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21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6-6)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6. Winter Activities

[6-1. Winter Scenic Drive] [6-2. The Murie Ranch] [6-3. Taggart Lake] [6-4. XC Skiing: Heron Pond] [6-5. XC Skiing: Emily's Pond Levee] [6-6. XC Skiing: Jenny Lake] [6-7.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6-6. XC Skiing: Jenny Lake

IMG_2162 Cross Country Skiing on Teton Park Road
Figure 6-6.1: 夏天的馬路在冬天改成以滑雪的方式進行。

IMG_2170 Cross Country Skiing on Teton Park Road,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6.2: 這群skate skiing的人跟我大概是今天最早到這滑雪的人。

IMG_2178 Cross Country Skiing on Teton Park Road
Figure 6-6.3: 這天的早上很冷,十點多霧氣還沒完全散掉。

IMG_2238 Grand Teton Climbers' Ranch
Figure 6-6.4: 這些木屋是Grand Teton Climbers' Ranch,背景的山是Mount Wister。

IMG_2265 Grand Teton and Teton Glacier in Winter
Figure 6-6.5: 這是從Teton Glacier Turnout看到的Grand Teton、Mount Owen與Teton Glacier。

IMG_2343 Cross Country Skiing on Teton Park Road
Figure 6-6.6: 在這種山景下cross country skiing是件很享受的事,如果你不怕冷的話。

Jenny Lake是公園夏天的熱門地點,冬天雖然因為馬路積雪而無法開車,公園有groom馬路讓大家得以用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到這。如果你不會用這種方式滑雪也可以用snowshoeing或甚至是hiking的方式進行,但我認為cross country skiing是最好的方式。

來回Jenny Lake的距離大概是10 miles,但坡度變化很小,大概只有200 feet左右,如果用夏天hiking的標準,大概可以在四個小時左右走完。用滑雪的方式會更快,尤其是用skate skiing。不過從South Jenny Lake Junction到湖邊的這一小段路沒有groom,有可能需要breaking trail。

不過冬天跟夏天一個很大的不同是溫度,而這天剛好是我當時在公園幾天裡最冷的一天。這天公園一大早車上的溫度計最冷看到-26F,我有點怕冷,所以一直鬼混到了十點左右才在較溫暖的狀況下開始滑,而當時的溫度是-3F。要在這種溫度下用肉體抵擋寒冷確實需要勇氣,因此大部分人都是在更溫暖的中午以後才出現。

IMG_2413 Teton Park Road in Winter
Figure 6-6.7: 滑到South Jenny Lake Junction大概是4 miles多一點,可以進一步滑到湖邊。

IMG_2416 Teton Park Road in Winter
Figure 6-6.8: 通往Jenny Lake的這段路沒有groomed過,運氣不錯的是之前有人snowhsoeing到這所以我不用breaking trail。

IMG_2424 Facilities at Jenny Lake in Winter,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6.9: 夏天人潮聚集的地方改成上演空城計。

IMG_2479 Jenny Lake in Winter,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6.10: 結冰加積雪的Jenny Lake,對岸的木屋是夏天搭船遊湖與hiking的地方。

IMG_2489 Jenny Lake in Winter
Figure 6-6.11: 有興致的話可以滑到湖的對岸,我往湖心滑一小段後就回到這休息。

IMG_2771 Madshus Redline 2.0 Skin Skis
Figure 6-6.12: 最近這幾年classic skis的底部流行用skin而不是傳統的fishscale,可能還得過幾年才會曉得市場接受度是如何。

滑雪的起點就在Taggart Lake步道口旁的Cottonwood Creek Picnic Area,需要的話這地方也有茅廁可以使用。雖然剛下車的時候確實很冷,不過只要滑個五分鐘左右就可以靠自己身體產生的熱抵抗寒冷。滑雪高手大概穿個兩件衣服就行,尤其是以skate skiing方式滑雪的人,真怕冷當然可以多加一層或二層,但也多增加重量就是。

到達Jenny Lake的路上風景可說是相當scenic,是我從事多次cross country skiing經驗裡最漂亮的路段之一。夏天雖然可以用開車的方式進行,但局限在幾個路邊停車的地方欣賞;冬天滑雪想停就停,整片白也提供跟夏天不同的風情,如果低溫對你不會造成太大困擾的話,你會更喜歡以這種方式欣賞這峰峰相連的山景。

我原本打算用有加金屬邊的那組Rossignol BC 65滑,原因是最後到達湖邊這段沒有groomed過的路可能需要breaking trail,但後來覺得這段路很短,用幾天前新買的挪威製Madshus Redline 2.0這組用來做racing的高檔skis更恰當,而運氣不錯的是這段路已經被人用snowshoes給走過,比預期更容易到達湖邊。

IMG_2519 Snowshoers on Jenny Lak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6.13: 一群snowshoers也走到這了。

IMG_2540 Jenny Lake in Winter,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6.14: 湖邊有很多地方可以探索,時間與體力夠的話可以四處走走。

IMG_2661 Cross Country Skiing on Teton Park Road
Figure 6-6.15: 下午比早上溫暖,路上的人也比早上多。

IMG_2737 Cross Country Skiing on Teton Park Road
Figure 6-6.16: 另一群skate skiing的人。

IMG_2746 Skijor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6.17: 帶狗滑雪還可以做skijoring。

IMG_2757 Cross Country Ski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6-6.18: 另一群揪團滑雪的人現在才出發。

聖誕節這期間的Jenny Lake已經結冰且冰上還積了一層雪,但結冰多厚沒人知道,要滑到湖上就各人造業各人擔。我滑進去了一小段距離,感覺沒什麼問題,之後就到岸邊休息與吃帶來的零食當午餐。我原本有打算要滑去夏天的一個眺望點,但一來需要breaking trail,二來十點多出發有點晚,我不想太晚回去,所以在湖邊稍微逛一下後就開始往回滑。回到車上時的溫度大概是10F左右,總共歷時接近五小時。我花了不少時間停下來拍照才會花這麼多時間,純滑雪的話來回應該是不需要四小時。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在冬天到Jenny Lake,好多年前曾經以snowshoeing的方式進行,但那次的經驗讓我覺得cross country skiing在這種路面更有效率,促使我要開始學習這種滑雪,而這次到Jenny Lake的旅程也算是個還願之旅。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一路滑到Jenny Lake,大部分的人都在到達Jenny Lake之前的某個地方返回,比如Teton Glacier Turnout就是個可以考慮的終點,需要的話還可以用Cottonwood Creek Trail返回形成一個loop。不過Cottonwood Creek Trail沒有groomed過,但有不錯的機會可以滑在skiers的軌跡上。

Previous Next


[6-1. Winter Scenic Drive] [6-2. The Murie Ranch] [6-3. Taggart Lake] [6-4. XC Skiing: Heron Pond] [6-5. XC Skiing: Emily's Pond Levee] [6-6. XC Skiing: Jenny Lake] [6-7.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