所以之後的Blue Angels與Thunderbirds表演幾乎全部被取消,但有的air show在壓軸主角的欠缺下依然進行就是。

位於加州El Centro這個沙漠裡的海軍設施是Blue Angels的冬天訓練基地,他們的正式基地在佛羅里達的Pensacola。所以每年Blue Angels的第一場表演都在El Centro,最後一場表演都在Pensacola。不過在El Centro的表演都只在周六,周日沒有表演,不像大部分的air show都會在周末的兩天舉行。原因我不清楚,下次去我希望還記得住這問題,去現場問一下他們看會不會有答案。

IMG_7419 Blue Angels Diamond Roll,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8: 這個是Diamond Roll的某一個瞬間。

IMG_7431 Blue Angels Mirror Pass
Figure 9: 放起落架與攔截勾的Blue Angels Fortus,也就是Mirror Pass。

IMG_7452 Blue Angels Double Farvel,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0: Blue Angels Double Farvel是招牌表演項目之一。

IMG_7484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 另一個給觀眾照相的隊形。

IMG_2156 Blue Angels
Figure 12: 五、六號機倒飛且對飛,難得抓到這個瞬間。

IMG_7516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3: 五機俯衝。

IMG_7541 Blue Angels
Figure 14: 一到四號機的另一個空中翻滾。

像這種直接在軍事基地進行的air show有個好處,就是不用門票,而且停車也免費;不能帶外食進去,但瓶裝水可能可以,要去之前看一下這活動的網頁都有這方面的說明。

離El Centro最近的大都市是San Diego,大概兩小時車程。雖然(以我的標準)不算遠,但因為每年的九月底十月初左右都一定會有更近的MCAS Miramar Air Show,而三月中這時間又是到沙漠賞花的時刻,所以會吃飽太閒去El Centro的人沒那麼多,這成為了我喜歡這個air show的ㄧ個原因。除了比較容易得到地上飛機的clean shot機會,空中表演時也比較不會被站在旁邊的人卡到。

因為隔週馬上在南加州的Ridgecrest有NAWS China Lake Air Show這也是Blue Angels壓軸的表演,我原本是打算2018年才來參加NAF El Centro Air Show,會在2017年來純粹是臨時起意。

IMG_7552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5: 這個是Barrel Roll Break,緊接在上圖翻滾完後隊形進行分裂。

IMG_7570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6: 五、六號機表演低速飛行。

IMG_759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7: 對著觀眾席飛的一到四號機。

IMG_7594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8: 變焦鏡的彈性表現在上一張圖的短焦距與這張圖的長焦距,但動作得快就是。看了這麼多場的Blue Angels,第一次抓到這個持續不到一秒的角度。

IMG_7607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9: 四機飛到遠方,之後準備與五、六號機會合。

IMG_7624 Blue Angels Delta Formation
Figure 20: 六機會合後的Delta Formation。

IMG_7638 Blue Angels Fleur De Lis
Figure 21: 大部分的Blue Angels表演隊形都屬於陽剛風味,這個隊形相對優雅,叫做Fleur De Lis。

三月通常是我到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找bighorn sheep新生小羊的時間,在Borrego Palm Canyon走了兩小時後沒什麼收獲,經驗加直覺告訴我今天他們不想到這,我當場決定隔天週日再到這州立公園一趟(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而這天剩下的時間乾脆去一趟El Centro看飛機好了。

我十二點就到達El Centro,我知道這時間才到會塞車,但覺得一點之前應該是可以開始參觀。不幸的是塞車比我預期嚴重,一直到快二點才通過基地的安檢,剛好是Blue Angels要開始表演的時刻。

也許是因為飛行表演只有一天的關係,NAF El Centro Air Show地面展出的陣容不算堅強,但還OK。所謂不算堅強指的是擺出的飛機比較老,如果你喜歡二戰或是韓戰時期的飛機,這可能反而對你的味口;空中飛行表演除了Blue Angels外,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是我也有興趣看的。因為塞車的關係沒在秀場看到,但有在塞車的時候看到幾目,最後在要離開基地時又再看到他們正要飛走。

IMG_7670 Blue Angels Loop Break Cros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2: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隊形,叫做Loop Break Cross,也叫Delta Break。

IMG_7677 Blue Angels Loop Break Cross
Figure 23: 上圖的下一個瞬間,變焦的動作也得快才能抓到這兩個瞬間。

IMG_2165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4: 六機對著會場中央飛。

IMG_7701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5: 最後的隊形分列準備降落。

IMG_7736 Blue Angels
Figure 26: Blue Angels飛行員跟觀眾說再見。

IMG_7752 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7: 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離開基地時照的。

IMG_7773 F/A-18 Hornet,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8: 地勤人員指揮一架F/A-18準備起飛。

NAF El Centro Air Show的秀場在下午是坐西朝東,是我喜歡的陽光角度,對手持長鏡頭的攝影師來說也許是這個飛行表演的最大優點。

當天最高溫度大概是91F,算是這地方這時候的正常溫度。天空沒什麼雲,Blue Angels在相片裡的色澤與光線對比相當理想。雖然離上個在Nellis AFB舉行的air show已經有四個月的時間,這天在2017年Blue Angels的第一場表演手感還不錯,只miss了幾個鏡頭。

Canon 100-400mm這二手買來的老鏡頭在用了七年後,幾個月前第一次拿去給人清理,順便calibrate一下。銳利度有改善,不過對焦速度還是沒有當年剛買來的時候快,有時會有無法自動對焦的問題(也可能機身是7D的關係,之前用50D較少發生這種情形)。雖然會因此而miss掉鏡頭,不過因為我看air show的機會很多,還是決定繼續用下去。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