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5, 2017

Eastern Sierra (4-2)


[1. Introduction] [2. Sightseeing] [3. Hiking] [4. Winter Activity]


4. Winter Activity

[4-1.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4-2. Mammoth Biathlon] [4-3. Minaret Vista] [4-4. Aspendell] [4-5. Convict Lake] [4-6. Crowley Lake]

4-2. Mammoth Biathlon

IMG_1012 Mammoth Biathlon,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2.1: 所謂的biathlon,就是cross country skiing與rifle shooting的滑射兩項。

IMG_0990 Mammoth Biathlon,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2.2: 站姿射擊。

IMG_0949 Mammoth Biathlon (Red Book Certified Athletes)
Figure 4-2.3: 除了站姿(standing position),冬季奧運的正式比賽也要求用臥姿(prone position)射擊。

IMG_1041 Mammoth Biathlon (Red Book Certified Athletes)
Figure 4-2.4: 抵達競賽終點接受鼓勵。

IMG_1051 Mammoth Biathlon (Wounded Warriors and Athletes with Disabilities)
Figure 4-2.5: 不良於行也可以參加比賽。

IMG_1072 Mammoth Biathlon,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2.6: 臥姿射擊通常得兩腳張開,但因為坐在雪上版的輪椅,就變成這姿勢在射擊。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除了提供越野活雪的場地與相關服務,也在雪季的期間安排一些相關活動。最常見的活動是ski race,也就是穿上ski賽跑,看誰最快滑到終點。短的話滑10 km,長的話可以到40 km或是50 km的ski marathon,而滑的方式通常會分classic skiing或free style(差不多就是skate skiing)。

這類活動不是這地方專有,只要規模不要太小的cross country skiing場地大都會舉辦這類活動,比如之前介紹過的Rendezvous Ski Trails就也有不少ski race的活動。即使規模小如Rim Nordic Ski Area,某次跟老闆娘聊天時,老闆娘說他們以前也辦過biathlon。

會來看biathlon算是個意外,當天遇到我最不喜歡的天氣,就是颳大風,又剛好有biathlon這競賽活動。一開始想說看一下就好,覺得還蠻有趣的所以就一路看到結束。

IMG_1106 Mammoth Biathlon (Youth)
Figure 4-2.7: 我覺得小朋友組的比賽最有趣,這年紀的小朋友看起來也都很可愛。

IMG_1115 Mammoth Biathlon (Youth),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2.8: 衝啊。

IMG_1188 Mammoth Biathlon (Youth),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2.9: 小朋友也要射擊,但射擊的距離比較近,而且有工作人員協助與指導。

IMG_1216 Mammoth Biathlon (Youth)
Figure 4-2.10: 兩位小朋友在快到終點前的衝刺。

IMG_1260 Mammoth Biathlon (Youth),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2.11: 這位小朋友架勢看起來相當不錯。

IMG_1324 Mammoth Biathlon (Youth)
Figure 4-2.12: 比賽完有頒獎。

之所以會有滑射兩項的biathlon應該不難猜,想像一下很久很久以前你住在北歐的Scandinavia,冬天沒有supermarket可以買食物吃,所以得滑雪到野外森林打獵。到了比較現代當然就沒這民生問題,不過這傳統的滑射活動被列為挪威的軍事訓練項目之一,而且在1924年以military patrol成為第一次冬季奧運的競賽項目之一,但由瑞士獲勝,讓挪威相當失望。

因為涉及開槍,早期參加這競賽的人大都有軍事背景。隨著這活動逐漸平民化,於是演變成為了biathlon,而且使用的rifle是以空氣壓力而不是火藥當子彈的動力,也就是空氣槍,陽剛味並沒有當年那麼重。

正式比賽包括滑雪與打靶,滑雪的距離通常在10 km與20 km之間,而打靶分站姿(syanding position)與臥姿(prone position)兩種。每次打五個目標,每個沒打中的靶得滑一圈150m的penalty loop。加上該滑的基本距離,最快滑到終點的人獲勝。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一下2014 Sochi冬季奧運的女子12.5km Biathlon比賽。

IMG_1329 Mammoth Biathlon
Figure 4-2.13: 這是Beginning Adults的比賽起點。

IMG_1339 Mammoth Biathlon (Beginner Adults)
Figure 4-2.14: 比賽前的重要事項宣告。

IMG_1398 Mammoth Biathlon (Beginner Adults)
Figure 4-2.15: Biathlon的滑雪方式以skate skiing為主。

IMG_1364 Mammoth Biathlon,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2.16: 臥姿射擊時兩腳得張開。

IMG_1463 Mammoth Biathlon (Beginner Adults),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2.17: 另一個剛起跑的衝刺。

IMG_1503 Mammoth Biathlon (Beginner Adults)
Figure 4-2.18: 一次只用一腿滑,skate skiing需要有比classic skiing更好的平衡感。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舉辦的這biathlon活動只有Red Book Certified Athletes這種等級的人完全比照冬季奧運規則進行,不過沒那麼serious而多了一些趣味感,競賽者也常在帶著微笑下進行。

其他參賽者只要能cross country skiing即可(尤其是skate skiing),完全不需要有任何的射擊經驗,也不需要背著來福槍滑雪。滑到靶場後有專人協助,沒打到靶也不需要滑penalty loop。只要把該滑的距離滑完,該射擊的次數射完即可,之後的頒獎以滑得快與射得準分別給獎。

現場還蠻熱鬧的,來參加這競賽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多。最小的大概十歲左右,最老的大概有六十歲,其中還包括傷殘者。因為biathlon的參賽者都以skate skiing為主,會用這種方式滑雪算是參加這活動的第一步。一旦對skate skiing熟練到一個程度,也許可以考慮參加這biathlon活動讓自己的滑雪經驗更豐富。

Previous Next


[4-1.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4-2. Mammoth Biathlon] [4-3. Minaret Vista] [4-4. Aspendell] [4-5. Convict Lake] [4-6. Crowley Lake]

[1. Introduction] [2. Sightseeing] [3. Hiking] [4. Winter Activity]

2 comments:

ECSH said...

我曾經覺得biathlon這比賽很奇怪, 甚至覺得這組合很滑稽。後來才知道, 其實需要很高的技術, 因為滑雪需要耗費很多的體力, 經常輪到射擊的時候已經氣喘如牛, 這時候又需穩住來完成精準的射擊, 真的很不容易。

itchiang(thor) said...

我才剛開始練skate skiing,比classic skiing累很多,還得馬上穩住射擊確實很有難度.我大概可以去參加classic skiing的race,等我skate skiing滑得差不多後也許會參加biathlon.