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9

Aviation Nation, November 16-17/2019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C-17/KC-135 Demo] [4. Combined Arms Demo] [5. F-35A Lightning II] [6. USAF Thunderbirds]

Photo Link

IMG_1024 Vegas Strong F-15 Eagle
Figure 1.1: 這架2017年搞出來的除役F-15彩繪機又出現在這次的航展,也許下次來還會看到。

IMG_1073 KC-135 Stratotanker, Nellis AFB
Figure 1.2: 近處的KC-135 Stratotanker空中加油機以及遠方的RC-135 Rivet Joint偵察機。

IMG_1077 KC-135 Stratotanker
Figure 1.3: 這角度的KC-135機頭看起來頗為英姿煥發。

IMG_1079 RC-135 Rivet Joint, Nellis AFB
Figure 1.4: RC-135 Rivet Joint的獨照。

IMG_1065 B-52 Stratofortress, Nellis AFB
Figure 1.5: 已經一陣子沒看到的B-52 Stratofortress轟炸機。

IMG_1058 B-52 Stratofortress
Figure 1.6: 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非常巨大,用相片不容易完整表達。

IMG_0960 P-3C Orion, Nellis AFB
Figure 1.7: 台灣也有的P-3C Orion反潛巡邏機。

IMG_1056 P-8A Poseidon, Nellis AFB
Figure 1.8: P-3C Orion的後續機種P-8A Poseidon反潛巡邏機。

1. Static Display

上次到賭城Las Vegas旁的Nellis Air Force Base看飛行表演已經是兩年前的事,而這個被稱為Aviation Nation的年度盛事也從2017年開始變成兩年一次。不確定是否為了省錢,但對我的影響不大,因為南加州這一區本來就有不少這類的航空展,加上從2020年開始加州的Edwards Air Force Base也開始要兩年舉辦一次航空展,剛好可以輪流去換口味,對於飛機迷來說是相當好的安排。

跟之前一樣,要到這基地參加航空展得把車停到旁邊的Motor Speedway,之後搭接駁公車進基地。網站上說接駁公車在九點開始,所以我想說八點半到應該夠早,結果是錯、錯、錯。週六這時間到雖然如往常在下I-15時小塞車,但通過安檢後見到有如Disneyland般的switchback排隊人潮,大概等到第六輛車才上得去,而到達基地後空中表演已經開始,摺椅能佔的第一排好位置也已經所剩不多。

不確定為何週六有這麼多早起的賭民(賭民:夜夜笙歌的都是外來觀光客),週日學乖了在八點就到,而公車在八點四十五左右就開始讓大家上車,但基地是在九點才開門,所以坐在車上等了大概不到十分鐘才順利進場。總之,如果你有帶長鏡頭與摺椅而志在這個航空展照出好相片,在基地開門前的一小時就到會比較保險。

基地也有提供付費的座位,但show center附近可以擺摺椅的空間還算寬廣,九點半或是十點前到達基地大都可以順利佔到理想的位置。

IMG_1040 F-16 Fighting Falcon
Figure 1.9: 數位迷彩的假想敵塗裝F-16。

IMG_1030 Aero L-39 Albatros
Figure 1.10: 這台是捷克製的Aero L-39 Albatros教練機,之前也很常在air show看到。

IMG_2137 Aviation Nation
Figure 1.11: 這可能是藍天使用過的機種裡最可愛的。

IMG_1047 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Figure 1.12: 不確定這飛機的型號,看起來像是教練機或某種對地攻擊機。

IMG_1051 EA-18G Growler, Nellis AFB
Figure 1.13: 這次看到幾架EA-18G Growler電戰機停在地上,這是其中一架。

IMG_1010 Civil Air Patrol Glider, Nellis AFB
Figure 1.14: Civil Air Patrol的滑翔機。

IMG_1006 Civil Air Patrol Glider
Figure 1.15: 上圖滑翔機的另一個角度。

在Nellis AFB舉辦的這個航空展很緊湊,主要的原因是十一月中已經取消了日光節約時間,太陽在四點半已經快完全沈下去。壓軸的Thunderbirds表演在三點左右結束,加上之前的空中表演項目很多,因此九點半就開始有飛機飛上天空為之後十點正式開幕的表演暖場,不像大部分這類場合都在中午左右才開始。基地在九點才開放進場,如果你不想錯過所有的空中飛行表演,能看地面展示的時間相當有限,這也是為何我兩天都進場的原因之一。

因為夕陽時間無法往後移,可以的話,基地看能不能在八點就開放進場,讓很認真想參與的人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欣賞。當然,這表示執勤人員負擔會變大,要更早開放進場有一定的難度,但未必不可能,比如MCAS Miramar Air Show就在八點開放民眾進場。

基地也像上次一樣有提供免費的飲用水,不過位置顯然跟上次不同,星期六找了一陣子沒找到,只好去買了貴森森的瓶裝水,一瓶$3;週日進場時才在C-5銀河式運輸機旁看到這免費的飲用水,之前因為沒有往那方向走而錯過。我覺得基地在這方面要再加強宣傳,而且應該在不同的地點多擺點這些給大家refill的儲水桶,之後要清理垃圾也會比較容易。

IMG_1036 SA-8 Gecko, Nellis AFB
Figure 1.16: 上次來也有看到的俄製SA-8 Gecko野戰防空飛彈。

IMG_1098 Aviation Nation, Nellis AFB
Figure 1.17: 現場有不少地方可以自己帶摺椅坐下來欣賞空中表演,這角度可以看到停在地面上的Thunderbirds。

IMG_1083 Immortal Red Baron
Figure 1.18: 一戰的德國戰機,這飛機之後也有飛上天表演。

IMG_0994 MQ-9 Reaper
Figure 1.19: MQ-9 Reaper無人飛機。

IMG_1002 MQ-9 Reaper, Nellis AFB
Figure 1.20: MQ-9 Reaper的近照,機翼下的掛架看起來能攜帶地獄火飛彈。

IMG_0338 Aviation Nation
Figure 1.21: 如果你有注意,會發現美軍右臂上的美國國旗flip過。

IMG_0992 A-10 Thunderbolt II
Figure 1.22: 停在地上的A-10 Thunderbolt II。

地面展示跟之前看到的差不多,之前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都只看從入口到show center這一區。這次因為兩天都到,終於有時間往更深處的地方瞧瞧,最大的賣點之一是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不過我走到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看P-8A Poseidon反潛巡邏機,因為之前沒現場看過。P-8A是P-3C獵戶座反潛巡邏機的後續機種,外觀不特別,看起來跟一般的噴射客機類似。基地也有展示P-3C,不過停放在另一側就是。

另一個我喜歡的是看到EA-18G這台電戰機,雖然是F/A-18系列的衍生機種,但算是好貨。這飛機之前曾經在China Lake這基地看過,是EA-6B Prowler的後續機種,很難得又在這裡看到,而且不只一架,之後也有飛上天進行空中表演。因為也在遠方看到不少架海軍的大黃蜂戰機以及E-2預警機,可能不久後要進行這基地最著名的紅旗演習,因此海軍就讓EA-18G出來跟民眾打個招呼。

這次注意到一件事,就是有不少飛機都被圍欄隔著,雖然之前到這參觀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子。在大部分的air show裡,通常只有F-22還是F-35這類比較新型的戰鬥機才會被隔著,大都也有相關人員在旁邊看守。不過這基地不少已經有點年代的飛機還是被圍欄隔著,包括F-15、F-16、P-3C以及A-10......等等,有些可能是因為有掛彈(掛的應該也只是練習彈),有些也許是因為沒有人看守所以乾脆圍起來以免遭到有意或無意的破壞。

IMG_0978 F-22 Raptor, Nellis AFB
Figure 1.23: 每次來都要照這角度的F-22。

IMG_0980 F-15 Eagle, Nellis AFB
Figure 1.24: 曾經擔任美軍空優主力很久的F-15鷹式戰鬥機。

IMG_1183 F-15E Strike Eagle
Figure 1.25: 這一架是對地攻擊型的F-15E Strike Eagle,可以看到進氣口旁的適型油箱。

IMG_1191 F-16 Fighting Falcon, Nellis AFB
Figure 1.26: 掛彈也掛油箱的F-16。

IMG_1228 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Figure 1.27: 一個阿北騎了台像是二戰德軍的摩托車。

IMG_0953 C-5 Galaxy, Nellis AFB
Figure 1.28: 每次都有在這基地看到這架C-5銀河式運輸機。

IMG_0920 Aviation Nation
Figure 1.29: 基地有擺一架Thunderbirds讓大家拍照。

IMG_1260 C-5 Galaxy
Figure 1.30: 準備離場結束這次air show,二年後又會再開放。

通常空中表演是我到這類場合的重點,地面展示大都是簡單看一下。即使如此,仍然得花不少時間,畢竟場地不小,在大太陽下來回走一次也是需要體力的。這兩天都是mid 70s的溫度,加上晴空萬里,觀賞條件可說是相當理想,人在現場也很舒服。

如果你從沒到過這種場合,地面展示可說是照selfie留念的最佳機會,加上這基地的機種很多且不乏名機,保證可以滿載而歸。

Next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C-17/KC-135 Demo] [4. Combined Arms Demo] [5. F-35A Lightning II] [6.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