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9

Great Pacific Airshow, October 6/2019 (2)


[1. Overview] [2.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3. RAF Red Arrows]

IMG_7855 Maple Formation,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Figure 2.1: 雪鳥以Maple Formation進場並展開之後的表演。

IMG_7867 Eagle Formation,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Figure 2.2: 可以看到這隊形跟上圖不同,這是Eagle Formation,九架飛機就有很多空間搞不同的隊形。

IMG_7929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Figure 2.3: 對不上官網的隊形,可能是剛好處在不同隊形的轉換中,但我喜歡白色機身被打亮的感覺。

IMG_7943 Vulcan Formation,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Figure 2.4: 翻滾中的九機Vulcan Formation,算是Snowbirds的招牌表演之一。

IMG_7972 Big Diamond Formation
Figure 2.5: 這叫做Big Diamond,比四機組成的Diamond更大顆。

IMG_8025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Figure 2.6: 表演到中間才開始將九架飛機拆成小編隊表演。

IMG_8071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Figure 2.7: 類似炸彈開花的表演。

IMG_8190 Double Diamond, Grea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8: 七機組成的Double Diamond。

2.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這是Snowbirds第二次到Huntington Beach,十月這種時間加拿大通常已經太冷而不太適合進行這種戶外活動,所以這機隊常會出現在美國較南方的州,而在Huntington Beach後的行程還有在Atlanta與Houston的兩場表演,之後回加拿大並結束所有2019年的表演。

Snowbirds使用的也是教練機,型號為CT-114 Tutor,加上九機編隊飛行,走的是優雅路線,不是Blue Angels或Thunderbirds的暴力美學。優雅的缺點是可能會覺得步調較慢,在刺激度上稍有不足。拿來跟Blue Angels或是Thunderbirds比未必公平,畢竟這兩個機隊都是使用馬力強很多的戰鬥機,加上六機編隊跟九機編隊能玩的花樣很不同,因此我大都將Snowbirds當成是另一種風格,而不是競爭的角色。

不過因為有看到也是用教練機且九機編隊的RAF Red Arrows表演,真要比較的話會是比較好的對象。總體來說,我會覺得Red Arrows的表演比Snowbirds精彩一些,一來是隊形較花俏,噴三色彩煙也加了點分。此外,Red Arrows在節奏上比Snowbirds快一點。

Snowbirds當然也有不錯的表演項目,比如Figure 2.4的翻滾,也是我最喜歡這機隊的幾個表演項目之一;而最後如Figure 2.15的不規則飛行也相當不錯,但要拍下好的時間片刻不容易。

IMG_8218 Condor Formation, Grea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9: 正對著觀眾的Condor Formation。

IMG_8225 Condor Formation,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Figure 2.10: 上圖的Condor Formation在不久後拉了個彎轉離觀眾。

IMG_8244 Arrowhead Formation, Grea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11: 類似之前Figure 2.4翻滾中的Vulcan Formation,但隊形換成是Arrowhead Formation。

IMG_8256 Maple Break, Grea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12: 這叫做Maple Break。

IMG_8268 Line Abreast Formation
Figure 2.13: 一字排開衝場。

IMG_8278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Grea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14: 上圖飛到頭上時照下的三機特寫。

IMG_8289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Great Pacific Airshow
Figure 2.15: 看起來有點亂七八糟在飛,但其實很精彩。

IMG_8300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Figure 2.16: 不規則的東西通常很難掌握,但這鏡頭還不錯。

雖然在美國應該更有機會看到加拿大的Snowbirds,但至今我只看過三次,跟看到遠從英國來的Red Arrows次數相同。此外,其中兩次都是在Huntington Beach這個光線不利的地方看Snowbirds,也讓表演效果打了些折扣。以後有機會到其他地方看這機隊表演的話,評價應該會更好。

在Snowbirds完成Huntington Beach的表演後發生了一起意外,就是在一週後的Atlanta Air Show於起飛後發生五號機墜機事件,駕駛的Kevin Domon-Grenier上尉順利跳傘逃生且沒受什麼傷。飛機墜毀在空曠的地方,沒有造成任何平民的傷亡。墜機原因不明,整個事件還在調查中,之後原訂在Houston的表演也如預期取消,

一個機隊飛多了難免會有一些意外,包括Thunderbirds、Blue Angels與Red Arrows這幾年都有類似的意外,而且還造成飛行員死亡。這次Snowbirds意外事件的負面影響算很低,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2.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3. RAF Red Arrow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