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USS Hornet Museum (大黃蜂號航空母艦博物館)


IMG_6491B
Figure 1: 到達USS Hornet Museum前的帥氣A-7海盜式攻擊機。

IMG_8616B
Figure 2: USS Hornet Museum的歡迎標示。

這一艘二戰前建造的航空母艦(aircraft carrier)算是舊地重遊,大約三年前就上來過了。如果要敘舊的話,在紐約有一艘Intrepid航空母艦跟這一艘是同一級的,都同屬於Essex Class。大黃蜂號目前停放在加州Oakland旁的Alameda,雖然在I-880上有方向告示牌,但不太多,位置也不算太好找,沒留神是容易找不到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去USS Hornet Museum的網站查一下在過來。

如果你想看新一點的航空母艦,San Diego有一艘USS Midway,也是除役後變成博物館讓人參觀。

IMG_8611B
Figure 3: 登艦得從寫有大黃蜂號的番號CVS-12這座橋上去。

IMG_8493B
Figure 4: 這艘航空母艦也是古蹟,因為被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搞不好那一天會被NPS收編成為USS Hornet National Historic Site也說不定。

IMG_8498B
Figure 5: 船內的機庫,這一架是F8U-1 Crusader,沒記錯的話是A-7海盜式服役前的主力攻擊機。

上次到這的天氣不太好,所以這次特地在看到太陽後才到這邊來。此外,手上Canon的那顆18-55mm鏡頭一直沒太多機會亮相,這次以他與450D為主擔當這次的拍照任務,我自己也很好奇這個組合能照出什麼相片出來;而55-250mm也搭配50D在這邊照了幾張,除了Figure 1外,Figures 18、23、24與26也是這個組合照的,其他的25張都是18-55mm那個組合照的。

IMG_8506B
Figure 6: 大黃蜂號也參與了阿波羅計畫登陸月球的回收太空人任務,所以有相關展示。

IMG_8507B
Figure 7: 關於回收艙的說明。

IMG_8508B
Figure 8: 回收艙可以坐三個人。

IMG_8501B
Figure 9: 海馬式直昇機,不過這已經是幾十年前的事情了。

IMG_8519B
Figure 10: 二戰時期的魚雷攻擊機。

門票大人要14元,不算多便宜。入口處有各種「獎牌」,包括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這個常在國家公園的rustic建築物看到的古蹟標誌,也許NPS已經覬覦這艘航空母艦很久,只是暫時沒錢將他變成National Historic Site就是。

跟紐約那搜Intrepid不同的是,這一艘大黃蜂號來參觀的人少很多,擺的飛機不管是機艙內還是甲板上都不多。我第一次來時覺得這種陣容實在是遜色很多,不過這次來反而樂意看到這種樣子,因為比較空、照相也比較好照。說實在的,在不少air show都可以看到類似的飛機展示,在這邊看到這些飛機也沒有以往的感動,不過以悠悠閒閒的心情逛逛也不錯就是。

IMG_8524B
Figure 11: 關於二戰歷史日本與德國的展示。

IMG_8588B
Figure 12: 船艙走道。

IMG_8593B
Figure 13: F-16與相關電戰裝備展示,不過這也是相當早期F-16的裝配。

IMG_8595B
Figure 14: 廚房展示,但不能進去。

IMG_8599B
Figure 15: 服役人員睡的地方,比我當年住的大學宿舍還小。這應該是軍官睡的,一般的水手是一堆人睡同一間的。

在機艙的展示裡,最特別的是阿波羅計畫的回收艙,因為大黃蜂號參與過Apollo 11與13這項任務太空人返回地球落海的救援任務。電影Apollo 13最後的太空人落海搜救與返回登艦畫面,就是這艘一航空母艦。

實際上,叫做Hornet的船在美國海軍是傳統,打從獨立戰爭那年代,海軍就一直維持有一艘船叫Hornet的習慣,雖然我不是很清楚為啥他們那麼喜歡hornet就是。而最有名的Hornet,當屬這一艘之前的CV-8大黃蜂號,也就是1942年杜立特(Doolittle)中校率領16架陸軍用的B-25轟炸機轟炸東京的那一艘,之後羅斯福總統還故做神秘地說,這些飛機是從香格里拉起飛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電影Pearl Harbor的後面片段。

這一艘CV-8的大黃蜂號之後也參與了關鍵性的中途島(Midway)海戰,不久後才在Santa Cruz Islands的海戰中因為受損嚴重,美軍將他自沈海底,結束了短暫(不到四年)但光輝的生命。

為了讓Hornet這名字繼續延續,於是新建造的CV-12就負起了這項任務,並在二戰的末期開始航入太平洋,參與過的戰役與艦載機炸過的地方包括硫磺島(Iwo Jima)、關島(Guan)、萊特灣(Leyte Gulf)、琉球(Okinawa)、台灣與超級戰艦大和號(Yamato)等,是太平洋戰場上相當倚重的戰力。雖也遭受過神風特攻隊的攻擊與颱風而受損,但因為船身設計優良之故,並沒有因此沈沒,在適當修復後又可以繼續執行任務。

隨著過時與艦齡過大,CV-12 Hornet於1970年除役。雖然之後海軍並沒有任何一艘叫Hornet的船服役,這名字由艦載機F-18延續,也就是大黃蜂戰鬥機。美國海軍的藍天使(Blue Angels)目前用的表演機就是F-18,每年在各地表演,大概是目前最容易看到大黃蜂的場合之一。

IMG_8596B
Figure 16: 大黃蜂號這名字二百年前就有了。

IMG_8571B
Figure 17: 走出艦橋到達甲板,遠方是一架S-3維京式反潛機。

IMG_6481B
Figure 18: 艦橋上的各式天線。

IMG_8582B
Figure 19: 維京式反潛機的引擎。

IMG_8583B
Figure 20: 整個艦橋與後方的F-14雄貓式戰鬥機。

整艘船可以參觀的地方頗多,包括以前船上軍官的作息室、餐廳、艦橋等等,不過走道不算寬敞,且不少地方得爬上爬下。不少房間裡也有一些歷史的解釋與文物解說,當然也有較新的科技如雷達、電子儀器與武器等等的東西可以看。還有影片播放,印象中也有飛行模擬機可以玩,但要額外付錢的樣子。如果真要地毯式逛的話,耗掉一個下午是沒什麼問題的。

IMG_8548B
Figure 21: 甲板上還有一架F-4幽靈式戰鬥機。

IMG_8584B
Figure 22: 幫助噴射戰鬥機起飛的彈射器。

IMG_6452B
Figure 23: F-14、遊客與解說人員。

IMG_6448B
Figure 24: F-14的另一個角度。

IMG_8560B
Figure 25: F-14機鼻下的San Francisco。

甲板上擺的飛機不多,就只有一架S-3 Viking、F-4 Phantom與F-14 Tomcat而已,算是清湯掛麵,不像紐約那一艘Intrepid甲板飛機淹腳目。不過就如同前面所說,我現在反而比較喜歡這樣,整個甲板也因此而寬敞許多。我這次來,主要是要照那一架F-14,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飛機,即使在Tom Cruise還沒演電影Top Gun之前。不過隨著冷戰結束,這款飛機操作成本過高,之前的著眼點已經不適合後冷戰時期,因此接連除役,好幾年前就已經完全被F-18給取代了。

現在要看F-14,除了到這類的museum外,air show也可能展出。

IMG_6443B
Figure 26: 這邊也可以照San Francisco的skyline,這張是用長鏡頭250mm(等效焦距400mm)照的,效果還蠻不錯的。

IMG_8566B
Figure 27: F-14的機尾與骷髏鐮刀標誌的垂直尾翼。

IMG_8561B
Figure 28: F-14用的響尾蛇與麻雀飛彈。

IMG_8564B
Figure 29: 響尾蛇飛彈尾翼的滾輪。

IMG_8549B
Figure 30: F-14的機尾。

船上甲板也是眺望San Francisco的好地方,不過用長鏡頭的效果較佳,除了舊金山的「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看得到外,這角度也可以把海灣大橋(Bay Bridge)不少橋段一起照進去,之後裁成寬景,就會得到如Figure 26,即使是用55-250mm這顆很便宜的長鏡頭,效果看來還是不錯。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