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6

Nellis AFB Air Show, November 12/2016


[1. Introduction]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3. F-22 Demo] [4. USAF Thunderbirds]


Photo Link

1. Introduction


IMG_3946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1: 必須靠基地提供的接駁公車到達air show現場。

IMG_3991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2: Nellis AFB是Thunderbirds的鳥巢,那架展示的飛機是F-35A。

IMG_4512 West Coast Ravens,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3: 由一堆小飛機組成的West Coast Ravens,看過去相當壯觀。

IMG_4509 Mi-24D Hind
Figure 1.4: 俄製的Mi-24D攻擊直升機,很少在這種場合看見。

IMG_3957 Mi-24D Hind
Figure 1.5: 小朋友對這直升機很有興趣。

IMG_4097 Mi-24D Hind
Figure 1.6: 座艙內的儀表。

IMG_4103 Mi-24D Hind,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7: 散場時人少很多,比較能好好欣賞。

IMG_4089 Mi-24D Hind
Figure 1.8: 夕陽時的機頭角度。

Nellis AFB就在Las Vegas旁,沒發生什麼意外的話(比如聯邦政府為了瘦身砍預算),每年Thunderbirds最後一周(通常是十一月的第二個周末)的表演都會在這舉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1956年在這成立Thunderbirds的總部(前三年在Luke AFB),也就是說Nellis AFB是雷鳥的鳥巢,而這最後一周的飛行表演也常以Aviation Nation稱呼,算是內華達州的年度大事。

這個air show可說是相當熱門,我九點半到基地安檢站前就已經大排長龍,好不容易通過安檢後得搭基地提供的接駁公車才能到表演場地,而自己開來的車子得停在基地旁的Las Vegas Motor Speedway這搞賽車的地方。這麼搞下來耗了超過一小時,比通過機場安檢還累,到達基地現場已經快十一點,也錯過了十點半就開始的空中表演。

我搬到San Diego後就對這個air show很有興趣,不過一直因故沒來,很高興今年總算有來完成to do list裡的這一項。第一次來還不是很清楚狀況,花了錢買了Flightline Viewing Seating的位置,但覺得這並不是明智之舉,因為進到這一區還是得到最前面卡位。雖然我在快十一點才到,估計還有一些開放的免費前排位置,下次應該會去卡這些位置。

IMG_4135 AH-64 Apache,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9: 阿帕契最近在台灣很出名,跟這直升機合照要擺甚麼姿勢大家應該都很清楚。

IMG_4133 AH-64 Apache
Figure 1.10: 阿帕契的座艙。

IMG_4592 F-4 Phantom,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11: 曾經被空軍與海軍使用過的F-4幽靈式戰機。

IMG_4629 F-4 Phantom
Figure 1.12: 施放阻力傘降落的F-4幽靈式戰機。

IMG_4556 C-17 Globemaster III
Figure 1.13: C-17 Globemaster III的表演,我蠻喜歡這座小山所提供的背景。

IMG_4566 C-17 Globemaster III,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14: C-17 Globemaster III的空中轉彎。

IMG_4579 T-33 Shooting Star
Figure 1.15: T-33 Shooting Star教練機。

IMG_4684 Smoke-N-Thunder Jet Car
Figure 1.16: T-33與Smoke-N-Thunder Jet Car比快,還有爆破場面助威。

就表演陣容來看,Nellis AFB Air Show可說是相當堅強,跟San Diego的MCAS Miramar Air Show算是同一等級,包括地面展示以及空中表演。不過Nellis AFB Air Show能看的時間較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這時是十一月中,日光節約時間已經解除所以五點就得閃人,而基地的接駁公車九點才開始。實在很講究的話可能得連來兩天,好消息是基地入場以及停車都是免費的。

因為過晚進會場,所以沒有時間好好欣賞地面展示,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前蘇聯製的Mi-24D Hind,也就是雌鹿式攻擊直升機。以前玩電動開阿帕契時被這直升機擊落不少次,所以遠遠看到馬上一眼認出。根據現場義工所說,這飛機之前屬於保加利亞,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準備要報廢,所以就被這一群喜歡飛機的人買下。至於價錢,義工說it's hard to say,因為並不是買成品,而是piece by piece,不過他給了我quarter million這數字。聽起來不算特別貴,但這數字我想只是可以組合成一架直升機,不保證這直升機能飛。

Mi-24D的不遠處擺了一架Apache,也吸引了大批人潮。這直升機之前在NAF El Centro Air Show看過,甚至有飛上天表演。但因為剛好順路,就稍微看了一下。阿帕契這一兩年來很有名,不過在這跟阿帕契合照並放上facebook我想是不會出事的。

IMG_5069 F-22 Raptor
Figure 1.17: F-22 Raptor的表演。

IMG_4603 F-86 Sabre,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18: F-86軍刀式戰機。

IMG_4893 F-18F TAC Demo
Figure 1.19: F-18F超級大黃蜂戰機滑上跑道準備開始飛行表演。

IMG_4992 F-18F TAC Demo,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20: 超級大黃蜂戰機touch ground後又馬上飛起來並收起起落架。

IMG_4909 DC-10 Water Drop
Figure 1.21: DC-10示範森林大火時的空投水與retardants。

IMG_4810 F-16 of the 64th Aggressor Squadron
Figure 1.22: 假想敵中隊的F-16迷彩機。

IMG_5057 F-35A Lightning II
Figure 1.23: F-35A Lightning II也有飛上天空表演。

IMG_4069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24: Thunderbirds飛行員在表演完後幫觀眾簽名並合照,這時的光線效果相當漂亮。

在空中表演方面,由24架小飛機組成的West Coast Ravens機隊相當搶眼,可惜我進場晚了點,並沒有完整看完所有演出,但被一大群飛機從頭上飛過是個難得的經驗,希望下次到這時可以好好欣賞;F-4幽靈式戰機雖然已經是很老的飛機,但不算常看到他在air show飛上天,降落時施放阻力傘是另一個我喜歡之處;DC-10示範森林大火時的灑水或是丟fire retardants是另一個有趣的項目,也是我第一次在air show看到這表演。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是這次air show一個相當有可看性的表演,可以算是一個供平民百姓觀賞的小型軍事演習;這次的air show也有F-22 Raptor的飛行表演,雖然之前已經看過,但因為一段時間沒看了,所以很認真地看完全程表演;因為日光節約時間已經解除,Thunderbirds在下午二點開始表演,而不是大部分的下午三點。這三個表演會在之後特別介紹。

我對這個air show算是非常滿意,除了表演陣容堅強外,下午的側光光線也是一個原因,希望明年可以再到這一趟。

Next


[1. Introduction]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3. F-22 Demo] [4.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