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9

Aviation Nation, November 16-17/2019 (2)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C-17/KC-135 Demo] [4. Combined Arms Demo] [5. F-35A Lightning II] [6. USAF Thunderbirds]

IMG_2180 F-22 Raptor, Nellis AFB
Figure 2.1: 這次的空中表演由本基地名產F-22 Raptor負責開場,開後燃器飛過show center後還附贈爆破,可說是相當豪華。

IMG_9881 T-38 Talon
Figure 2.2: 難得看到T-38教練機飛上天表演,而且一次是四架。

IMG_2143 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Figure 2.3: 這種規模的航空展大都有跳傘表演。

IMG_1092 Flag Drop by SOCOM Para Commandos
Figure 2.4: 這次空降國旗與唱國歌由SOCOM Para Commandos這單位負責。

IMG_9816 SOCOM Para Commandos, Nellis AFB
Figure 2.5: 跳傘都會同時釋放彩煙讓大家容易看到他們的軌跡。

IMG_1117 SOCOM Para Commandos
Figure 2.6: 著地後自己要收傘,看起來有點像是睡袋。

IMG_0869 SOCOM Para Commandos, Nellis AFB
Figure 2.7: 剛著地時通常都需要伴隨小跑步避免受傷。

2. Performers

在Nellis AFB舉辦的這個航空展算是陣容堅強,不管是地面展示或是空中表演。上一篇主要是介紹地面展示,這篇就大致描述一下空中表演,而其中幾項空中表演還會在之後分篇介紹。

這個航空展向來有F-22的單機表演,不過這次被派去中東的杜拜航空展而取消在這的表演,也許因此改安排由F-35A Lightning II到這表演。即使如此,還是可以看到F-22飛上天的英姿。第一次是九點半左右的開場,還沒看到身影就聽到遠方的引擎聲,起飛後很快繞到show center讓觀眾近距離瞧一眼,順便附贈爆破場面讓大家震撼一下,之後很快就降落。如果你不夠早進場會錯過這一段,但這飛機在之後的Combined Arms Demo還會再飛上天就是。

F-22之後有T-38教練機的表演,但就只是四架飛機編隊飛過。緊接的是美國空軍官校的滑翔機表演,算是較特別的一個表演項目,因為之前較少看到這東西。滑翔機雖然慢,但沒有聲音,在軍事上是個優點,如果又配合黑夜的掩護可能有奇襲的效果。大部分的人對美國空軍官校也許較陌生,不過因為半年前美國總統川普就在那跟台灣的國旗同框,這軍校在台灣的知名度因此上升不少。

IMG_1128 SOCOM Para Commandos
Figure 2.8: 現場有發送手圈這小禮物,跳傘人員還跟小朋友互動一下。

IMG_2165 SOCOM Para Commandos, Nellis AFB
Figure 2.9: 跳完傘後走在路上看起來很陽光。

IMG_2226 Trojan Thunder T-28, Nellis AFB
Figure 2.10: Trojan Thunder T-28的螺旋槳飛機表演。

IMG_9777 US Air Force Academy Glider
Figure 2.11: 空軍官校的滑翔機表演。

IMG_9782 US Air Force Academy Glider, Nellis AFB
Figure 2.12: 低空飛行的滑翔機與遠方的E-3預警機。

IMG_1217 C-130 Hercules, Nellis AFB
Figure 2.13: 降落中的C-130運輸機。

IMG_0210 Vicky Benzing's Stearman, Nellis AFB
Figure 2.14: Vicky Benzing又出現在這次的air show。

IMG_2325 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Figure 2.15: C-17與KC-135的大飛機表演。

大部分的航空展都有螺旋槳飛機表演,這次當然也有,比如Trojan Thunder T-28、P-51 Mustang、Julie Clark的T-34以及Vicky Benzing的波音Stearman。此外,還有Immortal Red Baron這重現第一次世界大戰空戰的表演。

我大概在十年前就聽過Julie Clark這名子,比如2011年的Travis AFB Air Show,據說她算是這圈子Hall of Fame等級的飛行員,而今年是她最後一年的表演,之後就要退休。Julie Clark只在周日有表演,時間應該是有刻意安排在Thunderbirds的表演前。搬到南加州後其實不常看到她的表演,直到廣播器開始播放God Bless the U.S.A.這首她飛行時的配樂才又開始熟悉起來,而表演完後從座艙拿出美國國旗也算是她的招牌,之後她下飛機還很應景的播放Time to Say Goodbye。總之,這是Julie Clark人生的最後一場飛行表演,所以這篇多放幾張相片留念。

Immortal Red Baron是另一個較特殊的螺旋槳飛機表演,也是我第一次看這項表演。表演的飛機使用雙機翼,而這通常暗示這是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飛機,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的飛機大都是用單機翼。Red Baron是一戰德國王牌飛行員Manfred Albrecht Freiherr von Richthofen的外號,創下擊落80架協約國飛機的官方紀錄,可說是ace of aces,王牌中的王牌,雖然最後他也死在空戰中。

紅白搭配的機身與機翼讓這飛機看起來很亮眼,跟不久前看到的RAF Red Arrows有類似的吸睛效果,而機身上的德國鐵十字讓這飛機看起來很authentic。實際的表演還有跟另一架類似的飛機互相追逐,同時還配合互相射擊的槍聲。這過程很難照,所以這邊就只擺上一張Red Baron飛機的獨照,希望下次再看到這表演時能有更好的收穫。

IMG_2407 MQ-9 Reaper, Nellis AFB
Figure 2.16: 號稱首次在這類air show進行空中表演的MQ-9 Reaper無人機。

IMG_0481 F-16 with Flares
Figure 2.17: 這個航空展的重頭戲之一就是Combined Arms Demo,可以看到戰機拋熱焰彈。

IMG_1293 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Figure 2.18: Combined Arms Demo也時有爆破場面。

IMG_0175 P-51 Mustang, Aviation Nation
Figure 2.19: 這類航空展的常客P-51 Mustang。

IMG_2460 P-51 Mustang, Nellis AFB
Figure 2.20: P-51 Mustang降落後飛行員跟觀眾打招呼。

IMG_3263 Heritage Flight of F-86 and F-35
Figure 2.21: F-35與F-86組成的Heritage Flight。

IMG_3085 EA-18G Growler, Nellis AFB
Figure 2.22: EA-18G Growler電戰機,不過沒掛電戰莢艙。

IMG_1011 Immortal Red Baron, Nellis AFB
Figure 2.23: 難得看到一次世界大戰漆上德國鐵十字的飛機。

MQ-9 Reaper無人機是另一項較特殊的表演,雖然就只是簡單飛越show center而已。這無人機不算難在這類的航空展看到,但都只停在地上。這是MQ-9 Reaper第一次在這種場合飛上天展示,根據現場基地人員的說法,新飛機飛上天之前需要經過繁雜的公文程序,在得到高層的批准後終於可以飛上天讓大家看。

一個月前在Great Pacific Airshow看到的SOCOM Para Commandos又到這做跳傘表演以及空降美國國旗,整體表演很標準,沒有太大的驚喜。他們著地的地點就在我的正前方,最近的一次甚至只有三公尺左右,有thrilled的感覺。查了一些網站,這跳傘單位還可以做出更精采的表演,但什麼時候會展現給大家看是個未知數。

美國海軍有個做F/A-18大黃蜂戰機表演的單位,目前使用的是E/F型的超級大黃蜂戰機。不過這次出現在天空的是衍生型EA-18G Growler,也就是咆哮者電戰機,我相信不屬於那個表演隊。這種電戰機很敏感,連以色列與英國這種美國的親密友邦想買都買不到,直到幾年前才賣給澳洲,但據信性能有經過降級,比如雷達的功率變小。因為表演時是沒有掛電戰莢艙的陽春機,看起來跟用F/A-18 E/F沒什麼太大的不同。

IMG_3459 Julie Clark's T-34, Nellis AFB
Figure 2.24: Julie Clark的T-34退休告別表演。

IMG_3496 Julie Clark's T-34
Figure 2.25: T-34並不是為特技飛行設計的飛機,所以一些表演動作會比想像中困難。

IMG_3557 Julie Clark, Nellis AFB
Figure 2.26: Julie Clark完成空中表演後將飛機駛向觀眾。

IMG_3589 Julie Clark
Figure 2.27: Julie Clark的表演總會在最後秀出美國國旗並接受觀眾喝采。

IMG_1615 CH-53 Super Stallion, Nellis AFB
Figure 2.28: 海軍陸戰隊的CH-53 Super Stallion表演空吊悍馬車。

IMG_2033 US Air Force Thunderbirds
Figure 2.29: 負責這個航空展壓軸的Thunderbirds。

IMG_0895 Thunderbirds #6 Maj. Michelle Curran
Figure 2.30: 今年Thunderirds又有了女性飛行員,是飛六號機的Michelle Curran少校,明年可能還會看到她。

從九點半開始到約三點Thunderbirds結束表演,共約有15項表演,我週六是全程看完,週日則省略了早上幾項將時間花在看地面展示。雖然大部分時間是站在原地不動,但太陽從早曬到下午對體力有一定的需求,需要做好防曬並隨時補充水分,沙漠的太陽在秋天還是有一定的毒性。

基地在下午的觀察角度是側光,太陽在右手邊,但早上比較容易遇到逆光的狀況。對拍照來說不算是最理想,但還算可以,中階以上的長鏡頭應該就可以留下許多飛行時的精彩身影。

Previous Next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C-17/KC-135 Demo] [4. Combined Arms Demo] [5. F-35A Lightning II] [6.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