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5, 2017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March 19/2017


[1. Statics] [2. Performers] [3. Blue Angels]


Photo Link

IMG_2457 MQ-9 Reaper and F-35B
Figure 1.1: MQ-9 Reaper與後面的英國皇家空軍F-35B以及美國海軍E-2C空中預警機。

IMG_2641 MQ-9 Reaper,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2: 換個角度的MQ-9 Reaper。

IMG_8533 Blue Angels
Figure 1.3: 去BIG 5買了張折椅佔那三位撐傘座位旁邊的前排位置,遠方積雪的山是Sierra Nevada。

IMG_2466 Blue Angels,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4: 一大早的光線效果不錯。

IMG_2685 Blue Angels
Figure 1.5: 現場有發送Blue Angels的brochure,大部分是人員名單。

1. Statics

三月是每年air show開始的時候,而且都先從Florida、Texas、Arizona還是南加州這種最南邊的地方開始。三月19與20日除了有在China Lake這個沙漠裡的海軍基地舉行以Blue Angels壓軸的表演外,Arizona與California邊界的Yuma海軍陸戰隊基地也有MCAS Yuma Air Show,不過是在周五與周六舉行就是。那週我已經安排要去Mammoth Lakes滑雪(cross country skiing),雖然節目看起來甚至比China Lake還精彩,因為路程不順,所以沒去。

China Lake就在Ridgecrest旁,有去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玩的話可能會住宿或路過這地方。這是個規模不算小的沙漠小鎮,跟Naval Air Weapons Station (NAWS) China Lake這個以研發與測試海軍武器為主的海軍基地所提供的經濟活動有相當大的關係。

這些在NAWS China Lake所研發的武器裡,紅外線導引的AIM-9 Sidewander響尾蛇飛彈是最有名的之一,被相當多國家使用,包括台灣。這短程空對空飛彈第一次的實戰發生在1958年的台海危機,台灣的F-86也以此擊落中國的Mig-17。總之,我在來美國之前就有聽說過這傳說中的地方,還真沒想到有那麼一天到這一趟。

雖然這地方叫做China Lake,也就是中國湖,但實際上是個民國不曉得幾千還是幾萬年前就已經乾掉的湖床,也就是playa,是沙漠裡常見的地形。大概一百年前有中國人在這附近挖礦,主要是挖borax(硼砂),所以這地方就被稱為China Lake。

IMG_2479 E-2C Hawkeye,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6: 美國海軍的E-2C Hawkeye空中預警機。

IMG_2515 E-2C Hawkeye
Figure 1.7: 這台E-2C屬於John Stennis航空母艦的艦載機。

IMG_2680 E-2C Hawkeye
Figure 1.8: E-2C機翼折起的特寫。

IMG_2498 F/A-18 Super Hornet
Figure 1.9: F/A-18超級大黃蜂。

IMG_2593 EA-18G Growler,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10: 從F/A-18F超級大黃蜂改裝成的EA-18G Growler電戰機,機翼下攜帶可以干擾對方雷達的AN/ALQ-99電戰夾艙。

China Lake這海軍基地之前也有辦過air show,但那是廿幾年前的1990年代,並不是個可以常看到air show的地方。基地在九點開放參觀,但不少人九點前就已經到。我先在Ridgecrest鎮上的Denny's慢條斯理地吃早餐,大概在八點五十到達基地門口,馬上就被指揮到停車的地方。一早人還很少,除了車子停得離安檢很近,通過安檢幾乎不用排隊,差不多九點就進入可以參觀的地方,而且很快地拿了張折椅去佔了個前排位置。

地面展示能看的東西其實不多,不過我不介意,東西少反而可以慢慢看而不用趕場。來之前我只鎖定一架飛機,就是英國皇家空軍的Typhoon。雖然美國已經可以說是飛機王國,提供的多樣性我想也是無其他國家可及,但還是以美國貨為主,要看到歐洲的戰機依然很不容易,所以我的top priority就是去找這一架飛機。

整個會場並不算大,大蓋走了一圈還是沒看到,剛好在F-35旁有看到英國國旗賣紀念品的攤位,就去問了一下,得到了以下英國特有腔調(就是聽起來很像007還是M的同事)的答覆:

"Unfortunately in the last minute, blah blah blah ....... It's a shame blah blah blah ...."

好啦,這台飛機沒來就是了,難怪air show的網站有時會看到subject to change這字眼。

IMG_2662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11: 小朋友爬上去看F-16的座艙。

IMG_2629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12: 前面已經有人拉單槓十六下,旁邊那位士兵說超過這數字可以領獎品。這人體格雖然也相當不錯,但做不到十下。

IMG_2553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13: 還有遙控履帶車可以玩,但我不清楚這遙控車的用途。

IMG_2740 A/A49-A1 Automatic Gun
Figure 1.14: 現場展示了幾款空用機砲,這是其中的一種,型號為A/A49-A1。

IMG_2544 Royal Netherlands Air Force F-35A Lightning II
Figure 1.15: 荷蘭皇家空軍的F-35A,還有守衛看守戒備。

雖然沒看到Typhoon令人失望,但這場air show最特殊的經驗是我被穿著便衣的安全人員盤查,而且應該可以算是被盤查了二次,是我十多年來參加這種air show第一次發生。

我很少在air show花很多時間在地面展示上,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旁邊人通常很多,想要有個clean shot的機會不多,所以我大都就照個紀錄為主。不過這次一來會場不大,二來擺出來的飛機不多,而我又到得早且空中表演要到十二點才開始,就有很多美國時間在那幾架F-35與旁邊的F/A-18做refinement,比如喬角度以及等旁邊的人離開。

於是我就被兩個人搭訕兼聊天,比如啊你常來看air show啊?你說昨天去滑雪是去Mammoth Lakes嗎?......後來這兩個人有秀出證件(跟電影看到的情景類似),然後有禮貌地問我"May I see your ID?"。其實在這之前已經有人在那架E-2C旁邊跟我搭訕,我就已經覺得可能是了,但之前那個人沒有亮出證件就是。

IMG_2538 Royal Netherlands Air Force F-35A Lightning II
Figure 1.16: F-35A的機頭特寫。

IMG_2672 British Royal Air Force F-35B,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17: 這台是英國皇家空軍的F-35B。

IMG_2674 British Royal Air Force F-35B
Figure 1.18: 飛F-35B的英國飛行員,還提供現場解說的服務。

IMG_2574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1.19: 現場也有英國的攤子,還有賣相關紀念品。

IMG_2576 U.S. Navy F-35C Lightning II
Figure 1.20: 這是美國海軍所使用的F-35C,看得出來C跟A、B型有何不同嗎?就我偷聽到Figure 1.18這位英國飛行員所說,這幾架F-35都在不遠處的愛德華空軍基地做測試與飛行員的訓練,順便飛來這做親民的任務。

我想他們有考慮到有些人可能會因此覺得offended,所以用這種迂迴的方式進行,態度其實也很有禮貌。如果我是他們,放眼看過去,最可疑的我想真的就是我,只差沒看到拿出游標尺在量飛機,算是用最照顧到雙方立場的方式在處理這灰色地帶的狀況了。但有的人比較敏感,可能還是覺得offended,甚至影響到之後的心情。

我是有跟他們說我下週還會去看Los Angeles County Air Show,到時候可能會再碰一次面。也許不是軍事基地的關係,我並沒有在一週後看到他們。

這並不是個方便大部分人地方的air show,所以不像MCAS Miramar還是Nellis AFB這種地方到處都是人,是我喜歡且願意開遠一點車的原因。不清楚下次是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到這,我還蠻珍惜這次的機會。

Next


[1. Statics] [2. Performers] [3. Blue Angels]

3 comments:

ECSH said...

請問有什麼網站可以查詢每年air show的場次嗎? 我也對飛機非常有興趣, 但是只有看過在加州的舉辦的。
Eurofighter沒看到真是太可惜了,我也想看到近距離的特寫照。
每年二至三月有個展叫Heli-Expo, 2018會在Las Vegas. 是直升機在室內的商展, 比較知名的除了美國的Bell和Sikorsky等等, 還會有歐洲的AgustaWestland和Airbus. 可以比較得出歐洲的飛機設計從概念上就和美國的有很大的差異。看這種展覽雖然沒有刺激的臨場感, 但是可以看到更多內裝,像是avionics或是緊急逃生系統,也可以看到有關的後勤, 例如維修。雖然是商展, 但還是有military presence.

ECSH said...

By the way, 我了解你最後幾段提到的那種感受。我在美國好多年了, 所以慢慢的早已忘記那種感覺, 大部分的時候都覺得很自在。直到最近。再加上這幾天的UA事件。(剛好也跟飛機有關...)
但我了解,畢竟是軍事基地, 再加上大陸最近幾年的崛起, 美國很怕espionage.

itchiang(thor) said...

MILAVIA應該算是列的最清楚的:

http://www.milavia.net/airshows/calendar/showdates-2017-north_america.html

也可以去google一下Thunderbirds與Blue Angels之類的schedule.有在用facebook的話,也可以follow相關網站.

今年最特別的是法國的Patrouille de France有來美國飛幾場,聽說今天會飛越大峽谷.離南加最近的是四月十七與十八日會到Las Vegas旁的Nellis AFB,但沒有air show就是,真有心要看可以在基地外守株待兔.

我並沒有任何負面的感覺,我其實也跟他們聊得蠻開心的,他們只是在做他們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