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1. 簡介] [2. American White Pelican] [3. California Brown Pelican] [4. Snowy Egret] [5. Golden Eagle] [6. Great Blue Heron] [7. Black-Tailed Jackrabbit] [8. Others]


Photo Link

1. 簡介

DSCN2878 Entrance Sign
Figure 1.1: 保護區於Alviso的入口。

會到這個NWR(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的一個原因是當年加州灣區的冬天陰雨不斷,因而不適合走遠。而之所以會到這的原因應該是之前去了National Elk Refuge,逛了一下相關的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System網站,發現離家不到十五分鐘的地方就有一個,非常方便。另外的一個原因是,既然手上有長鏡頭,就到這來試試看好了。

舊金山灣有不少這種以水鳥為主的保護區,這只是其中一個,也是面積相當大的一個,並以大力提倡這個保護區的國會議員Don Edwards為名。實際上,有些如Coyote Hills Regional Park或Mountain View Shoreline Park這類的公園也在舊金山灣旁,雖然不是聯邦政府管轄的NWR,但地形景觀類似,甚至更好,也同樣適合賞鳥。

之前在國家公園看到某些鳥,遺憾沒照下,沒想到在離家十五分鐘的地方就有了。這種以水鳥或候鳥為主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幾乎是每州都有,且不乏就在大都會區旁邊或是近郊。有興趣的話,不妨去一下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System的網頁,也許你會像我一樣,發現原來住家旁邊竟有一個這麼美好的地方,自己之前都不曉得。

IMG_9145  American White Pelican
Figure 1.2: 看鳥展翅低空飛行,相當舒服,這兩隻是American white pelican。不曉得為啥,我一直會想成我看到的是兩架低空轟炸機。

IMG_8878 Don Edwards SF Bay NWR
Figure 1.3: 位於Alviso的EEC(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enter)與傍晚的海鷗。

DSCN2859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1.4: 因為灣區的人越住越多,原有的濕地一一被拿去開發,為了保存這些天然的濕地於是成立了這個保護區。

這個保護區主要有三個地方可以access,分別是Newark、Alviso與Redwood City,相關資料可以在官方網站找到。我自己覺得Alviso這邊的可看性較高,網站上看到也大都是在這邊照的,不過這種事運氣成分很高就是。即使看不到鳥,夕陽時刻在這邊走走也還不錯,因為視野非常遼闊。

保護區內有步道,有的地方有boardwalk,其他地方則是泥土路,維持野生動物所需的primitive狀況。不過因為很平,倒不會像hiking那種有坡度的地方辛苦。有小孩的話,在這地方推個嬰兒車也沒啥問題。

這種保護區雖然也是聯邦政府管,但經費明顯較國家公園短缺不少,路牌不見得標得很明確,遊客中心的規模也簡陋很多,但也有不少類似ranger-led的活動可以參加,可以自己去查一下。此外,保護區的大門常有開關的時間,可能下午不到五點就會關門,不像國家公園大都是廿四小時開放。不過即使在大門關起來的時候,人還是可以在保護區裡面,但車子得停在大門外然後自己走進去就是(很近)。

IMG_8278 Great and Snowy Egrets
Figure 1.5: Snowy egret(左)與great egret(右)常可以在這看到,但要這兩種egret同時站在旁邊倒不常發生。

IMG_8657 Don Edwards SF Bay NWR
Figure 1.6: 濕地(wetlands)是很多鳥喜歡棲息的地方,很多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都有這種地形。

我在這保護區目前覺得最有趣也最有收穫的是American white pelican、California brown pelican與snowy egret這三種,都屬於尋常鳥類。其他也有包括great egret(大白鷺)、turkey vulture、Canada geese......等,就放在最後一起介紹。不過那兩種pelican(鵜鶘)不見得每次去都看得到,American white pelican比較容易在冬天看到,California brown pelican則比較沒有季節因素。保護區有這邊出現鳥類的list,還有每個月份看到的機率,若你有某種很想看的鳥,可以參考一下。

由於這保護區就在舊金山都會區與矽谷人口稠密的地方,離很多人都非常近,網上如flickr有不少打鳥怪傑,可以看到不少很amazing的「鳥照」,很多都是好幾年下來的成果,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

IMG_0385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1.7: 這邊也可以騎腳踏車。

DSCN2837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1.8: 有時候還有帶隊賞鳥的解說活動。

這是一個很典型以鳥類為主的NWR,幾年下來也造訪了相當多的次數。搬到南加州自然不可能常到這,有機會北上的話希望可以繼續到這來瞧瞧。

Next


[1. 簡介] [2. American White Pelican] [3. California Brown Pelican] [4. Snowy Egret] [5. Golden Eagle] [6. Great Blue Heron] [7. Black-Tailed Jackrabbit] [8. Others]

6 comments:

R.L said...

我最近也开始使用RAW格式来拍照了。不过发现很快硬盘就不够用了。。。请问,您平时对于RAW会保留下来么?或者把RAW导出为Original size大小的JPG保留下来?我想把RAW导出为比较小的size保存(比如1024*XXX)但又会犹豫下,若要以后冲印照片,分辨率肯定就不够了~看来要换个大硬盘了~

R.L said...

您好,咨询一下您这篇blog中拍摄鸟类(静止或移动)时候,是使用“多点自动对焦”还是指定了某个对焦点呢?我拍摄运动或者稍微有点动作的人物时候比较难对准。。
另外,先用中心对焦(锁定)后再构图,挺容易出现焦点变化。。请问您有什么特别的技巧么?

itchiang(thor) said...

用RAW確實harddisk用很快,這是照RAW的代價之一,但我自己覺得值得。有空的話,我會把不必要的RAW先刪掉,比如類似的或是為backup照的。但我不會每一個RAW都會轉成JPG,我只轉我覺得需要轉的,所以我大部分都還是在RAW這個格式。

至於照移動鳥類,我有用多點自動對焦也有用中心對焦點。多點自動對焦比較快,但有時後可能沒對到我要的;中心對焦比較不會對錯,尤其是當同時有很多隻鳥時,但可能需要多預設空間,得練一陣子才會順,尤其是當鳥飛很快的時候。

我覺得這還是看每個人的習慣,就用你自己覺得順手的方式照。不過我認為中心對焦會有一定的需要,真對打鳥有興趣的話是該好好練一下。

Anonymous said...

hello~您拍风景,比如这张http://www.flickr.com/photos/35592860@N08/4369801682/
您对焦点会放在哪里呢,下三分之一的近处木板?正中间还是远处的风景?
还比如您之前去的这个有明显的阴影和光亮的场景:
http://www.flickr.com/photos/35592860@N08/4364255161/
会让相机自动选择对焦点么?

itchiang(thor) said...

風景照我大都用自動對焦,但我會要對焦點在遠方至少有一點、前景也至少要有一點。不過相機不見得總是這樣選,所以可能需要稍微調整一下角度重新半按快門,這兩張都是這樣對焦的。

Anonymous said...

Alviso愈來愈好,許多步道可走,許多鳥類可看,圖書館、公園、社區及青年活動中心均在附近。

我發現愈來愈多的華人靜靜地開始買入Alviso的房地產,期待Alviso最大地主Cisco完成開發及未來污水處理廠新廠完成後會釋出大量土地供住宅及高科技辦公室便用,房地產增值是必然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