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15

MCAS Miramar Air Show, October 5/2014


[1. Introduction] [2. F-35B Lightning II] [3. MAGTF]


Photo Link

IMG_2970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 一大早基地剛開門就一堆人要進去看這air show。

IMG_2972 Tornado
Figure 1.2: 這種場合很少看到德國的飛機,這台是龍捲風,垂直尾翼黑黑的不曉得是被火燒過還是怎樣。

IMG_3004 M1A1
Figure 1.3: 現場有一台M1-A1讓人參觀且可以爬上去。

IMG_3002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4: 在這種雄壯威武的坦克車裡工作其實很不舒服,因為空間很狹小。除了砲塔,駕駛座我也有坐進去。

IMG_3166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5: 小女生在玩裝甲車上的機關槍,好像在玩玩具一樣。

IMG_3177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6: 這台是LAV,也就是食人魚裝甲車。

1. Introduction

因為電影Top Gun的關係,Miramar這個地方我很久以前就聽過,不過直到來加州後才知道原來這地方在San Diego,而且現在是開車過幾個紅綠燈十分鐘就會到的地方。雖然在電影裡Miramar是海軍菁英飛行員受戰機纏鬥訓練的地方,這地方實際上是陸戰隊的航空站(Marine Corps Air Station),畢竟現代的陸戰隊已經不是當年搶救雷恩大兵那樣直接衝上Omaha Beach硬幹,而是也有一堆飛機支援。另一方面,陸戰隊跟海軍大致上也可以算是個連體嬰,而San Diego是美國西岸最大的海軍基地,陸戰隊在這邊有個自己的地方也很正常。

IMG_8201 MV-22 Osprey,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7: 可以垂直起降的MV-22 Osprey是San Diego天空常出現的飛機,另一台是F-18。

IMG_8252 Jet Truck
Figure 1.8: 這次air show有個有趣的東西,就是Blue Angles後的那台Jet Truck。

IMG_8271 Jet Truck,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9: 會噴火的拖拉庫。

IMG_8328 AV-8B,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0: AV-8B海獵鷹,屬於可以垂直與短場起降的飛機。

IMG_8284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1: 現場也有傘兵表演。

IMG_8402 Golden Knight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2: 這傘兵屬於陸軍的Golden Knights,還可以看到傳說中加州僅存的最後一隻grizzly bear。

海軍每年都會在Miramar舉辦air show,這也算是對San Diego的一種回饋,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在住家附近有這類的軍事設施。San Diego不但在當年敞開雙手歡迎海軍到這,雙方也一直維持很不錯的關係,而海軍更是San Diego最大的雇主,可說是當地經濟活動主要的驅動力之一。既然這air show是以海軍為主,主角當然是Blue Angels。

其實我本來在2013年就想來,不過那年從一開始就狀況連連。先是Obama政府要刪減聯邦政府預算,所以一堆air show很早就宣告不飛,不管是海軍的Blue Angels還是空軍的Thunderbirds。有的是整個air show取消,有的是air show照常舉辦但沒有壓軸的Blue Angels或是Thunderbirds。在Miramar舉辦的air show一開始逃過了這個砍預算的劫難,但這個air show都在十月的第一個週末,而這個時間在2013年剛好是個災難,因為這年兩黨惡鬥搞得聯邦政府發不出薪水,所以比如國家公園等一些相關設施全部關門拒絕接客,在Miramar的這個年度表演也因此在幾天前臨時宣告不玩了,當地很多人都相當失望。

IMG_8450 Golden Knights
Figure 1.13: 成功著陸後跟大家打招呼。

IMG_8784 Patriots Jet Team,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4: Patriots Jet Team也在這次air show出現。

IMG_8840 Patriots Jet Team
Figure 1.15: 兩組四機交錯而過。

IMG_8926 Patriots Jet Team,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6: Patriots Jet Team機尾的煙是紅白藍三色。

IMG_8932 Patriots Jet Team
Figure 1.17: 低空飛過觀眾台。

IMG_8947 Patriots Jet Team,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8: 結束前的最後一個表演動作。

2014年總算一切正常,週五下午就已經可以在辦公室聽到Blue Angels的引擎聲、甚至從窗戶看到他們飛過,週日也終於到了這個十分鐘車程的地方看飛機。

在經過安檢後,先觀察一下觀機方位,是個我最不喜歡的座北朝南逆光方向;此外,雖然進到基地看飛機是免費的,但觀看飛行表演的地方都在最邊邊的角落位置,必須很早進場且擺上折椅卡好位才能有最好的視野。也罷,花個十五元去坐中間一點的位置解決。

M1-A1是我花最多時間在看的地面展示,這坦克車是陸戰隊目前所使用的,陸軍則是用更新型的M1-A2。令人高興的是,這坦克車不但可以看,還相當大方地讓大家可以坐進去順便拍照,包括駕駛座以及砲塔都可以進去。我現場問了一個問題,就是這坦克車加滿油可以跑多遠?我得到的答覆是200 miles,而油箱共可以裝400加侖。也就是說,這車的MPG是0.5,看看當時基地旁加油站的油價,這真是個么壽的勞民傷財數字。

IMG_9143 Fat Albert
Figure 1.19: Blue Angels表演前的肥仔Fat Albert暖身。

IMG_9169 Blue Angels
Figure 1.20: Blue Angels發動引擎準備起飛。

IMG_3087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1: 雙機對飛。

IMG_9359 Blue Angels
Figure 1.22: 觀眾席坐北朝南,所以背光。

IMG_9430 Blue Angels
Figure 1.23: 一號機脫離Delta Formation。

IMG_9417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4: 幾個Blue Angels的精采動作之一。

IMG_3117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5: 六機對一個中心點converge。

除了M1-A1以外,這次的air show有個大賣點,就是有隱形戰機F-35B,包括地面以及飛行表演;此外,一個稱為MAGTF的表演也蠻精彩的。至於Blue Angels的飛行表演,因為已經看過很多次了,逆光加上這次的手感也不算特別好,就擺個幾張意思一下即可。

Next


[1. Introduction] [2. F-35B Lightning II] [3. MAGT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