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9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4-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Cascade Pass/Sahale Arm] [4-2. Easy Pass] [4-3. Blue Lake] [4-4. Maple Pass Loop]

4-1. Cascade Pass/Sahale Arm

Distance (Round Trip): 7.4 miles to Cascade Pass; 12 miles to Sahale Glacier Camp
Trailhead Elevation: 3,640 feet
Cascade Pass Elevation: 5,380 feet
Sahale Glacier Campground Elevation: 7,700 feet
Hiking Time: 5 to 9 hours

IMG_3732 Cascade Pass Trailhead
Figure 4-1.1: Cascade Pass的步道口。

IMG_3753 Cascade Pass Trail,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 步道一開始就是在樹林裡的switchbacks一路爬升,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看到的大都是這個樣子。

IMG_3757 Eldorado Peak and Glacier
Figure 4-1.3: 走到高一點的地方可以看到這個山谷與山上的Eldorado Glacier。

IMG_3769 Johannesburg Mountain,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Figure 4-1.4: 一路爬升到這已經快要走出樹林,可以看到Johannesburg Mountain這個在步道口停車場就可以看到的山。

IMG_3820 Hiker toward Cascade Pass
Figure 4-1.5: 走到這離Cascade Pass已經不到五分鐘。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屬於wilderness park,也就是不在公園裡搞scenic drive,步道是帶領大家經歷這公園的主要途徑,而hiking或backpacking是大部分人的選擇。

要進入這公園大都得從鄰近的National Forest或是Ross Lak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的路邊步道口開始,在走一段不算短的路後才進入公園。對於day hiker來說,大部分的時間都走在公園外,花在公園的時間相對短,比如熱門的Maple Pass Loop或Easy Pass,想要在這公園裡待久大都需要backpacking。

Cascade Pass這步道是個少數例外,因為有Cascade River Road這條路可以讓遊客開車進入公園,從頭到尾都待在公園裡,可說是想要認識或欣賞這公園最好的步道。

IMG_3868 Hikers at Cascade Pass
Figure 4-1.6: 在Cascade Pass休息的hikers,這一側的Stehekin Valley在早上時逆光。

IMG_3864 Hikers toward Cascade Pass
Figure 4-1.7: 從Cascade Pass回頭看來時路。

IMG_3899 Mountain Goats Nanny and Kid
Figure 4-1.8: 走到這的另一個目標就是要看到mountain goat,果然看到羊媽與小羊出現在Cascade Pass往toilet的小徑上。

IMG_3100 Mountain Goats Nanny and Kid
Figure 4-1.9: 長鏡頭下的羊媽與小羊。

IMG_3102 Mountain Goat Kid at Cascade Pass
Figure 4-1.10: 可愛的小羊。

Cascade River Road的起點在Marblemount的Buffalo Run Inn這旅館,由西往東開的話會看到要左轉走WA-20到這公園的指示。嚴格說起來算是個誤導,因為WA-20進入的是Ross Lak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不過可以從這馬路看到公園裡的山就是。重點是,在Buffalo Run Inn這地方得施展聖火令神功,也就是應左則前,直走跨過橋,之後一直開就會到達位於Johannesburg Mountain這名稱很酷的約翰尼斯堡大山下的步道口。

Cascade River Road總長23 miles,並不是一條scenic drive,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在樹林裡。此外,只有最前面的10 miles左右有鋪柏油,之後的13 miles是unpaved road。這unpaved road的狀況算好,並不需要4WD或高底盤的車,我開租來的Toyota Camry並不覺得痛苦,某些路段開起來甚至覺得是開在柏油路上。

不過這路在從Moun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開進公園後的寬度變得較窄,萬一遇上對向來車有可能得會車,而且某些路段的路況會稍差,因此車速不宜太快;此外,不少時候路在視線不佳的樹林裡彎來彎去,包括之前的柏油路,是車速不宜過快的另一個原因。大致上,從Marblemount的Buffalo Run Inn開到步道口需要接近一小時的時間,請發揮耐心小心開。

IMG_3910 Hikers at Cascade Pass
Figure 4-1.11: 從Cascade Pass可以繼續走向Sahale Arm,需要走switchbacks到上面去,有人甚至是用跑的在練身體。

IMG_3122 Mountain Goat at Cascade Pass
Figure 4-1.12: 往上爬switchbacks的中途用長鏡頭看到在Cascade Pass的另一隻mountain goat。

IMG_3978 Hikers on Cascade Pass Trail
Figure 4-1.13: 往上的switchbacks充滿綠意,沿路也有不少野花。

IMG_3998 Cascade Pass Trail
Figure 4-1.14: 走到這地方差不多已經完成了這段switchbacks上坡。

IMG_4016 Doubtful Lake,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5: 完成這段switchbacks後可以看到Doubtful Lake以及Sahale Mountain。

大部分人在辛苦開到Cascade Pass步道口的停車場後都會讚嘆一下週圍的風景,主要是身旁的高聳Johannesburg Mountain以及朝向西方的山峰與Eldorado Glacier,跟WA-20路邊看到的風景完全屬於不同的等級,而且沒有水庫、輸電線與電塔這些礙眼的人工建築物。

因為這是個熱門步道,步道口的停車空位算多,週末太晚到的話有可能得停到馬路邊。步道口有提供茅廁,我去的時候還算乾淨且無味。但步道口沒有提供水,所以請自己帶足。

在開始走上步道前請先好好欣賞身旁的大山、冰河與積雪,之後會有一大段時間看不到這些美好的景觀,因為馬上就是一連串往上爬的switchbacks,而且步道旁的樹林很密,大部分的時候看不到周遭的美景,但好處是比較涼且較好走。這段switchbacks的坡度算中等,距離我估計接近3 miles,大部分人需要一個半小時以上才有辦法走出這整片樹林。

等走過這片樹林後的高處視野就會變得大開大闊,而之後這段到達Cascade Pass的約1 mile路段變得平緩且好走很多,用邊走邊欣賞風景的輕鬆心情很快就會到達Cascade Pass。不過早上往Cascade Pass這方向會是逆光,反而是往右手邊與身後的方向光線比較順。

IMG_4046 Cascade Pass Trail
Figure 4-1.16: 之後的路段大概都是這樣子的subalpine典型景觀。

IMG_4073 Magic Mountain,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7: 回頭可以看到來時路以及山上的冰河,圖右下方的hiker就是Figure 4-1.11與之後Figure 4-1.20裡的ranger。

IMG_4034 Glaciers on Magic Mountain
Figure 4-1.18: 上圖長鏡頭下的殘存冰河,不確定還能夠撐多久。

IMG_3185 Yawning Glacier,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9: Figure 4-1.17裡的另一個冰河Yawning Glacier。

IMG_4095 Sahale Mountain
Figure 4-1.20: 根據Ranger所說,Sahale Arm的這地方算是整路最漂亮的地方,可以以此當作是終點。

Cascade Pass這地方的調調跟Glacier National Park的Logan Pass這區域很像,都屬於subalpine且高度很接近tree line,不過在Cascade Pass看到的冰河更多,不像在Logan Pass只看得到一個冰河(你覺得是哪一個?)。

有趣的是,就跟Logan Pass一樣,Cascade Pass也是個可能看到mountain goat的地方,而這也是我走到這的一個目標,並且特地在這待了一段時間。在四處走動找了十分鐘後,終於看到母羊帶小羊,真可謂是「人在做天在看」,完全按照我的劇本進行。他們出現在Cascade Pass旁通往toilet的上坡路上,在我有機會拿出長鏡頭照下幾張後才走進了樹林裡。

看他們的行為,應該會在這地方待一段時間,所以我想說在走完Sahale Arm後,也許可能在回程的時候又看到他們一次,而之後確實又按照我的劇本演出了一次。一般來說,這種nanny-kid組合的mountain goat應該會是一群,不應該只有一對,比如幾年前在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的Mount Fremont Lookout就是這樣的情形。即使這次並沒有看到一群,有看到可愛的喜羊羊(公園與周邊區域也有灰太狼,但很難看到)還是相當令人開心,算是目標完成。

其實從Cascade Pass到更高處的Sahale Arm都算是mountain goat的habitat,我後來也在Sahale Arm的步道上看到一隻。Cascade Pass這地方看到的機會可能比Sahale Arm更高,我自己的猜測是Cascade Pass的人較多而且有個茅廁,所以他們喜歡去那,就跟Logan Pass那區域的mountain goat喜歡人所以才那麼常在那出現一樣。之所以如此在於mountain goat喜歡鹽,而人的汗裡面有鹽(走到這沒流汗應該很難),在碰觸東西(比如茅廁)後會無意留下鹽分,他們就有機可乘。此外,人多的地方大都不會有predator,也是對他們的另一項利多。

IMG_3148 Quien Sabe Glacier
Figure 4-1.21: 上圖Sahale Mountain旁的Quien Sabe Glacier近照。

IMG_4086 Hikers Resting at Sahale Arm,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2: 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包括Eldorado Peak的群山與包括Eldorado Glacier在內的幾個冰河。

IMG_3155 Inspiration Glacier,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3: Eldorado Peak旁的Inspiration Glacier。

IMG_4147 Sahale Mountain,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4: 繼續往前走可以到達一個backcountry campground,算是這步道的正式終點。

IMG_4168 Hikers at Sahale Arm
Figure 4-1.25: 回程時看到努力往步道終點前進的hikers,左邊的山是一路伴隨的Johannesburg Mountain。

如果時間或體力有限,可以將Cascade Pass當成是終點,在足夠休息後往回走,這樣來回7.4 miles且爬升1,740 feet,不算特別艱難。大部分出發夠早的人都會繼續往Sahale Arm這方向繼續走,在2 miles多一點的路程以及約2,300 feet的爬升到達Sahale Mountain下方的backcountry campground。

這段路並不輕鬆,從Cascade Pass一開始馬上是另一系列往上爬坡的switchbacks,是整段路最陡的路段,累了就休息即可,遲早可以完成這段switchbacks。完成了這段路後有Doubtful Lake這個高山湖可以欣賞,理論上可以走到湖邊,但很少人這樣做,因為高度落差很大,看起來至少有1,000 feet,往湖邊的步道狀況可能也不會太好。湖邊曾經有個礦場,聽說湖岸還留有當時的小木屋。

Doubtful Lake之後的步道緩很多,而且沿路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Doubtful Lake。繼續往後走會走到tree line上並從subalpine zone變成alpine zone,而在到達Sahale Mountain下方backcountry campground前約0.5 mile就有360度的壯闊視野,可以看到Figure 4-1.20與Figure 4-1.22的山峰與冰河。根據不久後到達這地方的ranger說法,她覺得這是整段路風景最好的地方,不需要走到之後的backcountry campground。

我稍微低估了從頭走到Sahale Arm共有約4,000 feet爬升的難度,只帶了約2.5公升走這步道。因為一路上水喝得比預期多,在走到這之前就已經覺得有點不夠可能得隨時折返,還好有走到這。在這地方休息一陣子後往回走,運氣相當好,在步道上又看到另一隻mountain goat。在小心配給水的狀況下順利走回到步道口,開車回到Marblemount後馬上去加油站買了2公升的冰涼Brisk檸檬茶灌到爽。

IMG_4172 Mountain Goat at Sahale Arm
Figure 4-1.26: 步道上看到的另一隻mountain goat,不確定跟Figure 4-1.12裡的是不是同一隻。

IMG_4217 Stehekin Valley
Figure 4-1.27: 回到Cascade Pass看到的Stehekin Valley,這時太陽已經轉向,看起來比早上好一些。

IMG_3226 Mountain Goats Nanny and Kid
Figure 4-1.28: 這一對mountain goat母子沒離開Cascade Pass,回程時又看到他們一次。

IMG_4245 Hikers on Cascade Pass Trail
Figure 4-1.29: 離開Cascade Pass邁向歸途。

IMG_4293 Trail Runner on Cascade Pass Trail
Figure 4-1.30: 進入樹林後,走個大約一小時的下坡路就會回到步道口。這幾年搞trail run的人似乎變多,這次就在步道上看到幾個。

Cascade Pass/Sahale Arm可說是這公園最具代表性的步道,想認真玩這公園的人都應該將這步道列入行程。天氣配合的話,花一整天的時間在這會是個美好的經驗。不過公園這種高海拔的地方冬天雪量通常很可觀,可能得到七月底才適合走。公園有提供步道狀況的網頁,到時候請自己先查一下。

加州在之前的冬天下雪下到爆,但同年的North Cascades與Mount Baker這區域卻是個低雪量的冬天,加上我到的八月初那幾天山下的遊客中心都是95F這種溫度(同時間我在San Diego的家只是low 80s),不確定這是正常還是剛好這麼熱。我覺得這次走的時候並非整體狀況最好的時候,有興趣找另一個時間再走這步道。

即使如此,依然可以在整趟來回感受到大山大水的不凡。如果你無法從WA-20的路邊風景理解為何這區域會是個國家公園,走一趟這步道你就不會有這疑問了。

Previous Next

[4-1. Cascade Pass/Sahale Arm] [4-2. Easy Pass] [4-3. Blue Lake] [4-4. Maple Pass Loop]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