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Blog Announcement, Dec 10/2008


真不敢相信,離上次寫部落格公告已經有四個月。並不是這期間沒創造出什麼業績,而是因為業績太多而沒空來動手寫公告。我想,照例把這四個月完成的文章列一下好了

Glacier National Park
Jefferson's Big Deal --- Louisiana Purchase
Crater Lake Lodge
National Park vs National Monument
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大修)
Silicon Valley (小修與補圖)

這裡面,Glacier National Park那篇是最累的,在差不多每個下班的晚上寫個約三小時的情形下,花了約一個月才完成。還好這不是上課要交作業,要不然我一定學侯文詠當年以寫新詩的方式交作業,改成放上一堆圖片,再補上一些解說就交差了事。反正大家都說有圖有真相,或是千言萬語抵不上一張相片!

Lassen那篇雖然很早就寫好了,但不算精緻。在之前這幾個月裡去了幾次,也多去了一些之前沒去的的地方,因此一方面增加了這部分,另一方面則是換了不少相片;在改這篇的同時,對這公園四種火山解說的那一段,我做了個新嘗試。就是把遊客中心裡的解說看牌,用相機照下來,然後放進去這篇的正文當輔助。我自己還蠻喜歡這種作法的,我想之後我會盡量沿襲這個方式,也逼我自己好好研究遊客中心的各種解說。

IMG_1672 Half Dome
Yosemite National Park。

這段期間我搬了家,距離只有五分鐘左右,從原來的公寓搬到了大學同學的家。房租加水電費瞬間少一半是最大的好處,還兩人輪流隔週煮晚餐,使得晚上有更多時間搞這些有的沒的。另一個好處是,房東也喜歡去國家公園這種地方,已經跟他去過Sequoia/Kings Canyon、Yosemite與Lassen這幾個地方了。他喜歡深度旅遊,進去遊客中心這種地方,一般人是走馬看花,大概買個紀念品,不用十分鐘就閃人。但他可以慢慢看那些解說與展示,上次在Sequoia的Giant Forest Museum裡,我們就因此待了二小時!不過我可以因此有更多的時間好好照相就是,所以也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說到照相,十月初在Costco買了一台Canon 450D,是我的第一台DSLR(數位單眼相機)。一開始其實並沒有在注意這台,但因為逛Costco時看到價位令人滿意,再加上有三個月的試用期,還有Canon的東西要買賣二手貨也很容易,就加入了這個相機界的邪惡帝國。後來又花了不少$$添購了鏡頭以及B+W的濾鏡,現在已經是欲罷不能了。過陣子得拿去退,再重買回來。因為當初買的時候是$999並附18-55與55-250這兩顆kit鏡,現在已經降價成$849了,當然得去把這$150的差價要回來。

IMG_2131 Joshua Tree & Rock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如果說買傻瓜就像是買一杯別人調好的咖啡,單眼就是重頭到尾自己泡的咖啡,因此一開始不保證可以得到更好的品質。有太多因素會影響到成像品質,必須花一段時間一一克服。所花的時間包括去照相、檢討、看書、上網、以及後製等等,相當花精力與時間,為的就是將這台相機的性能發揮到最大。目前我已經可以照出比之前用傻瓜quality好很多的相片了,不過還是有蠻大的改善空間就是,因為一些以前用DC照不會去注意的地方現在也會去注意了。

這邊放上的這幾張,是這一個多月來試照的相片,不過得點進去放大效果才會比較好。我曾經嘗試直接在文章裡放大,但效果很差,所以還是請想看的人自己點進去放大好了。用的鏡頭是Canon 10-22mm的超廣角鏡頭,我對這顆鏡頭的performance感到滿意。其他的試照相片我放在Flickr,有興趣的可以去看。

IMG_2356 Statue of Juan Rodriguez Cabrillo, Afternoon
Cabrillo National Monument。

另一方面,單眼因為可以搭配各種不同焦段的鏡頭以及各式輔助器材,有更寬廣的題材可以發揮。我目前擅長照landscape這方面的題材,對這方面的嗅覺也較敏銳。但上次去John Muir NHS時,發現一進屋內我當場不曉得該如何照,也許是該像演藝人員一樣,必須開始轉型免得被定型了。總之,我在這blog的Topics裡又新增了Camera/Photography這一項,之後應該會放一些相關的文章或相片上去。也因為這段期間在stablize這台新相機,寫文章的時間就被剝奪了。反正我本來就沒在趕寫文章,原本預定的就順延吧。

聖誕節期間公司要shut down一週,所以就安排了Texas與New Mexico這一區的十天旅遊,要去的主要地方有:

Big Bend National Park
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Saguaro National Park

IMG_2764 Crater Lake & Tourists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有些地方我已經去過了,但我還是有興趣去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如果你有看我寫過的國家公園,應該會發現我都去不只一次。是的,我不太會在只去一次的情況下就寫,尤其是國家公園,因為怕會出現瞎子摸象的情形;另一個原因是,我不是用遊記的方式在寫,而是用instruction或是user manual的方式寫,因此我希望可以用較全面性的角度去描述這些東西;此外,不同次去,心情不同,看的角度不同,樂趣不同,收穫也不同。因此雖然很多人不想舊地重遊,但我倒是多多益善。國家公園並不是只能做養眼的事情,其實是一個各項領域高度整合的地方,瞭解越多,越覺得裡面值得玩味的東西越多。

這趟美國西南部之旅玩回來沒幾天,又是一月一日的假期。上次跟俄羅斯人八月中去Crater Lake,他覺得這湖確實很漂亮,但也順便給了個it's fxxking cold的comment。真不曉得他在西伯利亞住那麼久是在住什麼東西(他在哈薩克出生),不過在華氏四十度左右的溫度(約攝氏五度)下露營而已!而我這個在亞熱帶住了快卅年的人都沒在喊冷了......。於是我就說,我一月一日打算要去一趟Death Valley,而Death Valley的冬天應該比Crater Lake的夏天溫暖。於是他當場reserve了這一趟tour,而我該兌現承諾的時候也不遠了;巧合的是,另一個大學同學上週email跟我說這段期間剛好要到San Francisco五天左右,所以一月三日從Death Valley回來後,一月四日那個星期天我可能得帶他們來個Yosemite一日遊;如果天公做美的話,一月份搞不好還得找個週末去一趟Crater Lake,因為這是另一個人跟我reserve的。但Crater Lake的冬天天氣多變,很難那麼早決定該那個週末去,必須時常檢查天氣才能決定。

IMG_3012 Lassen Peak, Winter Afternoon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目前正在著手寫的是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快的話應該在一月中前可以寫完,最慢也該在一月底完成。

Previous Blog Announcement:

Aug 3/2008
May 20/2008
Apr 26/2008
Apr 2/2008
Mar 19/2008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uncle,
Your blog is winderful!

Merry X'mas!

Eija,Dec.10

itchiang(thor) said...

You are so fast that I just finish this article 5 minutes before.

Merry X'mas

Anonymous said...

您可以用連結的方式從Flickr等圖庫貼在您的部落格,在修改HMTL模式下就可以調整大小尺寸。

Rolleica

喬依絲的小格子 said...

Wow~ seems like you have a lot of works to do!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your article about Crater Lake in the nearly future!

Joyce

itchiang(thor) said...

To Rolleica,

謝了,我會試看看,不過Flickr有一週100MB的上限,附點錢才會變無限。

今天去Costco退回相機$150的差價了,不過目前相機有入塵的問題,正在努力中,希望我已經清好了~~~

Anonymous said...

請問一下,您都拍Raw檔再解成JPEG嗎?因為大圖品質的確很好,只是看有點麻煩...

itchiang(thor) said...

我現在確實是都拍Raw再轉JPG,但這很花時間,這一趟10天左右的旅行下來,早上玩加拍照,晚上整理RAW,搞到快過勞死。

點進去看確實好很多,但沒有我電腦裡的好。過段時間我會想辦法直接放大圖在上面並保留品質,不過這可能是一個月後的事情~~~

Anonymous said...

Hi Mr.Chiang,
上面那個是我,謝謝您的回覆。看來Flickr連接過來的圖只有full size堪用,不過這樣一來的話,往往會超過布洛格的頁寬,實在很傷腦筋。
Rolle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