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2)


[1. 簡介] [2. American White Pelican] [3. California Brown Pelican] [4. Snowy Egret] [5. Golden Eagle] [6. Great Blue Heron] [7. Black-Tailed Jackrabbit] [8. Others]


2. American White Pelican

白鵜鶘是我最喜歡的幾種鳥類之一,因為造型很搞笑。如果你相信萬物是上帝創造的話,看到這鳥會讓你覺得上帝也是有幽默感的。印象中我第一次看到這鳥是在大提頓國家公園,不過太遠看起來爽度不夠,那時候有想說下次再到那時得好好找一下白鵜鶘。

IMG_9150 American White Pelican, Don Edwards SF Bay NWR
Figure 2.1: 飛行中的白鵜鶘。

IMG_6747 American White Pelican Landing
Figure 2.2: 白鵜鶘降落水面。

IMG_2114 American White Pelican
Figure 2.3: 夕陽時整群白鵜鶘在小島上理毛,張大嘴的那隻可能是在打哈欠。

IMG_3443 American White Pelican, Don Edwards SF Bay NWR
Figure 2.4: 我在這照到最滿意的白鵜鶘照片之一。

當我第一次到這保護區看到十幾隻白鵜鶘時,才曉得原來要看這種鳥只要十五分鐘車程,心裡一整個@#$%^&......。那天在我旁邊的打鳥同好還跟我說,線開237往西,轉到US-101上往北後,從San Antonio(就是Mountain View Shoreline Park)或是Embarcadero這兩條路的出口下來後往舊金山灣那方向開,那邊有二、三百隻,夕陽的時候陽光打上去很漂亮。我後來確實也在Mountain View Shoreline Park看過不少次American white pelican,不過平均來說還是這個地方的效果比較好。

另一個在這看白鵜鶘的啟示是,國家公園未必是看野生動物最好的地方,雖然比較順便與方便就是。也因為這個經驗,我開始會去一些有的沒的地方找野生動物。也因為在這些有的沒的地方確實也看到了不少有的沒的動物,我意識到也許不需要急著花大錢去比如阿拉斯加之類的地方看野生動物,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在48州得到更好的效果。也就是說,這群白鵜鶘不只提供我欣賞,也改變了我對野生動物的看法。

IMG_4821 American White Pelican,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WR
Figure 2.5: 起飛不久後的一群白鵜鶘,也是夕陽時照的。

IMG_3481 Three Amigos
Figure 2.6: 三隻白鵜鶘。

IMG_4462 American White Pelican,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WR
Figure 2.7: 舊金山灣的南灣算是人口稠密之處,還能夠在此保留住這一片地給鳥類與其他動物生存實在不容易。

IMG_2734 American White Pelican
Figure 2.8: 白鵜鶘常常成群結隊活動。

在這看白鵜鶘以冬天為主,春秋也可以。經驗上,他們夏天會往北飛,大致上會到California與Oregon交界處的Klamath Basin那邊的幾個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生小白鵜鶘,之後才又飛會來這邊過冬。白鵜鶘通常是整群一起行動,一隻帶頭然後其他隻跟在後面,看他們整群結隊飛行可說是我對鳥類最美好的印象之一。

這地方在2011還是2012年時有個濕地的restoration project,於是怪手開進來重新整地,為的是幫這些野生動物營造更好的環境。不過就好像蓋地鐵會造成交通黑暗期一樣,我有超過一年的時間沒在這看到這一群白鵜鶘,通常都是在Mountain View Shoreline Park那看到幾隻飛過。等到這個濕地的restoration project完成,我也已經搬離這地方、再也無法用開十五分鐘車的方式到這看到他們,不過現在可以用開十五分鐘的車看到肥肥的harbor seal就是。

IMG_3269 American White Pelican
Figure 2.9: 某次看到超過廿隻的白鵜鶘在天空飛。

IMG_3097 American White Pelican
Figure 2.10: 不少時候他們會貼著水面飛,翅膀幾乎都快碰到水了。

IMG_8256 Hey Guys I Am Home
Figure 2.11: 這隻正要降落,其他隻忙著在理毛。

IMG_3368 American White Pelican
Figure 2.12: 難得在還算近的距離照到白鵜鶘的正面。

基本上,我到一個地方不會特別期待看到很多鳥種或其他動物,但會期待可以在夠近的距離長時間看到一種,而白鵜鶘可說是我每次到這的主要目的,雖然常常也可以順便在不遠的距離看到其他鳥就是。我在加州與其他地方也看過白鵜鶘,這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地方,我想是有機會再到這幾趟看這些白鵜鶘才是。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American White Pelican] [3. California Brown Pelican] [4. Snowy Egret] [5. Golden Eagle] [6. Great Blue Heron] [7. Black-Tailed Jackrabbit] [8. Oth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