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March 16/2013


[1. Introduction] [2. Longbow Apache] [3. MV-22 Osprey] [4. Search and Rescue] [5. Blue Angels]


Photo Link

DSCN1701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 正要開進海軍位於El Centro的一個軍事設施。

DSCN170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 一架Blue Angel模型歡迎大家,這size應該是1:1。

DSCN1704
Figure 1.3: 路旁的一架A-6攻擊機。

IMG_2235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4: 進去機場後的一架Blue Angel與Fat Albert的螺旋槳。

DSCN1719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5: 一堆人一大早已經在第一排卡位了。

DSCN188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6: 這架阿帕契攻擊直昇機可說是本次air show的明星。

1. Introduction

El Centro是一個位於San Diego東邊不到二小時車程的一個城市,聽起來雖然離San Diego不遠,但這地方已經屬於沙漠氣候,夏天的華氏溫度可以比San Diego高廿或卅度。重點是,這地方是每年海軍Blue Angels第一場表演的地方,在El Centro的Naval Air Facility (NAF)這個海軍所屬的設施裡進行。不過跟大部分的Blue Angels表演不同的是,這邊只在週六表演,而不像大部分都是週六、日兩天。而Blue Angels在El Centro這地方表演後,才陸續到其他地方表演。我有次從Arizona的Tucson回加州時曾在這過了一夜,這次是第二次來,因為現在住San Diego,就有美國時間專程開到這。

DSCN191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7: 可以垂直起降的MV-22 Osprey也可以在這次的air show看到。

DSCN173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8: 停在機棚裡的F-18超級大黃蜂,非常的雄壯威武。

DSCN1951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9: 超級大黃蜂上的地勤人員。

DSCN1975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0: 這時工作人員正要把這架超級大黃蜂拖走,看到一堆人在照,就不拖了,讓大家照到爽為止。

DSCN175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1: 刻有紅星的F-5E,屬於假想敵中隊,也就是壞人在飛的飛機。

DSCN1761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2: 頭盔也有紅星。

跟大部分的air show一樣,除了Blue Angels壓軸外,也有其他的飛行表演,這次比較精彩的有Longbow Apache這架很多人心目中的夢幻攻擊直昇機;另外,MV-22這架可以垂直起降的飛機也算是好貨。其他空中的飛行表演還包括二戰的Hellcat、專為特技飛行表演設計的小飛機以及UH-60黑鷹直昇機改良型示範search and rescue。

因為是在機場舉行,當然會有一些地面展示讓大家看與拍照,有的還可以進去飛機裡,比如MV-22。實際上,現場共有二架Longbow Apache與MV-22,一架飛上去表演,另一架放在地上讓大家參觀與拍照,算是相當好的安排。另一個還算不錯的是F-18 E/F,也就是從F-18 C/D的大黃蜂升格為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這是海軍航空母艦上的主力,也取代了退役的F-14雄貓這架也是很多人很喜歡的戰鬥機。不過這次並沒有F-18的solo表演就是,反正我已經看過不少次所以這次就算沒看到也沒差。

DSCN1765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3: 地勤人員與民眾聊天。

DSCN1741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4: 如果起落架被小朋友玩出事情,我想是製造的問題而不是小朋友的問題。

DSCN1721
Figure 1.15: 通常air show都很熱,所以不少人都利用機棚遮陽。

IMG_2551 Julie Clark,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6: Julie Clark的表演,她常出現在各大air show。

IMG_2599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7: Julie Clark的飛機與煙火。

IMG_263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8: 這兩架造型像是一次世界大戰的飛機,但是設計專門用來做特技飛行。

IMG_2644 Skyfall
Figure 1.19: 這叫做Skyfall。

大致上來說,整個air show的卡司不算特別堅強,但充實,不過因為有Longbow Apache的加持,讓我覺得值得專門為此跑一趟。之前天氣預報說當天最高溫可以到94F,但看完air show後車上的溫度計是寫102F,不過是三月中就可以讓人充分感受到南國的熱情。在表演完我離開的時候,因為地面比空氣還熱的關係,腳每踩一步在地上都有灼痛感,真的是很誇張。

南加州除了El Centro每年都有的Blue Angels開幕表演外,秋天的十月也都會有位於San Diego的Miramar MCAS另一場表演,離我現在住的地方不到十分鐘,所以我是一定會去看的。實際上,Miramar MCAS的air show大都是在San Francisco Fleet Week下一週舉行,所以不管是住北加州還是南加州都可以不用開太久的車欣賞到Blue Angels的air show。

IMG_2667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0: Jet Car也常出現在air show。

IMG_2451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1: 二戰的地獄貓與之後的衍生機。

IMG_242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2: 現場爆破小組在地獄貓飛過後爆破,模擬地獄貓投彈,效果還蠻生動逼真的。

DSCN1727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3: 對岸也有派飛機來參展,不過貨色太老了就是。

DSCN1820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4: 會場的一景,雖然只是三月中,但一整個豔陽高照。

DSCN1812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5: 會場有提供速食與冷飲,可以在這買午餐與冰涼飲料喝,價錢當然會比較貴。

Next

[1. Introduction] [2. Longbow Apache] [3. MV-22 Osprey] [4. Search and Rescue] [5.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