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21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6-4)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6. Winter Activities

[6-1. Winter Scenic Drive] [6-2. The Murie Ranch] [6-3. Taggart Lake] [6-4. XC Skiing: Heron Pond] [6-5. XC Skiing: Emily's Pond Levee] [6-6. XC Skiing: Jenny Lake] [6-7.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6-4. XC Skiing: Heron Pond

IMG_1664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1: 通往Heron Pond的步道口。

IMG_1668 Heron Pond Trail,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4.2: 這時候的Jackson Lake已經結冰,積雪後看起來像個meadow。夏天的步道其實是在樹叢裡,大部分人似乎喜歡沿湖岸走,之後會接回到樹叢裡的步道。

IMG_1674 Colter Bay Dock in Winter,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4.3: 夏天的碼頭,船已經都收到其他地方去了。

IMG_1686 Mount Moran from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4: Mount Moran是Colter Bay這區域最醒目的山峰。

IMG_1690 Frozen Jackson Lake
Figure 6-4.5: 冰凍的Jackson Lake與群山。

IMG_1702 Heron Pond Trail,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4.6: 這地方開始進入樹林。

Heron Pond是公園的熱門短步道之一,很多夏天到公園的遊客也都會順便跟Swan Lake一起走。這步道也可以在冬天走,但因為這時到公園的人少很多,再加上溫度低,從公園外的Jackson開車到這又需耗費約一小時的時間,會在這季節到這走這一趟的人相當少。

因為冬天這步道的積雪深,snowshoeing與cross country skiing是主要的方式。一個好消息是,步道口附近Colter Bay Visitor Center的廁所在冬天有開,而且是沖水馬桶以及有水可以洗手,在冬天算是相當難得在步道口可以使用到的設施。

這天原本打算在中午左右開始走,不過早上在公園南邊進行的cross country skiing比預計時間久,而到達步道口前又花了一些時間看風景與拍照,結果搞到一點半才出發。如果我用snowshoeing的方式應該可以很容易在三點前連Swan Lake一起完成,不過我決定用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進行,花的時間較多,所以就只來回Heron Pond以免太晚回到車上。

IMG_1710 Forest along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7: 掛滿雪的樹很有winter wonderland的氣氛。

IMG_1726 The Tetons from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8: 到達Heron Pond前得先爬上一個小山坡,這地方也提供另一個欣賞群山的角度。

IMG_1729 Mount Moran from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9: 在這小山坡上也看得到Mount Moran。

IMG_1733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10: 通往Heron Pond的步道積雪很深,使用snowshoes或skis是較好的方式。

IMG_1742 Frozen Heron Pond
Figure 6-4.11: 到達Heron Pond,有興致的話可以走到湖的上面。

IMG_1746 Frozen Heron Pond,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4.12: Heron Pond的另一個角度。

步道周遭的雪況相當好,除了遠方積雪的山,沿路地面的雪夠深,樹上也掛了不少雪,很有winter wonderland的氣氛,也讓整個從步道口來回Heron Pond的過程可以用Skiing in a Winter Wonderland來形容。此外,步道上看到的人相當有限,對於喜歡獨自享受的人是個優點。不過如果你沒什麼在冰天雪地活動的經驗,這可能有點風險,也許可以先嘗試較多人的Taggart Lake

一個月前在West Yellowstone新買了一組Rossignol BC 65的skis,除了可以用在groomed trail的tracks,因為有金屬邊,也適合用在off track的backcountry環境。用在off track的skis有相當多種,這組並不屬於heavy duty,只能算是處理相對簡易backcountry的skis。之所以選這組是根據前一年在Fairy Falls的經驗,想要測試一下是否也適合用在Heron Pond這類的簡易步道。

結果並沒有想像中的好用,主要是在樹林間的上下坡路段會比較辛苦。在坡度不要太大的狀況下,大部分的skis可以直接走上去。不過這組skis還是屬於細長型的,在坡度較大且樹林裡不夠寬的狀況下,常用的herringbone會有上坡空間不足的問題,但可以換成用sidestep(就是類似螃蟹走路)的方式上去。

在這種狹窄樹林裡用skis下坡也沒有比較容易,常用的snow plowing依然有空間不足的問題,無法控制速度的話會撞上步道旁的樹;理論上也可以用sidestep往下走,但慢又辛苦。這組鑲金屬邊的skis在這方面也許幫了點忙,煞車的效果比沒有鑲金屬邊的skis好一點,在可控制的速度下順利完成下坡。

IMG_1762 Grand Teton from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13: Heron Pond後的Grand Teton。

IMG_1800 Meadow on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14: 回到之前的小山坡。

IMG_1835 Skiers on Heron Pond Trail,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4.15: 兩個人在Jackson Lake的湖岸cross country skiing。

IMG_1861 Skiers on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16: 正式的步道在上面,但你高興的話也可以走湖岸。

IMG_1903 Skiers on Heron Pond Trail
Figure 6-4.17: 剛離開步道口不久用cross country skiing到Heron Pond的一家人。

IMG_1919 Rossignol BC 65 Skis
Figure 6-4.18: 這次用的skis是一個月前感恩節時新買的Rossignol BC 65。

我覺得snowshoeing是冬天到這最方便省事的方式,上坡沒有後滑的問題,下坡也不用擔心會速度過快而失控,要breaking trail走到湖裡也沒有問題,如果你有把握湖面結冰夠厚的話。我車上其實也有snowshoes,但決定用skis嘗鮮。

如果你有在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且主要都在groomed trail的話,Heron Pond是個初嘗off track經驗的好地方,會經歷到很多之前沒有遇到過的狀況,進而刺激自己去思考該如何處理。人在現場時也許會比較辛苦甚至是進退兩難,一旦順利解決了問題會很有樂趣。

我原本以為這組新買的skis用來處理這簡單的步道應該是綽綽有餘,滑了這趟後覺得並非這回事,加上幾天前也用這組skis滑到Taggart Lake,短寬型且底部有更多fishscale或甚至是skin的skis會更適合處理這種積雪地形。即使如此,這類細長型的skis還是能用在這種場合,但需要較好的技巧以及經驗就是。

Previous Next


[6-1. Winter Scenic Drive] [6-2. The Murie Ranch] [6-3. Taggart Lake] [6-4. XC Skiing: Heron Pond] [6-5. XC Skiing: Emily's Pond Levee] [6-6. XC Skiing: Jenny Lake] [6-7.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